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瀨國立公園 ・大縱走
2008/06/08 13:25:30瀏覽10297|回應8|推薦156

續上篇《吹割の滝

江間章子(1913年- 2005) 是日本昭和時代的著名的歌詞家、詩人。她在1944年偶然訪問了尾瀨,當時看到一片盛開稚兒車花而深刻難忘,之後當時的心境也經常在"夢境"出現。戰爭結束之後的1947年,NHK向她邀請有"夢和希望"的歌詞時,她腦海浮現起了在尾瀨的情景,並且把當時的感動轉換成詩歌- 《夏の思い出》(夏天的回憶)。

當年江間章子訪問尾瀨時住的旅館,就是我們這次住的這家『梅田屋旅館』。

在梅田屋旅館門前可看的江間章子創作的 《夏の思い出》歌碑

做為進入尾瀨的前哨之宿,又有女作家江間章子的加持,梅田屋成為女性人氣極高的旅館。

梅田屋旅館的「美人芭蕉の湯」,深得女客人的青睞 (網路圖片)

梅田屋旅館並不獨厚女流,也有「美丈夫男風呂」

梅田屋旅館的晚餐

尾瀨 Oze 是日本規模最大的【 高層濕原】地帶,在全球亦是屈指可數的地形。標高 1,400m~2,356m ,位於栃木県、群馬、新潟、福島4縣交界之處,是以尾瀨沼爲中心,被周圍的燧ヶ岳、景鶴山、至佛山等環抱的山嶽地帶總稱。

由於具有其獨特性,原隸屬於日光國立公園的尾瀨地區,已於2007年8月31日被日本環境省宣布獨立為「尾瀨國立公園」。

尾瀬因日本民謠「夏の思い出」而廣為人知

  

尾瀨全域圖 (紅色線所標柱為我們這次大縱走的路線)

清晨,天未亮我們就搭第一班 Bus 抵達入山口鳩待峠,這裡是至仏山的山腳

Day1

鳩待峠(群馬) => 山の鼻 => 竜宮小屋午餐 (福島) => 弥四郎小屋 => 温泉小屋宿泊 <==> 三条ノ滝

尾瀬ヶ原為尾瀨的精華區,是我們第1天主要的行程區域,介於燧ヶ岳至仏山之間,為海拔 1400~1700m 的一塊濕地,是由一萬年前燧ヶ岳火山活動噴出的熔岩,被只見川的源流截往後所形成的。

簡易來說,就是火山泥漿與河川流水所交織而成的地帶

進入尾瀨濕原前,規定必須在入口處清除可能附在鞋底或褲管的種子,這麼做是要避免帶進外來物種的入侵。由登山口到尾瀨濕原還要走3.3 Km的爬山路程,這一段路是走在雜樹林裡,並無特別。

路上看到精壯的日本挑夫,濕原上的幾家山小屋,補給品全靠他們了

大約 1 個小時到山の鼻遊客中心,尾瀨濕原的起點,除了有尾瀨的資料展示,還有無料休息處,大家都在此整裝待發

由尾瀨濕原入口回頭看,至仏山就在背後

人生的最美,就是一邊走,一邊欣賞散放在路旁的花朵,那麼他的一生將美麗而芬芳

 前方的燧ヶ岳(2356m) 是日本東北的最高峰,尾瀬ヶ原就介於燧ヶ岳至佛山之間

在這塊濕原上, 散佈著大約 400 多個淺池沼,可以觀賞到稀有的高等濕原性植物叢如觀音蓮、日光黃菅、水芭蕉等,以及泥炭層上浮所形成的浮島等景觀。在周圍的山地上,生長著大片伏松叢林和山毛櫸原生林,還經常有熊等野生動物的出沒,可說是一個動植物非常豐富的寶庫。西元1960年,整個地區被指定爲特別天然紀念物。

我們去的時候,適逢初夏的觀音蓮、水芭蕉開花期剛過,而日光黃菅(一種黃色的百合花)尚未登場,可說是青黃不接的空檔。儘管如此,在濕原上還是有許多繁複的小型花草可觀賞 (已確認高等植物約900種類)。


大葉立坪菫
樺太大根草
舞鶴草
蓮華躑躅
photo 5
姫石楠花
尾瀬水菊
水芭蕉
稚児車
大伶人草
photo 11
立山竜胆
三輪草
photo 2
白山千鳥
小梅惠草
三槲
岩鏡
photo 7
雉蓆

* 以上尾瀨夏之花圖鑑可點按放大欣賞


在整個尾瀨濕原上,都鋪設有用圓木、木板做的遊步道,以避免珍貴的濕地植物被遊客踐踏

( 山の鼻 =50分=> 牛首分岐 )

牛首分岐附近有許多淺池沼及泥炭層上浮所形成的浮島景觀

牛首分岐」設有休息區,此處有條分岔路可直接通往東電小屋

牛首分岐過後稱中田代,兩側各有迴遊的步道,約需20分鐘。

上ノ大堀川的視野突然開曠,有較大池塘及植物,背景為至仏山 (2228m)

下ノ大堀川沿流是水生植物的樂園,尤其是這個半月型的浮島,是水芭蕉和日光黃管的群落地,當花開時節配上燧ヶ岳為背景,就是一幅尾瀨最經典的風景畫

(牛首分岐 =40=> 竜宮小屋 )

竜宮十字路是與東西向來路的會合處,這裡亦有個休息區,這裡大約是尾瀬ヶ原的中心部,一般當日往返的遊客也都只到這裡

因為此處約是尾瀬ヶ原的中心部,若是不想原路折返,前方也有個山小屋可供食宿。

竜宮小屋是第 一個到達的山小屋,此處正位於群馬與福島的縣界上,感覺像是濕原中的綠洲

午餐在竜宮小屋享用奢侈的咖哩飯。此外,還有泡麵可選擇

竜宮小屋 =40=> 弥四郎小屋

進入福島縣後,天空轉而撥雲見藍天,大片白雲也漸散成一朵朵的,與地上的綿菅花遙相呼應,讓我懷疑白雲是綿菅花而形成的。

綿菅(ワタスゲ)的開花時期一般在 7月上旬。為高層湿原的群落生植物。 屬於カヤツリグサ科的多年草。高約40公分

弥四郎小屋是尾瀨最大的山小屋聚落,約有六間山小屋,從我出發地算起,這裡應該是尾瀬ヶ原另一端的盡頭

由弥四郎小屋往回看,望見了出發地的至仏山 ( 2228m)

 弥四郎小屋 =40分=> 温泉小屋

我們在弥四郎小屋只作短暫的歇腳,並沒有留宿。因為在日本, Rinka習慣找有溫泉的地方過夜,儘管要多走些路。離開弥四郎小屋,我們持續往北方前行,穿越了一塊叫"赤田代"的濕地,路上已不見任何的遊客。

赤田代」不見人煙鳥跡,可以肆無忌憚的坐在路中曬恩愛

赤田代北端的高地有兩軒山小屋,那是我們要宿泊的溫泉小屋

溫泉小屋所在已接近福島與新潟的縣界

溫泉小屋的大廳

我們的房間被安排在二樓,景觀最佳的位置。以山小屋來說,溫泉小屋的客房算是相當豪華的等級,但山上規定盥洗不可使用牙膏、肥皂等清潔用品,晚上9:00 要熄燈

 

繼續請閱讀尾瀬大縱走

相關連結

尾瀨國立公園

尾瀬ネッ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1935072

 回應文章

dcp
日期
2010/10/05 14:45
請問您是幾月幾日去的呢,氣溫大約是多少?感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0-10-06 07:50 回覆:

我是在6月中去的,

氣溫大約25度左右!


改變生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景色
2008/12/02 09:03
羨慕,美色當前而要心不動,不容易。
Rinka(lunhua168) 於 2008-12-03 08:22 回覆:

謝謝閱覽 尾瀬大縱走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在湖光山色
2008/06/12 20:31
罕見的綿菅花~好美好柔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16 08:11 回覆:
謝謝參觀尾瀨濕原 !  ^^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照相技術真棒
2008/06/10 02:44
好羨慕你可照出如此美的照片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10 13:48 回覆:

謝謝妳欣賞 !

其實現在的數位相機設計都很精良,

要拍出好相片並不難喔 !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的好詳細
2008/06/09 10:34
看來以後我的遊記都可以省了......來你這裡看還更有樂趣跟深度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09 19:39 回覆:

妳客氣了!

就算去相同的地方, 也會有不同的玩法和見識!

我相信彼此分享交換心得 , 才是來這裡的真正樂趣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6/09 02:30
好厲害的日本挑夫
不過真令人敬佩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09 19:35 回覆:

日本挑夫真的令人敬佩喔 !

謝謝留言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指南
2008/06/08 18:28

長途旅遊與長期旅遊必備指南.

野外求生必須瞭解"花花草草":吃的,用的,抹的,聞的-就是食物與藥物的分析與應用.

龍雨2008.6.8PM18.28.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09 19:33 回覆:
謝謝參觀留言 !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06/08 14:36
我也是非溫泉區不住,哈哈!羨慕你能縱走尾瀨高原,我只有在書上看過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6-09 19:32 回覆:

那就堅持下去喔!

期待你的奧日光能早日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