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唯一の奧熊野秘湯
2010/05/23 06:28:28瀏覽14210|回應21|推薦288

繼  紀伊秘境・瀞峽

話說我們尋日本開國者(神武天皇)當年的足跡,經由「水路熊野古道」直搗紀伊半島的心臟「紀伊山地」,此地屬於奈良縣的十津川村,也正是古代大和國的境內,當天並在深山的秘湯旅館「やど 湯の里」過了一夜。這是此趟旅行首度、也是僅此一天在奈良縣。

次日,我們仍然要按行程走完『熊野三山』的最後一山,也就必須再返回和歌山縣。不過,既然已來到此地,如果再利用早上一點時間,便能深入探訪秘境的核心,那何樂不為呢?

因為紀伊半島的中央部是「紀伊山地」,而我們現在要去的谷瀬の吊橋就在「紀伊山地」的中心點,也就是秘境的核心。

交通由「十津川村役場」搭奈良交通巴士(八木新宮線・十津川線),經由縦断紀伊半島的国道168号線,約40分鐘在上野地下車。

谷瀬の吊橋」聯結於国道168号公路的上野地與対岸的谷瀬間,是由當地住民、每1家出資20万円~30万円、於1954年所建設的生活道路橋,橋長297m、當時為日本最長的吊橋。

然而隨著工程技術的進步,近年來紛紛被更長的吊橋如九州的九重“夢”大吊橋(435m)、栃木県那須塩原的もみじ谷大吊橋(320m)等橋所超越,如今排名已落到日本第5名。不過,像上述的兩吊橋我也都去過,因為都是鋼筋或鋼構的結構,走起來感覺比較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傳統吊橋,因此「谷瀬の吊橋」仍能保住「日本最長的鉄線吊橋」的名號。

延伸閱讀九重“夢”大吊橋請閱讀九重“夢”之旅 ,もみじ谷大吊橋請閱讀 塩原溫泉鄉》北關東之旅

十津川村是「日本面積最廣的村」,境內幾乎都是「紀伊山地」的範圍內,谷瀬の吊橋」位於十津川村偏北的位置

谷瀬の吊橋」是十津川村觀光的第一名所

谷瀬吊橋」的通行步道是只有80m寬的板道,走在橋上可以十足體驗比一般吊橋更厲害的搖晃,你只敢用眼睛的餘光觀察兩側57m底下的十津川(熊野川),尤其在橋的正中央,你光是站著就能感覺橋身隨風飄動,讓人有空間迷走的錯覺

接著,我們便再搭車南下和歌山縣,目標是『熊野三山』之一的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本宮大社」位於和歌山縣東南部的本宮地區,因為北與奈良縣為鄰、東與三重為界,處於奧熊野與高野、吉野連結之地,因此成為熊野信仰的中心地。

昔日作為「熊野本宮大社」的門前町而發展起來的「本宮溫泉鄉」,因為也在世界遺產的登錄範圍內,所以成為世界遺產中唯一仍可入浴的溫泉,其實這才是我們此趟旅行的目的。

在去參訪「熊野本宮大社」之前,我們就先來一趟「奧熊野秘湯三昧」的巡禮,姑且仿效前人所謂的「 湯垢離」吧!

「 湯垢離」是一種利用溫泉淨化身心的宗教儀式。聞名的湯垢離之地有前往熊野三山參拜時必去的湯之峰溫泉、 川湯溫泉(和歌山縣) ,以及到伊勢神宮參拜的 榊原溫泉(三重縣)。

「本宮溫泉鄉」是指川湯溫泉湯の峰溫泉渡瀬溫泉三個泉質各異其趣的溫泉的總稱。

交通由十津川村上野地(谷瀬の吊橋)搭乘奈良交通巴士(特急・ 新宮駅),約2小時20分在川湯温泉站下車。

顧名思意,「川湯温泉」乃是由熊野川支流的大塔川、河床川底湧出的溫泉。因為在這裡的河岸、只要你隨便挖掘就可完成一個「私の露天風呂」,因此成為日本著名的珍稀溫泉鄉。

川湯十二薬師如來」在溫泉街的入口處,是自古以來就受眾人信仰的温泉守護神

沿著熊野川支流的大塔川,建有10幾家的溫泉旅館,形成了簡潔的溫泉街。我們住的川湯温泉 冨士屋,是唯一屬於「日本秘湯守護會」的會員旅館

川湯温泉 冨士屋 的房間與浴池都可眺望河源景觀。泉質:炭酸水素塩・塩化物泉です。效能:神経痛、内臓病等

但「川湯温泉」值得回味的並不在旅館內。

熊野川支流的大塔川,夏天河水量大時,清淨的流川是戲水的遊楽場、各旅館在河灘都設有專用的露天浴場,你可在此體驗親自挖掘溫泉的樂趣。但一到冬季枯水期(11月~2月),由川底湧出的溫泉與攔截一部分的河水調合後,很神奇的形成溫度適中的天然巨大露天風呂。

「川湯温泉」的河川所形成的巨大露天風呂,大約寬40m、長15m、深60m,因為可以容納1000人同時入浴,而「千人」與「仙人」同音,因此又稱「仙人風呂」,並號稱是日本第一的河原露天風呂


次日行程,繼續探訪「本宮溫泉鄉」的另兩湯。

「本宮溫泉鄉」的區間交通有JR巴士、熊野交通、奈良交通可利用,唯到達時記得先看離去的巴士時刻

渡瀬温泉是昭和40年代(1965年)才開發、比較新的温泉。號稱是「西日本最大的露天風呂」、及最大的家族専用包租露天風呂。

渡瀬温泉的湧出量非常大,主要以町營的多目的保養溫泉設施「クアハウス本宮」為主。在這裡保證你可以很奢侈的享受超大的家族専用露天風呂

由渡瀬巴士站附近的石階拾級而上,可以看到一家預約制為主的手打そば屋(蕎麥屋)「永春亭

永春亭的蕎麥麵美味自不在話下,貴在該館擁有整片景觀窗的美景


つぼ湯 世界遺產

傍晚之前,我們已經來到「湯の峰温泉」。

湯の峰温泉」是由四村川的支流、湯の谷川河畔湧出的溫泉,傳說是在約1800年前發現的溫泉,可謂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因昔日被人們做為「熊野參詣」前、進行淨身及療癒長途旅行疲勞的「湯垢離場」,熊野古道上「九十九王子跡」之一的「湯の峯王子」也就設於此,因此成為目前登錄於世界文化遺產中唯一可入浴的溫泉。樸素的旅館沿著湯之谷川並立形成簡單的溫泉街,仍保留著傳統的溫泉氣息。

在溫泉街上可以看到河谷中有一個小木屋,那就是日本最古老的共同浴場「つぼ湯

關於つぼ湯(壺湯)還有一個中世以後流傳的「小栗判官・照手姫伝説」。

傳說600年前,常陸国(現在的茨城県筑西市)的小栗城城主,因戰敗而四處逃亡。城主之子「小栗判官」在逃旅途中,與一個美麗女子相逢並且產生情愫,此女子名為照手姫,乃相模地方的大豪族、橫山家的長女。然而兩人的關係遭到橫山家的反對,照手姫之父甚至命家臣用計誘出小栗判官給于毒殺。「小栗判官」中毒後全身癱瘓,在生死彷徨之際、被某高僧帶到藤沢時宗総本山薬師如来所加護的藥湯(湯の峰温泉)治療,「小栗判官」每日浸泡在「つぼ湯」中、七日後便獲的重生。

其後,此湯便以「重生之湯」而聞名。所謂壺湯,是將岩石鑿洞而成的小型岩石浴池,現今可是大排長龍的熱門個人浴池,地位堪稱日本溫泉的原點,同時還與熊野古道榮登世界遺產的行列之中。

つぼ湯(壺湯)有1800年的歷史,目前仍是現役的公共浴場、為已登錄的世界遺産中唯一可入浴的温泉。湯泉呈無色、乳白色、青白色等等,據說一日會有七種色澤的變換

當重生之泉「壺湯」登記為世界遺產之後,來自日本國內外的人們更是絡繹不絕。

在壺湯的下游有個不斷冒著白煙的「湯筒」,位置正好是溫泉街的中心,那一個溫度高達92度的源泉,當地人都用它煮蔬菜等食物,觀光客也可向商店購買雞蛋、體驗製作溫泉蛋的樂趣

渡過湯元橋,在「湯筒」的上方有一個天台宗的寺院「東光寺」。

東光寺為後鳥羽上皇勅願所,據說亦是由仁徳天皇時代(313~399),印度漂流到熊野的裸形上人所開基

東光寺本尊為薬師如来。此薬師尊像乃由高3m的溫泉湯花之化石所形成的霊像。據說因為薬師尊像的左胸會湧出滾燙的溫泉,因而被稱呼為「湯胸薬師」。「湯の峰(ゆのみね)温泉」的語源即是因「湯胸(ゆのむね)」兩字而來

旅館「あづまや」(吾妻屋)就在街道的另一邊,屬於「日本秘湯を守る会」会員旅館,今晚我們就住這裡

『旅館吾妻屋』創業於江戶後期,是間木造四層純日式風格的老字號旅館。

館內溫泉浴場仍保留大正時代的風格,,整個浴池全都是用羅漢松打造。泉源亦是100%與日本最古の湯」同源,泉質:含硫黄−ナトリウム−炭酸水素塩・塩化物泉。深受法國作家安德烈馬爾羅(Andre Malraux)、高濱虛子、齊藤茂吉等文人墨客喜愛

此外,利用溫泉蒸氣打造出的蒸氣浴,深受是女性歡心。

晚餐仍是享用當地特色的野豬肉鍋料理(いのしし鍋)

早餐的溫泉粥與湯豆腐,則是這裡的招待招牌菜色。

繼續閱讀 ....

相關連結

熊野本宮観光協会

川湯温泉冨士屋

旅館 あづま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40462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吊橋
2010/05/29 01:36

那吊橋看起來兩邊繩索相隔很寬,走在上面恐怕抓不到甚麼支撐物吧?

那個千人風呂,真的曾經有1000人(或上百人)下去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7-20 08:15 回覆:

沒錯,

所以我說會有像是漂浮在空中的空間迷失感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吊橋
2010/05/28 07:10

將近3百公尺的吊橋

真的是會讓懼高症者卻步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7-20 08:16 回覆:
我保證有很多人一定不敢走!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服成雙﹐漂亮﹗
2010/05/26 22:15
和服成雙﹐漂亮﹗泡湯可穿泳裝的﹐好﹗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7-20 08:20 回覆:
感謝讚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6 19:35

還好心幫路人甲打馬賽克  兄台真是用心良苦!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7-20 08:18 回覆:

如果不打馬賽克,

會被檢舉提報為限制級的相片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古蹟
2010/05/25 21:21

在1800年歷史的壺湯泡溫泉

實在是難得的經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6 08:26 回覆:

經驗是難得,

不過那浴池還真是小,

不能說是享受!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可入浴 ..
2010/05/25 10:09

所以, 其他都是加過工的 ??

  

這兩天, 紐西蘭淒風苦雨

看到這不同的 人肉湯, 豬肉湯

好羨慕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6 08:24 回覆:

人肉湯?

我不知道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溫泉浴場還有多少?

不過資料是說,他們唯一可入浴的世界遺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吊橋
2010/05/25 06:50
若是我非得過去不可,鐵是用爬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6 08:19 回覆:

用爬的是比較穩當一點,

不過得花一點時間! 

感謝光臨!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伉儷
2010/05/24 07:35

哇!  歷眼賢伉儷周遊列國  好羨慕你們  夫妻有共同嗜好  是種祝福

謝謝你們的來訪與推薦

我們網上見!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5 07:46 回覆:

感謝光臨&回應!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羨鴛鴦不羨仙
2010/05/24 00:39

法蘭客雖不常來RINKA兄格子留言;但每次來訪後都是心滿意足的離開,因為不常出國旅遊,所以特別喜歡來看您帶給大家的旅遊資訊。

無怪乎我周遭的好友有常出國玩,而且最常聽到大家去的地方便是日本。

有您圖文並茂的介紹,法蘭客也就當自己出去玩過一趟好了,不知是不是阿Q了點,但還是很感恩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5 07:45 回覆:

歡迎光臨,

感謝閱讀!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呂跟pool 似乎沒關係
2010/05/23 22:22

大辞林 第二版 (三省堂)

ふろ 【風呂】

(1)湯につかったり蒸気に蒸されたりして、体を温め、また洗って清潔にしたりするための場所。また、その浴槽や設備。日本では江戸時代の半ば頃まで蒸気を満たす蒸し風呂の形式であったが、のち浴槽で入浴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5-24 08:14 回覆:

維基百科查到風呂的語源, 可能有2:

  • もともと「窟」(いわや)や「岩室」(いわむろ)の意味を持つ(むろ)が転じたという説
  • 抹茶を点てる際に使う釜の「風炉」から来たという説
  • 但我覺得這兩說都很勉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