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雜記] 跟上一代人溝通的難處
2024/04/14 16:25:58瀏覽199|回應0|推薦2

隨著夏天的腳步逼近,天氣越來越濕熱,即使每晚睡前都開除濕機,最近床單睡起來也都有一種濕濕黏黏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

不只床單,棉被也有同樣問題,被溼氣弄得沉沉硬硬,毫不鬆軟,宛如結實的豆乾。

偏偏目前住的地方因為方位跟立地的關係,幾乎曬不進陽光,就算外面出大太陽,待在室內也像陰天一樣。加上沒有陽台,根本不能像住在橫濱時那樣,幾乎每天都能在陽台上曬被子。

沒有光也就罷了,更折騰人的是蟲擾。

之前在橫濱受過疑似塵蟎(ダニ)之苦,睡覺時覺得有小蟲在床墊、棉被跟身上爬來爬去,有時還會飛到眼睛或鼻孔裡,既癢又難受,嚴重影響本就不好的睡眠品質。使盡各種辦法擺脫塵蟎騷擾,比如噴天然消毒劑、燃香、勤洗床單衣物並曬棉被、用酒精擦拭地板、購買吸引塵蟎的小布片擺在床墊與地板上…等,甚至更換床墊,每次都大費功夫,才能換得幾天清靜。

台灣比日本濕熱,還不到梅雨季,濕度跟溫度就已爆錶,塵蟎的惡夢也就提前到來。這幾天我幾乎沒有一夜好眠,每晚都抓著「MUHI(日本抹蟲咬或皮膚腫痛的藥)」睡覺,一有哪裡癢就趕緊抹,冰冰涼涼的藥效,至少能緩和一點搔癢的不適感。

因為姐姐大推而開始用的MUHI,止癢效果真的非常出色,比我之前愛用的萬金油更好,因此成了我現在出門與在家必備物品。台灣日藥本舖也有賣,只是比日本貴很多,建議可以利用去日本旅遊時在藥妝店買幾瓶回來。

昨晚我又因此折騰到兩三點才睡著,搞得明明十點多就上床睡覺,預定要五點多起床做事,卻硬是因此睡到八點左右才醒,白白浪費了兩三小時。起床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憤而洗床單、清潔墊,而且是心一橫,用感覺超級浪費水的「徹底洗淨」功能洗(結果應該是真的很浪費水,因為這一洗居然洗了好幾小時!雖然可能也是因為不知是否太重,洗衣機一直卡住,要打開來橋一橋空間)。

也因為晾在室內, 就算開除濕機的「衣物乾燥」功能,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操作的方式不夠正確,乾燥程度也差強人意,效果遠不如晾在通風透光的陽台上好,因此洗完,就拿去住在附近的阿嬤家,借阿嬤的陽台晾。

阿嬤聽我說要晾床單,欣然同意,但聽我說又被蟲咬得慘兮兮,卻嗤之以鼻:「怎麼別人都不會被蟲咬,就專只咬妳?」

阿嬤向來不相信世上有「床上有蟲咬人」這回事,認定是我自己神經過敏,因此她會有不以為然的反應,其實已經在我意料之中,我也已經準備好被蟲咬的傷口(這次有小紅點)要當證據證明給她看。但她的用詞正巧戳中我的「情緒觸發點」,讓我當下忍不住激動地回嘴:

「阿嬤妳很過分耶,在別人已經很難受的時候說這種風涼話!」

(我也超想知道蟲為什麼偏偏咬我啊,難道是成人之後體質改變為蟲喜歡的味道?亦或是長大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體質變敏感?也有可能阿嬤根本不是沒有被蟲咬過,只是肉粗皮厚,毫無所覺而已?)

當你已經深受某樣東西所害,深感痛苦了,還要被旁人質疑,無異於傷口捅刀;若對方不是旁人而是親人,更宛如傷口捅刀兼灑鹽(不只阿嬤,媽媽之前也懷疑我是身體出狀況,才會「以為」自己被蟲咬),沒有比這更難受,也更難以忍受的事了。

這讓我不禁感嘆,很多人,特別是上一代的人,真的很容易用自己為出發點來看世界,傾向以自己的感受或經驗來否定對方,甚至懷疑是對方有問題。比如有人說他覺得冷或熱,他們會說:「會嗎?我不覺得啊!」完全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他的困境。

很多時候,就算旁人不能替自己找到解決方法,只要能表示理解,甚至表現出陪自己一起思考、煩惱的樣子來,就能帶給當事人莫大慰藉

現在我怕阿嬤年紀大了,行走不便,連出門散步都很勉強,一個人整天待在家,會很孤單無聊,因此盡可能每天抽空過去陪她聊天,但阿嬤很愛問我:「妳都在忙什麼?」我若回答「還是一樣,忙著打掃」,阿嬤又會嗤之以鼻地說:「怎麼還在掃?哪裡有那麼多好掃?換作我,十五分鐘就搞定了」。

但阿嬤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打掃效率」,不是因為她是家事達人,純粹是因為她根本「不會做家事」。台灣老一輩的人似乎都是如此,不只沒有受過良好教育,連基本教養也沒有人教,因此舉凡拿筷子、摺衣服、打掃收納,都是門外漢。

被阿嬤教出來的媽媽、看著媽媽身影長大的我,也一直都過著「東西一律找個禮品盒裝進去,堆疊在櫃子裡或茶几底下;衣服脫了就掛在椅背上或沙發把手,甚至門把上,像醬菜一樣層層堆疊;洗完的衣服襪子折一折塞進衣櫃裡;拿筷子就跟拿鉛筆沒兩樣」的日子。

甚至,直到我盡力阻止為止,我們家的「抹布」,都是用破掉的內衣,甚至內褲來權充。如果有經過縫製,縫成抹布般的四角形也就罷了,偏偏就是把破掉的衣服剪成好幾塊而已,有礙觀瞻,手感不好,而且畢竟不是專門用來打掃的布料,潔淨效果自然也差,讓我從小就極為厭惡打掃。

長大後看了日劇,又實際到了日本,發現那邊非常重視孩子的基本教養,從小就教他們拿筷子的正確方法(也有專門的矯正器具)、教他們怎麼把衣服襪子摺疊得整整齊齊、身上隨時要帶衛生紙跟手帕,洗完手就擦手(不會像台灣都在洗手台甩掉水滴,弄得到處溼淋淋),也有很多專家教人打掃收納的訣竅,讓我心生嚮往,開始起而研究,並在日本百円商店找到各式各樣好用的打掃器具,這才發現做家事真的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放在打掃上,也一樣精準。若選對器具,打掃起來事半功倍,不但能讓家裡換然一新,也能帶給自己滿滿的成就感。

但這些要讓「不在自己的經驗與認知裡,便當作不存在」的思想根深柢固到難以撼動的上一代,特別是已經91歲的阿嬤明白,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面對阿嬤每次的詢問,我真的難以回答,想到回答後還得面對她充滿質疑的態度,就感到內心煩躁。後來,她問「妳都在忙什麼?」,我乾脆都直接以「忙我的事」一筆帶過了。

或許阿嬤這麼問是想關心我,或許是想找話題,也或許純屬好奇,但目前還不夠成熟、沒有充足的智慧能好好回答的我,也只能這樣呼嚨過去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50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