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好玩] 鐵馬遊市區──古早氛圍的街頭巷弄老房子
2015/04/26 23:10:19瀏覽1834|回應0|推薦9

這天我的「野心」是騎腳踏車把嘉義好好逛一圈,照光頭(註:民宿老闆)給的建議和地圖,去看看他口中美麗的老房子,順便四處品嘗嘉義道地美食,因此就沒排什麼景點,只有決定一下騎車的路線而已。

最初嘉義只是東西南北門圍起來的一座城,據說形狀酷似桃子,所以稱作「桃城」。

後來它又稱「諸羅城」,可能是因為四周「諸」山「羅」列,也有一說是因為原住民當時都住在城外山上,他們都種一種薑,而「薑母寮」的原住民語聽起來很像諸羅,漢人就把他們所住的山稱為諸羅山。諸羅山所圍繞的城,就是諸羅城了。

吃完【新生早點】,我順著民權路繼續往前騎,經過雲霄古道,來到清康熙年間建造的【九華山地藏庵】,可惜它正在整修。

我就喜歡隨處走走看看,自己發現新大陸。令人驚喜的是,嘉義的街頭小巷蠻多有趣的復古餐廳或小店,比如這間即將開幕的餐廳,看起來就很有味道。

東門圓環好有趣,拿好多竹篩(?)還是竹籬來作裝飾,很有農村時代的特色。

想不到諸羅城居然是台灣第一座城呀。我一直以為是台南(汗)。

裡面還有一個小公園(?),有長凳可以坐在那裡看車子,也挺愜意的。

我前一天苦尋不著的【火婆煎粿】原來就在這裡!只是我這時才剛吃完早午餐,肚子超飽,只能留到下次了。

仔細觀察,其實街上好多很有年代的老房子,應該都是日治時期留下的吧。

本來想去【東市場】找一間光彩街與忠孝路口的粉圓攤,是美食書上推薦的,看起來好像很好吃。但是繞來繞去都沒有,市場1點也要關門了,索性就繼續往前騎,途中經過一間用老房子改建的小餐廳【老院子1951】,佈置得好溫馨可愛。

聽光頭他們說,這間【屋子裡有甜點】非常神奇,2013年才開張,至今已經累積了超高人氣,它從週三營業到週日,每天一點半開,但是常常到兩點左右就已大排長龍,而且蛋糕是當天現做,賣完就沒有了,因此很搶,光頭還建議我想吃要早點去,免得吃不到。

但是很不巧,這陣子剛好老闆(好像是一個年輕女生)要去定期復診,二三月都有三天另外休業,這天也是其中之一,令我超扼腕的。

只能從外觀想像一下那傳奇的美味了。

雖然我不是讀考古或歷史的,但是一眼看去覺得特別有味道的,通常十之八九是有年代的老房子,這點我還蠻有自信。這棟應該也是挺有歷史了。

另一間在中山路上的【芙甜】是幾個好朋友合資開的甜點店,走的是高級路線,我進去看了一下冰櫃裡的蛋糕,外觀真的很細緻,一看就費了不少工夫,與一般蛋糕店完全不是一個等級,也難怪小小一塊都要120上下,價格偏高。

他們有下午茶套餐,單人288,有英式鬆餅和蛋糕等,也有巧克力鍋(600和888兩種價位選擇,3~4人份),如果能揪朋友一起來,應該還蠻不錯的,因為店裡的裝璜也是走復古風,而且是歐式復古風,結合一些台灣老傢俱或器物,感覺很有氣氛。

整間店的外觀漆成我最愛的黃色,看起來明亮又有朝氣,來到這裡便讓人感到神清氣爽。

它隔壁的【樂檸】也是一間名店,賣的是自製的手工麵包等早餐,漆成亮麗的森林綠,跟【芙甜】的太陽黃正好搭成竹馬色(註:指嵐裡的二宮和相葉的代表色),讓我這個嵐飯不禁大嗨。

路上看到好多待售或待整理的木製老房子,只希望它們都能好好保存下來。

據說「二通」指的就是中山路和中正路,國民黨入台之後,全台各縣市少不了這兩條路(及各種包含這兩個字的各級學校等),真是沒情趣。不過凡是取了這兩名字的路,似乎都是當年最繁榮的地帶,這間創意食堂取名【阿肥肥二通食堂】,或也有緬懷過去榮光的意味在?

沿途經過的有趣餐廳其實還不少,嘉義美食果真名不虛傳,到處都是老屋改建的復古美味餐廳,但缺點是看得多了反而有點麻痺,除非有人特別推薦,否則最後都是看過就算了。

街上幾乎很少看到高樓,好像還保有一點日治時期井然有序的味道在。

只要看到有趣的老房子,我就馬上照下來。沿途走走停停,看看照照,倒也很有意思。

嘉義的街道幾乎都又短又小,只有幾條主要幹道比較寬,我想這應該是日治時期留下的規劃,因為日本人雖然房屋什麼的都設計得很迷你,巷弄也設計得很窄,但大路一定會留下爆大的空間,讓人站在那兒胸懷為之一闊。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一來,我喜歡大空間,二來,巷弄小一些,會比較靜,車子不容易進來。而且大路大一些,人行道也能留得比較寬,不容易吸到車煙(不過這點嘉義沒有做得很好,人行道還是被汽機車佔滿,也很窄)。

我覺得在嘉義市區騎腳踏車有時挺恐怖的,因為車子不太讓人,路邊常有機車亂停,汽車也常隨興停車,離路邊還有一小段尷尬的距離,腳踏車插不進去,要繞過它,又得跟外面的汽機車爭道,真的很不安全。

唯一的好處是路人少,巷子多,在巷子裡不太有車,車子一般也慢慢開,騎起來挺舒服的。

言歸正傳,轉眼間依著地圖騎到國華街,在與蘭井街的交口,有一間【咱台灣人的冰】,是台灣著名畫家陳澄波的故居改建而成,查資料才知,他死於二二八事件,死後多年,許多畫作才在國際拍賣會上重見天日,並屢創華人作品的拍賣新高,響譽國際。

本來想說這間店好像蠻有名的,應該也要來吃看看,無奈肚子實在裝不下,又心繫【阿娥豆花】的綜合口味,便只在四周拍些照留念。

嘉義的東西真的好便宜喔,任選六樣的綜合湯圓居然只要40!

感覺嘉義人維護古蹟、追求本土化、在地深耕的念頭很強烈,或許也是因此,才會到處都看得到老屋改建的商店,到處都充滿著身為台灣人的驕傲吧。

它的用餐區也佈置得古樸悠閒,雖然旁邊就是馬路,但人車都不多,可以放鬆心情慢慢吃。

加冰加糖都多五元。

它隔壁就是【府路巷】的入口,入口一間民宅,橫樑上畫了漂亮的彩繪,令我嘖嘖稱奇,還以為嘉義人都這麼有藝術細胞,結果跟裡面的阿姨聊了一下,才知道是里長請人來畫的,說是可以美化環境,也能讓府路巷的路口顯眼一些,遊客比較好找。

府路巷是以前通往台南府城的舊道,為了紀念,便留下一小段,只到延平街口。

嘉義的街巷差不多都是這種感覺,有一種純樸的舊式風情,令人著迷。

我很喜歡這條府城巷,真的維護得很不錯,到處都是可愛的彩繪。雖然彩繪村之類的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有人覺得畫太多了就不自然,會破壞原始的景觀,但我是屬於支持彩繪的一群。能藉著彩繪活化整個環境,讓它看起來更有朝氣,不也挺不錯的?

巷子裡很靜,除了我就沒有其他遊客,只有三兩居民圍坐在自家門前閒聊,更添幽靜。

就連門都古色古香。

裡面好多很有味道的老房子。

就連只是在外面晾個衣服,看起來都好有fu啊。

這個燈籠有一點金門的味道。

路邊花圃開得好茂盛,花團錦簇的。

它的盡頭是光頭大推的木造老房子,形狀很特別,整個配合街道的形狀。

看起來似乎是一間米行。綿延至街尾的紅燈籠也很有舊式風情。

聽說蘭井街是從前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很多老房子,但我騎過去的路上感覺還好,似乎沒有值得特別提出來的地方。之後我便沿著民族路直奔南門圓環。

本來我的目標是南田古道,但是騎到共和路口,覺得裡面的氛圍好吸引人,不知道是傍晚柔和中透著一絲壯烈的夕陽光芒,與這還沒被都更洗劫的老城相映成趣,激盪出一種獨特的魅力,還是空氣中隱約飄來的烤玉米香,令我回想起童年時光,而油然產生一股懷念依戀的感覺。

總之,我決定先騎進共和路看看。

這間路邊攤好可愛,居然放了一隻哆啦A夢。

共和路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讓我騎到裡面就感到很舒服、很懷念。該不會我上輩子是嘉義人,曾住過這一帶吧?

繞了一圈,我就回到南門圓環,想找南田古道的入口,結果入口沒找到,倒先看到【崇陽古道】(應該是起始自文昌街),就在地圖中南田古道的隔壁,於是我決定先進裡面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241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