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職經驗分享] 台灣的不動產界原來是這樣的
2024/03/31 22:28:36瀏覽300|回應0|推薦5

這幾天完全處於一個雖想更新網誌,但完全有心無力的狀態(汗)。

自己反省,是因為列出來想做及該做的事實在太多--學投資理財(從圖書館借了一本股票入門、一本ETF入門書在邊看邊做筆記)、寫散文及小說投稿並經營自媒體、寫日記、追星(刷消息、剪影片,經營粉專、IG及X)、打掃家裡(在整理第五個書櫃了)、陪阿媽...結果每件事都是半吊子,打算每天去圖書館看一份報紙的計劃也變得有一搭沒一搭,一週去健身房運動至少一天的計劃甚至還沒開始,讓我整個很有危機意識,覺得再這樣下去很可能會一事無成。

但偏偏每件事看起來都是重要但不緊急(最近研究時間管理得到的概念),必須長期持續耕耘,更讓我感到困惑,不知該如何取捨。

總之,這部份還在持續摸索中,等理出一個頭緒,再來作經驗分享吧。

這週的忙碌,還有一個原因是去面了兩次試。

↑最近面試的三間公司附近剛好都有圖書館,可以順道去朝聖,真是太令人開心了!感覺台北四處都是圖書館,稱之為愛書人的天堂也不為過呢!


其中一間是土地開發公司,要進軍日本市場,在那邊買地蓋民宿,想找會日文又有一些不動產背景的人幫手。雖然內容我還蠻感興趣的,但對方是姐姐深惡痛絕、一再警告最好別碰的家族經營,首先已經讓我有幾分顧慮;去面試時,雖然公司名叫某某集團,聽起來名稱響亮,所在的台北某棟頗氣派的大樓,對入館者也管制甚嚴,應該算是有頭有臉的公司,但辦公室整體氛圍陰沉,燈光灰暗,給人死氣沉沉的印象,面試的會議室桌上有一層灰,也讓注重細節的我相當介意,因此對於要不要去,內心相當掙扎。

後來看了人資給的契約書跟切結書等文件,才翻第一頁我已經眉毛狂皺---這太離譜了!

---乙方(也就是我)願接受甲方(該公司)指揮監督,由甲方按照工作需要隨時調派,其作息時間依甲方規定辦理。

連工時是從幾點到幾點都沒寫,就想以模稜兩可的文字,企圖徹底剝奪員工的時間。相較之下上一間待的那間日本公司(被我認定為黑心的),瞬間都顯得超級正派。

---乙方若有相關證照同意無償提供予甲方使用:如"不動產經紀人證照"。

在不動產業界,如果要用到這張國家考試的證照,據說有"租牌"的傳統,但那也是得花錢租。公司雇人也沒花多少錢,就想連證照一併買斷,真的是豈有此理。

---本人之工作時間、工作規範、休假請假事宜及有關勞動生產力與品質等一切事項,同意均依貴公司制訂之相關規定辦理與執行,貴公司並有權得隨時逕行修改、變更,本人絕無異議。

連工時是幾點到幾點都沒明文寫出來,還註明資方隨時可以逕行更改,這跟賣身契有什麼兩樣?

看完這份文件,我也不必再掙扎了,這種公司絕對去不得!

另一間公司是不動產公司的加盟店,業績在業界似乎算是數一數二的,拿了好幾個第一名;公司裝璜得漂漂亮亮,每個員工打扮得也頗得體,讓我留下很不錯的第一印象。

重點是,人資是從104看到我的資料後主動打電話聯絡我的。說實在的,光是人資會主動打電話來這點,已經跟日本很不一樣。在日本,據我所知,就算是中小企業,或小規模的不動產店舖,資方也絕不會主動聯絡勞方,就跟勞方絕不會主動聯絡資方一樣,一定會透過人力仲介或求職網站作初步書面審查,通過者才會另外通知面試,但在台灣我已經接到不只一通電話,或許在台灣,直接打電話意味著"展現誠意、比較講求效率"吧。

但這位人資與其他人資很不一樣的是,非常有耐心且熱心地向我說明他們公司的理念、經營方式與優點等等,讓我有受到重視的感覺,加上自從聽了"大人學"的頻道之後,我決定不給自己設限,能多面試一次就去面試一次,就當賺取經驗,順便訓練口才與臨場反應,因此即便目前的我比起正職,更想找兼職工作,與對方的徵才條件不符,還是順水推舟地答應前去面試。

這次面試真的是我有生以來面過最長的。雖說為了避免跑兩趟,請他們幫我安排買賣部跟租賃部在同一天面試,但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多(中間有一小時吃飯),仍是破了我個人之紀錄,讓我大開眼界。如果每個面試者他們都花這麼多時間,那也未免太不敷成本了。

說真的,從面試時他們對其他員工的評價聽來,似乎不是每個人(無論目前是否在職)都勤奮聰明認真上進;以不動產流動率這麼高的業界情況看來,亂槍打鳥多找一些人進公司,再看他們能存活多久,似乎也比較合乎常理。加上後來才知道,加盟店與直營店不同,不會給底薪,基本上跟微創業差不多,公司提供給員工的只有高比例的成交獎金(以這裡來說是51%起跳)、辦公座位、桌電、公司電話,還有公司的招牌而已,其他諸如印名片、登物件廣告的廣告費、手機費、帶客看房等跑業務的車錢油錢,在沒有成交的情況下,通通要房仲自己吸收,也就是所謂的"高專"制度(有底薪的直營店則是"普專"),公司本身付出的人事成本與風險很低(也難怪一間間都謳歌"工作時間彈性,能自由運用",畢竟房仲有賺沒賺,影響最大的會是自己),因此感覺實在沒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篩選人才上。

(特別是買賣部負責人,問得超詳細,不只性格上自認的優缺點,連"最近買過最滿意的東西"、"最近送別人什麼東西"、"在職場上最值得驕傲的事"等等,都鉅細靡遺地問了)

在日本,目前房仲業基本上都有底薪,除了交通通勤費本來就由公司負擔(除非住太遠,否則基本上三萬內都可以全額補助),其他諸如印名片、制服費(有制服的話)、廣告費等各項雜費,以及載客看房的車子與油錢,一律由公司提供,大概也是因為這筆"人事投資費"不便宜,時間上的束縛就比較多,這點在台灣有底薪的直營店也是如此。

順道一提,這點也是回台灣後才知道的。在台灣因為停車位不好找,大馬路基本都劃紅線,連臨停也不行,因此房仲都騎機車,再跟客人約好現場集合,因此機車駕照與機車是必備條件,與日本都是載客人一間間去看房,因此汽車駕照必備,截然不同。

而目前看來,似乎台灣房仲業比日本還要隨便,相談甚歡,就告訴你下週一就可以來上班了,而且連個契約書也沒有。勞健保似乎最多也只是保工會,可能不比自己以個人名義投保來得便宜多少(或根本沒有比較便宜?),這點也跟日本一旦成為正職社員,公司就會替勞工負擔一半勞健保費大相逕庭。

(大概是因為,若是入社,似乎不是以"正職員工"的名義,而是類似契約社員的關係)

此外,在日本是任何人都能成為房仲,唯有簽約,也就是購屋或租屋前的重要事項說明&蓋章,及購屋租屋後的37條規定文件蓋章,必須由通過國家考試的"宅建士"才能進行,因此每間五人以上的店舖都必須配有一個宅建士;台灣則規定要從事房仲的人,都必須先去上四天課+考筆試,拿到"不動產營業員"資格才行,類似宅建士功能的"不動產經紀人",則除了通過國家考試(跟宅建一樣一年一次),還得實際參與不動產業務一年,才能拿到執照,這部份的規定比日本嚴(日本是沒有兩年實務經驗的話,上兩天課再考個簡單筆試就OK了,我就是這樣拿到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想在台灣當房仲,先上課拿到"不動產營業員"資格,是首要之務。

這部份有些公司(似乎大多是比較重視人才培訓的直營店)會給予補助,但加盟店就不一定,我面試的這家就秉持"拿到這張證照,獲利的是自己"的信念,要求員工自己付費取得。

也就是說,想當高薪房仲所要付出的前期成本是零薪水,加上各項雜費與考機車駕照、考不動產營業員的費用,感覺真的像一場賭局,賭自己有沒有當房仲的才能。

總之,雖然面試了這麼長的時間真的有點嚇到我,但託此之福,也一口氣大致了解台灣不動產業界的生態及現況,還是蠻有收穫。打算之後多多益善,藉由面試多了解一下各公司的風格與福利,再選一間最適合自己的,似乎也不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8045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