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曾任政戰官
2022/07/29 18:43:12瀏覽767|回應3|推薦9

我自小受家庭影響,從來不願意跟“黨”沾邊,但竟然做過政工工作,真是一個意外,對我來說,是段特別的經歷。

在我成長的年代,“黨”無所不在,成天灌輸“黨國”和“反共”思想,我或是年幼或是愚笨,從來沒有感動,也未曾覺得“黨”有什麼偉大。所以在大二前,一直跟“黨”沒有瓜葛。大二暑假在成功嶺參加暑訓時,有一天輔導長居然找我要我入黨。雖然沒有心理准備,我還是委婉的謝絕。他也沒有為難,放我過了。大四畢業前,為了找工作請系主任幫忙,他一口答應。沒有想到,過了兩天他遞給我一份入黨申請書,要我填好給他,完全沒有商量餘地,我不得不照做。事後懊惱了好一陣子,但的確是為了生活,不得已。雖然不情不願成為黨員,但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成為一員政工,有機會一窺簾幕後黨內的秘密,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服兵役時,我是高砲兵種,分發到一個駐紮在偏遠海邊的部隊。我們這個高砲連共有十多座二戰留下的高射砲和機槍,分佈在高地上一個雷達站的四週,任務是嚇阻來襲的敵機。我們每個陣地都散佈在山野的隱密處,距離最近的鄰班也要步行十來分鐘。因此除了偶爾到連部集會時跟其他官兵見面,平時就跟陣地的弟兄一起生活。我們陣地有一座五零機槍,由一個班長帶領六七個弟兄維護操作。陣地的一天清晨六點起床,晚上十點熄燈。弟兄們一人負責採買炊煮,一人負責通訊值班,其他人一大早保養高砲和彈藥,其餘時間待命,隨時準備作戰。我是少尉組長,編制上管兩個陣地,但什麼也不懂,什麼也管不了,一早跟著弟兄起床後後就閒閒地混一天,等吃三餐,等熄燈就寢。

原來以為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悠閒地等到退伍。但才輕鬆了兩個月,被連長召見。連長的辦公室兼臥室大約一坪多大小,屋裡有單人床,書桌,椅子,和立櫃等簡單的傢俱。一向嚴肅的連長居然和顏悅色地招呼我,要我坐下談。連長告訴我,現任輔導長調差,接替的人一時不能上任,要我暫時代行輔導長的工作。我感到非常意外,唯一的經驗是教書,輔導長幹什麼活不知道,有些惶恐,據實以告。連長微笑地要我放心,相信我一定可以勝任。我雖然毫無把握,但在軍中,長官的邀請就是命令,哪能拒絕。於是表現出“責任來,我就扛”的革命軍人精神,痛快地答應下來。連長很開心,馬上要傳令兵把輔導長叫來,安排時間跟我辦交接。

之前在學校裡接觸的教官,和在入伍和專科教育裡認識的輔導長都是年紀較長的LKK,我們連上的輔導長卻是一個二十來歲,政戰學校剛畢業的帥哥。我原先以為該校傳授的都是思想教育,國共鬥爭,和揪出匪諜技巧,沒有想到我們帥哥輔導長是美術系畢業,書法繪畫都有兩套,而且友善活潑開朗,怎麼看都不像是暗地打小報告的那種人,讓我對政戰學校有了不同的看法。交接期間跟這位帥哥相談甚歡,可惜幾次接觸後,他就匆匆到城裡的單位就新職了。也難怪,我們連上一百多官兵中,輔導長是唯一受過現代教育的職業軍人。我們駐地旁苧麻林裡只有十多家農戶,連部邊茅屋裡有間小雜貨店,此外只有大海和荒野,年輕人誰願意將青春耽誤在這個海角的荒村呢?

我暫代輔導長後,搬到連部,住進連長隔鄰的房間。兩房的大小和擺設一樣,我從跟陣地七八個班兵一起擠通舖,到擁有自己的臥室和私人空間,真是好大的改進,但生活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首先,駐在獨立的陣地,天高皇帝遠,我的軍階最高,班長也管不到我,每天閒閒過日子。搬到連部後,白天有公務在身,要待在辦公室待命,行動失去自由。雖然只是暫代,但輔導長也算是連上一個大官,在連部二三十個官兵的環伺之下,不得不謹言慎行。而且房間跟連長只隔了一層薄木板,聲息相聞,沒事時跟連長一樣,安靜的待在屋內,少惹是非。連部有專任伙夫,官兵人數多,伙食比原先七八個砲兵輪流炊煮好得多,連部有廁所,比起陣地樹叢裡的野廁好多了。所以,就是以失去自由換取了較舒適的生活。

接任新職後有個副手,文書士官幫忙。我沒有行政經驗,不懂的中國官場批公文的那一套。這個充員副手很有經驗,公文來了由他先看,批上意見後,由我認可後簽字轉呈連長。連長批示發還,或執行或回覆或存檔,再交給文書士官照辦即可。我代理期間公文的數量不多,多半是一些宣示或訊息,要轉告帶兵官再轉達全員,我只是一個訊息的中轉站,從沒有處理過任何開會宣導,或者個別輔導的工作,非常輕鬆。倒是代理輔導長期間,讀到一些機密公文,讓我至今難忘。

這些機密文件透露的訊息和公開給公眾的資訊相當不同,坦白的程度讓我吃驚,只是給“黨內”自己人看的參考消息,不需處理,看完存檔即可。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一是不久前國共軍艦在台海遭遇發生海戰,我們從報紙得知台灣海軍大捷,擊沉擊傷若干共軍船艦。但寄給我們的機密公文卻說,這場海戰台灣海軍失敗,損失軍艦若干艘。得知公開的新聞報導居然是謊言,讓我十分訝異。更讓我震撼的是,“黨”居然這樣誠實,膽敢透露如此難堪的事實。即使對象是“自己人”,難道不怕打擊民心士氣嗎?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黨”為何一面公開說謊,一面又自己揭露事實。如果從陰謀論的角度看,莫不是上層政戰系統被老共滲透了?

另外看到的一件極機密公文,是說發現近來有“異議份子”混進三軍官校,特別以“OO德”為例,要政戰官兵多加注意這些人的動向,如果有不法傾向,就要上報,以免他們在軍中發展。我看了後心中又是氣憤又是擔心。氣憤的是“黨”把國軍當成“黨”軍,毫不遮掩地排拒外人。難道黨員是一等人,黨外都是下等人嗎?擔心的是,我就是個“異議份子”,如果被發現坐輔導長的位子,看“黨”的機密公文,我恐怕會死得很難看。想到隨時隨地都可能有雙眼睛在身後監視,就渾身不自在。有一段時間變得神經質,隨時注意身後是否有人探窺。

代理輔導長期間,收到上級來的公文要連上政戰官參加為期一週的講習,連長指派我參加。我如期到某空軍基地報到,分配入住八人一間的寢室。晚上同寢室的學員閒聊,這些學員都是軍校畢業的年輕職業軍官,有帶兵官,政戰官,也有飛行員,只有我是唯一的預備軍官,大家都感到意外。開課了才知道講習的主題是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讓我十分詫異。平時“黨”的教育是,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是毒素,是禍國殃民的有害思想,不能接觸。但“黨”從來不告訴我們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內容是什麼,大家當然不敢沾邊,唯恐惹禍上身。但是這個講習中,一開始就介紹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讓我學習到資本主義、無產階級、階級鬥爭等皮毛知識,後段才對它批判。我一直不明白,為何軍中開課講解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也許又是老共的陰謀吧。

三四個月後,接任的輔導長來報到接班,我又回到鐵皮屋裡跟著士官兵睡通舖,恢復自由之身,混到退伍。退伍後軍方將我的黨籍轉到住家附近,被編入組織的小組長竟然是我好友的父親。到好友家參加小組會,小組長領頭唱國歌後開會。客廳電視播放歌唱節目,主人的小孫女在旁跑來跑去,我看小組長和五六個組員都只是做做樣子,敷衍了事。進入職場後,找了份私人企業工作,覺得“老大哥”對我的威脅減少。小組長知道我上班了,要我拿出薪水的百分之十交黨費,開什麼玩笑,早就想開溜了。於是就自動脫黨,對小組長的通知不理不睬。過了幾個月,小組長大概知道我的意圖,要他的兒子,我的好友轉告,這樣做讓他為難。他可以把我的黨籍轉出小組,轉籍文件交給我,我不要轉入其他小組就沒事了。我照做,成功脫黨,他沒有責任,皆大歡喜。

多年過去,當年的“黨”失去江山,政工幹校應該也改頭換面,政工工作想必有了很大的改變。政黨輪替後,原以為民主成熟,老百姓出頭天,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了。但令人失望的是,新“黨”和老“黨”一個樣子,“黨”意高於民意,為“黨”謀利重於為老百姓謀利。新“老大哥”利用網軍打擊異已,箝制人民的言行,手法更勝一籌。掌權者獨斷獨行,議會墮落,難怪有人批評,這種“民主獨裁”除了包裝,和專制獨裁有何不同?

近來觀察民主選舉,不止台灣,每個國家的黨都一樣,極力爭取當選。取得政權後就用各種手段,謀求永久掌權,當“老大哥”,愚弄百姓。當年服役時奉命參加共產主義講習時談到,共產黨專政是暫時性的,最終目標是人民民主專政。若干年後我漸漸明白,所謂的人民民主專政只是個幌子,共產黨專政才是最後階段。現在看看,民主國家的政黨還不是一樣,個個都將長期執政作為目標,並使出各種黑白招數以達成目的。當權享受到權力的滋味後,有誰願意自動放棄呢?

好吧,既然掛民主之名行獨裁之實,何必浪費這麼多金錢和時間舉辦選舉。做了“老大哥”還裝出一副小媳婦的樣子,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做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還不如明明白白宣布獨裁算了。大丈夫敢作敢當,老子就是無法無天,你是要怎樣?痛痛快快,像個男子漢,也許還能贏得別人幾分尊敬呢。

雖然暫代輔導長的時間只是短短的幾個月,但是讓我更看清了“黨”的真面目,還學了些馬克思思想的皮毛,很有收穫。在那個高壓統治的時代,暫代輔導長的經歷,“黨”內的機密訊息,共產主義和馬克思思想,都是敏感的話題,一直藏在內心,不敢跟任何人講,以免惹禍。即使戒嚴後,“黨”已經換人,但已經養成習慣,沒有說出這個秘密。最近看到很多地方“民主”變質,跟理想的距離越來越遠,想起早年這段經歷,寫下來提醒大家,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得民心的“黨”,終究會被人民唾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7607863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8 12:35
許多中立選民來自國民黨的失聯黨員。

p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1 14:19
那時我們開玩笑,用五零機槍對付噴射機,像是放鞭炮迎賓。現在知道這個二戰淘汰武器的,都是稀有動物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30 14:26
閣下的行文詼諧,記憶猶新,針貶時事見解公允。👍👏👏👏
我也跑過「輔仔」龍套,敝步兵兵器連的五零機槍,倒是泡浸在機油中封存,只在裝檢時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