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文化・新莊] 無意間發現的好去處
2024/03/23 17:02:32瀏覽210|回應0|推薦3

出了國,沒事就想四處晃晃,就算不是去風景名勝,在街上隨意走馬看花也是好的。但在國內就完全沒有這股遊興,前天也是,要不是跟人有約,我壓根兒不會興起去新莊的念頭。

雖說新莊離板橋不遠,但搭公車也要二十幾分鐘,對凡事力求利用到極致,否則就覺得浪費的我來說,都特地過去一趟了,不四處走走看看實在太浪費往返的車錢與時間。因此結束後見時間還早,查了附近走十五分鐘左右就有圖書館,熱愛圖書館的我立刻選了它前去一訪。

這一走,居然讓我遇上了一個美不勝收的公園,中型大小的池塘清澈如鏡,映著藍天綠樹,及頗有氣氛的建築物,顯得詩情畫意,怎麼拍都像一幅畫。

我不禁驚訝了,這個簡直可媲美歐美或日本的公園,之前看辜狗地圖時,怎麼都沒注意到?(否則同樣熱愛公園的我,就不會把圖書館列為首要目標了)急忙打開手機一確認,才發現原來在地圖上顯示的名稱,是"新莊體育園區"。這也就難怪了,看到體育園區,我確實完全不會覺得有必要特地過去參觀,畢竟沒帶運動相關裝備,去了也是白搭。

它確實有一個很大的體育館,從外表看上去就很壯觀,內部設施想必也很不錯。有機會也想來這裡體驗看看。

園區裡還有偌大的草坪區,很適合親子共度週末時光,或者夫妻沒事牽手過來散散步。我這種單身族拿本書過來曬太陽閱讀,應該也很悠閒愜意(聽說台灣的公園不准遊客鋪蓆野餐,不知道這園區是不是也一樣。若在歐美或日本,這裡早就坐滿野餐的人了)。

池邊還有老先生老太太們圍坐著拉琴唱卡拉OK,不知道是同好聚唱還是在舉辦活動?

因為我還想去圖書館找書、看書,也不想太晚回家,與下班的通勤族一起擠公車,就沒停留太久。但我已經默默決定,下回一定要邀爸媽一起來逛逛。熱愛自然的他們一定也會喜歡這裡的。

按著辜狗地圖的指示,來到捷運新莊站一號出口,地圖宣佈導航完畢,自動關上,我正在煩惱,想說怎麼是衛生所,原來這棟大樓集捷運站、衛生所與圖書館於一身,眼神再往左飄,就能看到剛才被我經過卻不自覺的圖書館招牌了。

入口小小的,真的很容易看漏。不過日本也有很多這類圖書館,我倒也習以為常。

走進入口就是電梯,指示圖書館櫃台要搭到五樓。

才走出電梯就十分驚豔,這跟我記憶中圖書館那種陳舊陰暗的形象完全不同,明亮溫馨帶有設計感,還有幾分時尚,簡直就跟誠品差不多了。

櫃台處的沙發,坐在這裡讀報很合適。

因為想看的書查詢後發現通通都很熱門,預約也要等上好一陣子,索性死心,只抽了一份報紙來看。這是我目前努力養成的習慣--每天讀報。因為最近讀的一本日本超級業務寫的書,裡面提到最好養成每天讀報的習慣,才能掌握時事、有源源不絕的話題可以跟人找共鳴。上次看"台灣日報",這次我就選了"自由時報"。

(因為不想挶限在一種觀點,所以想盡可能每種報都接觸看看)

旁邊有電腦查詢區跟閱讀桌椅,也都設計得很有品味。

雜誌(上圖)與漫畫(下圖)也有,不過後者並不多。

兒童閱覽區還有投影機,可能是辦影片賞析的活動之類的時候使用的吧。木頭地板的設計營造出十足溫馨感,待起來很舒服。

通往六樓的樓梯下方空間,放的是戲劇電影光碟。

這就是電梯不直通六樓的原因了---圖書館採樓中樓設計,要通往六樓,只能從這個館內的木樓梯上去(不必脫鞋)。我個人蠻喜歡這個設計,很有一體感。

樓梯也充份運用每一分空間放置圖書或裝飾,雖是分館,但館藏算蠻豐富多元的。

樓上的自習座位就更棒了,可以自己攜帶筆電過來,就著大片窗景打字工作看書,好不愜意!(因為正對著學校校區,沒有高樓擋住視線,視野更遼闊)

比起"圖書館",這裡的座位簡直可比"咖啡店",讓人忍不住想在此喝茶聊天(但很遺憾,館內禁止飲食)。

六樓也有一個環坐沙發區,當然,想比照一般圖書館在大張桌上讀書做筆記的,也能滿足需求。

不禁又再次興起了那"現在的孩子真幸福"的感慨。最近跟家人去看舞台劇才知道,現在的學生還有"文化幣"可以用來折抵買書費或參加文藝活動的費用,以此獎勵年輕學生多看書、多接觸文藝活動,看得我好不羨慕。以前哪裡有這種好康。

但也如我之前說的,當一出生就擁有如此多的資源,把擁有這些資源視為理所當然之後,大概也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了,畢竟身邊其他人,大家都有。沒有作縱向對照,現在的孩子應該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哪裡比較幸福,所謂幸福真的是相對,而非絕對的呀。

回程依然搭公車,台灣的公車最困擾我的地方就是:永遠沒有一個固定的時刻表可以參照。

日本就算是公車,也會有時刻表可以參考,雖然因為交通路況,常會有嚴重遲到的情形,而且因為日本這個高度高齡化的社會非常體貼老人,規定上下車都要等客人坐穩才能發車,客人要下車也得等車子停妥才能起身往車門走,以免發生老人不慎跌倒受傷,甚至喪命的慘劇,而老人行動遲緩,為此延遲到站時刻也是必然,但至少還是有一個標準,讓人知道大概幾點到站牌,就可以搭到車。

在台灣目前還沒進步至此,司機雖然開車已經沒有從前那麼橫衝直撞,像在開雲霄飛車一樣,但還是得在停站前就往車門走,免得被蜂湧而上的上車人潮擠得無法下車,或者換來司機不耐煩的砸舌根,甚至直接開走;要等公車也得靠運氣,運氣好,走到站牌公車剛好來;運氣差,公車剛離開,就得等上十五分鐘了。

但還是有一個地方,是我深深覺得屌贏日本的,就是公車的硬體設備。相對於車內空間窄小,座位小、車窗小、走道小,坐著站著都不舒服的日本公車,台灣公車符合人體功學的沙發椅、大片的車窗,與寬敞的車廂,真的讓人搭起來如沐春風。

雖然要趕時間的時候真的會很怨念,但我還是很愛在台灣搭公車啊。

順道po一下爸爸在好市多買的紅豆生乳銅鑼燒,加了口感綿滑濃郁的奶油餡與熬煮得軟爛的紅豆泥,鹹中帶甜,真的很好吃。拿來當閱讀時的點心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不過偏甜,所以配了牛奶)。

這也是我回台灣之後動輒購買的點心--奶酥菠蘿麵包。日本的菠蘿麵包不加奶酥,應該說日本人本來就不是一個很愛在麵包裡加餡料的國家(鹹食不在此限,他們有炒麵麵包、可樂餅麵包等等),因此熱愛奶酥的我直到回國後才能一解相思。

雖然全聯擺在麵包櫃裡的麵包,我吃過一兩款都覺得吃起來太乾,完全不鬆軟,就沒再買過,但它的巧克力派司跟奶酥菠蘿CP值倒是令人感動地高,比在超商買划算多了,因此現在只要我想吃這兩款麵包,一定會到全聯報到。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42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