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剛的傳奇人生(1959 - )- 立足美國
2020/11/20 00:40:08瀏覽646|回應0|推薦5

第三節、美國 1959-

 

一、立足美國 –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

到UCLA,首先要通過外國學生的英文考試,如果不通過,需要先修一學期英文。才能開始選課。幸好我吊車尾,一次低分通過,立即就可以選課。UCLA給我免學費,但是沒有獎學金,我到了美國後餘錢不多,因此在讀碩士的那九個月很辛苦,住在Corp house(學生聯合宿舍),到處打工,做過House Boy,半夜到市區從卡車卸貨等苦工,來維持生活。在UCLA九個月拿到碩士學位,只准在美國停留半年,沒有永久居留身份不能找工作。但是既然到了美國,沒有到紐約之前不甘心就此返台。於是乘灰狗巴士,白天觀光,晚上在巴士上睡覺,到紐約身上只剩五元。幸好在Manhattan找到一個住所,是由一個外國老太太分租給學生的樓房,每人有一間臥室,廚房公用,每週五元。幾天後,我在甘乃迪機場的Brass Rail餐館找到收銀員的工作,暫時住下。

暑期過後,我能夠留在美國的九個月期限已滿,準備返回台灣時,突然接到紐奧良的Tulane University電報,通知我有一個獲得錄取的學生去了別的學校,因此有一個Teaching Assistant空缺,一年一千元獎學金,可以給我。並且告訴我,學校外國學生顧問以前曾是移民局官員,可以在我入學時就可開始為我申請永久居留權。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於是立刻乘灰狗長途巴士,到學校報到。

每年一千元不夠用,我沒有餘錢買教科書,又懶得到圖書館借書,所以對美國經濟史和歐洲經濟史兩門課中的人名和地名一無所知。所幸教這兩門課的德國教授發慈悲心,給我B,讓我通過。寫畢業論文時,我本想選擇“經濟發展”為研究主題,但是教我們Operation Research的匈牙利教授Joseph Balinfy建議我,以“Computer Simulation of Microeconomic System”為博士論文題目,可以不必耗費時間收集資料,可以早些畢業。我接受他的建議,在Tulane大學三年後,博士論文已經完成,但是等待綠卡批准,不敢提交論文。不料我的指導教授轉到Iowa State University任系主任,如果再找其他教授指導我的論文,勢必耽誤畢業時間。幸好次年我們的系主任出錢,將我的指導教授請來為我口試,讓我在1964年,38歲時得到博士學位。當時電腦應用在經濟學上剛剛起步,更改論文題目後,對我幫助很大。1966年,我跟兩位Duke University的教授合寫一本教科書“Computer Simulation Techniques”,被幾十所美國大學採用,並被翻譯成日文、西班牙文、及葡萄牙文,使得我畢業四年後就升為正教授。有些同事認為我的著作是跟人合作,不是單獨寫的。因此我在1968單獨出版“The Principles of Econometrics”,被Princeton University等大學採用。1969年再單獨出版“Quantitative Methods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 Analysis”,1979年被美國新聞處選為代表美國的著作之一,並被International Trade Mission認可。1964年得到博士學位後,我開車到紐約途中不幸發生大車禍,我臉骨碎裂,長子朱寧失去一隻眼睛。還幸運的是妻子、二兒朱輝、和小女朱心怡沒有受傷。但是因為沒有醫藥保險,用分期付款三年後才還清醫藥費。

畢業後,我到California Western University任教,年薪一萬美元,答應兩年後可升副教授。1966年暑假我到Atlanta參加學術會議,遇到一位Geogia Tech的系主任,告訴我校方需要一位具有我的專長的教授,年薪一萬二千美元,保證可以給我終身教授職位,於是我在1966年轉到Geogia Tech任教,1969年成為美國公民,並取得終身教授職。

由於當時經濟學者中具有電腦模擬專長比較稀少,我得到很多研究及到外國講學的機會。成為美國公民後,到國外旅行方便。1969年,聯合國人口研究中心資助我到台灣、香港、韓國、泰國、印度考察。1970和1971年到台灣考察講學,並與李洪鰲合著“經濟發展理論與策略”。1972年,USAID請我到奈及利亞幫助中小企業發展。1973年,我到台灣參加國建會。1974年,聯合國人口研究中心請我到厄瓜多爾幫忙。1975年,我到波士頓大學在比利時的MBA Program任教。1976年,我到巴西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的MBA Program任教,並用通信方式與王榮廷合著“國際經濟理論與政策”。1976,1977,和1978年,美國政府請我做Georgia和美國南部的Regional Study。1976到1987年間,我到南美、非洲、和多個亞洲國家訪問。我也曾經到北大、清華、南開、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武漢大學、雲南大學、貴州大學、中山大學等中國學校短期講學。1988年,我第二次參加台灣國建會。

 

二、退休生活 – 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

1997年,我從Geogia Tech退休。退休後,我和妻子自費到很多地方旅遊,包括中國的九寨溝、張家界、黃山、敦煌、大連、青島等地;紐西蘭和澳洲;北歐和俄羅斯;南美的巴西、智利、阿根廷;非洲、埃及、摩洛哥;牙買加、大溪地、哥斯達黎加等地,亦使妻子有機會看到世界各地之美。

 

 

第四節、結論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既沒有很高的才能,亦不肯努力充實自己。能夠生存到現在實在是上天的保佑。但我生長在一個不同尋常的環境中。先是日本軍隊殘酷地侵略中國,繼而共產黨發起內戰,藉著蘇聯的鼎力相助,及美國政府被矇騙,以為共產黨是代表中國多數民眾的正當政體,而停止援助國民黨軍隊,促成中共佔領大陸,逼使國民黨退守台灣小島自保,無力反攻。

我也因此被迫逃往台灣,最後移居美國,求能安全過日子。美國在二次大戰勝利後,成為世界上最強大,最富有的國家。但是不知是太自大或是領導人多次錯誤,在朝鮮半島不能戰勝北韓,在越南戰敗被迫撤退,在中東地區雖然打敗伊拉克,卻使伊朗沒有敵國制衡。在阿富汗,為了報復紐約世貿大樓被炸的慘案,非但沒有消滅恐怖份子,反而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國力包括金錢和軍隊遭受巨大損失,變成一個負債累累,被其他國家所輕視的政府。如此長期國力下降,將來美國的命運如何,難以預測,我們這輩老人都已經在漸漸消失。我與太太離開Atlanta搬到Laguna Woods Village內的老人公寓居住,生活很舒適,也不需要再憂慮將來。但是我們的下一代呢?想起來真是不寒而栗。




附註:朱剛至今仍耳聰目明,如果有舊日朋友,歡迎跟他聯絡。

朱剛電郵:kong.yoland@gmail.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5347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