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己走出,海闊天空
2013/03/08 07:53:53瀏覽97|回應0|推薦0

27:35-46

一個神親自配合的婚姻,為什麼會演變成支離破碎的家庭?

養兒育女,從來不是疼愛就夠這樣一回事。家的最重要健康因素是成長,而不是成果。

無論這個家庭裡的夫妻有著怎樣如膠似漆的感情,無論親子之間有著怎樣疼愛,無論他們經營出怎樣光鮮亮麗的成績單:漂亮的房子,高學位的兒女,青春不滅的女主人,如果這個家的整體沒有像一棵樹在健康成長,就算這一兩季暫時能長出花或綠葉,又怎樣呢?至終,它會走不到結果子的那一天,致終,它不會長成頂天立地的大樹。

 

把以撒這個家撕開,有許多愛的碎片:夫妻之間有愛情,父子之間有欣賞和傳承的默契,母子之間有疼惜和保護。但,每一個碎片都堅持他們不完整的模樣,不肯拼湊在一塊兒,也不肯好好看自己為整體的一個小角落。

他們,只是護著自己所愛。

 

為什麼在某些家庭裡面,愛,是互相搶著給予的禮物,卻在某些家庭裡面,愛,成了互相搶奪的掠物呢?

好可惜,蒙福的以撒,沒有帶頭領著,在上帝給他的這個小家庭裡,一起學習看見別人。我不知道是否和他是亞伯拉罕老來得子的成長背景有關,但他,真的活在自我裡面,一切,都從自己出發。

婚姻家庭拓展人的境界,因為只有在這麼親密的互動當中,人真正有機會走出自己,看見他人,也因為在這樣愛的關系裡面,人才可能願意學習放下自己,成全別人。

但這不是天然發生的事,而是努力學習的過程。

尤其在少子文化成長的現代家庭裡,單身男女不會因著結婚生子,馬上就走出自我為中心的天然傾向。

把看見別人放在感受自己前面,是一個漫長的成長過程,家,給了我們這樣一個安全,允許失敗受挫的成長空間。但,父母要帶頭起步。

前陣子聽到一個女星述說父母的不同,說她小時窮困的家裡要有一盤好吃的叉燒肉上桌,媽媽一定不動筷子,拼命叫孩子們夾,而爸爸卻一上桌,就毫無顧忌的吃。

自我中心不需要遺傳,做父親的若不帶頭扭轉,就會在下一代生命裡越演越烈。

以撒習慣從自己出發。

是獨子,自己就父母的全部,進入婚姻,還是自己(所以有危險,當然把老婆舍了!),做了父親,更是自己:我想吃的,我所愛的,我要祝福的。

他圈住自己所愛,就帶動妻子圈住她自己所愛,也讓兩個兒子亂抓自己所欲,更別提媳婦。

這個家不是分工,而是分裂,老早,就開始在分裂的關系中生活。

很多華人父母會在孩子長大之後抱怨,說孩子不懂感恩,只是予取予求,但,這其實是父母為孩子塑造出來的互動模式。

你看以掃,他和父親之間,只有一個內容:「你給了我什麼?你還有什麼可以給我?」這個長子,要的是長子的福份,卻不願意負起長子的責任,在懊悔被小兒子欺騙的父親面前,他只想要挖出剩下的好處,沒有任何安慰關懷的言語,對做錯的弟弟,他只有責怪,連自願舍棄長子名分的帳都推在弟弟身上,毫無作長兄的擔待和寬容。

神大大賜福以撒,所以他豐富,但他的豐富,放在人的私欲裡蹂躪,把家裡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挖成了無底洞,怎樣也填不滿。

 

我們會不會也在重復以撒走過的路呢?

 

在華人父母為兒女做牛做馬的心態裡,很容易因為豐富,而把家門關起來,無論物質或精神不斷的給他們,讓他們習慣這種被滿足的生活形式。

有一天,當他們長大,走出家門,或者自己成立另外一個家的時候,會不會繼續以為地球是繞著自己轉,全世界都虧欠自己一些什麼呢?

甚至在教會裡面長大的孩子身上,我也看到這個危險的訊號。

信一個賜福的神,會不會叫下一代變得那麼把蒙恩的生活看成理所當然,以致他們比教會外面的孩子更會抱怨,更覺得平安快樂都是應該的,否則,就是教會牧師,我那基督徒父母的錯呢?

 

「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這是利百加的母親感言,走過用力又焦慮的為母生涯,最後,她留在這個讓人聽了心寒的注腳裡。

何止是她,很多父母把孩子養大之後,也默默吞下了這種「大了就沒了」的感慨!但這不是上帝寫的父母學,而是自我中心教養法帶出的後果。

別讓孩子只在父母身上看見自己的需要,卻從來沒看見父母。就像我們別只在上帝那裡看見自己的需要,卻從來沒看見上帝。

幸福的第一步,要用來走出自我。

*

27: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27: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麼?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麼?

27: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谷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

27: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阿,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麼?我父阿,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27:39 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27:40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27: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27: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27: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27: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