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感] 最近零零總總有感
2020/04/28 13:44:16瀏覽1102|回應1|推薦18

【粉專】

也不知是因為肺炎蔓延之後,開始會轉po一些惹某岸不舒服的內容在臉書粉專,使它被盯上,還是因為放無薪假讓很多人閒得沒事幹、積了滿腔不平想找地方發洩,我的粉專屢次被檢舉影片侵權,從四月中開始,就登不進去了。可笑的是,在帳號被停的期間,完全無法動任何設定,包括備份或把粉專設隱藏,甚至關閉,因此現在也只能任先前po的內容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拿出來鞭,卻毫無自保或反擊能力。

想想開明星粉專就是有這種風險,無論花多少心血時間去做剪輯、翻譯、字幕,即便分享的不是完整的一期節目或一部影劇,只是裡面的一些特別喜歡的片段,亦或是否拿來營利,素材本身侵權的事實是改變不了的,一旦被檢舉,根本也沒有申訴的空間,只能和著血淚吞。

想想現在這個網路時代,各劇組或明星事務所都要努力用SNS來擴大作品或旗下藝人的知名度,有粉絲願意幫忙,應該是求之不得,卻還要被當過街老鼠一樣處理,刪影片也就罷了,連經營多年的帳號都要賠上去,當一個小粉絲真的很悲哀。

(所以也越來越覺得發表在網路上的東西,平時一定要勤於備份,不能po上去就算了,否則寄人籬下,規矩是對方訂的,愛怎麼處置就怎麼處置,實在很沒保障,包括這篇文章)

【自宅待機】

也是四月才開始沒多久,社長就宣佈自宅待機,不用去上班了。雖說自己本來就是個偏好室內活動的阿宅,但一直待在家哪裡也不能去,不能見朋友、不能看電影、不能泡錢湯、旅行觀光,甚至不能外食,還是挺難受的。

特別到了四月底五月初,去年黃金週十連假回台灣跟家人一起旅行的回憶整個湧上心頭,更覺得失落難平。想想當時其實也有當時的煩惱,比如工作上不得志、獨自在異國孤獨寂寞、跟室友處不來等,但跟現在一對照,當時的煩惱簡直不值一提。

於是也忍不住想,事情沒有最壞,只有更壞,但反過來看,每一個自己覺得最壞的當下,都是另一個更壞的當下回憶起來無比幸福的時光。因此現在的每一刻,其實都是幸福的。

就像現在因為肺炎被困在家,覺得很悶很難受,但是至少自己有充足的食物和飲水、有地方可以遮風蔽雨、有正常的網路跟電力讓我上網追劇、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也還是可以透過網路或電話彼此聯繫。

所以總結來說,還是不想自怨自艾。因為肺炎而家破人亡、失去一切的人成千上萬,自己周遭的親友全都平安無事,已經很值得阿彌陀佛了。有朝一日災難過去,回想起此時這段異常平靜單純的時光,或許還會有些懷念也說不定。

(不過懶病發作真的很要不得,該拿來自我充實的時間都在無所事事中流逝掉了(;^ω^))

【室友】

跟室友渚持續長達七個月的冷戰,也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結束了。

跟渚會演變為冷戰,其實是生活習慣磨合的問題。她是那種同樣的事情講N遍都會忘記的人,但是又不喜歡人家講,我們住的share house雖說每週會有專人來打掃一遍,但基本環境還是要靠自己維持,比如垃圾(含廚餘)要自己丟、碗盤要自己洗等。我不想住在髒亂的環境,就希望大家都能彼此顧慮、做好自己的本份,不要影響公共空間的整潔,但就她來說卻會覺得有壓力。

總之去年九月在一次爭執下,我們徹底攤牌,過程中她拿來控訴我的內容,都是她原本同意、覺得正確的事,這種馬後炮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也對她的人格產生了徹底的懷疑,覺得無法繼續相處下去(即使知道她也不是什麼萬惡不赦的人)。所以雖然她有示好的傾向,我還是沒搭理,就這樣互把彼此當空氣了七個月。

期間雖然有時會想,就算不能當朋友,碰面時互相打個招呼還是可以的,至少曾經是朋友,何必搞到形同陌路呢?但因為實在找不到時機和解,也就這樣擱置了。

就在時間拉長,以為在搬家前八成不會再有任何交集的時候,我們居然反而莫名其妙和好了。

當時新室友剛搬進來,我對她的長相還不熟悉,加上因為肺炎,大家常會戴口罩,有一次渚在廚房煮飯的時候,我正好去洗盤子,把戴著口罩的她誤認為新室友,而自然而然地笑著打了個招呼。

當下渚似乎楞了一愣,我也在看清對方是誰時內心小小地嚇了一跳,但想招呼打都打了,打招呼也不是壞事,就不作解釋,洗完盤子轉身就要回房。

豈知渚從背後叫住了我,問我知不知道橫濱站旁邊的藥妝店有口罩,剛剛她清晨下班(她是夜班居多)時,看到有三個裝的在賣,每人限買一包。我們就這樣自然而然地聊了起來,聊得談笑風生,好似我們到上一刻都還是親密的好朋友,這七個月的冷戰全然不存在,聊著聊著她見我要烤土司,還熱情地招呼我塗她自製的蒜味醬來烤,我也回送她一個台灣的米菓餅乾當回禮。之後我們就回歸正常,沒人提過去的事,就讓一切付諸談笑之中。

這讓我不禁有些感慨,人與人之間好像很容易就可以產生裂痕,但要彌補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雖然我內心還是會有疙瘩,不會想像以前那樣與她深交,但至少能有表面的友誼)。翻臉如翻書,大概是人可怕的地方,也是人可愛的地方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2971015

 回應文章

韓軒
2020/07/16 15:10

前陣子突然覺得很久沒滑到lyo的貼文,一找才發現粉專整個不見了,只剩一個人數少少的社團,雖然按了加入申請,但上面也寫著已多日沒有新貼文,常常聊天看地方不見了有點寂寞哪,lyo的粉專是我念書疲憊時補體力的紅藥水,常常一邊呵呵笑一邊划著lyo發布的新情報還有分類完整、可以大飽眼福的相簿XD
今天看到淺田家的預告撥出,又想起了lyo,如果粉專還在的話我一定是從你那邊看到預告情報的,然後在下面花式誇誇,尤其是最後眼淚落下的鏡頭,NINO的哭戲總是感動人的(之前忘記哪位導演曾說喜歡看他哭,哈哈哈我也是!)這種社會議題向的電影一定也會成為NINO的代表作,說不定又可以再帶個影帝獎杯回來!

因為看了淺田家所以想起lyo便找到了你的部落格,來打個招呼順便爆發很久沒該該叫的迷妹魂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