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島紀行・嚴島神社
2009/03/06 17:02:42瀏覽13222|回應25|推薦305

繼《岩国・錦帶橋

日本三景 + 世界遺產

宮島(或嚴島)位於廣島縣西南方的海灣內、屬於瀨戶內海的海域,從日本古代起,宮島即是具有靈氣、被當成神佛教的聖地,所以素有「神之島」的美稱。江戶時代以來,由於被列為日本三景之一,而以日本屈指的觀光地而繁榮,目前島上約有1800餘居民,但年間卻有300萬遊客的造訪,已經形成「人與神共存」之島。

日本三景:松島(宮城縣)、天橋立(京都府)、宮島(廣島縣)。

延伸閱讀

松島(宮城縣) :松島牡蠣祭り松島の絕景

天橋立(京都府):天橋立 (1)傘松公園天橋立 (2)飛龍觀

宮島(廣島縣):宮島紀行(1)文化遺產、宮島紀行(2)自然遺產

宮島上有個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日本在全世界亮點最高的景點,相信世人對日本最鮮明的映象,也就是那個漂浮在宮島海中的「紅色大鳥居」。這個在日本月曆上(或風景明信片)出現的次數不下於富士山的日式牌樓,它不但只是宮島的地標,更是代表日本重要的象徵。

然而宮島的可看性絕不只如此而已,不管你去過沒,現在歡迎再隨著Rinka 的新視野,一起去探訪宮島的神秘面貌。

交通:(左)首先你要買一張「路面電車+松大船」的一日乘車船券(中)在廣島駅搭乘廣電宮島線約1小時到宮島口下車,再步行約1分鐘到宮島口棧橋,然後搭乘宮島松大觀光船,約10分鐘就可到宮島了(右)宮島松大觀光船是人車共乘的汽船

由船上可看到海中鮮紅色的大鳥居,其綠色背景為弥山原森林(宮島的主峰530m)

走出宮島棧橋(碼頭),首先你會被廣場上可愛的鹿群給吸引,你也會想向路旁的攤子買包鹿食來餵鹿。經驗提醒:千萬別對宮島的鹿有太多的愛心,否則妳得到的回報將是一陣無禮的頂撞,而且牠們會一路與你糾纏不清,即使牠們在宮島已經有6000年的歷史了。

宮島棧橋廣場旁你可以發現(左)世界遺產碑(右)日本三景碑

沿著海岸漫步,沒多久那個傳說漂浮在海中的「紅色大鳥居」就出現在眼前,Rinka感覺有種莫名的興奮

事實上,這個大鳥居是嚴島神社迎神的玄關。

嚴島神社 世界文化遺產

嚴島神社的創建,傳說是始於推古天皇即位元年( 西元593年),當時是由地方豪族左伯鞍職受神請託所營建的社殿。但首次見於文獻則是在西元 811年,以「伊都伎嶋神社」之名稱被記載在《延喜式神名帳》裡的名神大社一覽表內。

西元1146年(久安2年)在平清盛擔任安藝(今廣島一帶)守官之後,經由高野山高僧的指點,嚴島神社就成為平氏一族參拜的地點。西元1159年平清盛 成為「平治之亂」的勝利者後,就成為日本武士掌握朝廷之軍事力、警察力的第一人,並且樹立了武家政権的基礎結構。

平清盛掌權後,其最大夢想就是建構一個海運貿易國(日宋貿易),他計畫以摂津国・福原(今神戶)為根據地,首先開譬神戶港、博多港,目的在掌握瀬戸内海的航路,而「厳島大明神」便成為國家航線的守護神,由此可知其重要性。

西元1168年,平清盛因身染熱病而退居福原(今神戶)的別莊養病。現在嚴島神社的規模及樣式,就是當時平清盛心繫「海運貿易國」的念願,而擴大整備修建的。

關於平清盛 其人及後續,請參考《奧の細道》的始與終 一文


嚴島神社是由一條寬4m、總長275m的迴廊連結而成的建築物,參觀者統一由東迴廊( 国宝 )入口進入

由於嚴島神社建築於瀨戶內海海濱的潮間帶上,所以當海水漲潮時就彷彿漂浮在瀨戶內海上的守護神。這種利用潮汐的起落營造出視覺景觀,讓神社與海面融成一體的建築方式,在當時簡直是奇想天外、大膽又獨特的配置構成,就算全世界也是少見的建築物。

嚴島神社以海面為基地,利用潮汐的起落營造出視覺景觀,當海水漲潮時就像是從海面升起的神殿建築

嚴島神社的主祭神為三位女海神(天照大神之女),所以本社本殿、幣殿、拜殿、祓殿、大鳥居排成一直列,並一致面向外海,其屋頂以檜皮為覆、以瓦為脊

(左圖)本社本殿為1571年的建築物(国宝・平安時代) (右圖)在本殿正前方是一個高舞台(国宝・平安時代),是平清盛由大阪・四天王寺所遷移過來舞楽台,兩旁為門客神社

由於當時平家在朝廷得勢,使得許多來自京都的皇親貴族到此參拜並引進平安文化,舞樂表演就是始於那期間。

高舞台前的露台是一個平舞台(国宝・平安時代),與四天王寺(大阪)、住吉大社(大阪)的石舞台共稱為「日本三舞台」。連接著平舞台往大鳥居延伸出去的一條長路,稱之為「火燒前」,每年一度的管絃祭都是由此出御(出海)・還御

除了本殿外,外圍共有108間附屬社殿(包含舞台)以迴廊(275m)相連結。

整體而言,嚴島神社與平安時期、京都的貴族宅邸建築「寢殿造」形式相同,為線條優美用色大膽的建築物,社殿雖經歷悠長歷史、幾度改修,但仍忠實保持營造當時的風格。

摂社客神社(国宝・平安時代)在東廻廊上,規模與本殿相同是1241年的建築物

反橋 ( 国重要文化財)在西迴廊一側,迴廊外還有釣灯籠。此通路是當有重要祭事之際,給天皇的使者由此進入正殿內的專用橋,所以別名「勅使橋」。現在的橋是弘治3年(1557年)由毛利元就、隆元父子所再建的

能舞台突出於西迴廊外的海面,是日本唯一浮在海面的能舞台,目前為日本5個被指定為國之重要文化財的能舞台之一。現在的舞台是藩主浅野氏於1680年所建立的


大願寺 (日本三大弁財天)

參觀完嚴島神社後,由西迴廊的末端出口。緊接著看到的是大願寺的山門,這種神佛相連的配置倒是很少見。

大願寺的山門,其正式名號為「亀居山」方光院大願寺

大願寺的開基年代不詳,只知是由了海僧於建仁年間(1201年~1203年)再興建的真言宗古刹。據說大願寺的秘佛「厳島弁財天」是弘法大師空海手作之傳承,因此被列為「日本三弁財天」之一。

日本三弁財天廣島県宮島、神奈川県江ノ島、滋賀県竹生島。

相關延伸閱讀鎌倉紫陽花物語》 江之島

弁財天在佛教是掌管現世利益的女菩薩,而嚴島神社的主神・市杵島姫命也被當成理財司的女神來崇拜,在明治以前的神佛融合時代,兩者被一視同仁來奉祀,大願寺也視為嚴島神社的一部份。

明治的神佛分離政令後,嚴島神社普請重新修整大願寺,並加入包括千畳閣、五重塔、多宝塔的配置,營造大願寺為嚴島伽藍的中心。

(左圖)大願寺的本堂,堂內本尊為宮島現存最古的仏像-木造薬師如来像(重要文化財)  (右圖)大願寺的掲額為日本明治維新的推手、初代的内閣総理大臣・伊藤博文的親筆

大願寺的護摩堂內,安置一尊用印度産、約20噸的白檀所雕刻、高約4m的不動明王像,據稱是日本最大的木雕不動明王佛像

(左圖)多宝塔位於厳島神社西側的山丘上、高15.6m,西元1523年建立。外觀為上圓下方的純和式基調,周邊為賞櫻名所(右圖)清盛神社在海濱的小砂洲上,是1954年為紀念平清盛逝世770年而設置的

千疊閣 雄倨於嚴島神社東北方高地上的桃山式建築,原先是奉豐臣秀吉之命,由不動院的惠瓊於1587年所起建的大經堂,但工程尚未完成豐臣秀吉就死了

當初建造「千疊閣」的目地是當作祭拜戰歿官兵的祠堂,沒想到後來卻成為嚴島神社的附屬神社(豊国神社),用來祭祀豐臣秀吉他自己

雖名為「千疊」,但實際只有857疊,其樑上掛滿了過去奉納給嚴島神社的繪馬,天花板能看到未完成的建築作工

五重塔」緊隣著千畳閣,是建於1407年、塔高為27.6m,屬於和、唐様式巧妙調和的建築。每層塔的屋頂都以檜皮鋪設,由於鮮明的朱紅色彩、塔身細長又位處高地,所以在宮島隨處都可見其身影


宮島表參道商店街

我們一口氣參訪了嚴島神社,以及附近所有相關的古蹟建築。然後利用午餐時間,遊逛著名的宮島表參道商店街。

宮島表參道商店街上有各種傳統手工藝紀念品店、地方糕餅手信鋪等,當然最吸引人的是販賣名物特產的美味餐館

因為有多條河川的匯入,水質清潔,養份充足,所以廣島灣內的蚵田才能培育出肉厚汁多牡蠣,無論產量或品質都傲視全日本。

如果你來得正逢產季,我建議非吃不可的首推「廣島灣牡蠣」,無論生蠔或碳火直烤都非常美味

穴子丼(星鰻蓋飯)是宮島另一項美味的名物

杓子是宮島的傳統手工藝,在宮島表參道商店街上就有許多店家販賣以飯杓子製作成的紀念品,據說不但可當擺飾又兼可趨吉避凶。

在郵局旁展示的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飯杓子,使用270年樹齡的櫸木,前後花了2年10月刨製而成,這象徵著宮島是杓子的發祥地

在町屋通的「宮郷」是販賣杓子的老店舖,有250年的歷史,現在外觀仍舊保留江戶時代格子建築的風格

歡迎續閱:宮島紀行(自然遺產篇)

相關連結

宮島観光網站

焼がきのはやし( 牡蠣燒烤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7004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 本 建 築 歷 史 課
2009/04/28 21:21
美 麗 的 建 築 , 美 麗 的 照 片 , 詳 細 的 解 說 , 真 是 讓 我 這 個 學 建 築 的 自 嘆 不 如 , 慚 愧 兼 佩 服 , 也 讓 我 上 了 一 堂 最 寶 貴 的 , 日 本 建 築 史 課 程 . 日 本 神 社 寺 院 外 觀 有 兩 種 , 一 種 是 黑 色 屋 頂 加 上 全 原 木 柱 樑 , 另 一 種 是 黑 色 屋 頂 加 上 全 朱 紅 色 的 柱 樑 , 兩 種 皆 美 , 前 者 代 表 尊 重 木 材 本 質 的 純 粹 精 神 , 後 者 代 表 對 比 鮮 明 的 美 學 精 神 , 屋 頂 的 線 條 簡 單 , 統 一 而 又 有 變 化 , 大 概 這 就 是 日 本 人 追 求 細 部 的 認 真 吧 ! JFC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4-29 08:45 回覆:

感謝你來訪以及專業的說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你的宮島紀行後,更想去呢!
2009/03/23 11:38

你好:

        我原本打算十一月中要去廣島,宮島,岩國(錦帶橋)賞楓,尤其宮島有個紅葉谷公園,那是個賞楓必去的地方,我看到你們是參加華航精緻遊,請問你們這次待了幾天?還有你們是廣島進廣島出嗎?因為華航的航班時間不好,所以在苦惱到底該怎麼做,還有宮島你們是當天來回嗎?還是有住在宮島上呢?因為我想安排住在宮島上一晚,值得嗎? 麻煩您回答,謝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23 20:39 回覆:

我們是廣島進廣島出,

因為華航精緻遊的配套住宿是在廣島, 所以宮島是當天來回!

能在島上住一晚,當然是更好了!

我們宮島之後, 又去了四國,這趟大概去了10幾天!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得很徹底耶!
2009/03/14 20:58
哇!美景全包啦,很讚的遊記!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5 05:58 回覆:

謝謝欣賞!

你的也很不錯喔!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
2009/03/11 23:25

美景有佳人同遊、同賞,

真所謂只羨鴛鴦不羨仙……

有夠幸福的!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7:10 回覆:
謝謝閱覽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專業了
2009/03/11 20:41
哇!版主這樣巨細靡遺的介紹,真是太專業了ㄟ,怎麼記的住這些旅遊資訊的ㄚ?太厲害了,我每次出去玩回來後就會忘記那些資訊,腦子裡只剩下殘影 呵呵!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7:09 回覆:

下次記得 ..看到什麼全部都拍下來喔,

回來再慢慢整理回憶!

謝謝閱覽&留言!


yehtoo60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3/11 15:08
是ㄚ,為何在紅色大鳥居前會有莫名的興奮?原來…啊,原來是 Rinka嫂依偎在身旁啦!君不見大多相片中都見她單人入鏡啊。哈﹏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7:06 回覆:

哈哈...

你看到的只是假像,

其實在家,我都是做牛做馬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3/11 00:54

又一次的美麗與知性之旅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7:02 回覆:

感謝閱覽!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飯杓
2009/03/10 14:36
該配上個大飯桶~~
黑忍者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7:01 回覆:

現場的確有一個活動的"大飯桶"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沒有去過的我非常神往
2009/03/09 23:21

我真是開了眼界.請教要如何才能如你在旅遊中留下如此豐富的紀錄.如果是自助旅遊,拍照之餘,還需認路,抓時間行程.可以如你看得仔細且深入真是如臨其境.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6:59 回覆:

的確是!  因此我才養成旅遊當中, 快速拍照的技巧!

首先你旅遊前一定要仔細做功課, 你想看甚麼? 想拍什麼都要先有底!

旅遊當中儘量全部都拍下來,

其實有很多都是回來才整裡的資料!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3/09 22:29

島上有民宿嗎?可下水嗎?

那『穴子』丼怎麼想成「鰻魚」連結呢?

當地海產只有牡蠣跟鰻魚嗎?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3-13 16:50 回覆:

島上有民宿,也有旅館!

因為是世界遺產, 所以不能下水!

可能「鰻魚」都是躲在洞穴裡的緣故吧!

當地也有其他的海產, 但以牡蠣跟鰻魚最出名!

你上次問到有關"不滅之火"的問題,

在我新作,宮島紀行(自然遺產篇)  中有解答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