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 尋友記
2020/05/29 19:01:19瀏覽1182|回應0|推薦19

自從我臉書帳號被封、重頭來過之後,最大的感慨就是,原來想找回往日的親朋好友,比原先預想的困難這麼多倍。因為我怕用同樣的名字跟個人資料註冊,若臉書有存檔,會認出我就是被封號那個人,而把我再次封號,只好用了自己取的暱稱設新帳號。

但這一來,即便我用的是自己真正的照片當頭像,也被幾乎所有親朋好友懷疑我是否被盜號了。

我原先並沒想到會被懷疑盜號這種情況,大概我自己從未遇過,而且我已經在個人檔案裡,盡可能詳盡填入我本人才知道的資訊了。諸如我畢業的高中大學、我曾經的工作地點、我的出身地、我目前所在地的照片等,但還是很多人傳私訊向我確認,或者根本就無視我的交友邀請。

這讓我產生一種奇異的感覺,好像這個「我」真的可能不是「我」,而忽然對自己的存在產生了懷疑。即便大多人都已相信我就是我,而同意加好友,繼續在臉書上跟我互動,這股不協調的感覺還是揮之不去。總有一種不安全感,想著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向別人證明我的真假?

憑我的近照?憑我寫文或說話的語氣?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方式能不能讓人感受到並且相信,這個真的就是我。

類似的感覺之前其實也有過。那是之前還沒來日本工作,有一次去京都旅行的時候。忘了為什麼,總之我買了巴士票,但又發現自己用不上,就決定等在巴士的售票機前,把它轉賣給其他要買的人。

我順利地賣出了票。對方是一個狀似要買票的老婦人。我主動上前搭話,跟她說明緣由,問她願不願意買下這張票。雖然老婦人看起來半信半疑,但可能我長得不像壞人,也言語誠懇,她打量了一下票,看那票是可以用的,就答應買了。

說也奇怪,我手上的票明明確實是正常沒使用過的,我也確實沒有惡意,那瞬間卻連我都不禁有些擔心那票會不會出什麼狀況,害她無法順利搭車,或者自己真的沒問題嗎,不是什麼高價轉賣的黃牛或詐騙集團嗎...(;・∀・)

這讓我不禁想,人的存在究竟是絕對還是相對的?是因為別人認知並且承認了你的存在,所以存在,還是因為自己就是存在?雖然我存在的事實無庸置疑,但包括我的身份在內,如果別人都不認為這個我就是我,都覺得我在說謊,那我還真的算存在嗎?

雖然去想這些真的很詭異,但這次的臉書尋友事件,讓我意識到並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儘管想破頭也不可能有解答)。

言歸正傳,另一個尋友的困難點,在於臉書之前讓人備份的好友名單,是沒有頭像也沒有連結的,就只有名字。問題是帳號相同的多如繁星,有些朋友萬年沒換過頭像也就罷了,換過卻不常聯絡的,我不見得記得住,要找就更加困難。

還有些朋友,似乎把帳號設隱藏了,就算用名字也搜不到。若有共同朋友也就罷了,找得到一就連得到二,比如一些老同學;但有些是十幾年前在英國認識的朋友,或者在澳洲及日本打工度假認識的朋友或同事,那就真的如大海撈針,人海茫茫,不知從何尋起了。

這事也讓我學了一個教訓---以後跟人互加好友,絕不能只加臉書,要連IG、推特或賴一起加,再不然就要問個電話地址。否則一旦遇到我這種慘況,多年好友找不回來,緣份也就被迫斷了(當然,或許有人會說,真正有緣的話,一定還有機會碰上。但在此不討論這種非科學的事),真的是欲哭無淚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730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