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部行(二)花東海岸半日
2014/08/10 05:44:32瀏覽1527|回應0|推薦3

  第二天以後的行程,只有一個初步想法,就是搭早上920“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到成功鎮,11點過吃海鮮,午餐後再決定下一步行程。一夜好睡,清晨五點過就醒了,決定改搭720觀光車。清晨空氣已經悶熱,背背包步行十多分鐘,路旁吃冰豆漿降溫。到車站7點,看到台灣好行空巴士,沒有司機,也不見乘客。

   站內一輛710開往成功鎮的鼎東客運大巴待發,司機說客運不停觀光景點,體驗當地居民生活,正合我意,立即上車,刷悠遊卡即可,真是方便。大巴只有五六個乘客,座位寬敞舒服,冷氣涼爽,隨著車行,一路居高臨下觀賞風景,遠比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有趣。出市區後上11號公路,730分過富岡漁港,路經設計新穎的海岸公園、造型奇巧的民宿(如全白的Nache Villa)、和幽靜的海灣杉原浴場。750分,意外在“都蘭”停靠,站牌旁商店外掛滿各色“都蘭國小”書包,也許下次到都蘭逛糖廠,順便帶一個書包回去。11號公路兩旁人煙稀少,乘車馳騁通過村落間的青山綠地田野,賞心悅目。都蘭過去不久,一所學校操場上老師帶著十來個小學生繞圈跑步。8點到東河,一片田野中,“東河包子”的樓房十分耀眼,也許下次來試試。東河橋看來眼熟。單身時,曾經三人合買一輛舊車環島旅行,留下的照片就是東河橋嗎?

  825已經進入成功鎮,比預計的抵達時間早了三個小時,吃海鮮太早,正好830往豐濱的花蓮客運班車待發,一樣可以用悠遊卡,於是先上車再說。對我而言,乘巴士一路看風景,沒有自駕的辛苦,可任由思緒遊走,悠閒輕鬆。可用悠遊卡更是方便,適合獨自隨機旅行。

  台東到成功客運上,一路播放原住民歌曲,男聲壯闊,女聲秀柔,間中加插女聲廣播,混用國語和原住民語,讓人陶醉。對我而言,旅行的最大樂趣就是接觸不一樣的人群文化。還在讀書時,有一次誤闖阿里山原住民村落,寄宿在一間日式房屋旅店。晚飯後,同行朋友圍坐榻榻米房間胡亂唱歌自娛。幾個大眼黑膚的原住民孩童在門外嘻哈窺看,過一會兒問他們的阿姨可以進來嗎?當然可以。沒有想到進來幾個十七八歲活潑漂亮的女孩,坐下後,大方地加入唱歌,一首接一首,聲如天籟,聽得我們如醉如痴,不忍散會。從第一次的接觸,就讓我很想多了解純真開朗神秘的原住民和他們的文化。

  客運從成功出發,前座婦人手機響起,說起原住民語,一句也不懂。駛出成功鎮不久,一個膚黑精壯的中年男子陪同白髮贏弱老婦登車,在我前方落座。通過烏石鼻後,是南“八桑安”,特別的地名,陸續上來十來個乘客,上車後互相以原住民語交談,似乎都相識,好像只有我聽不懂。接著到北“八桑安”,哈!菲律賓不也有個地方叫“八桑安”(Pagsanjan百勝灘,以泛舟聞名)嗎?難得,我到了原住民的家園了。公路兩旁田間有不少墓園,多數墓碑上樹有十字架,西部少見,更佐證此地原住民人口比例高。回來查網站,台東的成功、長濱、豐濱三地,原住民人口超過一半,的確是原住民家園。

  後座兩位老人聊得開心,我聽不懂,實在忍不住,回頭問他們是那一族?老婦滿面笑容地對著我說“talakowa,哪裡”,我以為她聽不懂,重複我的問題,她還是不斷地重複“talakowa,哪裡,talakowa,哪裡”。我聽不明白,滿臉狐疑。前座的精壯漢子轉過頭來,告訴我,東海岸原住民大都是阿美族的啦,他在此生長,所以懂得阿美語。這時身後的老婦又對我說,“去哪裡,去哪裡”,我終於明白,她問朋友“要去哪裡”,我點頭道謝。我們雖話語不通,友善交流,很想拍照留念,但是不敢貿然請求,很覺遺憾。我抓住機會,跟前座中年漢子交談。他告訴我,阿美族多半信教,教會中使用阿美語聖經,因此阿美語在當地教會及老一輩之間通行。年輕一代到都市謀生,族語生疏了。他說,自己在城市工作,這趟回鄉帶母親到城裡看醫生。他身邊的老母親轉頭友善微笑。我發現,11號公路上的客運,就是當地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偏鄉生活交通醫療教育資源缺乏,難為他們了。向中年漢子請教豐濱有些什麼觀光景點?此時巴士正駛抵長濱,他說長濱比豐濱熱鬧多了。於是我立刻拎起背包,跟大家揮手,刷卡下車,祝願跟我同車的旅客一路順利,平安回家,看醫生的老母親早日康復。

  早上910在長濱鬧街下車,街旁肉攤、菜攤、水果攤、雜貨店人來人往。菜攤門口,七八個菜販圍坐,以原住民語閒聊,閒適快活。路邊小貨卡旁,中年牛肉販子無聊地坐等顧客。風情猶存的斗笠女路過,嬌聲問生意好嗎?牛肉販精神一振,朗聲說,等妳來買呀!斗笠女扭腰擺手,笑吟吟地回說,上次買的吃完再來啦!牛肉販笑眼目送女子離去,又縮身落座,茫然四顧。我想吃碗麵,沿街觀看,沒有小吃店,轉到山邊小學參觀。長濱國小坐落在公路旁的山腳下,背後的大山高聳如雲,遠看白色教學樓四周綠樹環繞。

  我進門越過空無一人的操場和紅土跑道,三五個台階之上,教學樓前又是一大片修剪整齊的草地。遇見幾個學生,大方地跟我打招呼問好。

  學校面積很大,估計師生不超過百來人。一間空教室門口懸掛了學生童真可愛的畫作,題目是“母親”嗎?

  回到鬧街,滿頭汗水,渾身發燒,很想趕快搭上北上巴士吹冷氣。候車處沒有候車亭,找不到時刻表。按照站牌上查詢電話致電詢問,意外地發現接電話的女孩在台北,很禮貌幫我查詢,告訴我,35分鐘後有車到靜浦。我熱得滿頭冒煙,站牌旁賣菜婦人告訴我,10分鐘後有班車到靜浦,兩個鐘頭後才有車到花蓮。結果,15分鐘後,大巴士到站,居然是往花蓮的客運。台北的公車乘客可以想像在鄉間搭客運的困難嗎? 

  我開心地跳上車,選了後排座椅躺臥觀景,享受直透肺腑的沁涼冷氣,不一會兒,汗水漸漸收去。靜浦雖然是很多班車的交接點,但看來只是一個小溪出海口邊的小村子,公路旁兩三家小店。1035分經過石梯坪,看來設施不錯,比以前大有進步。1050分到豐濱停靠,路旁有些兩三層樓的房舍,街道上悄無一人,真的不及長濱熱鬧。司機丟下我們,到站牌站小店喝飲料抽煙,我們一車五六個乘客,無聊地伸懶腰,五六分鐘後繼續行程,1112分到達磯崎海濱遊樂區,休息五分鐘。馬路對街的小吃部,掛著烤飛魚、海膽、檳榔、和冷飲的招牌,七八個居民圍坐門口,海風吹拂中喝得酒酣耳熱,笑語連連,可能比富麗堂皇的都市酒家還要享受。

  1150分經過鹽寮,沿路興建了飯店、公園、和不計其數的民宿,已經不再是昔日只有安靜的和南寺和孟東籬自建草棚的海岸。窗外景色不斷掠過,時間涓涓而流,我的人生也點滴逝去。江山常改,今日的我,是否還保有早先的赤子之心?獨自旅行除了愛走愛停的行動自由之外,心也可以像浮雲似的隨意漂浮,不受拘束。眼睛望著窗外,心四處漂浮,不記得到底看到什麼,12點過,吉安路上熙攘的人車才讓我醒轉過來。1225分,巴士已經抵達花蓮火車站。我的第二次台東到花蓮海岸公路之旅,原來估計一天,出乎意料,一個早上就已經完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599210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9:54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可愛 完成 即可 半日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