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什麼也帶不走,不如不執著
2024/04/03 22:27:33瀏覽264|回應0|推薦8

今天對很多人來說,大概都是難以忘懷的一天。

花蓮發生強震,房屋倒塌、道路崩毀,震度之強,連上海等中國沿岸都市都有感覺(上海朋友就跟我說她家也在搖)。

台北雖然沒什麼災情,卻也經過幾分鐘的天搖地動與心驚膽戰。

就那麼巧,前一天晚上我剛跟表弟妹有些不愉快。當時我照舊在整理書櫃,發現其中兩套學生時代珍藏的長篇漫畫『神劍闖江湖』與『地球守護靈』都缺了好幾集。

就我所知,只有小我好幾歲的表弟U與表妹D,曾經不經我允許,擅自到我的書架拿書去看,那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因為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沒怎麼再買漫畫,喜好徹底轉為影劇,也沒怎麼注意,以前發現他們有偷拿去看時,也只是小小抗議幾句,當時他們嘻皮笑臉地道歉,事情就不了了之,我也沒仔細去清點。

這幾天在整理過程中,看到好幾套漫畫沒照順序擺,已經讓我很不高興(心想要借也該好好地還),還有好幾套都有缺集數,有的缺第一集,有的缺第二集,但因為都還不是非常愛的作品,還尚能忍受,傳訊息問他倆,他倆異口同聲表示自己沒拿、手邊也沒這些書,我也都沒強硬追究,畢竟長大成人之後,他倆都宛如變了個人,不只個性穩重很多,也似乎都跟過去的自己徹底訣別了,連自己以前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都忘得一乾二淨,聽我們說起,還常會睜大眼不敢置信地問「那真的是我說/做的嗎?你確定?」好似我們騙他們的樣子。心想在這種情形下,問他們也於事無補。

但到這兩套都各缺五六本時,我真的怒火中燒了。

我再次傳訊息質問他們,這次語氣轉為興師問罪。表弟U反應非常激烈,認為我是在誣陷他、詆毀他的人格,反過來要我跟他道歉;表妹D雖然沒動怒,但也堅持不是自己拿的,只差沒對天發毒誓。

當下我感到心灰意冷,從小看他們長大,表弟U小時候總愛黏著我,我故意裝壞不理他,還會哭著跑來抱住我的腿不讓我走;表妹D小時候也總是跟前跟後,拉著我說東說西,沒事就往我們家跑,簡直像我們家多出來的小孩,長大後即便沒有以前親暱,也還算常互傳訊息聊心事。特別是表弟U,一直以為他整個人成熟了,想不到此刻反而是最不講理的一個...

本想說就算了吧,長大後才慢慢體會到,小時候看的那些狗血八點檔跟港劇港片,其實一點都不誇張,曾經親密的情人、親人、朋友、兄弟,都可以因為利益衝突或種種原因,鬧得老死不相往來。我跟表弟U的哥哥表弟S,在五、六年前就是因為一些小事吵架,本來感情融洽,見面常常聊天,也是就此陷入冷戰。不久之後他去中國工作,就此沒有再聯絡過。

但就在那個絕裂的當下,我忽然感到一切都很可笑。我最近不是正在努力斷捨離嗎?這些漫畫雖然有我小時候的回憶,但對我來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台灣目前雖然絕版了,但在日本還買得到日文版,或許也能找到線上版,相較之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失去了到哪都找不回來,不是更應該珍惜嗎?

想了又想,還是決定拉下臉,為剛才的失態向他倆道歉。雖然我依然覺得即使現在他們已經改頭換面,會招來如今的懷疑,也是當年他們自己的作為導致的,他們不能推得一乾二淨,但還是決定不計較那麼多了。反正要是隔天自己就猝死,什麼也帶不走,執著計較也沒有意義。

想不到就在說完這番話,算是跟他們言歸於好的隔天,居然就發生了強震。

(當下內心第一反應是,話果然不能隨便說...)

那些或斜傾或一樓整個碎成瓦礫的大樓震撼了我,那驚人的畫面在我心裡揮之不去。就算房子沒有整棟坍塌,卻也不可能再住人了。裡面的住戶要脫困時,頂多帶錢包、信用卡、證件、手機等貴重物品,不可能連心愛的書籍或收藏品都一併帶走,再心疼也只能留下。身外之物,終究不可能跟著自己一輩子,甚至到了生命終止的那一刻,連這副軀殼也帶不走

既然如此,為了這些理應能帶給當下的自己快樂與平靜的物品,鬧得雞犬不寧,徹底破壞了擁有它們的初衷,又何必呢?

↑不過,想當年爸爸見我收藏的漫畫數量越來越龐大時,曾笑說:「妳以後可以去開漫畫出租店了」,當時我還抗議:「這些書都是我的寶貝,絕對不行!」,如今卻一批批出清了,內心還是不由得感慨萬千。

以前的我,為了省錢,可以買一堆特價品回家囤積;有了錢,也捨不得花用,都存起來,打算留待不時之需。

徹底挑戰我這種思考的,是去年從日本回國時。

先前雖然也有過在國外生活的經歷,但都是頂多一年,擁有的物品跟金錢都有限,不像這次一待就待了五年,就算已經自認不太買東西,到了要打包的那一刻,才發現手邊的東西多到超乎想像,要嘛全部花錢寄回台灣,要嘛設法或賣或送或丟。「物品」與「金錢」這兩樣我向來最精打細算的東西,被放到天秤上,難以兩全。

尤有甚者,因為日本為了防止洗錢,包括把錢送回台灣都有重重限制與規定,明明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也無法用最經濟的方式匯款,一定會有許多折損(畢竟沒有提早計劃,比如每次回台灣都搬一些現金回家之類)。我精打細算的儲蓄,就在這寄送物品與不必要的匯款手續費中大筆損失掉了,讓我忽然有種「至今所為何來」的感慨。

在那之後,對物品與金錢的執著,好似就淡了不少。

這回下定決心大掃除,又加深了我的這種想法。以前很多東西捨不得丟,舉凡用過的月曆、朋友送的禮物、旅遊的紀念品(甚至捨不得拆封來用),都會悉數留下,但現在回頭看,很多東西根本只是放著積灰塵、佔空間而已,完全沒有發揮它們應有的價值與功能。

比如禮物跟紀念品,就算捨不得用,但若我不是把它們一層層堆在書櫃或箱子深處,而能把書櫃整理出一個空間,擺出來當裝飾,不但房間會顯得多彩多姿,自己也能不時望望它們,得到內心的慰藉、產生幸福感。

不是只有「形式上的擁有」---只是存在於「家」這個空間,卻甚至連擁有這件事都忘了,而是「實質上的擁有」---隨時都能意識並感受到它們的存在,並能因它們「怦然心動」,產生開心愉悅的感覺。這才是「擁有」的價值最大化,不是嗎?

正好這幾天聽鄧惠文醫師的「心事有人知」頻道,有一集請到學佛的麻醉科醫師「主動脈」來對談,他說的一段話,讓我宛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大意是說,沒有物慾、不為物所馭,不是說不能擁有東西,而是有也好,沒有也罷。有與沒有,都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失去了也能泰然處之、不為之悲喜。

我想,這就是我內心真正所要達成的境界,也是我往後希望能努力的目標吧。

經過這次的「漫畫事件」與大地震,這個想法又更堅定了幾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既然到頭來什麼也帶不走,不如不再執著於「永遠」,而是關注於「此刻」。在擁有每樣物品的時候,都不是用「一輩子」來考量,像是「買了這棟房子/這輛車子/這件衣服/這本書....我就要擁有一輩子」,而是只要「當下」它能供我遮風蔽雨/為我代步/讓我穿得舒服開心/從中得到知識與愉悅...它就已發揮了它的價值,我就可以隨時失去它們。

(當然啦,如果是物品的話,至少還是要用個一年半載,才不枉費成本就是)

如此一來,至少就我個人而言,不但購物時的猶豫掙扎會少許多,要在網路上拍賣物品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去計較:「這我買的時候是花了多少多少錢,賣得太便宜感覺會很吃虧」,而幾乎不肯降太多價,導致物品不容易出清,反而多出了倉儲成本(堆在家裡佔空間,影響生活品質)。

畢竟只要用過了,它們就已滿足了當下我的需求,無論是生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

或許這也是『臥虎藏龍』的李慕白說的「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所擁有的是全世界」這段話想告訴我們的吧。

「越活越輕鬆」,就是邁入中年的我,想要邁進的人生方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47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