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倉敷・美觀の寫真
2009/10/09 10:30:59瀏覽11722|回應29|推薦328

繼《岡山城・後樂園

環遊瀨戶內海之旅(四國、山陽)

原本只是購買華航廣島自由行的套裝行程,但廣島其實只是這整趟旅行的起訖點,我們將整個瀨戶內海當成超大型的「池泉式庭園」,以逆時鐘的方向來迴遊,路徑除了瀨戶內海的諸島島外,最主要還包括四國的中北部以及本州的山陽地方。

再長的旅行總有結束的時候,岡山縣的倉敷市便是個句點。按照慣例我先把這整系列的遊記依行程順序做個總覽,以供有興趣者參考。

(1)廣島夜未眠

(2)岩国・錦帶橋 (日本三名橋)

(3)宮島紀行:文化遺產篇自然遺產篇

(4)漫步「島浪海道」去四國 (尾道)

(5)瀨戶內海の芸予諸島

(6)道後溫泉・神隱3000年

(7)松山城春不飛花

(8)金刀比羅宮・琴平

(9)日本三大祕境・祖谷溪

(10)祖谷葛橋、大步危

(11)高松・屋島の夕陽

(12)我在讃岐國的轉角遇到麵

(13)日本第一大名園》栗林公園

(14)日本の愛琴海風情(小豆島)

(15)小豆島の24隻眼睛

(16)岡山城・後樂園

(17)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市位岡山縣南部的瀨戶內海沿岸位置,城市起源於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之間(1565年~1585年),由於當時沿岸的船家都擁有可泊船的倉屋(船蔵屋敷),此即是『倉敷』的地名由來。

江戶時代初期(1642年),倉敷被幕府指定為「天領之地」(直轄地)並在當地設置「代官所」(行政機關),從此倉敷便成為備中國(今岡山縣西部)南部的物資集散地,整個城鎮也就因商業繁榮而發展起來。直到今日,倉敷仍是西日本僅次於大阪的工業大都市。

如今在倉敷川河畔兩側至鶴形山南側的街道一帶,仍保存著天領時代繁榮時所建造的白壁格子窗風格的建築,這些所謂的『蔵屋敷』共有85棟,都是江戶末期的建造,而且已經被指定爲國之重要傳統的建築物群保存地區。

蔵屋敷』是江戶時代的大名(藩主)為保存每年進貢給朝廷的米糧所設置的倉庫兼宅邸,一般都是位於交通重要的商業都市。

現在有許多旅遊書都把『蔵屋敷』當成是『倉敷』的地名由來,其實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因為『蔵屋敷』是江戶末期的建築,而『倉敷』的地名始於更早的戰國末期。

這個以「白壁の町」、「文化の町」而著名的地區,由於優美的建築,加上倉敷川河畔植有柳並木,漫步其間常引發人思懷「江戶」之情緒,於是在1969年(昭和44年)他們很自信將此地區命名為「美觀地區」,並且妥善掌握古蹟活化的原則,目前已經規劃有禮品店、咖啡餐飲店、展覽館等,形成倉敷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區。

交通由JR岡山駅搭山陽本線約12分在倉敷駅下車,再從倉敷駅徒歩約15分鐘可到「美觀地區」

在入口處有幾家吸引人的禮品店,這家打著「倉敷の浪漫」招牌的とんぼ玉館,專賣一種類似瑠璃珠(とんぼ玉)的飾物。據說那是古代的護身符、王侯貴族的象徵,流傳到江戶時代變成是庶民的時尚飾物

大原美術館」是倉敷的實業家大原孫三郎(1880年~1943年)委託自家贊助的西洋畫家児島虎次郎(1881年~1929年)收集世界各國的藝術畫作,並於1930年開設此美術館以展示收藏的近代美術,「日本最初的西洋美術館」於此誕生

大原美術館」的部分建築

今橋」在大原美術館前,這座石拱橋是1926年,特別為昭和天皇的巡幸所重新建造的,原舊橋則移至別處繼續使用

今橋為鋼筋混泥土與花崗岩混合造的石拱橋,在當時是最新的建築技術,橋的設計者即是西畫家児島虎次郎 (亦學過建築学)。橋的特殊之處在於欄杆,共有12個橋柱將欄杆分為10段(20面),每個橋柱的上面都可見「菊花文」彫刻,欄杆的20個壁面都有緻密講究的「龍」彫刻(內側為線雕、外側是浮雕),彫刻作者為児島虎次郎 之甥・児島矩一。橋頭方柱上的「今橋」二字為大原孫三郎的親筆揮毫。

今橋橋柱上面的「菊花文彫刻

今橋欄杆外側面的「龍浮彫

大原邸(左)有隣館(右)隔著今橋(倉敷川)與美術館對望。其中「大原邸」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非公開)。「有隣館」為大原家的別邸,當年昭和天皇巡幸之際便是宿泊於此,其菊黃色的外觀在「美觀地區」獨樹一格,不言可喻

倉敷川大致是呈「L」形流經美觀地區,而觀光案內所倉敷館」就位於中間轉角的內側。

倉敷館」是一棟建於1916年的木造洋風建築,其前身為旧倉敷町役場(市公所),現在則當作無料的觀光案內所使用

倉敷館已登録為有形文化財

倉敷館前是拍婚紗的最佳場景(浪漫的新人)

倉敷館前有座1877年改建的中橋,與「倉敷考古館」隔岸而立(尷尬的老夫妻)

倉敷考古館 」於1950年開館,這棟江戶末期建築的白壁海參牆建物,當時是作為商家的米倉使用,目前館內展示吉備一帶出土的古物

由「倉敷館」再往下走,隔壁是昭和23年(1948年)開館的 倉敷民芸館

倉敷民芸館」也是由倉敷代表的米倉建物改裝而成,外牆為白壁貼黑色琉璃磚,館內展出世界古今的生活民藝品超過1000件

在對岸老樹旁可看到昔日上下船的石階

日本郷土玩具館 於昭和42年(1967年)開館,館內陳列日本全國及海外鄉土玩具約5000件,藉由濃厚的鄉土色彩洞見庶民生命的躍動感

在靠近街底有兩家手工藝品店:賣石頭飾品的凸凹堂(左)、在日本各地有很多分店的布遊舍(右)

我們只光顧了凸凹堂,因為她似乎對彩色的天然石頭興趣多一些

我們由街底的高砂橋繞到對岸,在這裡可以看到有兩座橋並列的景象。

現在通行的高砂橋(左上)是拆下後的「舊今橋」,於1954年架設於此。在高砂橋旁有一個水門高欄,高欄邊即是原來的「前神橋」(右下),這是倉敷川上最古老的橋(1668年)

由高砂橋中央往美觀地區回望,倉敷川兩岸原本綠蔭盎然的楊柳樹,冬天也只是光禿禿的景象

順著倉敷川的右岸往回走,美觀地區的餐館就集中在由高砂橋到中橋的這一段。

廣榮堂本店倉敷店位於美觀地區的最南入口處,專賣稱為「吉備団子」的和菓子,那是一種有150年歷史的岡山名物,因其屋頂上有隻聞名的風信雞,所以又稱為「雄雞書房」

「廣榮堂本店倉敷店」創建於1886年,倉敷格子為其建築特色,這是一種約在大正時代所重現的古代樣式之建築風格

倉敷の地酒鋪子

美觀的夜景秀

美觀地區的餐館大多集中在倉敷川河畔,由中橋到高砂橋的右岸這一段

倉敷考古館

倉敷館 & 中橋

大原美術館

相關連結

倉敷市観光課

大原美術館

倉敷民芸館

日本郷土玩具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33743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ir Will
2014/12/13 10:52

這是我看過最好的遊記了

謝謝您整理出這樣的好文章

2011年春天完成了你們旅程的1/3 廣島 岩國錦帶橋 宮島 愛媛松山

明年2015打算從高松開始順時針繞四國一圈再過瀨戶大橋到岡山 倉敷

您的遊記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非常感謝

Rinka(lunhua168) 於 2014-12-14 07:12 回覆:

Dear Air will

感謝閱讀!
預祝你旅由順利愉快~

Rinka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0/02/10 14:22

真的很感謝

許多這輩子應該不會到的地方 藉由賢伉儷 讓人長了不少見聞


白姐JP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couple!
2010/02/08 09:06

兩人感情如此好,怎會尷尬呢!

羡慕,我與老公還在尷尬期,

有小孩要照顧,很難得如此天涯遊蹤呢!

超羡慕的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10-02-09 07:40 回覆:

哈哈...

與新人的浪漫親密相較,

老夫妻最多牽牽手, 是有一點...尷尬啦!

感謝閱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FDFD
2009/10/19 17:24
 


怎麼綁包包頭
好看韓劇
繁體qq
qq2009繁體版下

莫忘初衷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淨
2009/10/17 21:14
每一張照片都顯得寧靜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8 09:27 回覆:

感謝光臨倉敷小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文章:縱橫北阿爾卑斯山的十字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具館
2009/10/15 20:45

我猜玩具館5千件的玩具

可能找得到臺灣的童玩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7 08:05 回覆:

事實上, 台灣早期的玩具都是....

嗯.....很有日本味道! 


妘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靈機一動
2009/10/15 20:44

我是個旅遊智障

突然想到 你的遊記剛好是我最好的導覽~~

容小妹以後如果有機會 照您的足跡走一次 就可以看到美景了~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7 08:02 回覆:

很榮幸當妳的線上導遊喔! ^^

感謝閱讀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文章:縱橫北阿爾卑斯山的十字路


魔女琪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羨慕
2009/10/15 10:01
每回來訪,  總能滿足地欣賞到異國天空......
許多地方, 尚未能親自遊歷
透過您的分享, 却可撇見當地的美景,
心中甚是感恩!!

「和自己的另一半, 同遊世界」
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真是好羨慕您呢!!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7 08:00 回覆:

感謝來訪閱讀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新文章:縱橫北阿爾卑斯山的十字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凸凹堂
2009/10/13 22:26

喜愛這些五顏六色石子的何止尊夫人而已

我想每個人看到都會著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7 06:58 回覆:
如果這些五顏六色的石子做成耳墜子, 妳買不買? 呵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枯樹
2009/10/12 19:41

我最喜歡倉敷川的枯樹倒影了

實在充滿了空靈之美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Rinka(lunhua168) 於 2009-10-17 06:30 回覆:
可是那枯柳樹枝, 在夜間看起來就...陰森森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