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影] Crows Zero II(漂丿男子漢2)──有熱血,又不那麼熱血
2009/07/08 10:26:35瀏覽15654|回應7|推薦0

 

相隔一年,終於給我盼到『Crows Zero II』(台譯:漂丿男子漢II),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聽說它會在台北電影節上映時,興奮之餘,原本有點驚訝,因為就電影調性來看,我以為『鴨川荷爾摩』會比較有機會。但後來聽說這部片和『盲劍』一樣,之後都會正式上映,因此與其說這兩部是台北電影節的選片,不如說是為上映而特別作的宣傳暖身,這麼一想,也就不覺得奇怪了。

言歸正傳,猶記得去年兩週內一口氣跑三次電影院的瘋狂(我一年到電影院不超過二十次,當時要不是趕著出國,還會多去幾次),這次為了避免誤踩地雷,連番宣都先擱著不看,只翻了幾篇無關緊要的文章,對劇情基本上保持在「未知」狀態,充份作好從頭high到尾的準備,想不到看完電影,我卻沒有預期中的熱血激昂,而是一種近似悵然若失的心情。

「續集魔咒」這詞,我聽過不只一遍了。能將續集拍好的電影,古今中外屈指可數,一些黑馬電影尤其如此。對我來說,『神鬼奇航』和這部『CZ II』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們的續集之所以給我魅力不如從前的感覺,並不是製作方得意忘形,以為拍了賣座片就可以亂搞。相反,他們是更為兢兢業業地想把「無意間拍紅」的片,更為成功地經營成「商業大片」。因此,他們在續集使出渾身解數取悅觀眾,拿出更多武打與特效,更多娛樂搞笑橋段,卻忘了首集最吸引人之處,是在於創意及新鮮感,太過用力去經營的東西,反而少了直接衝擊人心的力量。

(我知道很多人愛這兩部的續集勝過首集,因此先聲明一下,這是我的個人意見) 




──以下提到部份劇情──


上集源治打敗多摩雄後,統一鈴蘭的路上,只剩林田惠一個對手。有看過漫畫的人都知道,在漫畫主角坊屋春道出現前,沒有人統一過鈴蘭,源治這一戰自然註定要輸。因此,導演很聰明地讓畫面停格在源治飛身上前的一刻,既不必在片尾澆觀眾冷水,也能充份展現青春奧義及鈴蘭精神,那就是不顧一切橫衝直撞的傻勁。

但是,既然要拍續集,自然得交代這一戰的結果。因此一開始,觀眾就看到源治再度向林田惠挑戰,結果被打了個落花流水。可他既然無緣稱霸,劇情自然不能老繞著這邊轉,因此,編導又很聰明地順勢將重心由「統一鈴蘭」轉為「共禦外敵」。畢竟,在自認無力實現夢想、辜負同伴期望,又沒能完成拳先生「遺願」(大概是不想辜負老大饒命的苦心,拳先生死裡逃生後沒去找源治,而是跑到鄉下隱居)的情況下,源治會越來越火爆,是很自然的事;他一個陰錯陽差,破壞了鈴蘭與宿敵──鳳仙學園的停戰協定,鈴蘭與鳳仙這一戰,便是勢在必行了。 



不過,追根究柢,這一戰真正的導火線,是個叫川西的傢伙。兩年前,他曾是芹澤等人的老大,率領鈴蘭與鳳仙大戰。在戰局失利的情況下,為了扳回一城,不惜耍賤招掏傢伙,殺死鳳仙當時的老大,也就是美藤龍也的哥哥、現任老大鳴海的摯友,進了少年感化院。想當然爾,一出來他就遭鳳仙學園率眾追打,無意間逃回母校鈴蘭,碰上還是很挺他的芹澤。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突然殺出的程咬金‧源治「打」破了僵局。 

看到這裡,我原以為故事會分支線去講芹澤與川西過去的交情,然後川西會在跟鳳仙之戰中,領悟到運動家精神的重要(不擇手段獲得的勝利沒有意義),終於洗心革面,源治也會因此有所成長等等,想不到我全猜錯了。運動家精神最後是交棒給轉學到鳳仙的小咖‧鷲尾去領悟,川西和鳳仙之戰根本沒有什麼關聯。對我來說,這個劇情走向就是續集最大的敗筆,也是我看完電影後,心情複雜的主因。 



首先,我完全無法接受芹澤曾待在川西這種人的手下。一個會用賤招取得勝利的人,根本沒資格當老大,依芹澤的性格,更不可能認這種人當老大。但一開始觀眾就看到,芹澤不但在川西做出這種卑鄙事後依然挺他,對他講話竟然還很客氣(他用丁寧語),這不是太詭異了嗎?何況這個川西怎麼看都沒有當老大的特質,在墓園看到鳳仙打過來,第一反應竟然是落荒而逃,別說芹澤或源治了,牧瀨、伊崎、時生、筒本這些人,那一個不比他強/有骨氣,輪得到他做老大?因此,若把川西的身份降級,改成曾經的同伴之類,整部電影的信服力會提高很多。

其次,所謂「在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川西人生的陰霾,就是建立在兩年前那一刀上。自此他變得自暴自棄,甚至考慮加入黑社會,繼續給他爛下去。那麼,要讓他重新振作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類比當時的情境,再給他一次機會作抉擇。無論他是在參戰前還是參戰期間幡然領悟,最後都要堂堂正正地打,這樣才有真正熱血到嘛!(而且基於「自己捅的爛攤子自己收拾」原則,也希望劇情朝這方向走)

但或許編劇考慮到如此一來,拳先生就沒有露臉的機會,為此才轉而安排川西與拳先生搭上線,產生之後一連串事件。其結果不但分散了整個劇情,也多出不少令我反感的狗血與說教橋段(尤其是在不合理的基礎上,比如有個人拿槍衝進黑道老大病房大半天,竟都沒被發現等)。 

再者,由於領悟運動家精神的人,已經由川西轉為鷲尾,因此這個在首集頗有骨氣的傢伙,到了續集只能當個可悲的鱉三,打不過人就掏刀子放火,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開頭轉學、結尾跑回鈴蘭的舉動也令人不明所以(教會他運動精神的明明是鳴海@_@),成了編劇的頭號犧牲品,令人惋惜。 



第三,源治在續集大半時間都悶到不行,首集偶爾出現的可愛/有趣個性沒了,首集體會到的「要當人家老大,不能只靠拳頭,同伴也很重要」,在續集他好像也忘光了,跟同伴的關係跟死水差不多,反而芹澤軍團還比較活躍。偏偏續集的「源治成長記」部份,相較上集並沒有比較出色,大概是加了鳳仙的部份要交代,各人戲份更分散,無法像上集將主線完全放在源治身上。其結果就是鳳仙整體而言,給人的印象還比鈴蘭更強烈一點。 

(不過,最後源治做了一件帥呆了的事,大大加分!)

第四,拳先生上集最後在港邊大喊「源治!我活著喔!我活著喔!!」,我每次看,每次都很感動,因為這句話像是雙關,並不單純表示他死裡逃生,而是他自此以後,終於能夠真真正正地活著,抬頭挺胸像個男子漢地活著。但是,續集的拳先生卻像是過得十分憂鬱苦悶,大大違反我看上集的印象。依上集的結果發展,在續集出現的拳先生應該是光明、快樂的才對,否則上集的一切就被推翻掉了,像「王子和公主就算結婚,最後還不是離婚收場」一樣,感覺好悲哀。 



第五,源治、時生和芹澤的「三角關係」竟然無疾而終了。若劇情安排時生手術非常成功,完全沒有後遺症,芹澤和源治一點都不需要擔心他,那倒也罷了,偏偏依劇情看來,不只芹澤和源治,連時生也不確定自己的頭可以接受什麼程度的撞擊,因此我簡直不敢相信,最後大混戰的時候,源治和芹澤竟然完全沒想到要特別護著時生,反而三上兄弟對時生還比較照顧,給人很大的違和感,尤其有違芹澤的作風。(一直以來,他爭霸都像是為了時生) 



正因續集在劇情上不如首集,缺乏那種單純的熱血,芹澤剛出場時,看起來還莫名地小憂鬱(好在之後越來越high),因此首集讓我熱血到不行的『I Wanna Change』響起時,湧上心頭的不是激動,而是些許感傷,以及對首集滿滿的懷念;片尾曲接連閃過的首集畫面,更加深了這種懷念之情。 



不過,續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看之處,鳳仙學園的表現就令人激賞,製作小組在選角方面的眼光的確獨到。無論是陰氣很重的狂戰士漆原凌(我極看好這演員的後續發展)、勇猛的的場剛志(金牙令人難忘XD)、戲份不多卻閃到不行的美藤龍也(他首次出場那個特寫,現場竟然倒抽一口氣說「好帥~」),還是帶點自戀與貴公子氣息的鳴海大我(明明是音樂人,首次演戲卻有老練的感覺,五官也很精緻),個個形象鮮明且各具特色,無論戲份多寡都有亮眼的演出,讓人看決戰時不至於一面倒向鈴蘭,這是續集最成功的地方。 



但最最讓我熱血沸騰的,還是GPS與芹澤軍團的結盟。很高興編導沒因為芹澤輸了,便安排他就此臣服,或讓他在校園的地位矮了一截。因此,芹澤兼伊崎迷的我,不但有眼福見到他們來場非常夠勁的對決,還能在最後看到這兩人像左右大將一樣一路護送源治闖關,在這方面我可說是大滿足!而芹澤帶人出現在操場上那一刻,雖然明知劇情會如此發展,我仍感動到起雞皮疙瘩。能見到鈴蘭齊心協力,真是無比幸福啊...



有趣的是,這次結盟確實讓芹澤和源治的關係更進一步(之所以說有趣,是因為這兩人在上集的關係有點像「情敵」),結尾芹澤竟然不再叫「瀧谷」,而是改口為「源治」,瞬間我心裡又是一片激動。可惜依然很糟的翻譯沒把這種差別翻出來,只要大家叫的對象是源治,就一律翻「源治」,管他本來是叫名還是姓,但是這兩者所代表的親密度,可是大大不同啊。 



總而言之,續集在劇情上比較不緊湊,沒有上集風格那麼統一,立意也沒那麼完整,喜歡上集風格的人看了可能會失望。但續集加入更多笑點(不見得通通好笑),除了筒本等少數人,舊角色都有更活躍的表現(至少芹澤迷和三上兄弟迷絕對會滿意),打鬥戲也增加不少,雖然血腥了點,但基本上都很精彩,尤其是沒看過首集的人,很有可能會喜歡,因此續集雖還不到讓我極力推薦的地步,仍然值得一看。

P.S. 補充一個小地方,最後拳先生那段「寧願做烏鴉」的話,私以為留到片尾曲唱完再說比較好,一來比較有餘韻,二來才不會減低結尾的熱血度。 
P.S. 話說芹澤軍團好像每次決戰前,都會不多不少有個人住院,不克參戰哩...

 



順道一提,我心目中全片最美的一幕,呵呵。(衝著這幾秒,到時上映還是會乖乖再進一次戲院啦XD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3113993

 回應文章

路過的網友
您發表的好仔細呀
2012/09/09 04:59

漂撇1整個很符合高中熱血的兄弟群架

大家各有感想囉~這樣才是電影給人的意義麻

但我是比較贊同樓上的那位"路過的影迷"唷

 

一開始看我也感覺有點跳來跳去的感覺!

應該是導演為了交代劇情,還有某些教寓意義

畢竟是電影要公諸於大眾,像是最有名的"香港古惑仔"

六集~最後一集浩南當大哥但他經歷過太多生離死別,

最後都會有所醒思~在漂撇2也出現這樣的劇情發展,

應該看的出是不會出漂撇3了吧(我猜想),

至於劇情大綱~樓上的網友已經大概表達我想說的^^"


我就補充一些我看到的那一面...

------------------

整個影片進入鈴蘭核心是在火燒體育場那開始,

前面所鋪設的劇情都開始在這裡迴響,轉折,

其實真正會想的是那些分散的烏鴉老大們

源治只是憑著一鼓衝勁殺上玲蘭的頭頭,

芹澤在大家心中才是玲蘭的老大,或者是林田恵

說明要當上玲蘭老大不只是只靠拳腳功夫就可以的

而源治.芹澤.時生~他們是學校的三角

可以說是三個牽絆~三個人的想法完全不同

明明了解著對方~但是卻各執己見~誰也不低頭

而源治.拳哥.殺人犯~是到達玲蘭頂端,

但人生階段卻是分佈在求榮耀.求安定.求生存

編劇很厲害.只是拍攝手法要結合在一起有點尷尬

後段才有熱血的感覺!只是幾百人要鏟平一間學校

有點太誇張了.還贏了!

lyo(lyo1014) 於 2012-09-22 22:43 回覆:
謝謝您的回覆,很高興我的一點小感想能得到大家的迴響,並衍生一些劇情上的討論,真是意外的驚喜。我想編劇要表達的理念是挺不錯的,很符合少年漫畫一貫熱血的路線,只是結合上做得有點瑕疵,不如一那麼天衣無縫,是可惜了。後段雖然誇張,但能這樣熱血一回也不錯呀!

deep
不被承認的烏鴉
2010/07/02 02:55
感覺得出大大也十分的喜愛這部作品
我同樣也是
雖然大大隊拳先生在片中的定位不甚滿意
但是拳先生的出場並不僅是為了川西
對拳先生的片中的意義也十分的重大
看大大的影評中並沒有指出
所以不知道大大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飛翔吧,烏鴉。」
這是在病房中瀧谷英雄對片桐拳講的最後一句話
拳先生淚流滿面,激動萬分
因為這句話對拳先生而言
只有他自己才能體會其中的重量

因為片桐拳
不論在學的時候
還是畢業之後在江湖中打滾
他都是隻不被承認的烏鴉
他懷抱著夢想
卻沒有足夠的實力
而且輕易的放棄
所以不論是第一集的警察先生或是瀧谷英雄
都完全不把它當一回事
甚至不願認同他曾經身在陵蘭的事實
因為以前的他,就是個半吊子

但因為源治的出現
他們經歷的一切
讓這個擁有Second Chance的男人
再次不顧一切的擁抱了夢想
體悟了人生,改變了自己
讓曾經崇拜的英雄認同了自己
不再需要謊言與大話

在這一天
片桐拳
才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是一隻烏鴉
不負陵蘭高校之名的烏鴉
lyo(lyo1014) 於 2010-07-03 15:06 回覆:
呵呵~很高興有影迷出現!也謝謝你的分享~事實上拳先生是首集我非常喜愛的人物,而且看第一遍的時候,我最最喜歡的角色就是他。因此對於他在續集中的戲份安排和作用,就難免感到失望。私以為同樣的含義,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方式才對。不過也沒關係啦!反正結局一樣熱血就好XDD

deep
稱霸鈴蘭
2010/06/28 00:24
坊房春道出現後
也沒有稱霸鈴蘭
因為他完全沒有稱霸的野心

最有可能稱霸鈴蘭的
目前是「極惡王」中的月島花
lyo(lyo1014) 於 2010-06-29 01:56 回覆:
是這樣呀~因為我沒有看過原作漫畫,所以光看這些人名還蠻一頭霧水的^^;;; 還是感謝您提供資訊給我!

@movies開眼電影網-編輯
請求轉載...
2010/06/23 11:51
您好!! 我們是開眼電影網
請問可以轉載本篇大作 至開眼電影網
本週e週報"素人影評"單元嗎?
謝謝!!
lyo(lyo1014) 於 2010-06-23 12:10 回覆:
您好~很高興文章得到您的賞識,只要註明出處都歡迎轉載喔!!

敝人在下甲
小弟的個人觀感及解讀之二
2010/05/04 13:40

至於阿拳本身一直都是個"對照組"的存在

不論相對於源治還是川西而言都是如此


阿拳和源治的對照 在第一集中已經描繪得很清楚了

阿拳是過去失敗的小人物 現在依然是失敗.抬不起頭.無法面對自己的小丑.小蝦米

源治是現在滿腔熱血 勇往直前 充滿潛力的強者 未來可能成就一番霸業的梟雄豪傑 英雄好漢

阿拳因此將自己過去未能完成的夢想 現在也沒辦法達到的成就 寄託在源治身上


阿拳和川西的對照

阿拳是過去失敗的小人物 但現在已經學會勇敢面對自己 面對人生 抬頭挺胸 腳踏實地活著的小人物

雖然很卑微 但至少光明磊落 勇敢踏實


川西是過去跌倒的迷惘少年 但現在依然迷惘 而且選擇自暴自棄 重蹈覆轍

但在最後一刻 他被阿拳說服.感動了

雖然他可能依然徬徨迷惘  但他選擇光明磊落 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 重新來過


源治是學生 川西是脫離學生身份.準備重新來過.步入社會的邊緣人.更生人 阿拳是社會人士

三人都是鈴蘭人 在校生.學長.校友.


都經歷過鈴蘭橫衝直撞.熱血沸騰.打打殺殺.的校園生活

也對鈴蘭的統一霸業懷抱理想.夢想.妄想和期待

有人是"曾經" 有人是"現在" 但隨著畢業 也即將成為"過去"


小弟的解讀是 源治.阿拳.川西 這三個角色構成了精緻巧妙的"三角對照"

任兩個角色排列組合.互相配對.兩相對比.彼此觀照 都可以得到相當有趣的結果


不同的身份 不同的個性 不同的想法 不同的選擇 不同的作法 不同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但彼此卻又有諸多巧妙的交集之處

產生了趣味盎然且發人深省的對照

3.

承上所述 敝人不認為阿拳很苦悶

反而覺得後來的阿拳是"雖然卑微渺小但勇往直前且腳踏實地地面對人生"

這也呼應了他阻止川西時的說法

所以阿拳是平靜而勇敢踏實的


4.

依然承上所述

個人覺得川西到頭來也領悟了所謂的"運動家精神"以及更多其他的東西


反倒是那個鷲尾

小弟覺得他不過是"西瓜偎大邊"的牆頭草罷了

他是屬於那種良禽擇木而棲.哪裡有好處往哪裡去.見風轉舵的機會主義者和投機份子

雖然他在片尾回歸鈴蘭的懷抱 但他真的領悟了身為男子漢應有的骨氣.勇氣和擔當以及運動家精神嗎?

老實說 片中沒有交代 也看不出來

在下的看法是:不知道 也很難對他有所期待


以上為小弟剛好路經貴版所留下的淺見 冒昧打擾請別見怪

lyo(lyo1014) 於 2010-05-05 19:58 回覆:

你說的對照我很同意,我只是覺得阿拳表現得太鬱悶,沒有我預料中那種平靜恬淡的感覺(沒錯,就算他看起來不像第一集那麼嗨,至少也希望是滿足的表情,但沒有)。

關於四,川西後來或許多少有領悟吧,不過那部分處理得太狗血,所以我沒被感動到鷲尾我覺得很可惜,第一集明明是個挺有意思的小角色,第二集卻擺明是來亂的...就像你說的,到最後也看不出他真的體會運動家精神了沒有。


敝人在下甲
小弟的個人觀感及解讀之一
2010/05/04 13:32

在下也非常喜歡這套系列作呢

有幾點想和版主分享的是~


1.

敝人竊以為

即便芹澤對川西很客氣

但那也不過是因為看在大家過去兄弟情誼的份上 給他點面子罷了

不代表他打從心裡認同川西 甚至還"真的"認他當老大

川西自己也知道這點 心中必然也十分自卑慚愧~所以他也沒和芹澤他們多說什麼 就彷彿夾著尾巴逃跑了

所以芹澤不過是善解人意加上顧念舊情罷了


2.依小弟的解讀

倒不認為"川西與拳先生"的這條線和"鈴蘭vs鳳仙"的大戰沒什麼關係

甚至川西這角色本身

個人認為和當今的鈴蘭和源治是非常有趣的對照 而且可以從不同的對照項目切入

川西是當年的鈴蘭老大 在和鳳仙對決瀕臨失敗之際 他為了獲得勝利 選擇卑鄙不擇手段的方法
 
也因此付出慘痛代價 除了失去弟兄們的尊敬 受到對手的唾棄.鄙視.和仇恨之外

也幾乎賠上了自己的人生


源治是現在的鈴蘭老大(至少名分上是如此) 在和鳳仙對決瀕臨失敗之際 他選擇勇敢面對

選擇單槍匹馬面對鳳仙的千軍萬馬 他知道自己是去打一場必輸的戰爭

可是他認為自己應該這麼做 非這麼做不可 或者說 這是他身為鈴蘭老大的責任和義務


身為老大 他不想讓那些願意相信他 為他賣命的兄弟跟他一起去鳳仙挨揍

正因為源治知道以自己當時的力量去對抗鳳仙 可謂勢單力薄 必敗無疑

所以他乾脆來個"就地解散" 不讓兄弟們受無謂的傷 流無謂的血 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身為老大 他絕不能臨陣脫逃 讓鈴蘭丟臉 也不能讓自己失去男子漢的格調和骨氣

所以他以一擋百 一夫當關 萬夫莫敵 有力拔山河氣蓋兮之勢


即使明知必敗無疑 還是選擇赴約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就算源治再怎麼勇猛強悍 被鳳仙大軍打趴是遲早的事


即便篤定不可能贏 仍然耍嘴皮子 嘴巴又臭又硬 至少嘴上功夫和氣勢絕不輸人


勇於承擔 勇敢面對 勇往直前 全力以赴 問心無愧 了無遺憾

這就是源治的男子漢精神

也是身為鈴蘭老大和一個男子漢應有的擔當


這呼應了當源治主動挑釁鳳仙 雙方打破停戰協定之後

芹澤語重心長 無奈又沉重地提醒他:"好好扛下鈴蘭的擔子吧"


最後 源治的義氣.勇氣和擔當 感動了鈴蘭眾人 也真正地讓芹澤讚賞

鈴蘭同心協力 共禦外敵 打贏了這場校際大戰


至於現在的川西 他選擇自暴自棄 繼續沉淪

他和當年一樣 打算不擇手段贏得勝利

本來很可能再重蹈覆轍 好在阿拳這時候拉了他一把 讓他回到正軌


川西很可能是每個鈴蘭人未來的寫照(尤其像他們這樣的"不良"少年)

甚至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川西


雖然情形不一樣

但阿拳不也曾經迷惘過很長一段時間?

不也經歷一番痛苦 掙扎 蛻變 才學會勇敢面對自己 面對人生 抬頭挺胸地活著嗎?

另外 阿拳曾經加入黑社會 後來又退出 開始學習真正地活著

而迷惘徬徨又自卑自棄的川西 正打算加入黑社會 繼續沉淪 很可能一去不復返

再也沒辦法回頭


從這兩方面來說 阿拳都是過來人 所以由他來勸川西收手 拉回川西

在下認為是再適合不過 可說是最完美的安排了

lyo(lyo1014) 於 2010-05-05 19:35 回覆:
呵,看來你真的很熱愛這部電影喔~身為CZ的支持者,我很高興看到這麼熱烈的反應~也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觀影心得。

關於一,你說的沒錯,芹澤對第一集使賤招的手下,最後也選擇寬容,我想他是個肚量很大也很會帶人的人,不要求絕對的完美,願意再給犯錯的人機會。可惜這樣的芹澤沒能把川西拉起來。

關於二,雖說兩者不是毫無關係,但我覺得兩者的連結可以再強一點。目前這樣的結構是挺鬆散的,發展也很老套。





武裝戰線
Crows
2009/10/21 07:39

看過第一集後的想法是很不錯

跟原作並無衝突

但第二集後跟原作衝突很大

除了劇情之外

就連原作人物的個性感覺也有極大落差感

看完這前傳之後

完全跟原作劇情連不起來

lyo(lyo1014) 於 2009-10-25 19:13 回覆:
真的呀? 我沒看過原作,不知道差別在那。可以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