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記] 總算可以好好睡一覺
2024/04/16 21:10:09瀏覽299|回應0|推薦15

最近斷捨離出來的舊書,比如漫畫、小說等,大多放在旋轉拍賣賣了。但是家裡佔去大片空間的,很多是舅舅或爸媽,甚至阿公留下的舊書,媽媽認為這些絕版書若是賣人,一但對方不需要了,就會送資源回收,因此希望若要處理掉,也能捐到圖書館,這樣可以一直留存下去,給更多人看到。

於是,針對推測是舅舅留下的散本『文藝春秋』這套日本的文學期刊(都是1988~1994年間的),我照媽媽的意思,先打去台大日文系詢問是否可以捐贈,對方深表遺憾地說,因為系所空間不夠,有心無力,建議我可以詢問總圖。

但我太低估了台大這間歷史悠久的學校,他們居然從創校時起,就已經自己訂閱這套日文期刊,因此我手上這幾本他們全都有,自然也就不需要。

我聽從館員的建議,再打電話詢問市立圖書館,但一般圖書館畢竟不比大學這種學術研究機構,很多類型的書都不收,也因為電話裡溝通不良,我拿書過去給櫃員確認書況時,才知道有書斑的書、早期出版的舊書,他們一律不會納入館藏,就算收下,也是放到「漂流圖書館」,讓有興趣的人自由拿走。

既然不會納入館藏,還不如po在旋轉拍賣上找有緣人。不得已,只好原封不動背回家了(泣)

觀察了一下,圖書館的藏書就算泛黃,也都沒有書斑,也就是書本發霉的霉斑。自己的藏書若是沒有好好維護,在收藏上下苦心,很容易被台灣溼熱的環境搞到長斑,既不美觀,翻起來也帶有霉味,讓我長了知識。

雖然沒能替書本找到好歸宿,今天還是有件讓我超級開心的事,那就是---我總算能一覺到天亮啦!(灑花)

最近為了能好好睡一覺,真的是煞費苦心。

前一篇文曾經提過,因為天氣溼熱,床單跟棉被都變得溼黏又沉重,像豆乾一樣,蓋在身上很不舒服;也因為溼熱造成塵螨與床蝨滋生(後者據說也有可能是從外面帶進家裡的,因為現在外國旅客多,搭個捷運都可能被傳染),除了睡覺時感覺有小蟲在底下爬來爬去,非常干擾,腳上也多了零星的紅色小點,搔癢難耐,得不停起身抹止癢藥水,導致這一兩週幾乎沒有一天不是到半夜兩三點才睡著,生活節奏也大受影響。

由於開除溼機也沒有太大作用,我便上網查資料,看有沒有辦法讓床單恢復乾爽,並且有效除蟲。

找到的辦法堪稱妙絕,就是用蒸氣熨斗。

之前我滿心以為,非得把床單拆下來,放在燙熨板上熨不可,但這其實是思考盲點,看了油管上的介紹影片,才發現其實只要墊一條毛巾,直接熨床墊也無不可。於是我先用這個方法把床墊熨了一遍,套上保潔墊與床單後,又拿掉毛巾再仔細熨一遍,接著棉被、枕頭、睡衣也如法炮製(因為有棉被套跟枕頭套,就沒另外鋪毛巾了)。

因為用蒸氣熨斗熨完後,蒸氣帶來的水份會留在床墊上,因此過程中與完工後,我一直開著除溼機的「衣物乾燥」與「保持乾燥」功能,把殘留在床墊等的水份都除掉,之後再睡,蟲擾的情形就大幅減輕,到昨晚再睡,已經沒有感覺到蟲的痕跡了。

加上為了睡個好覺,索性豁出去,不管電費高低與環保問題,一整天都開著除溼機,晚上睡覺也沒設定自動關閉,床單與棉被都變得相當乾爽,也因為熨過而暖烘烘,睡起來很舒服,託此之福,我總算可以一躺下去就一覺到天亮,讓我不禁感嘆,舒適的生活真的是要用金錢與環境來換的啊。

(不過我還是打算實驗看看,怎麼使用除溼機,才能既省電,又能達到同樣效果。如果大家有什麼好建議,還請留言告訴我,電費還是其次,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環保一點呀!)

===========

<4/18補充>

這兩天發現只有熨床單還是不能根絕蟲,不過熨完之後如果還感覺到蟲在爬,用大創賣的除菌溼紙巾(我用的是含15%酒精的)擦床單或棉被表面,就能把殘餘的蟲消滅乾淨,而且不會弄溼床單(因為瞬間揮發),非常推薦一試!

-----------

我的Facebook粉專(日本情報)請到這裡
我的Facebook粉專(日本藝能)請到這裡
我的旋轉拍賣請到這裡希望能替家中舊物與書籍找到新的有緣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51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