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安平地金針花海・嘉德萱草花田
2017/07/07 21:12:20瀏覽5457|回應9|推薦122

時序進入七月,炎炎夏日也正是花東地區的旅遊旺季。這裡是全臺原住民文化最多元的地區,所以每年7~8月陸續登場的是各部落全年度最重要的豐年祭活動。再來8~9月就由高山金針花季接棒,可以預見屆時又是人滿花海。

回想5年前那趟打開潘朵拉盒子的花東之旅,先是在花蓮市探查「半世紀前的舊居」,尋回了失落的童年。之後為了「尋找晚年夢土」,我們造訪了有如人間淨土的羅山有機村,隔天就順道造訪了國內三大高山金針產地「六十石山」。此後我們也都沒有停止探索,持續又在花東尋尋覓覓了幾年,最後終於意識到太過脫離現實的「夢土」,可能不見得適合我們,所謂「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得心中火自涼」,哪裡都可以隨遇而安,於是很快就找到了較踏實的落腳處,這也是Rinka無預告封筆將近有一季時間的原因。雖然之前的遊記尚未寫完,但容我先來報告結果。

我們不應該停止探索,而所有探索的盡頭都將是我們出發的起點,並且生平首次了解這起點。探索的終點將是開始時的起點』——艾略特

因此,我決定把「人生下一階段的落腳處」選定在我小時候的故居。當然不可能是當時的確切地點,因為經過半個世紀的物換星移,當時的居住地上現在已經變身為遊客如潮的「東大門夜市」,況且我們也希望住家至少還能保有一點遠離塵囂的鄉村氣息。

結論就是,在這三個月的期間,我們當機立斷的把已在台北盤根錯結、營造了40年的家,連根拔起然後平順移轉到千山萬水外的地方,並且重新落土植栽,而地點就位於與花蓮市區只有一水之隔的吉安鄉。關於吉安鄉的歷史背景,我在《吉安慶修院》一文中已經有介紹過,本篇就不再贅述。

交代完這幾年我們為何頻頻流連花東地區,而總算也有了結局,以後各位就不用再聽我私領域的碎碎念了,還是專心回到旅遊與美食的介紹。

那就再把話題跳回「高山金針花季」。以往若想到花蓮賞金針花海,必須等到酷熱的暑假,還要冒著交通管制之苦,然後千里迢迢開車深入花東縱谷的山上,其實挺折磨人的。現在可以有新的選擇了,在鄰近花蓮市的吉安鄉內就有大片的平地金針花海可觀賞,這是我在重建家園之餘,騎著腳踏車到處亂逛適應新環境的同時,意外發現的新景點,本篇就輕鬆寫,當作是揭開我新家鄉的序曲吧。

交通若是自駕,假設你是走台9線南下進入花蓮市區的,那就繼續一路沿著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 走,進入吉安鄉後在廣豐路向左轉,沒多即可抵達廣豐路與廣賢二街交叉口的「嘉德萱草花田」。若是搭火車可在吉安車站下車,然後看你要搭計程車或是租借腳踏車都ok。

騎著腳踏車由我家出發,一兩分鐘之內就沒入大片綠油油的稻田間,這地區是台灣日治時期第一個官營的日本移民村,現在還保留著整齊的棋盤式農田

騎著騎著, 豁然的一個美麗新世界在眼前展開

因為是意外之旅,所以當天是匹馬單槍入花叢,所謂的"槍"也不過就隨身手機而已

『嘉德萱草花田』的主人曾永坤,原是當地經營多年的農業資材行,他於六年前獲得花蓮農改場技術授權,將原本的高山金針花改良,經過長時間努力培育、繁殖成平地金針花(萱草),因而有「金針花達人」的封號。

嘉德萱草花田』目前已成功種植出近一甲地的平地金針花田,共分萱草花蓮一、二、三、四及五號等品種,主要作為觀賞用,並且免費開放旅客前往參觀

這片平地金針花海的花期可達三個月之久,約在4月底至7月初間開花,其中又屬五月份最美,是相當適合賞花的好時節

預估各位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應該已經結束了,有意者明年請早!

現在我們就來近距離一一檢視這五個金針花新品種的差異性。

花蓮一號: 粉佳人

花蓮二號: 艷紅佳人

花蓮三號: 甜蜜佳人

花蓮四號: 俏佳人

花蓮五號: 黃天鵝

這片平地金針花海,雖然沒有高山金針花海那般波瀾起伏的壯闊之美,但因其花朵既大又酷似百合,而且色彩豐富,一整片排列有如五色彩虹花海,更是美不勝收

除了金針花外,花田周圍也種了一些美麗的花朵來襯托。

正面以一排各式各樣稀有品種的玫瑰作為圍籬,這一朵散放高貴氣息的就稱「英麗褒曼」

這棵有兩種色彩的玫瑰稱為「美夢成真」

圍籬的玫瑰大約有十來種,我就不勝枚舉了,有機會朋友自個兒來瞧瞧

在左右兩個角落各種有一棵高大的「紫葳」

這麼美的景色,當然不能只有我獨享。於是隔了幾天我又帶我老婆也來賞花。

從花田間還可欣賞遠方綿延的山景

花田一隅還有亮麗的蜀葵花也開得正美

 

相關網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05955469

 回應文章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針花
2021/10/12 21:51
好美的地方!您不管是用相機拍還是手機拍照,都好漂亮呢!謝謝介紹!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1 12:48

聽說8月底吉安有豐年祭耶.附近有沒有住宿點?想去看看慶修院,聽你說離你家很近啊...

吉安很大.離花蓮市粉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7:17
哇~Rinka真的消失好久,原來搬到好山好水的台灣後花園定居啦!經你一介紹,才知道金針花有這麼多品種,而且很美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17 15:22 回覆:
有機會來走走喔!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1 10:59

真羨慕您賢伉儷!

可否請教一個沒有情調的問題,

是不是任何顏色的金針花都是可以食用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11 11:26 回覆:
根據資料上寫的,這些色彩豔麗的新品種金針花是不可食用的.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15:36

是"落葉歸根"嗎?

恭喜!!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10 20:37 回覆:
嚴格來說,也不算落葉歸根,只是回到人生第一階段的居住地!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10 20:38 回覆:

感恩~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0 09:14
心中一畝夢田始耕,人間一戶新居落成,可喜可賀!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10 20:36 回覆:

隨遇而安,感恩感恩!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19:50
好久不見~看著這麼美的吉安,我又想回花蓮了,謝謝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09 07:03 回覆:

乾脆和我一樣,搬回花蓮長住吧!  哈哈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12:25
好漂亮的吉安鄉,難怪你們會心動選為居處!得意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08 15:25 回覆:

美是美,但蚊蟲也很多ㄋㄟ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22:43

好久不見~

新居塵埃落定了?

總算可以寫文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17-07-08 08:56 回覆:

竹子姊早安~

其實還沒有完全安頓好,只是可以維持基本生活而已! 

剩下的事不急慢慢做,有一點空閒就寫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