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三地門] 《蜻蜓雅築》原住民琉璃珠工藝品*《食在唯一》特色餐廳
2015/05/14 00:27:06瀏覽12081|回應0|推薦7

我們一直到四點左右才到三地門,這地方我是聽一個日本朋友講才知道的,先前她要來台灣玩,說她想去三地門,問我可不可以一起去。

但因為三地門交通不方便,自己不開車,不太容易到,那次只能跟她說抱歉。但也讓我對三地門這個地方產生了興趣。這回大舅開車,問我想去那,我第一個就浮現三地門這個地名來。

三地門位在一座山上,住著排灣族,到處都是充滿原住民熱情豪放風格的藝術作品,整座山就像是一座藝術村,或者說一座野外美術館,令人一下車就眼前一亮。

旁邊的公路都有各種原住民圖騰或雕刻可以欣賞。

大舅媽首推名聞遐邇的【蜻蜓雅築】,這是1983年開的琉璃珠工藝坊,老闆是著名的校園民歌歌手施孝榮的姐姐施秀菊。富有原住民特色的建築物頂端,俏立著一隻顯眼的蜻蜓,令人一眼就能認出來。

我很喜歡這些手作的信箱、裝飾,有一種樸拙溫暖的感覺。

門外的花開得好美。

門廊前的吊燈,就是琉璃珠做成的。

裡面與其說是商店,更像一間小型展示館,堆滿大大小小的藝術品,令人看花了眼。

之前爸媽、表弟表妹他們來找大舅玩時,大舅和大舅媽也是載他們來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各種漂亮的琉璃珠工藝品,還可以手工DIY,樣式也很多,看到那光彩奪目色調斑斕的琉璃珠,真令人心動不已,如果能自己做一串,一定很有紀念意義。

只可惜今天剛好遇到有節目來採訪,工坊裡沒有空位,還不知要等多久,只好忍痛放棄。

琉璃珠是排灣族人的精神象徵之一,也叫蜻蜓珠,看它確實有幾分像蜻蜓的眼珠呢。

五彩繽紛的琉璃珠一字展開,好看極了。

DIY有一些注意事項,雖然製作過程只要五分鐘,但因為還要燒製,得等一小時左右。

用琉璃珠做成的抽象畫(?),給人熱情奔放的印象,就像畢卡索的抽象畫,雖然看不懂裡面的涵意,卻不自覺地被那奇妙的形狀、鮮豔的配色、平衡的構圖所吸引。

電影『海角七號』中象徵思念的勇士之珠,就是【蜻蜓雅築】的作品,因此這裡也掛著附有魏導等人簽名的海報。因為我沒看過電影,興奮感就少了一些。

洗手台是用陶甕結合陶盆(?)做的,造型古樸別緻。

一樓是工坊,二樓則是特色餐廳【食在唯一】。

這裡充滿濃烈的原住民藝術風格,用漂流木做了許多架子、支柱等,宛如來到奇幻王國,每個角落都很值得細細品味。

淡淡的光線灑進來,照在以木頭為基調的空間裡,讓人感到放鬆、自在。

令人驚喜的是,這裡也有反核旗。

要是不趕時間,坐在大片玻璃窗前看風景,一邊品嘗原住民的特色餐點或咖啡,應該很棒吧。

漂亮的工藝品。

外面的用餐區也佈置得美輪美奐。

本來想吃吃看小米乳酪蛋糕,可惜全賣光了。

因為這地方盛產愛玉,因此以愛玉為材料的飲品最多。

買了一杯野薑檸檬愛玉(120元),雖然價錢不便宜,不過還蠻大杯的。這是純山地愛玉,不會很甜,大舅媽因此不是很喜歡,我倒覺得不錯,很清爽。

每張用餐區的桌子下面,都放了一個結合七彩織布的陶盆,平凡的玻璃桌因此變得獨一無二,用起餐來感覺一定很棒。

好可愛的人臉雕刻呀!

櫃台旁邊的工藝品,做成像一個女士一樣,很有特色。

連小湯匙都結合琉璃珠,讓人愛不釋手。

其實我覺得這些椅子坐起來應該都不舒服,但有氣氛就好了,反正機會難得。

往內室走,天花板上的漂流木做成鹿角一般的大燈座,延伸到整片天花板,在燈光映照下,為室內增添一股神秘的氣息,令我大開眼界。

連廁所都匠心獨具,用原住民服飾做標誌。

整個結帳櫃台都是用木頭做的,像一座蓋在樹洞裡的家。上頭叮叮噹噹掛的吊飾也都很有味道。

離開【蜻蜓雅築】後,我們信步在附近逛了一會。這裡真的很好逛,因為到處都很有可看性。比如這棟看起來超藝術的建築,誰看得出來它是公共廁所?

這裡的人都愛種花,各式鮮花一團團一簇簇地盛開,十分養眼。

小雛菊是我唯一認得出來的花了。

從介紹看來,我們只在入口處一點點的位置,連整條工藝步道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但既然天色要黑了,就逛到那算到那吧,反正這裡不管是民宅還是特色小店,都美得像童話故事一樣。

隨便一照就像明信片一樣美。

這間餐廳的窗戶是樂譜耶!

有些房子牆上有彩繪,可以站在前面拍kuso照,好好玩。

這間店好像蠻有名的,可惜老闆剛出門,好像是聽音樂會,不能進去參觀一下。

上面那隻手指很令人在意啊(笑)。

黃橙橙的柳丁(?)。

路邊有很多雕像。

在一條馬路轉角,有一張桌子上放了許多款琉璃珠的明信片,還有綿線和麥克筆等,讓人寫上自己想說的祈福或鼓舞的話,像日本的繪馬那樣用線吊在一旁,祈求心願實現。

坐在沒開門的景觀餐廳前,望出去的山景就像蒙上一層面紗,帶著淡淡的墨色,壯闊又朦朧,有一種向晚的慵懶氣息。

【旅遊資訊】

蜻蜓雅築:

地址:901屏東縣三地門鄉中正路二段9號(地圖

電話:08-799-2856

營業時間:08:30~20: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308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