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周邊‧好玩] 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好玩又古樸的三和瓦窯
2015/05/04 00:23:46瀏覽2127|回應0|推薦7

嘉義之後的下一個目的地是鳳山,因為我很喜歡327這個數字,便沒搭早一班的自強號,而是20:37分,車程將近兩個半小時的3227號區間車(票價166元,可以刷悠遊卡),將近十一點才到。走到當晚預定要投宿的大舅家路上,連街燈都很昏黃,一路上更幾乎沒看到幾個行人,走起來真令人膽戰心驚。

也因為之後洗澡洗頭什麼的弄得晚,隔天一直睡到十點半左右才起床。大舅媽用她自製的金桔果醬(金桔是老媽過年期間跟田菁他們訂的,也就是之前我去宜蘭做木工的月見農園),以及市面上買的鳳梨醬和蘋果醬,搭配腰果和原味優格,給我當早餐。

優格和果醬真的很搭,濃郁的奶香和甜甜的果香交織出的味道,真是令人難以抗拒!大舅媽自製的果醬還是遠勝市面上賣的,有一種鮮美、單純的味道,而不是死甜,大概是沒添加有的沒的化學物質吧。

吃完早餐,大舅充當地陪,載我到位於高雄市西南方的【大樹鄉舊鐵橋】去玩。它是日治時期的虹狀型拱橋,橫跨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也稱為「下淡水溪橋」,曾經有亞洲第一長橋的美譽。

如今它功成身退,不再當鐵路使用,當地政府便加蓋了一些鋼筋條去補強結構,當成景點讓民眾上去遊逛,體驗一下走在高架鐵橋上的滋味,也能順道保存古蹟,一舉兩得。

入場不需要門票,不過為了了解有多少遊客進出,入口設有鐵閘門,要按鈕才能進去(出來的時候就不用了)。

因為兩旁的防護措施做得很完善,即使帶小朋友也可以安心上來。

鐵軌很長,橫距也寬,遊客雖然多,但一下子就分散了,不時可以抓到空檔,在鐵軌上盡情擺pose拍照,感覺超讚!

有一段是比較刺激的,有帶小朋友的人,要量力而為哦。

旁邊的鐵軌不時會有火車開過來,每當這時,就會有一種新舊交替、前輩溫柔地目送後輩的感覺冒出來。

時間不太夠,因此我們沒走完全程,半路就折返了,轉而來去旁邊的【三和瓦窯】逛。這是路上經過的餐廳,有賣簡餐及輕食。

旁邊的涼亭(?)綠意盎然。

【三和瓦窯】過去是台灣主要的瓦窯集中地,從日治時期(1918年登記始業)至今,已經有百年歷史了。目前只剩下三座還在運作,繼續生產傳統磚瓦,作為修復古蹟廟宇的材料,同時也有生產各種文創產品。

這裡也可以DIY,不過我跟大舅媽都覺得,若是旅行社集體帶來的團體客,或專門帶小朋友來這裡體驗的家庭也就罷了,像我們這樣有很多地方想去的人,不太會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做DIY實在太花時間,因此雖然感覺挺有趣的,還是只能放棄。這樣它怎麼賺得了錢呢?

不過這裡古色古香的氛圍,真的很吸引人,確實讓我有些流連忘返。

旁邊的小展示館除了出售文創產品,也擺了一些古董或磚瓦藝術品,供遊客觀賞。

光是這流紋狀的窗櫺,就十分別緻古樸了。

留意腳邊,也有一道美麗的歲月之河靜靜流淌。

放一些我個人很喜歡的磚瓦藝術品給大家欣賞。

好優雅的佛手。

不知道是那棟古蹟上拆下來的雕花,好美呀。

可愛的蟲蟲皂盤。

一般說到磚瓦,都會有一種溶於水的印象,但聽店員解說,其實磚瓦不但不會溶解,還能夠吸水,拿來當皂盤或杯墊再適合不過了。

可以自己DIY獨一無二的門牌,一個500元。

喜歡做模型的人也可以試試磚瓦版,做出來的機器人也變成復古風,好炫哦!

旁邊有圖解說明怎麼製作。

自己拼貼起來的磚瓦,可以拿來作各種用途,比如煮咖啡的爐子。

也可以做成名片夾。

或者生肖、星座杯墊。

生肖杯墊特別可愛,我在爸(羊)和媽(猴)之間掙扎了一陣,最後決定選老虎XD

現場也有磚瓦小積木,讓大家自己動手做,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半開放的空間,使得整個空間非常寬敞通風,雖然是陰天,光線照進來仍顯得很明亮。

這裡除了育教於樂的DIY遊戲,也有許多大展示版,介紹大樹地區的燒瓦歷史、土質,以及燒瓦的方式等,就像一個小型博物館。

小妹妹們專心地蓋房子。

旁邊的桌椅,因為沒什麼遊客進來,顯得很清幽。

不過我最愛的還是這個──用磚瓦磁鐵拼拼樂,可以拼出自己的名字喔!

大舅和大舅媽都很努力地幫我拼,即使拼好了,仍然想盡辦法讓它看起來更逼真、更完美。見他們超乎異常地嚴肅以對,我又意外,又感動,同時也覺得這麼認真的大舅和大舅媽好可愛(大心)。

排了好些時候,總算讓大舅和大舅媽都滿意地停下手來,帶著欣賞的眼神,望向自己的精心傑作。看見自己的名字清楚整齊地排列在大白板上,真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和驕傲呢!

逛完瓦窯,走到外面,可以繼續逛【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這裡有個大草坪,種了許多樹,此時滿樹開花,美不勝收。

比如上圖這幾株巴西楓林木,黃花在陰天裡,看起來格外抖擻,有一種凜然的氣勢,動人心魄,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了一會。

這株粉紅色的楓林木也好美!(樹名都是聽大舅和大舅媽說的,他們兩個就像植物專家一樣,只要是跟植物相關的問題,幾乎無所不知,我隨便一指一問,他們就能立刻說出那株植物的名字,讓我好生佩服)

聽舅媽說,以前這裡的溪水因為污染,非常髒臭,當地人都不想靠近,但是楊秋興做縣長的時候(?),在這裡建了六個淨化池,將工廠排放出的廢水,利用植物,一個池子一個池子地淨化,到最後一個流入海中的池子,已經是清澈的溪水了,真的好有智慧哦(雖然池子裡的植物好可憐,要這樣承受髒污)。

可惜之前有一年颱風淹大水,整個破壞了,現在好像也沒有重建。不知道工廠廢水現在是怎麼處理的?

【旅遊資訊】

三和瓦窯

電話:07-652-1432\07-651-2037

地址:840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94號(地圖

官方臉書請點我

隨意窩請點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273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