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在台灣買書的理由
2024/04/08 15:46:09瀏覽322|回應0|推薦9

這幾天依然一有時間就努力打掃書櫃,當我從書架深處掏出一個用衛生紙精心包裹的物體,抽絲剝繭打開已然泛黃的那一層層衛生紙後,出現在內部的是三個我完全不復記憶的小巧綠手鐲,當下真的覺得打掃簡直就像考古,乍然自時空之河中撈了這樣一個物品出來,在沒有付箋的說明輔助下,只得小心翼翼地一層層刷去覆蓋在記憶之盒上的塵土,試圖讓物品及其背後的典故重見天日。

打掃,其實也是在與自己的過去對話。

我發現自己並不是很享受這樣的過程。畢竟,那個「過去的自己」實在太陌生了,陌生到彷彿是一個價值觀與思考方式都與現在的自己截然不同的「別人」,讓我不堪回首,也有些不願回想。

曾經,我總是緊抓著過去不放,反覆咀嚼那些對我來說快樂的回憶。但某天我忽然醒悟到自己應該要著眼未來,不要成為「總是活在過去的人」。說也奇怪,從那天起我就開始變得健忘,過去的事變得很難在腦中停留太久。現在的我,完全不會想搭時空機回到過去,而比較喜歡、滿足於這個「現在的自己」。

(雖然也是會懷念以前那滿滿膠原蛋白的臉啦)

因此,在「考古」的過程中,我一直處於一種「想要回想,又不是很想直面過去自己」的矛盾中。即便如此,就算再努力於回憶之海中打撈,也只能撈到一些朦朧的鏡花水月,甚至不時被「出土」的物品所驚懾:

「原來我有這本書嗎?」、「天啊,真不懂以前的我怎麼會喜歡這種故事?」

要把心境調回二三十年前,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有些長篇漫畫追買的日子偏長,記憶還是相對鮮明的。但也因為出書時間拖了太多年,往往買得有頭無尾(續集還沒出完,對漫畫的熱情就已經消退,而沒繼續買下去),心血來潮查了一下,發現其中幾部已經在這段空窗期默默出完了,狎上美貓的的『皇龍騎士團(ドラゴン騎士団)』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一直買到21集都是大然出版的,後來它默默地倒了(知道時真的好shock!畢竟從我懂事以來,大然就是台灣最大的漫畫出版社之一),換成其他出版社繼續出完後,據說連人物譯名都整個不一樣了,會有嚴重適應上的問題,因此與其追中文版,直接找日文原文來看,似乎是更好的選擇(這也讓我感慨了一下,畢竟當年買漫畫的時候根本對日文一竅不通)。

一查我就驚訝了:台灣足足出了26集的書,在日本居然是6+7集=13冊,硬是減少一半?!

原來那是後來出版的文庫版,也就是尺寸比較迷你,但可以塞進更多內容,更為輕便、方便攜帶的版本。

這讓我想起最近整理書櫃時,每次整理到近期出版的中文書(大多是參加試讀活動拿到或人家送的),絕大多數都令我頭痛不已--實在太笨重了

之所以說「近期」,是因為舅舅、爸媽他們那個年代的舊書,拿起來偏輕,尺寸也小,而且裡面密密麻麻塞滿了字,跟現在市面上動輒三四百頁,但仔細翻看卻發現只是行距及字距弄得很開、頁面裡有大片留白(上下左右,特別是下方),文字又設得老大的中文書截然不同。那些書說穿了就是灌水的,實質上根本沒有足以撐到三四百頁的豐富內容。

爸媽那個年代的書,一本輕薄的書就可以塞下很多內容,性價比高很多。

但放眼歐美與日本,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讓人感到「性價比高」的書,文庫版就是其一。

加上台灣出的書,紙質往往頗為講究,不像歐美或日本經常用較為輕薄的再生紙,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帶出門很吃力,放在不是實木做的家裡書櫃上,更容易壓得隔板變形,價格可能也因此居高不下。因此,我完全不會想把這種書買回家,頂多站在書店翻一翻就算了。

遇到是歐美或日本翻譯而來的好書,我的第一念頭更是「有機會再買原文版回家收藏好了」。

問過出版界裡的熟人,為什麼台灣不能比照歐美或日本,也出一些輕便又環保的書,重點是不要把字跟間距都設太大,而使一頁裝不了多少內容,對方總是搖頭嘆息說,台灣人的閱讀習慣跟國外差太多了,要是照國外那樣,不但成本會拉高,願意買書的人可能也會大幅減少。

關於字體大小,年過半百的老父老母說過現在因為老花,看書本那些小小的字體已經很吃力,所以都變得不太看書,但在國外逛書店、買書的人,很多都是歐吉桑歐巴桑呀,為什麼他們就不會有同樣的問題呢?

想要解開心中的這份疑問,可能得閱讀更多相關研究報告,或做更多市場調查才行了。但不管怎樣,在家中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我真的渴求好書們都能盡可能袖珍一點,別佔去太多空間,逼得我不得不出清它們啊。

在旋轉拍賣出清中的書的一部份。目前淘汰書的原則是「即便調閱當年的心得文,感想蠻正面的,但已經沒有留下什麼印象」的話,就一律淘汰。

就連當年曾經非常喜歡的漫畫,有些重翻來看,也會完全無法理解當年的品味(這讓我更減少購物的欲望了)。

昨天下午把這套重翻一遍,印象中當年蠻喜歡的,但如今也能瀟灑放手了。

順便工商時間一下,我的旋轉拍賣在這裡,都賣得很便宜,歡迎來逛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48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