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過《我的樓蘭》這首歌嗎?
2020/07/22 10:54:45瀏覽663|回應0|推薦3

聽過《我的樓蘭》這首歌嗎?偶然聽到這首歌,越聽越喜歡。自從知道“西域”這個地方後,就對邊疆和少數民族好奇,因為被“樓蘭”兩個字吸引,才聽了這首歌。

不少唐詩提到樓蘭,如李白的《幽州胡馬客歌》詩中有“雙雙掉鞭行,游獵向樓蘭”,說胡人在樓蘭游獵。陳子昂的《和陸明府贈將軍重出塞》詩中“始返樓蘭國,還向朔方城”,說將軍在樓蘭征戰。其實位於新疆羅布泊沙漠附近的樓蘭,早在唐朝前四百年已經消失了。樓蘭在西元前二世紀建國,由於位於絲路商道上,曾經相當繁榮。但其後絲路北移,樓蘭被邊緣化,史籍對樓蘭的記載減少,西元四世紀後,樓蘭從中國史書中徹底消失了。因此,唐詩中的樓蘭只是邊疆胡人領地的代稱罷了。

唐詩中對以樓蘭為代表的胡人敵意很深,如王昌齡的《從軍行》中說“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李白的《塞下曲六首》中“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定要除樓蘭而後快。其實樓蘭是個小國,史籍記載只有一萬多人口,很難威脅中國。只是樓蘭建國時期匈奴勢力強大,時而脅迫樓蘭對抗漢朝。樓蘭夾在兩強之間難為,最後南遷歸附漢朝。

其後羅布泊水源乾枯,樓蘭人去樓空,古城逐漸被飛沙淹沒。直到二十世紀初,瑞典人斯文·赫定發現掩埋在沙漠下的古城,樓蘭重回人間。1980年和2003年羅布泊附近分別出土了兩具3800-4000前的女性木乃伊,都具有白人的特徵,更添增了樓蘭神秘。讓人好奇樓蘭人從哪裡遷來?是什麼種族?生活情況如何?但至今都沒有確切的答案。現在樓蘭古城開放觀光,但是,由於位在沙漠深處,交通不便,氣候條件惡劣,附近又有軍事基地,要花費三四千人民幣門票(外國人加收若干倍)才能入內,前去的機會很少,只能臥遊了。

《我的樓蘭》的曲調有西域少數民族的味道,歌詞看似戀歌,但不同於一般愛怨交織的情歌,十分耐聽。歌詞可以分作六段,值得細細品味。

第一段:

想問沙漠借那一根曲線

縫件披風為你禦寒

用肺腑去觸摸你的靈魂

我就在那隻火爐邊取暖

歌中的主角是你和我,“你”從歌名看是樓蘭,把樓蘭擬人化。第一句以沙漠和沙丘的曲線描繪出一個空曠荒漠的景象。第二句“我”怕樓蘭夜晚或寒冬受寒,想縫一件披風為她禦寒。覆蓋古城的披風有多麼大?超乎想象,讓我們看到天地開闊的影像。禦寒、取暖說明冬天或夜晚沙漠的寒凍。歌一開始就表明“我”關心樓蘭,想保護和安慰樓蘭,“我”傍著樓蘭取暖就可以了。

第二段:

想問姻緣借那一根紅線

深埋生命血脈相連

用絲綢去潤澤你的肌膚

我就在那個懷抱裡纏綿  

想“借那一根紅線”“血脈相連”,表示“我”想跟樓蘭有緊密的聯繫,但是到如今還沒有那樣的連接。“我”不但要為樓蘭縫一件披風,還想用絲綢去“潤澤你的肌膚”,暗喻樓蘭是女性。因為樓蘭長期受到風沙日照的蹂躪,所以需要“潤澤”。“絲綢”點出樓蘭曾經是絲路上的重要驛站。“姻緣”和“纏綿”表示“我”想跟樓蘭建立如夫妻般親密的關係。

第三段:

你總是隨手把銀簪插在太陽上面

萬道光芒蓬鬆著你長髮的波瀾

我聞著芬芳跋涉著無限遠

只為看清你的容顏

“隨手把銀簪插在太陽上面”表示在“我”心目中,樓蘭的地位崇高到可以跟太陽平起平坐。“蓬鬆”和“長髮的波瀾”將沙丘的曲線想像成樓蘭的長髮。“跋涉無限遠”形容樓蘭位在沙漠深處,難以接近。“無限遠”、“隨手把銀簪插在太陽上面”,和覆蓋古城的披風一樣,營造出廣闊無邊空間的意象。

第四段:

你總不小心把倩影靠在月亮上面

萬頃月光舞動著你優美的夢幻

我聞著芬芳跋涉著無限遠

只為看清你的容顏

“不小心把倩影靠在月亮上面”和第一句一樣,說明樓蘭在“我”心中地位和月亮同等。前一段形容陽光下的古城,這一段形容月光下空寂的古城如夢如幻的身影。

第五段:

誰與美人共浴沙河互為一天地

誰與美人共枕夕陽長醉兩千年  

“美人”指的是樓蘭,“誰”就是“我”,歌中比喻只有“我”和樓蘭是有生命的,在廣闊的沙漠中構成了兩人世界。第二句同樣,只有“我”不離不棄守護樓蘭,兩千年來一起看著日出日落。

第六段:

從未說出我是你的塵埃

但你卻是我的樓蘭

最後一段揭曉,“我”是樓蘭古城的塵埃。作者藉著塵埃的口,述說他對樓蘭文化的依戀,和對樓蘭衰敗的惋惜。

歌詞中,在這個無邊無際的沙漠裡,只有“我”跟樓蘭作伴,在日月星辰和飛沙走石之中,一起度過晝夜交替四季輪迴,孤寂蒼涼。推薦《我的樓蘭》這首歌,聽聽看,跟歷史有連接的戀歌,跟一般情歌有什麼不同的韻味。

請按鍵聽《我的樓蘭》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4369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