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兄弟
2013/03/21 02:41:29瀏覽78|回應0|推薦0

有些门,看起来锁著,想用身子硬撞開,又感覺鋼鐵沈重,常叫人思索半天,猶豫半天,最後,甚至還先去練半天肌肉,再回來考慮。就怕到時候門沒撞開,自己倒弄得一身瘀青。

等準備妥當,非推開門不可的時候,一邊害怕發抖,一邊安慰自己:深呼吸,衝啊!

不料,人還沒撞上,門自己就被風吹開了。

原來沒锁,原來這門很輕。

這是雅各和以掃相會的情況。

親子不親,給雙方帶來無止盡的傷害,而手足不親,給雙方帶來無止盡的猜忌。

根據許多研究,都說雙胞胎之間有著外人難懂的心靈默契,他們在和世界溝通之前,就已經開始用兩人之間的語言彼此了解,敘述喜怒哀樂,即使到了少年期,為尋找自我形象,兩人可能會刻意往不同方向走:一個留長髮,一個剪短髮; 一個愛動,一個愛靜; 一個搞文學,一個拼理工....儘管選擇諸多不同,兩人之間,卻仍然保留著那條特別的心靈通道,可以在裡面相遇,呼應。

讀以掃和雅各的故事,很難讓人記得他們是雙胞胎兄弟,因為聖經作者一路都把他們描述成兩個世界,毫無交集的人,興趣不同,個性不同,連爸媽也是各佔一個,最後還相隔遙遠。

若不是這章,兩人重逢的描述,我們可能都忘了他們之間那濃濃的血緣。

手足恩怨,人間幾大憾事之一。很多父母都以為生長在同一個家庭,吃一樣的伙食,打著一樣的生活節奏,孩子們就一定會親。再不然,也還有秘密武器:血緣,叫他們不得不親。「這是天生的!」爸媽們說:「從小玩在一起,打在一起,將來也會親在一起!」

是嗎?

直到那年把孩子帶回私塾教育,有機會認識許多在家教育的美國家庭,看見他們一家七八個兄弟姊妹,彼此感情那麼好,我才知道,教養孩子的內容裡面,有一門很重要的課程,叫做手足相處,是我們大部分華人家長忽略的。

經常,我們跟孩子提到手足關係時,都強調責任重過一切:

「他是弟弟(或妹妹),你應該讓他。」

「她是你姐姐,你當然要聽他的!」

「自己的兄弟,你不照顧他,誰照顧他?」

不然,就是利用手足來比較刺激孩子:

「你看,你哥哥在學校成績多好!」

「你就不能學學妹妹,講話溫柔一點嗎?難怪沒男生敢來追你!」

責任也好,比較也好,父母在手足之間的錯誤介入方式,往往對手足關係不是加分,而是扣分,於是,讓兄弟姊妹,尤其是同性手足,越長大,越想要離對方的世界遠一些,最好不要有所交集。

以掃和雅各,就是這樣的典型例子。

父母從來沒有鼓勵他們兄弟倆要相親相愛,反而各寵一個,增添兩人原來就可能面對的成長爭競。後來,當真的出問題的時候,以撒和利百加仍然沒有任何幫助雙方和好的行動,只是用分開,來造成兄弟二十年的地理鴻溝。

想想,他們之間真的有這麼深的仇恨嗎?兩人真的有這麼不合,討厭對方嗎?

個性相異是事實,但兄弟也好,夫妻也好,不就是因為個性不同而能夠互補扶持走一生嗎?

在一些親子講座的場合中,常有人來問我有關手足衝突的話題,細談,令我感慨,因為多數父母只想知道怎樣讓孩子不吵架,而對怎樣增進手足感情沒大興趣。

「反正他們將來長大也是各自一個家,合得來就多點往來,合不來也無所謂,這時代,大家世界各個角落跑,也不講什麼手足情深了!」一些父母說:「教幾個好朋友倒是真的!」

難怪親密關係在這個時代成為如此困難的課題,除了父母,手足就是親密關係的學習起步,朋友處不來可以換下一個,手足不行。倘若沒讓孩子在家中好好學習,將來他們到了找對象,或進入婚姻時,只能從挫折中學經驗。

這,就是國內獨生子女,和世界普遍少子化之後,我們下一代孩子成長過程的欠缺。

雅各選擇了一個開啟親密關係的金鑰匙,輕鬆地重新打開了和哥哥之間緊閉幾十年的大門。

謙卑。他領著一家妻兒,在所有僕人面前,七次邊跪拜邊靠近以掃。把長久以來,欠兄長的尊重,親愛,關懷,全部磕出來了!

手足相處,暗藏著人間親密關係的許多重要秘訣,其中,謙卑,首當其衝。在家時,這謙卑功課,父母若沒把握機會讓孩子學到,將來他們要在別的親密關係裡面被磨被削。

雅各手無寸鐵,用謙卑,走進了哥哥以掃的心靈裡。兩兄弟相擁而泣的那一幕,永遠震撼著這個不願意饒恕的人間。

聖經從來沒有交代以掃帶四百人浩浩蕩蕩原意究竟為何?是和雅各一樣,戒慎恐懼而想自保?

還是刻意擺場面迎接弟弟回家?或者,真有凶殺意圖?

見到雅各之前,以掃的表情模糊不清,但雅各的掙扎我們看得很清楚。

儘管非常恐懼,他謙卑,並且下定決心,要在與兄弟和好這事上付代價,因此,當以掃拒收禮物,告訴他自己已經很夠時,雅各再三懇求他收下。

親人之間,有時真的就欠缺這一個堅持到底的誠意。我們喜歡說:「自家人,就不計較了!」

但雅各堅持。

越是親兄弟,越珍貴,越要真心到底。我特別感動於雅各告訴哥哥,他所擁有的,實在是神的恩典。

也就是說,他要哥哥收下的,是神在自己生命裡賜下的恩典,而不是自己賺得的富有。

要記得啊!特別是跟家人,周遭親近的朋友,我們都要堅持分享從神賜與的恩典,而且別忘了告訴他們:是神的,不是我的!

*

33: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帶著四百人來了;他就把孩子分開三隊,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婢女。

33:2 他叫兩個婢女和她們的孩子走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跟著,拉結和約瑟走在最後。

33:3 他自己卻走在他們前面,七次俯伏在地,直到走近他哥哥跟前。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伏在他頸項上,與他親嘴;兩個人都哭了。

33:5 以掃舉目觀看,看見婦人和孩子,就問:"這些與你同來的人是誰?"雅各回答:"是 神賜給你僕人的孩子。"

33:6 於是,兩個婢女和她們的孩子上前下拜。

33:7 利亞和她的孩子也上前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上前下拜。

33:8 以掃又問:"我遇見的這一群牲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回答:"是要討我主喜悅的。"

33:9 以掃說:"弟弟啊,我已經很富有了,你的仍歸你吧。"

33:10           雅各說:"請不要這樣,我若得你的喜悅,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些禮物吧;因為我看見了你的面,就好像見了 神的面;你實在恩待了我。

33:11           請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 神施恩給我,我甚麼都有了。"雅各再三懇求他,他才收下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