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響力
2013/04/25 12:55:10瀏覽114|回應0|推薦0

創47:23-30

誰家的孩子?這麼叫人羨慕?!

約瑟有才幹,品格,能忍受逆境衝擊,又對家人重感情,還在社會上闖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成就。如果父母教養兒女的目標,就是讓他們優秀,有成就,那麼,在許多父母的眼中,他應該是個很理想的兒子。

這一路閱讀約瑟,我的心胸不斷被拓寬,發現自己對教養兒女的使命,必須要有另一個層次的提升。

神製作約瑟,不單叫他成為一個優質的人,更積極培養他成為一個帶來改變的領導者。凡他所到之處,就有奇妙的轉化發生!

當然,神是完美的父親,如果神不插手,約瑟的肉身之父雅各也教養不出這樣的孩子。那麼,看看自家的大寶二寶,有必要期待這麼高嗎?

最近一連聽見幾個美國名人談到他們對教養孩子的期望,他們的回答都類似這樣:

「喔!只要他們入社會以前沒自殺,沒得愛滋病,最好也不要抱個嬰兒回來叫爺爺奶奶,我就非常非常感激了!」

哇!標準創新低,雖然這些聽來是玩笑,但也真實的反應出現代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悲觀,和對自己教養職責的毫無把握。

普遍來說,除了少數虎爸虎媽,越來越多對孩子只期待平安,健康,快樂,能養活自己,不殺人放火。

少數人加上品格優良,或有道德。

更少數會把有一番成就擺上去。

信主的父母,則模糊地用「我沒期望,都交給神了!」來圓掉責任帶來的恐懼和壓力。

我相信把孩子教養成生命領袖(而非職位領袖),是神對所有父母的乎召。

從一個家,一個鄰社群體,到一個職場,社會,甚至整個國家,我們的孩子不一定會佔據一個領導的職位,但,他們卻都可以隨處隨時,作一個有影響力的生命導航者。

導航,告訴人:你在哪裡? 指引人:該怎樣到達目的。

管理一個饑荒的年代,約瑟似乎只是在履行一個治理者的責任,用現代話語說,他是個高階公務員,天災降臨時,被國家重用,建立了最好的機制,達到人民和國家雙贏的目的。在民主社會裡,這是多數選民對選出來的各階層領袖最大的期許。

只要能把眼前的危機解決,讓大家立刻過得舒服,就會得到大家齊聲說贊的社會裡,人們變得只在乎領袖的才幹,經驗,和溝通能力。

於是,現在到處舉著「領袖訓練」招牌的營會,課程裡,打開來看,也都朝著學習領導技巧,培養領袖魅力,和學習溝通的方向走。

其實,對約瑟來說,真正使他能夠發揮治理才幹,展露領袖風格,並且轉化整個社會氛圍的主要原因,是他的生命特質。

換句話說,是他的生命散發著影響力,並且對整個埃及,和以色列民族都滲透了改變的大能。

站在國家的立場治理國事,約瑟用公平公義要求百姓從政府得著,也要付出給政府,但,不同於一般政客,純粹以個人政途和討好掌權者為目的,約瑟對百姓們心存慈愛,除了解決他們眼前的困境,並且,也幫助他們為將來鋪出一條生路。我特別感動他發種子給人去耕種,要求將農收的五分之一給法老,自己可以留下五分之四。

「那五分之四,去餵飽你們的孩子吧!」他叮嚀辛苦的市井小民們。

難怪他得人心!站在高位,卻能夠看見底下百姓生活的不易,小孩子的哭聲是傳不到做官的耳裡的,除非當官的靠近那些貧苦的家庭,彎下腰來聆聽。

慈愛,公義。約瑟的治理沒有跟著現實反應在這兩個極端當中晃動,反而很清楚的捉拿出並存的平衡點,這樣一個領袖的生命裡,隱隱透漏著上帝的救贖之光,照射在饑荒的大地上。

也不只如此。

倘若單有人的愛心,和法律的公義,約瑟能帶來的影響力就仍然局限眼前。但是,當他把祭司分別出來,使他們的地不需要歸給法老時,他把自己對神的敬畏公開表明,這樣的規定,給了整個社會一支衡量價值的尺。後來代代相傳,直到今日。

我們也在傳遞衡量價值的尺給自己的孩子。

當父母從小帶著孩子謝飯,告訴他們要信上帝,可是長大後,星期天為了某個出名的補習老師,而告訴孩子可以不去做禮拜,改去補習時,我們給了他們一支衡量價值的尺,上面是世界的刻度。

當父母一邊帶著孩子去做義工,教導他們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慈愛,一邊任由孩子追求名牌,物質享受時,我們給了他們一支衡量價值的尺,上面是世界的刻度。

信仰不是知道什麼,習慣怎樣的儀式,而是生活的方式,家庭的傳統。

信仰是真理的種子落在現實生活裡,所長出來的生命高度。

約瑟可以定下許多的規矩,但,如果那些規矩裡面沒有真理的種子,沒有他生命的高度去執行,就不可能世世代代成為以色列人的常例。

*

期待與否,這一代父母,根本無從選擇。

如果我們的孩子不去影響人,他們就會隨波逐流受人影響; 如果我們的孩子在生命價值和意義觀上不成為一個導航領袖,他們將去跟隨錯誤的生命價值意義。

如果我們的孩子不能為他們的下一代建立合乎真理的傳統,很快的,他們的下一代將被世界的傳統文化淹沒,埋葬。

「管好自己」這種獨善其身的想法,在二十一世紀已成為鴕鳥父母自我安慰的教養理念。隨著網路世界的發達,地球村的成型,我們連在這時代多蓋幾個修道院讓孩子躲在裡面的選擇都漸漸消失。

因此,儘管領袖的角色可能從隱形到像約瑟這樣顯明,影響的範圍從可能從周遭親友到國家社會,我們的孩子需要從小就知道他們有這樣的乎召,他們需要常常被提醒,屬神的生命,絕對有這樣的影響特質。

明白,才會在意,然後發揮,承受這樣的領袖使命。

不再只是優質,而是有影響力。

*

 

47:23           約瑟對百姓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47:24           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做地裡的種子,也做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

47:25           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作法老的僕人。

47:26           於是約瑟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惟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47: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47:28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47:29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47:30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47: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作扶著杖頭)敬拜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