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魯閣峽谷‧錐麓古道
2020/07/25 15:47:30瀏覽6396|回應12|推薦123

「太魯閣國家公園」橫跨花蓮、南投及臺中,因為是台灣所擁有的世界級景觀風景區,總能吸引國際各地的觀光遊客前來朝聖。其中最精華段當屬燕子口~九曲洞間的太魯閣峽谷,這是峽谷最窄的路段,也是最讓人驚心動魄的自然奇觀。臨溪側闢有人行步道供遊客漫步欣賞,沿著立霧溪的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

中橫公路上的燕子口到慈母橋路段都是厚層的大理岩,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兩岸山壁又窄又高幾乎垂直矗立的V形谷,和一般的溪谷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原因是受到岩石岩性的影響。大理岩質地緻密且可溶於水,再加上溪水下切速度快,邊坡後退作用緩慢,且不易崩塌,因而能在長期的地殼抬升與溪水下切兩種作用之下保持垂直壁立

過了靳珩橋,兩岸崖壁更形陡峻逼近,到了中橫公路178K的地方,迎面而來的是一片垂直陡立的大理石峭壁,寬約1200公尺,海拔高約1100公尺。

沿著中橫公路(右) 到達流芳橋 (左),立霧溪峽谷在此變得更狹窄了,此處應是太魯閣峽谷最膾炙人口的一段

在此斷崖下的公路有一段較寬闊的路面,可以停車賞景。

從公路上隔溪對岸是錐麓斷崖,而公路一側與錐麓隔溪壁立對峙的是福磯斷崖,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之稜所形成的,兩斷崖相距僅有20多公尺,這是立霧溪百萬年來精雕細琢的壯觀成果。在此仰望斷崖,幾乎看不到斷崖頂端

仰望雖是壯觀,但由於整段風景線都在中橫公路沿線上,老實說,凡我輩者從小到大在此來來回回(921震災前),也不知遊蕩過幾多回,早就不足為奇了。倒是我常突發異想,哪一天若是能反其道而行,換個角度從斷崖上俯瞰溪谷公路,那不知道會有多刺激?

殊不知,天堂還真是有路!

其實在中橫公路未開通前,錐麓斷崖上方約3、4百公尺處,早就存在有一條小徑,那是當時唯一的交通孔道

這條「合歡越嶺古道」,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原路徑只有30公分,僅容得下並立的雙腳。1914年太魯閣戰役後,台灣總督府為治理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族部落,著手修建從新城到塔比多 (今天祥) 的新城內太魯閣道路。1917年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壯丁們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

時至今日,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也就是合歡越嶺古道所殘存的片段遺跡「錐麓古道」。由於地理環境及法令因素,古道修復工作極為艱辛險峻,許多路段已崩毀,安全因素該路線封閉多年。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存該區之珍貴遺址,進行過相關之研究多篇。近年來,管理處為配合生態旅遊之推展並兼顧史蹟之保存工作,繼民國93年底完成古道自燕子口-巴達崗-大斷崖-紀念碑(斷崖駐在所舊址)路段修復工作外,全程亦陸續修復。

「錐麓古道」全長10.3公里,有慈母橋與燕子口兩個出入口。但目前只開放東邊燕子口至3.1公里的路線,行人需原路折返。

「錐麓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育區內,由於特殊環境,有承載量管制之措施,有控管每日進入人數(平日96人,例假日增加至156人),欲前往者,需先網路申辦許可。若遇有颱風、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管理處得視情形封閉該路線,該時段已申請之許可證將自動失效,若需進入需重新申請。

欲申請探訪「錐麓古道」之許可證的辦法:

《1》可進入「台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https://npm.cpami.gov.tw/), 申請入園許可(入園證)。

受理申請時間為30天內至入園前一天15:00前。

週二至週五入園: 應於前一天15:00前完成申請,

週六至翌週一入園: 應於週五15:00前完成申請,

連續假期入園: 應於放假前一天15:00前完成申請。

(2019/09/01起,外籍人士可提前35天至4個月前申請。)

有很長一段歲月,花東地區都處於交通不便的狀態,而那山區的氣候與路況又多變化,實在很難拿捏預約去的當時是否能順利賞景。我因患得患失,讓這個行程就一直含冤未雪。

近年來拜旅遊風潮之盛行,這條近乎夢幻的「錐麓古道」,很理所當然的也被推上『一生必遊一次』的景點。更何況 "蘇花改"的完成勢必大幅改善交通問題。我很擔心,哪一天走在斷崖小徑上的人潮,會不會像排隊攀登聖母峰的路上一樣壅擠?

如今時空易位,對於已移居花東的我們而言,「太魯閣」簡直就像自家的後花園,若此時不盡快去完成這個旅程,更待何時?

我只管挑選一個不太會有遊客出現的日子,事先申辦好入園許可,就等出發前看天氣再決定要不要去,這不就得了。

《2》於入園當日,需持著申請後印下來的入園許可證,到「錐麓古道登山口」現場購票(全票200元,半票100元)。

「錐麓古道登山口」位於燕子口步道東口(台8線178.1K處),於入口售票處將「入園證」、「錐麓古道入園公約」、「入園票券金額」交給售票員,並購票

旅遊叮嚀:※入園時間為上午7:00-10:00,請遵守入園時間。

購票完成後,攜帶票根至售票亭對面觀景台旁的小木門前,等待人員開啟驗票後,即可進入錐麓古道

站在入口觀景台上往立霧溪下游眺望:下方即是古道入口的錐麓吊橋。而在上方還有一條懸掛在半空中的「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最早建於日治時期,跨越立霧溪懸在高空,串聯起布洛灣台地及錐麓古道,是國內深跨比最高的峽谷吊橋,也是太魯閣峽谷中最長的鐵線橋,惟因「產金道路」開路炸山而損毀。太管處10多年前一度想重建,但南側是片林地,沒有道路,施工難度高,才做一半,在兩端的錐麓巴達岡和布洛灣各留下一座橋台,工程就難以再推進,宣告放棄。隨著技術進步,太管處克服地形限制,3年多前再投入上億元打造「第三代」山月吊橋,目前已接近完工,希望能趕在2020下半年開放,讓遊客體驗距溪谷大約150公尺,高懸半空、景色絕美的峽谷吊橋。

在「錐麓古道入口」旁有告示園內管制規定,入山前請務必詳閱:

進入「錐麓古道入口」的小門後,隨即當然是橫渡錐麓吊橋到隔溪對岸的錐麓斷崖下

入園時,管理員會特別吩咐最好在 (15:00)前開始折返。

提醒腳程慢的人最好早一點出發。我們為了避開人群,特意挑選在"中華民國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的這一天來探訪。因為一早投完票才趕來,幸好有在入山時間內報到,但渡橋時已超過十點了,所以必須加快腳程趕路。

由錐麓吊橋中央往立霧溪上游(西)眺望,此處即太魯閣峽谷最精華路段的起點

中橫公路上的燕子口到慈母橋路段都是厚層的大理岩,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是又窄又高,兩岸山壁幾乎垂直矗立的V形谷,和一般的溪谷有很大的不同,主要原因是受到岩石岩性的影響。大理岩質地緻密且可溶於水,再加上溪水下切速度快,邊坡後退作用緩慢,且不易崩塌,因而能在長期的地殼抬升與溪水下切兩種作用之下保持垂直壁立。

過橋後,緊接著就是陡坡拾級而上

旅遊叮嚀步道沿線常有毒蛇昆蟲,請遊客特別小心安全。

坡度雖陡,但步道維護得還算完善

這段路幾乎都在林間埋頭爬坡,當再現天日時,「山月吊橋」已然被我們拋到腳下

考量峽谷遊憩安全,太管處為避免峽谷地質風險,分流引導遊客至腹地廣大生態資源豐富之布洛灣遊憩區賞景,推動山月吊橋復建工程,在施工團隊努力下,克服艱鉅施工條件,完成吊橋工程並打造符合人本無障礙的景觀步道,目前由太魯閣國家公園進行周邊景觀縫合、遊客引導及無障礙設施工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備經營管理措施後開放賞景。試營運初期規劃,採解說預約方式開放參觀,參訪民眾須先至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預約平台(尚未上線)依時段預約完成後,於預約時段至布洛灣報到由解說人員帶領參觀。

抵達此處景色豁然開朗,而一旁巨岩上鑲釘著正好是1K里程的標示牌

如以現在太管處規劃的健行路線來說,此處即為距離燕子口入山口 1公里處。

由1k處再往上走,不久便可以看到兩根水泥柱夾道。此乃「巴達岡駐在所」的門柱遺跡

此地正好位於太魯閣峽口至塔比多(今天祥)間的半程,是內太魯閣要出峽口與漢人交換食鹽、彈藥與武器的必經之路,由於戰略位置的重要性,早年就是太魯閣族老部落的居住地,而巴達崗(Badagang)的太魯閣語就有「突擊戰地」之意。

日治時期,「合歡越嶺古道」完成後沿途設置有駐在所,以便管理臨近部落及行旅安全。而由東邊算起第一個就是「達岡駐在所」。

如今,門柱依舊留存,我們仍可循踏著古道由大門進入,尋找當年駐在所的蹤跡。

「巴達岡駐在所」位於海拔450公尺處,這是上坡第1個遇到的平地

早期日人在此設有警察駐在所、教育所、交易所等,擔負部落住民的治理教化與產業工作。此外還有警手宿舍、外地警手宿舍、倉庫、療養所等。

到了後期,由於可從半月吊橋跨過立霧溪到布洛灣,如此一來無論是往西到塔比多(天祥) 或往東到峽口,巴達岡都是重要的停留或投宿地點。1930年代攬勝風氣逐漸興盛,日本人有意推動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計畫,為了旅人住宿的需求,1934年還興建了宿泊招待所,可供20人住宿成。

從錯落在部落上的歷史遺跡,不難了解早年巴達岡人群聚的盛況

古道由「巴達岡部落」中心穿過後繼續往西行。

緊接在後面的路,仍是仰角度的階梯爬升

巴達岡二號橋」大約位於1.2Km的地方,並不算太壯觀的橋身,橋下溪谷原本就不深,而且還隱沒在樹林中

由於橋兩端的古道都是在樹林裡,從側面很難拍攝到橋身。

當你爬得越高,世界顯的就越渺小。「山月吊橋」在約 2Km的地方又出現了

過 2.3K後,有個小隧道

岩洞外一朵不知名的小花,孤傲而聖潔

在這連續陡坡的途中,有兩處是以架橋渡過小溪谷,也算是比較平緩的路段。

除了「巴達岡二號橋」還有這座小鐵橋,就在小隧道後面

接著,又是在樹林裡的陡坡,繼續往上登高。

當我感覺樹林逐漸稀疏時,剎那間視野豁然開闊,太魯閣峽谷整個就在腳底下開展。

路旁標示著2.5K,從這裡開始,路是一條懸掛在斷崖山壁邊、平緩往前延伸的碎石步道

也就是說,目前錐麓古道開放的3.1公里中,可以確定從燕子口至這斷崖前的2.5K公里皆為上坡路。雖然還不到需要拉繩索程度的陡坡,但落差約500公尺的連續爬坡,的確也要有一點基本的體能和腳力。

接著,我們繼續往斷崖邁進。

雖然路寬約僅90公分,但沿途山壁都有設置纜線扶手

在較危險的路段,邊坡也有設置扶手

我吸了口氣,由這個角度往下探 (拉近鏡頭),透過峽谷的狹縫正好看到中橫公路在流芳橋前的停車處

山路緊貼著崖壁蜿蜒而行,雖說斷崖下是讓人驚心動魄的萬丈深淵,但實際走一遭,頂多只是感觀的刺激,其實不如想像中恐怖。你只要腳踏實地走在步道上,並遵守三不(1)不跳躍嬉戲(2)不快跑(3)不做為險動作,一定可以安全的走完全程。

步道旁的小白花 (森氏菊)

森氏菊是臺灣原生植物,也是少數分布在三千公尺左右高海拔地區的菊科開花植物,莖屬匍匐的走莖,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的九至十一月為它的開花期,花為白色,雌雄同株,是頭狀花序,葉表及葉背均有細毛,分布的區塊主要以中部南投縣至花蓮縣一帶的中央山脈中含有石灰岩的地質區,方能找得到它的蹤跡,由於生長區域狹隘,數量更顯稀少,故為臺灣稀有且需要保育的植物。

終於看到2.6K的里程標示。據說錐麓古道真正精彩之處,就集中在這最後段500公尺長的錐麓大斷崖上。

在2.6K牌示之後,馬上就是一個鑿穿山壁的小隧道

隧道內的石壁上有一尊石雕觀世音菩薩,祂一直以來被視為錐麓古道的守護神

據說此觀音浮雕像乃日治時代大正六年(1917年)開鑿這段號稱東亞最險峻的三角錐山絕壁山路時,造成不少人員傷亡,因此日本人才鑿刻這尊"観音さま" 作為犧牲者之供仰與祈求息災。此雙手捧蓮的觀音像為真言密教的「白衣觀音菩薩(Pāndara vāsinī)乃生養蓮華部諸尊之觀音母,此女尊於菩提流志翻譯的《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卷》譯名為「白衣觀世音母」,不空所翻譯的《菩提場所說一字頂輪王經》則譯為「白衣觀自在」,善無畏翻譯的《蘇悉地羯羅經》譯為「觀音母」。

眼前垂直陡峭的山壁與福磯斷崖隔溪對峙,長約1.2公里,高約600公尺,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

現今步道仍維持當時的寬度,儘管靠斷崖的一側有繩索,但另一側可就直接垂直抵達中橫和立霧溪谷

如果我們在中橫公路上已大肆感嘆過太魯閣峽谷的壯觀,那麼公路上方的錐麓大斷崖,將是太魯閣峽谷景緻中最壯觀的場域

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能夠生存著都是珍貴植物,而大多數都叫不出名字。

玉山香青(學名:Anaphalis morrisonicola),又稱玉山抱莖籟簫,是菊科香青屬的植物。分布於台灣島、菲律賓等地,生長於海拔1,600米至3,500米的地區,多生長在低山、亞高山草地和岩石上

田代氏黃芩(Scutellaria tashiroi Hayata) 也是台灣特有種,南台灣及東部有少數族群,海拔分布100-2000公尺,為稀有植物,北部難得一見。 由於受到開發及採集的影響,在野外已經很難看到,只有少數族群分布在人煙難至的懸崖上

總算抵達錐麓古道終點「斷崖駐在所」,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昔日合歡越嶺古道沿途設置駐在所,管理臨近部落及行旅安全。錐麓古道沿線設有警察駐在所,包括巴達岡、斷崖、錐麓、合流等。斷崖駐在所乃1915年設立,原名為東麓分遣所,1922年正式改稱斷崖駐在所,於1934年廢止。

山區午後多變,還是盡早「原路折返」

一路階梯近2.5公里的爬坡,對於平常有運動的人來說,走起來雖然也是氣喘吁吁,但並非太困難。而回程就是一路下降,對膝蓋確實是一大挑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414359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7 09:58


林慕綠
2021/03/18 14:24
是他這部電影,他讓人不是那種多數人不是淚崩而是一種汽車借款免留車。

http://29498811.aske.tw/
(YXG1459928@gmail.com)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5 10:28
哈哈哈


采荷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7 22:46
本男性的平均身高已經達到了一米七零點,已經超過了亞洲男性的內湖免留車平均身高而古代到近代日。

https://02-25461122.com/

采荷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22:34
這是蘋果概念這個新聞是在四月左右的時候發佈的蘆洲當舖但是網上這一波拉抬。

http://www.29852200.com 

采荷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9:02
他的總獲利假設賺錢來講只能賺一百萬,或者是賠一他的台南汽機車借款獲利率非常不穩定,可是你把時間十年拉。

https://mpa.riga.com.tw

五塊石
2020/09/18 18:26
遼闊的崇山峻嶺titan gel官網 titan gel是否有效 titan gel使用說明書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9 20:56
我真的是到目前為止只去過太魯閣一次, 20多年前離開台灣到加拿大前一個月專程到太魯閣 花東一遊。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21:41
是不是你這篇的宣傳啊?最近FB上面老是有朋友貼文去這條錐麓古道.
Rinka(lunhua168) 於 2020-08-20 13:30 回覆:
謝謝欣賞!只是巧合吧,我沒那麼有影響力啦!

sallychen
用心旅行
2020/07/30 10:42

你把景觀介紹得很詳細,輔以相片佐證,

不輸給專業的導遊。應該說,更像「地理老師」!

喜歡旅遊,也有空閒自行規劃實現,是件美好的事。

尤其和伴侶,沿路欣賞美景,創造生活回憶,

更是人間一等一的幸福。感謝你於此,不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20-08-03 11:04 回覆:
謝謝來訪與欣賞,也祝你擁有美好的旅遊人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