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遊記] 夜晚的保安宮&2016台北燈會
2016/04/02 22:03:22瀏覽784|回應0|推薦13

又是睽違三週的更新(汗)。

這陣子真是越來越犯懶了,以致身邊的事情都一拖再拖。這篇《台北燈節》也是,從二月底拖到現在,本來想說時效性都過了,應該也不用寫了,但是整理照片時看到那些美麗的燈飾,又覺得不紀錄一下實在可惜。畢竟,今年大概是我近年來看花燈看得最完整、最用心的一次了。

去年和同事去看的時候,日本同事比起看花燈,對聊天更有興趣,加上我們有一大群人,時不時就停下來等這個等那個,而且逛沒多久就有人說要去吃薑母鴨,看不到一半就不得已跟著走了,而這次是和爸媽,目的真的就是好好把整個園區逛過一圈,因此感受與去年不同,非常盡興。

唯一的遺憾,大概是最後一小塊因為時間太晚,園方熄燈,只能照下沒有發光時的樣子。但整體而言,已經很令人滿足了。

我們是結束前一天去的。因為事前常聽人說今年的台北燈節很遜、主燈很醜、不怎麼好看,因此本來打算直接去廣受好評的台灣燈會。但才到高鐵站,就被排隊進站的人潮給嚇到了,畢竟是三連假,天氣又好,民眾簡直是傾巢而出,通通都往桃園擠,因此我們當即改變主意,決定就近到台北燈會去逛,如此就算回程人潮多,也不致於回不了家。

只是我們還是太天真了,出了捷運,月台上一樣人山人海,龜速前進了一陣子,從緊急逃生梯下樓,才終於出了站。因此我們又改變主意,決定到附近的大龍夜市吃晚餐,再依路標走去保安宮與孔廟逛,畢竟在這種情況下,就算勉強去逛燈節,也是人擠人,想照相都卡不到位。

我們沒進孔廟,只在外面遙望了一下高大的宮牆。

【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等猴子超可愛,我們忍不住拍起模仿照,玩得不亦樂乎。

保安宮外也結著宛如螢光的小燈泡,搭配靜謐又古樸的石板路,更添氣氛。

與嘈雜擁擠的花博公園燈會區截然不同,這裡人跡罕至,簡直就像另一個世界。

夜晚打了燈,帶有一種神秘感。

裡面也有一小塊區域在展花燈。

這主題讓我想到去年的【歷史故事】單元。

以前歌仔戲社員經常跑保安宮,也在這裡畢業公演過,但我那屆是在大稻埕表演折子戲,也沒來過這附近拜拜,因此對我來說完全是初體驗。內部比我想像中還要富麗精緻,但又沉穩內斂,平衡掌握得恰到好處,與一般奢華俗豔的廟宇不同。或許是時間已晚,遊客不多,沒有進香的人潮,因此它只是一棟富有歷史的建築,而不是單純祈願求福的廟宇,少了商業氣息,多了一份沉靜動人的典雅。

日治時期留下的窗臺,意外地保存得十分完整。

牆上的壁畫也值得細細觀賞。

我非常喜歡這個長廊,深褐色的木頭色調、式樣古樸的燈籠,以及從中透出的鵝黃燈光,讓人有種置身時空隧道的錯覺,怎麼逛也不厭倦。因此我捨不得太快看完,放慢腳步一點一點地晃過去,不時停下來感受一下那筆墨難以形容的氣氛,愜意極了。

神壇不能隨意進入,只能站在外面往內看。外面的牆上都有頗富質感的介紹牌,介紹每個神明的歷史等,看了才知,這裡自從嘉慶年間重建以來,就由僧人擔任住持,這在道教廟宇是很少見的,直到日治時期都是如此,成了一大特色。

門口也很氣派。

牆上的石雕都栩栩如生。

我們在保安宮停留了好些時間,將近九點才走回燈會區。這時人潮已經大幅減少,要逛正是時候,真所謂天助我們也。

不過燈區很大,實在也不知從何逛起,索性隨興所至。第一站,選了北京文化廟會來台展出的玉靈猴等。

京劇面譜,都做得還不錯。

平時沒怎麼關注社會新聞,只聽說葫蘆猴(福祿猴)被大家嫌很醜,卻不知道實際上到底有多醜,見了本尊,覺得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在各色燈照的變幻下,它呈現一種古早卡通人物的趣味,雖然稱不上「很」可愛,但也不差。

退一百步說,它至少比奈良的吉祥物「せんとくん」可愛多了。

(照片取自網路)

葫蘆猴是以回收氣泡膜為材料製作的,每隔一陣子(記得是十五分鐘)就有主燈秀可看,在它的葫蘆肚上映出台灣的各種面貌等。比較特別的是,它還會自我揶揄說自己很醜,就像せんとくん一樣,逆向行銷,反過來以醜為賣點,還蠻有趣的。

這也讓我不禁有些同情作者,設計出來的作品被大眾嫌到臭頭。

旁邊的天橋也裝上七彩燈泡,走在上面宛如童話夢境一般。

居高臨下觀望會場也不錯(但我們沒有上去,因為時間不夠,還是想近一點看)。

可能我們一家都很容易滿足吧,先前去看的朋友評價只有「普通」,另一個朋友也說她姐姐來看,跟她說沒什麼,不看也沒差,她就懶得來了。我和爸媽倒是看得很開心,媽先前已經在其他縣市逛過幾個燈節,覺得台北的燈節相較而言精緻許多,我也覺得幾乎每件都是完成度高的作品,做得很有質感,線條流暢,角色形象也飽滿

雖然顏色要是太過繽紛,看多了就容易視覺疲勞,但基本上這裡的燈飾在色彩上的平衡都抓得不錯,五彩的顏色在燦爛的燈光映照下,更添華麗,每組燈照起來都宛如一幅畫。

下面是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幾組:

躍動感十足的猴子,構圖很精彩。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猴子,造型略嫌粗糙,線條不夠飽滿流暢,但是不知怎的就是覺得很萌。

這也是一幅漂亮的作品,特別喜歡它淡彩的渲染配色。

馬戲團風的猴子。

這一組令人驚豔地精細。

生動的馬戲團象(?),很喜歡這種粉紅色。

自從嵐出了《Love》專輯後,看到Love字樣都會不禁嗨起來,特別是這字體的風格又跟Love演唱會的設計logo很類似。

這組燈飾也美如藝術,無論設計、構圖、配色、製作,都是精品。

我最愛的海豚與黃色的搭配。

海浪翻捲的姿態也很自然。

還有像寶石一樣閃耀的螃蟹。

超萌的糖果和杯子蛋糕。

人物的製作相形之下弱一點,但還是童趣盎然。

這組燈飾有頹廢華美的歐洲風格。

超愛這組猩猩的,無論顏色還是造型都是上上之選,看上去超歡樂。

可惜沒有綠色和紅色,否則就可以湊一組「嵐猴」了XD

動物樂隊真是百看不膩。

斑馬也好可愛。

燈飾很多都會變幻顏色、移動,或是間歇性地慢慢亮起來,感覺技術真的越來越進步了,來看燈會都像在看一場秀,看頭十足。

很多作品都會加入台灣元素,比如西門紅樓。

旁邊有超可愛的熊貓小小人cosplay(?)。

燈區四處散佈在各角落,動線蠻多元的,但也令人看得目不暇給,眼睛都要花了。為免有遺珠之憾,我們盡可能把前後左右,包括草坪區和岔路等都走過一遍,作地毯式的參觀。

這組Love又是不同的風格,也選了比較與眾不同的大稻埕為主題。

每個字母都有幾隻逗趣的小猴子在上面玩耍。

還有平溪的放天燈。

台北101是最常見的。

自由廣場也看到好幾次。

熄燈後看到這一組,覺得海豚彷彿真的熟睡了。

小猴子是在吃宵夜嗎?

正氣凜然的孫悟空(五官好西式啊XD)。

笑容可掬的財神爺。

靠近門口的作品大都是一些比較「素人感」的作品,雖然製作得生澀許多,但也充滿各自的生命力與特色。

門口也有花果山呢。

在逛的途中,我聽到一個小男孩問他爸爸:「這些電費都是我們大家要攤嗎?」不禁失笑,心想這孩子也未免太務實了吧。媽聽我轉述,在驚訝這孩子的早熟時,也點頭說每次燈節都要花掉不少電力資源,確實該檢討一下以後是否要續辦。我想凡事都有好有壞,無法盡善盡美,這樣的燈節,一來能讓大眾感受節日氣氛,藉機放鬆休閒一下;二來也可當作台灣的賣點,吸引外國觀光客前來(這次在會場就看到許多歐美或日韓等地的遊客),但缺點是不環保,會製造許多垃圾,而且浪費電。

我不知道該取誰捨誰才對,只是以個人來說,很喜歡過年過節時那股獨特的氣氛,就像日本人在春天賞櫻、秋天賞楓、冬天賞雪一樣,元宵節看燈會,也已成了這個時節最大的期待之一,可說是二月的「風物詩」,要是少了它,總覺得生活少了什麼。因此無論如何,還是希望能夠繼續辦下去,就當是我個人自私的小小願望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515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