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 開始拈花惹草
2020/05/24 12:59:17瀏覽1177|回應2|推薦18

這個月,我終於一償宿願,買了第一盆(其實是兩盆)盆栽。

之前之所以一直沒買,一來考慮到之後搬家會很麻煩,二來自己向來種啥死啥,也沒自信能好好養活它們。但自肅待在家的日子實在太苦悶,雖說自己是阿宅,但不能自由出外活動,還是有一股無形的壓力壓在心頭,很想給每天從早待到晚的房間添點變化與生機。

剛好5號那天出門買菜時,看到家裡附近的花店擺出的甜羅勒長得圓綠可愛,旁邊的苦瓜也富有田園質樸的氣息,而且都有一股好聞的氣味,正好符合我「綠油油」又「療癒系」的需求,就決定買下來了。

不過我其實在這兩盆純綠葉的植物跟薰衣草、小雛菊等色彩繽紛的花之間猶豫了一下,畢竟花看起來更賞心悅目一些。但轉念一想,比起花,我更渴望的是綠意,索性還是買下第一眼就吸引我的苦瓜跟甜羅勒。

就在我一把捧起一眼看中意的那盆甜羅勒時,站在那區的夫妻脫口驚呼了一聲,原來他們也看上了同樣一盆。由於現場就只有兩盆甜羅勒,所以說起來我跟那對夫妻也算有緣,或說英雄有志一同。但無論如何,能買到自己的首選還是很開心(那對夫妻則被我激發了危機意識,不再猶豫,當下立刻買了僅剩的另一盆XD),也表示我跟那盆甜羅勒應該是比較有緣的。

剛買的幾天,我每天早上澆水,兩盆植物就長得欣欣向榮,苦瓜甚至越長越長,長長的藤蔓好似有自己的意志,四處擴張地界,讓我一方面有些煩惱不知該怎麼辦,一方面也甚感欣慰,心想總算能擺脫植物殺手的臭名了。

想不到才在高興,隔天早上太陽特別曬,居然就把它們曬到葉片低垂、奄奄一息,差點見閻王去了。

緊急補了水之後,雖然稍微活過來了,葉片卻再也沒有像開頭幾天那樣飽滿有張力,總是顯得文文弱弱的樣子,讓我的心也一直懸著;後來發現可能是當下太緊張,一次補太多水了,反而讓根快爛掉,又不敢澆水,也不敢再用噴灑器灑葉片(之前查網路文章說,可以幫葉片洗澡),等土全乾了才敢再澆,它們才總算一點一滴地恢復元氣。

但這時問題又來了:葉片們肆無忌憚地往四面八方長,顯得雜亂無章,又不是我最初喜歡、想買來療癒自己的那個樣子了。

這讓我深深體認到,想要控制外界、讓事物順自己的意發展,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每件事,也不是只有表面的美好,還有背後的風險與付出要承擔。雖然自己在理智上,某程度對此已經有所認識,但我想我還是了解得不夠深刻,還是太天真了一點。

不過,這幾天發現自己當初的選擇真的很正確,買的都是可以下菜的食物。苦瓜葉我上網查,不只可以做藥,還能泡茶、做沙拉、川燙做菜;甜羅勒則是最佳調味料,加進料理會散發一股沁人心鼻的甜香。加上無農藥,可以吃得很安心,每天摘個幾葉吃就很足夠,也就不擔心它們亂長,真的是一舉數得!

人生可能也是要經過這番幻滅與頓悟,才會從中利用環境、突破困境,並有所成長吧。

順道一提,我在大創買的小松菜跟秋櫻種子,種在小盆栽裡,也都順利冒芽,越長越茁壯了。不知能不能像包裝上寫的那樣,在三十天後收成呢?

P.S.是說苦瓜晚上都會「睡覺」,整個枝葉低垂,看起來好可愛啊💛

一開始還以為它怎麼了,嚇死我,後來發現它到白天就會恢復正常,但是甜羅勒並不會,從早到晚都是一個樣,看來每種植物也都有它不同的生態跟習性呢。

5/5剛買回家的苦瓜。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它叫甜羅勒,因為買的時候忘記記名稱,也忘記問老闆娘怎麼種了,真是迷糊到家!後來把照片po上臉書,朋友看到主動跟我說,才知道它可能是羅勒的親戚。

👇5/11

把種子隨便丟了幾粒在培養土上,每天澆水,一週後就忽然發現它冒芽了💛上面是小松菜。

這是秋櫻(コスモス)。選了它來種是因為嵐有一首歌叫秋櫻XD

這時苦瓜已經越長越長了。

👇5/13

第一次嘗試把甜羅勒葉摘下來做菜。

加進用康寶玉米濃湯包煮的蔬菜麵裡,香氣四溢,非常美味。

秋櫻的芽也越長越高了。

👇5/14太陽太曬,兩盆植物都整個委靡下去。

👇5/15挑戰用苦瓜葉泡茶。

做法很簡單,就是把熱水在鍋裡燒開之後,加入苦瓜葉稍微川燙一下,倒進杯裡喝。原本擔心會很苦澀,喝之前備足了勇氣,想不到意外地溫潤順口,只有微苦,而且回甘,還帶有一股淡淡的青菜香,味道很特別!

👇5/17 發現苦瓜不太耐曬,在大太陽下顯得很沒精神,跟甜羅勒不太一樣,便試著把它擺在陽台邊,看上去有另一股風情。

印象中我只放一兩顆種子進去,結果長出這麼多株真把我嚇了一跳(;^ω^)看起來就像幾個好奇寶寶站成一排探頭看熱鬧似的。

👇5/21 第一次喝苦瓜茶時,心情七上八下,深怕一不小心就中毒了。之後膽子大了,又用苦瓜葉加湯試試,味道也不錯。

👇5/22 越長越雜亂無章的苦瓜(;^ω^)雖然會園藝的朋友都建議我要拿跟棒子給它攀,但我不是為了在房間弄菜園才買它回來的啊!(根本沒那個空間)

而且要是它真的越長越大,老實說我也會很困擾,所以找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多出來的部份都剪來吃XD

👇今天照的。小松菜越長越漂亮了。

我煮菜也越來越駕輕就熟,這樣根本看不出苦瓜葉跟甜羅勒的存在。

今天的早午餐也加了😻

最後這一盆不知有沒有人還記得,我二月中離職時,前公司的總經理送過我一束花,那束花雖然大部份都謝了,但居然有幾枝一直活到現在,還生根長葉,我也就繼續水栽了下去。看它們也是綠意盎然,真的很高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646649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7:25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07:21



         苦瓜湯清涼解毒、尤其對體質燥熱者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