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們的藝界人生
2009/09/11 12:07:43瀏覽5652|回應1|推薦38
  我喜歡盯著她們看,眼睛裡是發現了偶像的專注。
記憶中,我是小學生(還是留著西瓜皮的初中生?),窩在美容院的椅子裡剪頭髮,一綹綹頭髮掉在「南國電影」雜誌上。我聚精會神地盯著,李菁、刑慧、方盈、秦萍,當年的玉女新星,還有何莉莉與鄭佩佩……
  在香港,不經意間,當年的大明星就在身邊。
  我喜歡聽她們說話,多久也不會生厭。聽著,中了蠱似的,我總不知不覺被她們臉龐的那點光亮吸引。就好像在公車上(也是中學時代?),我經常跟著美麗女人下錯了站,或者忘記下車,因此錯過了我家那一站。又好像這些年裡,我經常尾隨一張耐人尋味的面孔迷糊地走出電梯,不是我要下的樓層啊,一霎時,茫茫地不知道身在何處。
  現在,她們已經退出或者半退出影壇,多半也經過了一番情場波折,眉眼間更懂事了。或者,演過電影的女星都特別溫存解事。演過一齣戲,就等於經歷了另一個生命的濃縮版,所以,她們每個人,都曾經倍數地經歷人生,都曾經在最短的時間,活過了好些個精彩人生。
  *
  有機會坐在昔日的明星旁邊,那一瞬間,我總希望自己是製片、自己是導演,我一定要找出最好的劇本給她們。她們到了這種火候,各自經過了一些起伏,終於可以酣暢地表現劇中角色。
  這一次,坐在我面前的是鄭佩佩。
  她塊頭高大,肩膀寬,有一種西方中年女人身上才有的英挺。嘴角還是當年甜甜地笑意,眼裡,我猜這些年裡新添的,她眼裡有戲了。或者那也是出自她人生歲月中的滄桑,那是艱辛之後,對人生的理解包容。
  我心裡,想的是分派給凱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沙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的戲份。兩位女明星到了七十幾歲,仍然有好戲可拍、沙莉.麥克琳直到近年,還曾數度提名金球獎,而凱瑟琳.赫本生前,更是風光了一世,1981年她74歲,以「金池塘」這部經典,奪得奧斯卡影后。
  或者,像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戲。這女星也已經六十歲。長青樹一樣地活躍,許多年都是金像獎的大熱門。2009年,「誘惑」(Doubt)電影中她演修女校長,再一次被提名最佳女主角。
  當年,鄭佩佩從「寶蓮燈」出道,鄭佩佩在胡金銓導演的「大醉俠」裡奠定她的俠女造型,並把邵氏武俠片推向國際。除了俠女造型成為難忘的經典,許多年前,大導演李翰祥做過承諾,他說,他自己一定要好好為鄭佩佩導一部戲,讓所有人知道,鄭佩佩不只會打,也是個會演戲的好演員。
  可惜,胡金銓過世了。李翰祥也過世了。
  在「臥虎藏龍」裡,攝影鏡頭三千寵愛在一身,獨厚的是章子怡飾演的玉嬌龍。鄭佩佩畫了老妝,身手依然矯健,然而,「臥虎藏龍」裡的碧眼狐狸註定了是個反派,演技上難有發揮。
  包括電視劇在內,近年她分到的多不是挑大樑的角色。
  在我們的華語影視圈,沒有製作人會願意冒險,投巨資在六十歲的女星身上。也因此對華語女明星而言,青春尤其短暫,而這個圈子,紅與不紅的差異那麼大,當紅的時候被人捧著,現在一旁冷眼看著,敏感的她們,怎麼不徹悟到這無常兩個字?
  世事無常、人生不容易,她們更重朋友之間的交情。
  我聽鄭佩佩說,江青喪偶後,她飛去瑞典陪江青。江青曾是金馬獎影后,演過「幾度夕陽紅」、「西施」,從邵氏轉到國聯,紅極一時,那些年是李翰祥手下的當家花旦。江青息影專志現代舞,自己編舞(最近才跟譚盾合作了一齣歌劇),與劉家昌的婚姻失敗之後,嫁的是瑞典學者,才去世的先生是國際知名的血液專家。
  鄭佩佩說,臨行還去了趟香港有名的「老三陽」南貨號,把鴨舌頭、鴨胗肝藏在箱子裡,矇混著闖關進歐洲,就為了陪江青過年。整整三個星期,幫江青收收東西,兩人看著舊照片,講講昔人舊事,江青最難受的一段時間也就過去了。
鄭佩佩說,平常時候,我可能不是個好伴,我不愛玩,也不知道玩什麼。這種時候不同,什麼也不做,就是陪在江青身邊講講話,只在這種特殊時候,我或者是最適合的伴。
  臨走的時候,江青要鄭佩佩放心回去,說,反正你也不能夠永遠陪我。鄭佩佩安慰她:「再大的難處你也不是沒經過,總是過得去。」
  傷心時節,朋友千里趕來,人世間最厚重的莫過於此了。
  *
  除了朋友,女明星也重視工作。
  有的離開電影圈,在別的行業裡發揮。像是當年演「七仙女」的方盈。她後來婚姻失敗,自己從事設計工作。最近她剛出一本家居裝潢的書,還加了些生活雜感,讀起來讓人會心一笑,為了書中的機敏與機鋒。
  就像方盈的人吧,她隨和,卻是極有個性的。
  許多昔日的明星又回到影劇圈工作。譬如焦姣、譬如恬妞,焦姣人特熱心,在各種團體裡做義工,也串起了一干明星老友。鄭佩佩試過其他行業之後,近年復出拍戲,雖然遇不上盡情發揮的劇本,仍在各處奔忙。最近,她還騎在馬上拍古裝武打。她說,片場像是她的道場,可以修行、可以接觸許多人。她說,這麼多年,她沒其他的娛樂,到哪裡,從來不是去旅遊,她沒有試過遊山玩水的旅行,到哪個地方,都是為了工作。
  我在想,或者大家都誤會了:眾人印象裡女明星怕老,她們倒不是害怕皮相上的年老色衰,其實是擔心失去青春就也失去了工作機會。
  這又是工作環境的問題,誰教我們華人電影圈像是青春榨汁機!沒人看重女明星成熟的演技,用過即丟,年歲也就逐年成了女明星的負資產。有些女明星及早逃離開,嫁入一個(並不一定適當的)豪門,只因為這行業的催逼感特重。
  *
  工作、朋友,到頭來,卻是更牢靠的東西。
  牢靠,因為可以由著自己努力、可以由著自己握在手裡。一番滄桑之後,這是女明星們後來的體悟吧。
  所以我說她們「懂事」:懂得這世間,有多少不由著自己的事。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ping&aid=33077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來學習,問好
2009/11/30 17:09
向美女作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