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你回家
2013/03/07 05:18:34瀏覽53|回應0|推薦0

創31:22-35

 

敬虔父母的痛,是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兒女竟然出走。

自己反省,別人也提醒,是啊!自己是不夠完美,夜深人靜,線一絲一絲地抽,做父母的知道教養兒女的過程裡,自己的確留下許多沒鉤到的洞。但,看著孩子一步步遠離教會,出不敬畏神的話,甚至做出目中無神的行為,父母從慌張失措中伸手,抓不到孩子回頭,反倒在他們身上留下了抓傷的血痕。

然後,看著他們身上掛著那些傷疤,頭也不回地離去。

哭泣,懊悔,禱告,禁食,日日夜夜,燈開著,卻把門前路的冷清照得更明。

回家的路,有這麼長嗎?為什麼我的孩子走了這麼久,還沒有來敲門?

 

二十年間,我想,這是以撒和利百加的心情吧!尤其是以撒這個做父親的,神賜給他一對雙生子,又在產業上處處祝福他,但是,一個美好蒙福的家庭,卻撕裂開來著過日子。

自己的婚姻是父親精心尋求神的旨意得來,但長子到了找對象的年紀,自己卻不介入,任由他娶外邦女子,把異教風氣帶進家裡,之後吵鬧不休。兩個兒子也沒有好好管,除了聽自己開口閉口講耶和華上帝,生活就是放牛吃草,以為給他們自由,以為他們反正在這樣有神恩膏的家庭長大,自動就會認識神,敬畏神。

從雅各離開的那一天起,太太利百加就沉默了,是思念,或是怨恨自己,以撒不是很清楚,但她的嘆息聲,漸漸提醒了以撒,自己不是送一個兒子出去娶妻,而是失去了一個兒子。

他後悔了嗎?我想應該會吧!他很清楚父親亞伯拉罕是怎樣蒙神選召,也深深記得當自己被父親獻在祭壇上,幾乎失去性命的時候,神是怎樣拯救了他,還有,那個當他在外面漂流時用活水的井彰顯同在的經

神的呼召不是單獨對他一人,而是他的子孫後裔,薪火,要從他的手上傳下去,但二十年來,我想,以撒應該發現了吧!這棒子沒得傳哪!兩個兒子,都沒有出現在神的跑道上呀!

聖經從來沒有講過以撒在這二十年間的心境,但這反而更符合現實人生。有太多父母,在等候孩子回轉向神的年日裡正是如此沉默。

無話可。是的,無話可

在最深的痛和無助裡面,人們無話可,終於放掉一手抓著孩子,一手抓著上帝的姿勢,學習安靜坐在神的身邊,等候。

也就在這樣的月裡,悄悄,有太多父母看不見得事情正在深海底下發生。

想想,有些事還真得在父母看不見或抓不到的地方發生,才能按著神的心意進行。如果利百加知道自己的哥哥這樣欺騙雅各,如果以撒知道小兒子在外頭風吹雨淋受盡壓榨,他們恐怕拼死也要去阻攔著,把孩子搶回來。

要接受磨練三五年也夠了,絕對是魔鬼的意思,不會是上帝的手!一般父母都會忍不住這麼想,卻忘了孩子其實已經長大,正在走他們自己選擇的人生路。

所以,上帝戴上了「無動於衷」的面具,靜靜地陪著天下浪子在外的父母過日子。

就在以撒和利百加看不到,摸不著之處,他們的兒子雅各,因著苦難,挫折,滿天塵砂飛揚二十年,才看見了那條回家的路。

時間到了,神不在乎回到「父親的神」的身分。因為雅各的記憶裡只有父親的神,沒有自己的神。

沒錯,無論是多不完美的基督徒父母,我們都在兒女心裡留下神的蛛絲馬跡,就算他們後來離開了神的路,有一天,當他們想要回頭的時候,那些蛛絲馬跡將會排成地圖,領著他們去找神。

雅各回家的意志堅定,但並不像我們期待的抬頭挺胸,大邁進。跟在改變的決心後面的,往往是落荒而逃的現實,和擔心害怕的過程。並且,隨時會有像「拉班」這樣的人,想把人從回家的路上拖走。

但以撒必須繼續待在幕後,完全沉默,不能參與。

回家一路艱辛,是為了讓他在回家以前,生命,已經被預備好,要承接亞伯拉罕家族的神聖選召。

在回家之前,亞伯拉罕以撒的神,得成為雅各自己的神。

沉默等候的月那麼難熬,如同生命的重新塑造,也是如此長跑。

 

 *

31:22 到了第三天,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走了。

31:23 拉班就帶著自己的眾兄弟追趕他,追了七日的路程,才在基列山把他們追上了。

31:24 當天晚上, 神在夢中來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對他"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甚麼"

31:25 拉班追上了雅各。當時雅各已經在山上支搭了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兄弟,也在基列山上支搭了帳棚。

31:26 拉班對雅各"你作的是甚麼事呢?你瞞著我,把我的女兒們當作戰俘一樣帶走了。

31:27 你為甚麼暗中逃走,瞞著不讓我知道,使我可以歡歡喜喜地唱歌、擊鼓、彈琴給你送行呢?

31:28 你又不讓我與我的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作的太糊塗了!

31:29 本來有能力可以傷害你,但昨天晚上,你們父親的 神對我'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甚麼。'

31:30 現在你既然想你的父家,一定要回去,為甚麼又偷我的神像呢?"

31:31 雅各回答拉班,"我逃走,是因為我害怕,我心裡想:恐怕你會把你的女兒們從我的手中搶走

31:32 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身上搜出來,那人就不該活著;你當著我們眾兄弟面前查一查,如果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你只管拿去。"原來雅各不知拉結偷了神像。

31:33 拉班進了雅各的帳棚、利亞的帳棚和兩個婢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甚麼,於是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31:34 拉結已經把神像放在駱駝的鞍下,自己坐在上面。拉班搜遍了帳棚,但沒有搜出甚麼。

31:35 拉結對她父親"求我主不要生氣,我不能在你面前起來,因為我正有女人的經期。"這樣,拉班徹底搜查了,也搜不出那神像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