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見浦・本州最南端の絕景
2010/03/26 10:41:47瀏覽9346|回應23|推薦299

繼前篇 伊勢神宮之「伏妖除惡」記

二見浦

我們參觀「伊勢神宮」後,太陽已經下山了,於是便直接搭車前往預約的旅館住宿。

交通伊勢市駅(JR東海参宮線)~二見浦駅,約8分鐘。或伊勢市駅前(三重交通巴士、鳥羽行)~二見浦駅,約30分鐘。

進旅館時都天黑了,之所以非要趕到二見浦住宿,只因為這裡是日本最重要的「觀日」景點。

上一篇說到,伊勢神宮的創建乃始於日本第十一代垂仁天皇(紀元前68年),他命皇女倭姬命去尋找最適宜祭祀「天照大神」的地方。倭姬命從大和(奈良縣)出發,在巡訪了日本諸國後,又回來到伊勢宇治的五十鈴川上,並且在此得到了神的指示,於是便在此建立了永久祭祀「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

由於五十鈴川注入伊勢灣的河口一帶,海岸線的景色非常優美,當時倭姬命就曾兩度順著五十鈴川而下,來到這兒眺望海岸的景色,「二見浦」的地名就是因此而來。

此後,日本人就有這樣的習俗,在到伊勢神宮參拜前,一定要來一趟「二見浦」之旅,先讓「二見浦」的清淨海水洗去一身的汙垢,隔日完成遙拜「日之神」後(觀日出),再順著山道進入伊勢參詣。

自古被當作是「伊勢神宮」的表参道門前町,在「二見浦」 沿著海岸的參道街上,現在仍然林立著讓參拜者宿泊的旅館,其中不乏昔日風情的木造老旅館,我們投宿的【麻野館】就是這樣的旅館。

如以日本人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行程順序顯然是本末倒置,幸好我們只是來體驗參拜者的觀光客,而非真正的參拜者。由於旅館與海邊只隔著幾顆松樹林,這整個夜裡,我們都是在美妙海潮聲的洗禮中入睡,其實此即意味著 【讓「二見浦」的清淨海水除去一身的汙垢】,而非真的要走到海水中淨身。

天還未亮,我們便沿著海岸往東邊走去,大約5分鐘就抵達觀日(遙拜)的地點,神社前已經有許多人在等著。

二見興玉神為1300年前(天平時代)所創建的,主祭神為引導「天孫降臨」的猿田彦大神,自古即以開運招福、家内安全、交通安全的守護神受到人們信仰

延伸閱讀有關「天孫降臨」的神話,請閱讀伊勢神宮之「伏妖除惡」記 一文

夫婦岩以日出景觀而聞名,就位於二見興玉神社前、離海岸不遠的海中。男岩高約9m、女岩高約4m,兩岩之間以長35m的大注連縄來連結,是夫婦圓滿、良緣的象徵

每年的4~8月,可看見日出由兩岩間升起,天氣良好時,背後也可看到富士山。

如以觀光客的立場,嚴格來說夫婦岩並不是太有看頭的景觀。但由日本神話的角度來看,「夫婦岩的日出」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其所代表的意義是無比崇高的。

傳說,猿田彦大神的御神體「興玉神石」 ,就沉於夫婦岩往前離海岸約700m的海中鎮座。夫婦岩所代表的就是「興玉神石」的天然鳥居,它指引人們遙拜「日照大神」的方向。如果說,日本人一生至少要參拜一次伊勢神宮,那麼無疑的, 日本人的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夫婦岩的日出」。

可惜當天並沒有日出,但日本人仍虔誠的向天際遙拜

這一天的行程排得很緊,沒等天完全亮,甚至還沒看清楚夫婦岩,我們就帶著些許的殘念離開,在這裡並沒拍太多的相片。

二見浦是指立石崎至神前岬間的海岸(神前海岸),屬於伊勢志摩国立公園的範圍,為「日本の渚百選」之一(渚乃海岸也),我們沿著海堤散步回旅館

木造老旅館麻野館以及二見浦表參道

二見浦駅外觀的造型,正象徵著現代版的「夫婦岩

伊勢・志摩半島的旅行就在這裡結束,接著我們要由二見浦駅搭火車,直接前往本州最南端的串本駅(和歌山縣),正式展開南紀半島之旅。

詳細交通指南請按地圖下方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串本町

本州最南端的串本町、屬於和歌山県境內,是一個位於紀伊半島最南端、形狀像是突出於太平洋的小半島,因此又稱潮岬半島。我們打算由這最南邊際、一路往紀伊山地的內陸中心玩上去。

串本駅是西日本旅客鉄道(JR西日本)紀勢本線的駅站、當然也就是日本本州最南端的火車站

我們一大早出發,大約經過 4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串本也正好是午餐時間。串本町因處於黑潮經過的地帶,所以魚類海鮮的種類非常豐富,我們在網站查到串本有一種「クエ料理」在日本最有名。クエ是一種稱為「九繪魚」的大型石斑(類似台灣的龍膽石斑),在日本料理中屬於頂級的夢幻食材。冬季剛好又是クエ的季節,所以就決定吃牠了。

「阿蘇」是クエ料理的專門店,由串本駅步行約10分鐘。夢幻九繪魚的美味果然不同凡響,因為富含油脂與膠質,無論做成生魚片或火鍋都入口即化

串本町的最南端是潮岬,潮岬半島的東側還有個紀伊大島、以くしもと大橋跨海相聯結,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熊野交通巴士及計程車。由於往紀伊大島的巴士每隔一個多小時才有一班,一天只有5班車(時刻表),而我們午餐後也只剩兩班車,所以決定先去最東端的「樫野灯台前」,然後再搭最後一班巴士出來。

串本港的後方可看到くしもと大橋,此拋物線拱橋連結本島與紀伊大島於1999年開通

搭車到「樫野灯台前」就已經花掉半個鐘頭,但我們想看的景點是位於大島東南側斷崖下的「海金剛」,還必須再徒步走約20分鐘,所以並沒有太多時間可浪費,否則會趕不上最後一班巴士出去。

海金剛屬於「吉野熊野国立公園」的範圍,位於紀伊大島「鷹ノ巣岬」的断崖下,曾被選為「21世紀必須保留的日本の自然百選」之一

由於此景點的交通非常不便,鮮少看到有人介紹,所以Rinka 當場也被眼前意外的絕景所震撼,為了取景還特別爬上「鷹ノ巣岬」展望台的攔杆上拍攝。

海金剛是岩礁受到太平洋的浪濤拍擊,而形成許多突立而碎散於海面上的銳利巨岩景觀,因為與朝鮮半島的名勝金剛山有異曲同工之妙,故此而得名

眺望「紀伊大島」南面海岸的景觀

折返的途中,因為所剩時間不多,而且希望再去一個景點,所以一路上幾乎是用跑步的回到「樫野灯台前」。其實「樫野灯台前」巴士站距離最東端的「樫野埼灯台」還有 5 分鐘路程

樫野埼灯台」位於大島最東端的樫野断崖上,建於1870年,是日本最古老的石造燈塔,目前為仍在運作的無人自動點燈灯台

樫野埼灯台」前有一片水仙花群生地,2月初正是開花的季節,如果你是自行駕車就可像後面那些人一樣悠閒,但我們必須趕巴士,沒空欣賞只好就隨便拍一下

別以為 5分鐘路沒什麼,尤其是在背著背包的上坡路,趕起路來還真要命。我們在這裡出了一點糗,因為我老婆跑到半途就後繼無力了,所以命Rinka 速速趕去攔巴士,否則沒車回去就慘了。雖然Rinka也是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不過總算不辱使命的攔到正要離去的巴士,接著就停格在「全車人的目光都朝向路的那頭...等我老婆出現」,畫面你們就自己想像吧。 

之後,我們又換乘巴士(時刻表)前往本州最南端的潮岬。

日本本州最南端的潮岬(北緯33度26分・東経135度46分),此處亦是颱風頻繁地帶,所以有「颱風銀座」之稱

潮岬的南端有一個標高100m的「潮岬觀光タワー,7、8樓的展望台可360度眺望廣大的太平洋,6 樓可索取本州最南端訪問証明書

潮岬另一端與展望樓平行還有一個「潮岬灯,由燈塔往南延伸出去的岩礁,那便是日本本州最南端的尾巴

潮岬灯台」為日本本州最南端的燈塔,自1870年點燈以來,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目前的燈塔是1878年重建的

最後還有一個必看的景點,但太陽就要下山了,為了能在 「magic moments」之前趕到該地,我們回到串本駅就直接搭計程車前往。

橋杭岩」位於串本町東北端的海岸,是一個向紀伊大島方向延長約850m、大小40幾個一直線並列的奇岩群,屬於第3紀層的軟頁岩被海浪浸蝕而形成的

傳說「橋杭岩」是弘法大師與天邪鬼打賭在一夜間架起一座橋時所殘留下來的。但Rinka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一把被遺落的「魔女髮梳」

當晚投宿在勝浦的旅館かつうら御苑

繼續閱讀吉野山の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連結

二見町旅館組合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伊勢の旅館【麻野館】

二見興玉神社

クエ料理 阿蘇

串本町観光協会

熊野交通株式会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8614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ung
橋坑岩
2012/05/17 22:43

好美啊~ (是否在這裡便算分?)

Rinka(lunhua168) 於 2012-05-18 13:09 回覆:

Fung 這裡留言不算分!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走遍天涯
2010/04/09 09:26

本州最南端絕景

Rinka 把日本之最賞透了.

cm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10 07:57 回覆:

感謝捧場!

最近賢伉儷是否出遊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女髮梳
2010/04/04 21:49
海金剛這些礁石,長相尖利獨特。
橋杭岩相形之下「溫和」多了。
「魔女髮梳」?看起來不像梳子啊?
您是說「遠觀」?最後一張?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5 06:32 回覆:
沒錯, 我是說遠觀像一把倒立的「魔女髮梳」!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勝景接二連三 難怪排緊行程
2010/04/02 13:27
勝景接二連三﹐難怪貪心排緊行程﹐差點太太不容易跟﹐幸好及時攔到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杭岩
2010/04/01 22:14

如果出現在中國,大概會配合一段《八仙過海》的故事吧

新的頭像很動人,以後出書可以拿來做封面


daris 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分享唷 !
2010/04/01 21:27

日本好玩得景點

真的很多喔 ~

謝謝好分享唷 !


起飛的記憶~ 增添這一季的馳念
Hi ! this is Daris ....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2 17:05 回覆:
感謝秋水的光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3/31 23:11

你部落系列的介紹並不枯燥

你介紹的很細膩

多半有加入當地的文物歷史介紹

先前有同事要去日本自助旅遊'她懂些日文

我就是介紹她參考你部落的資料的

連交通路線你也多有提供

她也覺得你的資訊讓她省事不少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1 06:12 回覆:

感謝妳幫我推薦,

只有頭腦清楚的人才會覺得不枯燥!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gic moment" is magical
2010/03/31 06:05
夕陽下的"橋杭岩" is really great !

And I agree with you that "Witch's Comb"
is more to the point.

There are a lot of beautiful stories
going with the great scenes in this article.

Good job here!

Sorry,
don't have my own PC with Chinese input right now
but could not resist to reply this good writing :)

ET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1 06:31 回覆:

哈哈...沒問題,

現在的系統都有及時翻譯,

英文也能通啦!

感謝閱讀!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吃
2010/03/30 22:24

日本吃海鮮最棒

阿蘇的夢幻九繪魚火鍋清淡甜美,讓人看了垂涎三尺

本州最南端的夕陽還真是美麗,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1 06:33 回覆:

妳真內行,

感謝品嚐!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岸
2010/03/30 20:53
那片夕陽下的橋杭岩算得上是奇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4-01 06:34 回覆:

沒錯,

很值得一遊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