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道‧漫步「島浪海道」去四國
2009/05/01 09:59:10瀏覽13990|回應15|推薦298

續上篇《宮島の自然散策

話說,我們購買了華航的廣島自由行套裝行程,因為其中包含三天在廣島市的住宿,因此就在廣島市附近遊覽了 2~3 天。但其實,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四國。

日本的本州與四國之間隔著瀨戶內海,目前建有三條跨海連絡陸橋相通。這三條包含鐵、公路的連絡通道一般稱為「本四架橋」,其路徑如下: 

神戸・鳴門路線:神戸淡路鳴門自動車道

児島・坂出路線: 瀬戸中央自動車道、JR四国 本四備讃線(通稱:瀬戸大橋)

尾道・今治路線:西瀬戸自動車道(通稱: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 )

 

我們由廣島出發去四國,當然就是經由西瀬戸自動車道,而這條連絡道為何又稱為「しまなみ海道 (島浪海道)」? 又有何特殊之處呢?

現在 Rinka 就帶大家去一探究竟。

尾道

尾道位於廣島縣東南方、山陽地方的中南部,因為面臨瀨戶內海狹窄的位置,自古就是以海運、海産物集散地而繁榮的城市。後來尾道的地位被東隣的福山市因工業都市化的急速發展而取代。直到1999年5月,因為しまなみ海道(島浪海道)的開通,將尾道與四国的今治市連結在一起,因而躍升成為瀬戸内の十字路」的交通要衝地位。

我們由廣島駅搭山陽本線列車東行,約1小時28分鐘在「尾道駅」下車,由北口駅舎出來

「尾道駅」是位於日本廣島縣尾道市東御所町的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山陽本線鐵路車站。比山陽新幹線新尾道車站更接近市區。車站位於海邊,可以欣賞瀨戶內海的美麗景色。作為尾道市的代表車站,乘降客眾多。

我們將行李先卸在車站附近的旅館,便先去探索這個海港小城鎮。

尾道是一個沿著海際山坡而發展的港町城市,基本上腹地並不大。二次大戰時期,又幸運的躲過戰火的襲擊,所以在這裡還可看到古老房舍散佈在蜿蜒而上的石階坡道上,其間又有約25座古寺點綴在民宅間,形成の街的特殊風情。這種依山面海的港町氛圍也吸引了許多藝文工作者的青睞,文學方面有林芙美子志賀直哉的住居、並以尾道為舞台發表作品。電影方面先有小津安二郎監督的「東京物語」在尾道取景、後有大林宣彦監督的尾道三部曲「転校生」等作品,頗受年輕世代的喜愛,因此尾道也以「文学の街」「映画の街」聞名於全國。

著名小說家林芙美子(1903~51)的雕像就在商店街的入口處。當時她提著一只時髦的傘與旅行箱由東京回到故里,眺望著尾道之海,思索著自已的青春歲月,而後完成了代表作- 自傳小說「放浪記」

うず潮小路」的路名是取自NHK改編林芙美子小説「うず潮」的戲劇,是當年林芙美子就讀尾道高等女学校時通學的路。這也是尾舊巷道的特色,非常短狭(約50m)、逆向坡面向海岸側,是為了減低冬季海風的侵襲

本通商店街一家由公共澡堂改裝的雜貨鋪,流露出老街町的氣氛

商店街上屬於尾道特色的美味:

尾道拉麵的特色: 以小魚&雞為基底熬製的醬油味湯頭再加上豚的背脂,配上類似意式的寬麵條,加上特殊的角煮豬肉等配菜,在日本自成一格深受好評

由於NHK連續劇《幸福鐵板燒》(日語:てっぱん) ,最近正熱烈在台上映。因為之前在做這篇文章時,並沒料到「尾道焼」會這麼走紅,所以現在重新加入被我省略掉的這段:

尾道焼き」屬於廣島燒的一種,其與關西「大阪燒」最大的差別,除了多加了麵條外,作法也大不同。

大阪燒」是先將高麗菜等配料與麵糊攪絆調合後,倒至鐵板上煎燒,然後海鮮或豬肉片等主菜,也在一旁稍為煎一下再放到麵糊上,然後就等著翻面,重點是「大阪燒」卻忌按壓。

我們在尾道沒遇到尾道妹,掌廚的是個尾道哥

而「廣島燒」的作法比較麻煩,是先煎麵皮,然後將各種食材配料一層層堆疊上去,一旁同時開始炒麵,接著將麵皮連同食材一氣翻面後再以鐵鏟輕輕壓平(鎖住美味),隨後整個移至炒麵上。另外在鐵板上打顆雞蛋,再將煎得差不多的「廣島燒」移至雞蛋上。

尾道焼き」的特色是裡面加了獨特的「砂ずり(砂肝)」,也就是我們說的雞胗,吃起來多了一種奇妙的口感

最後上桌前,再塗上廣島燒專用醬汁、撒上柴魚粉與海苔粉,「尾道焼き」就大功告成了

尾道的觀光主要就在那 25 個古寺院的巡禮,因為都散落在山坡上全長約2km的石畳小徑上,必須以徒步約3小時的方式走訪,我想這種苦行僧的行程,一般的遊客應該會覺得比較無趣,我就簡單介紹幾個比較特別的寺院。

持光寺是建於1394年的淨土宗寺院,稀有的石山門是其特色,寺內有提供粘土讓你體驗親手捏製佛像的修行,還負責幫你的佛像窯燒成品後寄給你

志賀直哉的旧居

西國寺是西元729年由行基菩薩所創建的古剎,山門(仁王門)前掛著象徵該寺長約2m的大草鞋,說明該寺以祈求足的健康靈驗著稱,旅人 Rinka當然得去拜一下

足利六代将軍・義教所奉獻的「三重塔(国重文)」

西國寺前的角落,發現一群很另類的石.....佛像?

淨土寺起源最早,是西元616年由聖德太子所創建的名剎。山門因有足利氏的家紋而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此寺因足利尊氏在平定九州的湊川之戦時、作為戰勝祈願寺而聞名。

淨土寺的本堂、多寶塔都被指定為國寶級古蹟

尾道市街的背景靠山是千光寺山,千光寺公園就在山的南面,是尾道最著名的景點。

千光寺山本身就是入選「日本百景」的著名絕景,而千光寺公園則是名列「日本櫻花名所100選」,千光寺的展望台更是被認定為「恋人の聖地」、「夜景100選」的熱門景點。

要遊覽千光寺光園可搭乘被暱稱為海鷗的纜車(千光寺山ロープウェイ) 上山。

千光寺山尾道市街的背景靠山

(左圖)千光寺為空海大師於西元806年開基的真言宗名剎,本堂建築於山頂南面的懸崖邊,有大半像舞台般伸出於半空中,是著名的展望台(右圖)本堂內供奉聖德太子手作的千手觀音本尊

在擁有「日本百景」、「夜景100選」、「戀人の聖地」等頭銜的山頂展望台,會是什麼樣的風景呢?

在千光寺的展望台可俯覽尾道市街尾道水道以及對岸的向島,橫跨在尾道水道之上的新尾道大橋便是「島浪海道」的起點

千光寺著名的「除夜之鐘」安置於龍宮造型的「驚音楼」內,是尾道的代表景觀,鐘聲則入選為「日本の音風景百選」之一。此鐘樓特別是經文豪志賀直哉在小説『暗夜行路』中的描寫而名聲大噪

千光寺是建構在一個奇岩異石的自然環境中(如左圖玉の石等),所以讓人感覺充滿神秘的氣氛

古時候有一個異国人,當隨船隻流浪到此地時,因缺盤纏,便以此石球和千光寺的和尚交換金錢,並建議將石球安置於烏帽子岩之上,此後烏帽子岩便改稱為「 玉の岩」。據說那是一顆會發光的夜明石,晚上由遠處的海上都可看到此發亮石球。

由山頂到山腳下的尾道市街,一路上有25個刻在自然岩石上的文學碑點綴著,這是著名的「文學小徑」,回程可順著此路散步走下山。

「文學小徑」上最具代表性的文學碑就是林芙美子的「放浪記

尾道市營的觀光巴士

千光寺山的另一 側有個景觀餐廳,是新的展望台。由世界建築家『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尾道市立美術館就在餐廳下方

章魚烏龍麵融合了尾道海域盛產的章魚及四國名物的讚岐烏龍麵,雖然好吃但章魚的份量似乎小氣了一點

由觀景台往四國方向望去,遠處像波浪般重重疊疊的不是山,而是瀨戶內海上的芸予諸島,這就是『島浪海道』的名稱由來

芸予諸島是安芸(廣島縣的古稱),是伊予(愛媛縣的古稱)。在日本本州廣島縣與四國愛媛縣的瀨戶內海間,散落著超過50個大小不一的島嶼就稱為芸予諸島。

島浪海道

島浪海道橫跨瀨戶內海,連接本州與四國之間的交通。起點為廣島縣尾道市,經由芸予諸島中的六個島,島島之間以10座大橋(新尾道大橋、因島大橋、生口橋、多々羅大橋、大三島橋、伯方橋、大島大橋、来島海峡3大橋)連接,最終通抵愛媛縣的今治市。島浪海道於1999年開通,正式名稱為西瀬戸自動車道,全長約60km,除了汽車道之外,還規劃有自行車、步行者專用道( 80km ),也都可全程利用。

準備出發了!

請繼續點閱瀨戶內海の芸予諸島

相關連結

広島県尾道市の観光情報

千光寺、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8815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鐵板燒
2011/08/23 22:46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
2009/05/07 09:07
的介紹 總覺得四國常是被忽略的一塊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10 09:12 回覆:

其實四國也是很精彩,

歡迎繼續跟看喔!

謝謝閱覽!

瀨戶內の芸予諸島 文章已全部完成了, 歡迎再來喔! ^^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得
2009/05/06 20:52

看到那位林芙美子小說家的桐像,嚇一跳~

怎麼會跟尊夫人那麼相像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10 09:10 回覆:
經妳這麼一說, 還真的越看越像呢!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9/05/05 13:24
你應該要去參加時尚玩樂達人的相簿活動,照片真的都超讚http://travel.udn.com/act/voyager/issue.html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07 07:46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  ^^

不過, 我現在部落格文章已經作到昏天暗地! 

暫時沒時間去參加別的活動!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09/05/05 00:04
持光寺石山門的確很特別,沒看過這樣的寺門,很難聯想佛教。

cmhan204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四國之旅
2009/05/03 21:01
末曾到過四國,正好細閱參考這個行程. 

花田一路
石雕像
2009/05/03 15:35
找『花田一路』卡通出來看一下,就知道石雕像的意義。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國寺
2009/05/03 07:18
在西國寺前的那些石佛像實在太卡哇伊了,居然還有一個露屁屁的,太爆笑啦!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10 09:07 回覆:

謝謝閱覽!

文章全部完成了, 歡迎再來喔! ^^

------------------------------------

新作:瀨戶內の芸予諸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順風 腳程平安喔
2009/05/03 02:53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日本朋友說神隱少女的場景就是取自四國的!記得去蹚婆婆家拜訪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03 07:26 回覆:

沒錯, 據說神隱少女的場景就是取自四國的松山道後溫泉,

稍後就會去拜訪喔!

感謝閱覽 &期待再光臨喔!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了
2009/05/02 10:36

一早起來吃個拉麵不錯噢!!

Rinka!!每次來看你的觀光景點介紹,除了景色漂亮,就是味蕾大動

還沒吃早餐,看著看著就餓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5-03 07:19 回覆:

歡迎來品嚐喔!

謝謝光臨!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