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日光、鬼怒川 の秋色
2009/11/06 10:32:55瀏覽13216|回應23|推薦319

續上篇《晚秋の日光

奧日光

所謂「奧日光」,其範圍是以中禅寺湖為中心,然後往北方的日光連峰西麓延伸,一直到金精峠附近為止,主要景勝地包括:華嚴瀑布、半月山、男体山、菖蒲ヶ浜、竜頭滝、戦場ヶ原、湯ノ湖、光徳牧場等地。

交通JR日光駅or 東武日光駅前,搭乘往中禅寺温泉・湯元行的東武バス,在中禅寺温泉駅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自霧降高原回到日光市街已經下午快四點了,沒時間閒逛便搭上巴士,目標位於中禪寺湖畔、我們欲下塌的旅館前去。

我們在「男體」身上纏繞、緩緩的爬升,這條著名的「いろは坂」,由男體山的東麓爬升到西南側的山腹,其實就是前往奧日光必經的道路。

什麼是「いろは坂」?

日光市街是以男體山(2484m)為信仰中心而發展起來的市鎮,其地理位置就在男體山的東南麓、海拔約500m的細長地帶。

中禪寺湖則位於男體山的西南側、海拔約1269m,是男體山噴火時,岩漿阻擋了大尻川(大谷川源流部)所形成的,為日本最高的大湖。

いろは坂」是日光市街與中禪寺湖之間的一段道路,屬於正式名稱為国道120号線的一段。因為兩地的標高差達 700多公尺,必須以曲折盤繞的方式進行,而又為避免壅塞或事故,所以道路又分為上、下兩條坡道。下坡向的「第一いろは坂」有28個彎道、上坡向的「第二いろは坂」有20個彎道,加起來總共有48個彎道。因為日文字母有一種「いろは順」的繞舌讀法,其讀音正好也是48個字母,所以這條路就稱為「いろは坂」。

大約是55分鐘的車程,我們在中禅寺温泉駅下車,因為天黑前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決定再去趕一個距離最近的景點。

華厳の滝距離中禅寺温泉駅只有徒步五分鐘路程,是奧日光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傳說此瀑布為勝道上人所發現,並且以佛教経典之華厳経來命名。

華嚴瀑布主要是因為中禪寺湖(深達163m)的水壓太大造成湖底的漏水,再經由岩層滲出的地下水所匯集而成的,是中禪寺湖唯一的出口,而其下游便形成流經日光市中心的大谷川。

奇怪的是,因為水深的對流現象、加上強烈的西風,使得中禪寺湖從未出現全面結冰的情形,反倒是氣勢滂薄的華厳の滝,在冬天竟會被結成滝柱(我們第一次造訪時看到的景觀)。

華厳の滝落下口之幅寬約9m、落差97m,由大岩壁上一氣落下。此瀑特殊之處在大岩壁的中段,另有寬50m、落差26m的12滝由岩縫滲出,為日本3名瀑之一

日本三名瀑那智の滝(和歌山県)華厳の滝(栃木県)袋田の滝(茨城県)

中禪寺湖畔の散策

打從明治・大正時代起,中禪寺湖一帶即是歐美外交官的度假勝地,各國紛在湖畔築居別莊或大使館。我們住宿的「ホテル湖上苑」,就是由舊外國大使別荘於1923年所改經營的旅館。

ホテル湖上苑位於男體山側的中禪寺湖畔(北岸),所有的客室(10間)都擁有美麗的湖光山色

湖上苑是一家小而美,而且最貼近湖面的旅館,尤其是當你在泡湯的時候最能體會。

湖上苑的溫泉引自湯元源泉,泉質為乳白色天然硫黄泉的「美肌の湯」、採100%完全放流

行程第二天,晴朗得叫人意外,泡過晨湯後,我們穿著浴衣在湖畔散步,享受優閒的湖光秋色。

中禪寺湖畔仍然有艷麗的色彩,在這秋天的尾巴

國道120号線公路沿中禪寺湖北岸一景

因見山頭已枯黃,預估再往北走也不會有更精彩的楓紅,於是退房後,我們便順著120号線公路往回走。所以嚴格來說,我們並未真正進入奧日光,頂多只到奧日光的起點。


這一天的行程大概是:先去探訪中禪寺,接著要登一座小山到明智平觀景台,然後再從明智平搭車回到日光市區,晚上的落腳處在鬼怒川溫泉鄉的飯店。

中禅寺「立木観音」

中禅寺温泉~ 立木観音前有區間巴士可搭(所要時間 約7分)。如果徒步也只需20分鐘,順便可逛逛參道商店街。

中禪寺的山門(仁王門)

中禅寺是日光山的開祖、勝道上人在成功登上男體山頂後,西元784年於登山口附近(中禪寺湖北岸)所建立的修行道場,同時作為天台宗輪王寺(世界遺産)的別院。

前方正面的低矮建築為中禅寺本堂,後方建於高台上的是中禅寺五大堂

中禅寺本堂內安置本尊「十一面千手観音像」、像高約5m,據說為勝道上人親手刻作之立木佛像,中禅寺因此也被通稱為「立木観音」。 (堂内禁止攝影)

立木観音」(十一面千手観音像)為平安時期的作品,被指定為国の重要文化財。隨侍左右之四天王像為源頼朝所晉供的(本圖轉貼自日光觀光協會網站)

明治時代(1902年)在一次暴風雨中,男體山發生土石流現象將整座寺院沖流到中禪寺湖中。三天後,「立木観音」佛像奇蹟似的出現在中禪寺湖東南岸、正對男體山的位置,中禪寺也因此才遷移至現址。

五大堂是為紀念勝道上人開山1200年而起建,並於昭和44(1969)年完成,建築風格是參考京都的清水寺。堂内安置以不動明王為中心,其他還有降三世明王、軍荼利王、大威徳明王、金剛夜叉明王等五大明王像,為江戶時代的作品。五大堂的天井有一幅壯觀的「大雲龍」畫作(14m×6m),作者為文化勲章受章者的日本画家-堅山南風。(堂内禁止攝影)

五大堂」外迴廊是絕佳的觀景台,男体山近在眼前、此外中禅寺湖、日光連峰都盡覽眼底

在中禪寺的高台賞景已經如此了得,中禪寺後山上的觀景台想必更加不得了,不過那還得耗費一番勞動才能到達,這麼辛苦的事......就交給我們吧。

中禪寺溫泉(1269m) 45分茶ノ木平(1625m)2時間明智平展望台(1373m) 5分(纜車)明智平(1274m)

中禪寺溫泉(1269m) ~ 茶ノ木平(1625m)

以前,這段路至少有纜車可搭到「茶ノ木平」,不過現在纜車已經廢止了。

茶ノ木平展望台」標高約 1600m,正好位於在中禪寺的後山上,是眺望中禪寺湖、日光連峰的最佳地點,遠處的日光白根山為關東地方最高峰

茶ノ木平(1625m) ~ 明智平展望台(1373m)

茶ノ木平是一個高原台地,這裡擁有廣闊的自然落葉林,所以接下來便是要穿越這片起伏不大的森林,基本上路還滿好走的。

茶ノ木平是一片廣闊的自然落葉林

茶ノ木平~明智平間的觀景台,此處為眺望男體山的最佳地點 

明智平展望台華厳の滝的正面眺望整個奧日光的著名觀景台。由遠而近:日光連峰、中禪寺湖、男體山(右)、中禪寺湖溫泉鄉、華厳の滝、白雲の滝(右下)

「明智平展望台」往東眺望,下方為明智平及纜車站,遠方為筑波山(877m),甚至更遠的太平洋

明智平是位於上坡向「第二いろは坂」結束處的一個小平原,也就說國道120号線公路有經過此處,不喜登山者可搭巴士在此下車,再搭纜車上展望台。

明智平」是由振興輪王寺的天海大僧正所命名,因此傳說當年在京都本能寺刺殺織田信長 謀反的明智光秀,事發後雖被追殺但並未死,而是逃到此地並化名為天海大僧正。更有甚言,明智光秀的謀反事件,根本就是德川家康 所策動的。

由「明智平展望台」眺望下坡向的「第一いろは坂」、著名的28個彎道

明智平展望台(左,1373m) ⇒ 明智平(右, 1274m),搭纜車約 5分鐘

下山後,我們便搭巴士回到東武日光駅,然後再轉搭鐵道到鬼怒川溫泉鄉。

鬼怒川溫泉鄉

鬼怒川發源於關東北部的鬼怒沼,全長176.7km由北而南貫流整個關東平野,因上游部為火山地帯、所以沿河川形成有奥鬼怒温泉郷、女夫渕温泉、川俣温泉、湯西川温泉、川治温泉、鬼怒川温泉、日光湯元温泉等溫泉地。

其中,位於最下游的鬼怒川温泉,因佔交通地利之優勢、又有日光風景區當靠山,自然博得東京人短假休憩的最愛,也因此發展成關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大溫泉鄉。

交通搭乘東武鐵道日光線,在下今駅換乘鬼怒川線,在鬼怒川溫泉駅下車,約30分鐘


鬼怒川溫泉駅前的紅葉火樹

鬼怒川南岸為鬼怒川溫泉,北岸為鬼怒川公園駅,而溫泉旅館就紛紛矗立在之間的河谷兩岸

鬼怒川温泉的名物「鬼怒川ライン下り」,是由鬼怒川温泉駅附近的乗船場起,乘舟順流而下約 6公里(40分鐘)的溪谷之旅(営業期間 : 4月中旬~11月下旬 )

不過,鬼怒川温泉應該是Rinka印象中最差的溫泉鄉。主要原因還是在"假日造訪"惹的禍,因為當天到處旅館都人滿為患,我們只得住到一家最差旅館的最爛房間。

鬼怒川・龍王峽

龍王峽位於鬼怒川温泉與川治温泉的中間,由白龍峽、青龍峽以及紫龍峽三部份所組成,是眺望由鬼怒川所創作的大自然藝術品之景觀地,在日本「全国観光地百選渓谷」之中,名列第五。

交通由鬼怒川溫泉搭東武鐵道巴士往川治溫泉行,十五鐘在龍王峡入口駅下車 。此道路為著名紅葉道路(日塩有料道路もみじライン)的起點。

龍王峡入口處有商店及寬廣的停車場

龍王峡的主要景點集中在白龍峽區段,沿河兩岸設有完善的自然研究步行道,往返 3公里約需1.5小時,可讓遊人輕鬆的在森林、奇岩、青淵溪谷、瀑布聲之間散步,尤其在楓紅時節造訪更是景色滿點。

むささび橋巡回路線五龍王神社虹見の滝虹見橋対岸散策むささび橋ミズバショウ群落(初夏)竪琴の滝【約3km・1.5時間】

由入口的鳥居順溪谷曲折小道而下,首先當然是去拜訪在岩頭上擔任鬼怒川、川治温泉守護神的五龍王神社

虹見の滝在接近步道起點處,匯集野沢之清流而落入鬼怒川中,在陽光照射時常有一道彩虹出現,背後的虹見橋為鬼怒川的最佳賞景點

我們決定與遊客反向(逆時針)行走步道,這樣至少前半段路不必跟人擠。

竪琴の滝

遊步道通過水芭蕉(ミズバショウ)群落

白龍ガ淵可見青潭與白岩的對比色彩,這是觀察含有海底火山流出礦物質的流紋岩,淡白色的石基是石英結晶所釋放的光澤

むささび橋(鼯鼠橋)為白龍峽區段的終點,我們由此巡迴到左岸

由左岸眺望虹見橋

我們很輕鬆的走完遊步道,繞了一圈又回到虹見橋,據說只有從此橋中央往鬼怒川上游的峽谷眺望,才能顯現出「龍王」的威容。

龍王峽是因二千二百多萬年前,海底水山的活動所噴出的火山岩、然後經年累月被鬼怒川所侵蝕而形成今日壯麗的溪谷景觀。由於其兩岸岩石分佈形狀,使得鬼怒川看起來酷似一條正在峽谷穿梭的龍,故此而得名

由虹見橋往龍王峽下游眺望,景觀也不俗

延伸閱讀

塩原溫泉鄉

那須高原・茶臼岳

尾瀬大縱走 (1)

尾瀬大縱走 (2)

相關連結

日光国立公園 

日光観光協会

東武バス

ホテル湖上苑

中禅寺「立木観音」 

東武鐵道

鬼怒川・川治温泉観光協会

龍王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4504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6 14:59

好漂亮的峽谷與各種樹木! 感謝您們上山下海地用心拍照來分享!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07 07:37 回覆:

感謝欣賞!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環境
2010/06/01 16:05

看著 兄台 這些日本行的記錄和美照,
常覺得人家愛護自己生活環境的用心,實在是我們該效法的。

山川自然秀麗。溪水自然清澈。草木自然榮枯。…

他們很吝於耗用自己的自然資源。…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6-02 08:05 回覆:

因為日本是以崇拜自然而立國的民族!


~米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09/11/18 16:27
十多年前的秋天也到過日光
那兒真的好美
謝謝您的分享
讓我回憶想起當年的美好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20 13:38 回覆:

謝謝妳來重溫日光!


最新文章:奇岩仙境・燕岳遊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旅程
2009/11/13 15:10
好不美麗的鬼怒川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4 06:58 回覆:

鬼怒川的確美麗,

除了"人" ....

感謝光臨!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禪寺後山
2009/11/13 05:33

真是辛苦二位了.......

(Rinka 念書的時候

想必 歷史 地理 一級棒)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4 07:04 回覆:

念書的時候.....

早還給老師了!

我是電視看太多了! 

辛苦的還在後面(至少不會碰到...鬼)

有空歡迎來捧場喔!


最新文章:漫步「表銀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斧神工
2009/11/12 21:33

鬼怒川穿過龍王峽所行成的侵蝕地形

真的是渾然天成的美景

不得不讚嘆自然力量之神奇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4 07:10 回覆:

真的只能讚嘆...鬼斧神工!

感謝回應!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禪寺湖畔
2009/11/12 17:24
賢伉儷於楓紅湖畔身著和服,頗有懷思古幽情之感。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4 07:09 回覆:

楓紅湖畔的確很有閒情逸致,

不過....下一篇的落差就很大喔!

歡迎來比較一下! 


最新文章:漫步「表銀座」


Ang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平纜車站
2009/11/12 12:34
提醒一下 :  明智平纜車站只能搭上行中禪寺湖的巴士.  要道中禪寺湖轉車, 才能下山.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2 13:36 回覆:

謝謝提醒!

我文中只說"明智平是位於上坡向的「第二いろは坂」"

可能有些讀者會沒想到!  ^^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8彎道
2009/11/11 16:20
好想在28彎道自駕遊,好特別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2 13:38 回覆:

計畫一下吧!

我很想知道在28彎道自駕遊的感覺喔!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禪寺湖
2009/11/10 20:15

中禪寺湖畔的楓紅好美,能漫步其中更令人心曠神怡。

那個華嚴瀑布在冬天會凍成冰瀑,真是一大奇景。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1-12 13:43 回覆:

華嚴瀑布在冬天的冰瀑的確是奇景,

可惜當時舊相片狀況並不好,

不好意思貼給妳看啦!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