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感] 最近零零總總有感<2>
2020/04/30 14:33:15瀏覽975|回應0|推薦16

【停權】

如同我先前所擔心的,在我臉書暫時被停權期間,又有人一口氣檢舉我兩次,於是我就在這種毫無招架之力的情況下,面臨帳號被永久停權的命運。

本來半賭氣地想,臉書不用就不用,反正自己很少更新,沒了帳號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分別;把過去的照片文字下載備份之後,就此告別臉書也成。但後來冷靜想想,又發現自己的生活圈與臉書牽扯太深,很多之前在澳洲、日本打工度假的朋友,都只有互加臉書,沒有另留聯絡方式(這年頭只要問電話地址,人家都會警覺性地問「為什麼?」,想以前學生時代誰不是大大方方地互寫通訊錄,根本不會懷疑你別有企圖或想干涉隱私,也難怪現在這個科技時代會被形容為看似世界一家親,實則人與人之間變得越來越疏離),沒了臉書帳號,等於跟外界失去聯繫,讓我不禁油然產生一股恐懼。

這種恐懼除了來自與世隔絕般的孤獨(不能按讚留言也不能傳訊息,甚至連對方的一些近況也看不見),也來自「原來自己的命運徹底掌握在別人手裡」的體認。當我「被消失」時,周遭的人短時間內或許根本無所覺,我的存在好似不足輕重,只能任人宰割。

這或許是第一次,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不過真的要自我反省一下,當時再過十天就滿五週年,想說等五週年當天,跟一路跟隨我的粉絲們好好作一個回顧與告別之後,看要搬家還是關掉粉專再說,結果這種僥倖/賭徒心態讓我賠了夫人又折兵,捨不得五年來的耕耘,換來的是更慘的結果(被停權後,能下載備份的只有個人帳號的內容,粉專一樣化為烏有),看來有時還是得壯士斷腕、顧全大局的。

【連鎖】

上一篇提到跟室友相處的問題,其實我從中也得到了另一個體悟。因為除了渚,沒鬧翻的另一個室友美智子也不喜歡別人說她,她覺得每個人搬進來的理由不同,對她來說這間房子吸引她的點,是室友少、沒有客廳,不會有一堆人聚會聊天打擾她安寧,可以充份保有私人空間,其他的她就不是那麼在意,包括環境整潔。

因此像洗完頭要自己大致清理積在浴室排水口的頭髮(否則會發臭,特別在夏天)、用烤麵包機烤土司時要用烤盤(否則碎屑積在底下,會逐漸燒焦,有點危險)等,她都不是很有意願配合。

老實說我也不喜歡像個老媽子似的對別人耳提面命、看別人的臉色。想起當初剛搬進來時,因為洗臉台就在跟浴室相連的脫衣間內,門鎖上就進不去了,室友們卻幾乎個個喜歡一早起來洗澡,搞得急著準備出門上班的我無法進去盥洗,連牙刷牙膏都拿不出來,跟媽訴苦,她說:「妳無法改變別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我聽她的建議,決定將牙刷牙膏改放在自己房間,要是室友清晨洗澡,就在廚房的流理台刷牙洗臉,如此一來,至少心理上的負擔沒了,可以更輕鬆地面對每個早晨。

我想,只要秉持著這個「無法控制的事,便由調整自身做起」的原則,問題應該都能迎刃而解,因此我盡量不再對室友抱有任何期待,把能做的都自己做,諸如倒廚房流理台的廚餘與浴室垃圾、擦烤盤烤箱與微波爐、把乾了的鍋碗瓢盆收到櫃子裡等。

結果我發現,當我這樣帶起了風氣,室友們反而會開始配合,也跟著會做同樣的事。

雖然這樣的正面連鎖,應該只適用於本來就有一定責任感、對他人有所顧慮的人,那些自私自利的人,應該不會受絲毫影響,甚至會把別人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我還是為這樣的轉變而欣喜。

仔細想想,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跟一個標準比自己高的人在一起,一直被挑毛病,被認為這裡不好、那裡不夠,久而久之,任誰都會受不了、變得神經質的。就像富岡太太(已經搬走的室友,最早跟我鬧翻那個)在我看來已經潔癖得很嚴重了,她的美國人前夫跟她離婚前,卻永遠覺得她打掃得不夠乾淨、永遠在挑她毛病。因此我之於渚跟美智子,或許也像富岡之於我一樣,都是儘管出聲提醒的人沒有惡意,被提醒的人仍覺得壓力大到喘不過氣。

(還有我的前課長也是如此,當時我只要被她挑毛病都會有點反胃的感覺)

所以最好的方法或許是「自己在乎的事自己做」,不額外要求太多。如果是對大家都好的事,受惠的一方自己覺得不好意思,或許會起而響應;就算對方只是單方面享受自己的付出,至少自己可以活在想要的環境,也不算太吃虧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312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