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橋立 (2)飛龍觀
2009/01/22 17:31:35瀏覽10564|回應27|推薦266

京都の北海遊記

上一篇,我們走訪了天橋立北端的傘松公園,從海抜130m高台的位置驗證「天橋立」名稱的由來。然而天橋立並非只能遠眺,因為在那狹長的沙洲上,竟擁攬了數多的「日本の百選」於一身,而據說黃昏漫步是最佳的方式。回旅館稍事休息後,我們趁天黑前渡過「迴轉橋」,實地踏上「天橋立」 去探索。

交通天橋立的南端至北端(文珠~府中)、徒歩約1小時間。

天橋立起初是地殼推擠作用造成的隆起地,之後因外海有日本海與對馬海流交互作用挾帶海砂湧進宮津湾、同時内海的阿蘇海也有野田川的土砂流出,經過長年歲月潮汐的堆積而形成現在寬約20~170m(含沙濱) 、全長約3.2km(含大、小天橋) 的沙洲地形,因此被選定為「日本の地質百選」。而在這狹長的沙地上竟生長有大小約8000棵的黑松林,白沙與綠松相映成絕世的美景,使得「天橋立」於江戶時代就被列入爲「日本三景」之一。

日本三景:松島(宮城縣)、天橋立(京都府)、宮島(廣島縣)。

狹長的天橋立中央是一條松並林道,此處所植的黑松木與宮島、松島是系出同源,均被列為「日本の名松百選」。據說每當黃昏斜陽射入松林,映照在地上的橫向光影有如一條「渡海的班馬線路」

沒有夕陽的黃昏,我在陰暗的松林中發現(左圖)日本三景碑 (右圖)日本の道百選」碑

在全長三公里的沙灘上,尤其是靠外海的一側遍覆著潔白海沙。這片白沙青松之地,因為古詩歌集《百人一首》裡的詠頌,以及雪舟的水墨國寶畫《天橋立圖》而聞名,如今更因成為夏日超人氣的天橋立海水浴場顯得熱鬧非凡。不過,京都府原本以「天橋立-日本の文化景観の原点」為名申請登入世界遺産的提案,也因現實的海水浴場混雜情況而被擱置了。

天橋立的海灘同時入選為「日本の白砂青松百選」、「日本の渚(海岸)百選」。其冬景色是另一種風情

在天橋立狹窄的沙洲兩面雖然都緊鄰著海水,但是沙洲下方的地下水脈卻是可以飲用的淡水,因此在沙洲中段處設有一口稱為磯清水」的古井,成為自古以來就被視為不可思議的名水,並且名列「日本の名水百選」之一

天橋立神社別稱「橋立明神」,是沙洲上最大的神社。主祭神為豊受大神、大川大明神、八大龍王(海神)

在神社附近,突然怒雪飛花、狂風不止

(左圖)北海極地的一場無情雪,瞬間鋪出了一條雪椿(茶花)。 (右圖) 千貫松苦為盛名之累,雖無意沾惹塵埃,卻無端風雪攬一身 

在此海角一沙洲,似乎註定是武林中人決一死戰的好地方。傳說中,戰國武將岩見重太郎是一個劍中英豪,他就曾在此以一敵三、替父討仇。右上圖是他事前試劍所砍斷石塊,不曾聽聞日本有使劍高手,不知他是師承中國那一門派? 竟可削石如瓜

北海風情畫

北海風情畫

晚餐少不了的是,日本山陰沿海冬季盛產的松葉蟹,而在丹後半島北部補獲的松葉蟹被稱為是夢幻的「間人蟹

有關松葉蟹請參考: 越前海岸大啖松葉蟹 一文。

(左圖)夜深人靜後,又開始降起瑞雪,Rinka不免又為隔天的「飛龍觀」輾轉難眠 (右圖)天橋立温泉対橋楼

第2天清晨,窗外的景色美得 ..... 令「鴉雀也無聲」

對照前一天,雪粧的「迴轉橋」又是另一番景色

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

用過早餐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天橋立南端的「飛龍観」展望台( 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 。此展望台就位於文殊區的文殊山上,由KTR天橋立駅到纜車站只要徒歩5分鐘。因為纜車冬季休運,所以只能搭 Lift  上山(大人:850   小人:450) 。此外,山上還有一個遊樂園,以及一個不怎麼樣的餐廳。

雖然「飛龍観」是較晚開發的展望台,但卻公認是最佳的展望地點。

從文珠山眺望的天橋立,因松樹林道看起來好似一條飛翔在藍天的青龍般,故此稱為「飛龍觀」。Rinka 也確認「飛龍観展望台」( 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 應該是天橋立最佳的觀賞點,可惜天公不作美

不再等待奇蹟,下山了 !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天橋立鋸齒狀的沙灘,簡直像極了龍的背鰭

智恩寺文殊堂

所謂「天橋立」是包含延長3.6㎞的砂洲、智恩寺境内、傘松公園的總稱。天橋立的主要市區稱為文殊區,因為境內有一個「日本三大文殊」之一的智恩寺文殊堂文殊堂以傳授智恵、及考生祈求通過測試而聞名。

智恩寺的山門就位於市區觀光客最多的茶屋街底,為禅宗様式的三間三戸二重門建築物,此為丹後地方最大的山門

此山門完成於1764年,因是後桜町天皇下賜黄金重建的,所以稱為「黄金閣」,現為宮津市指定文化財。上層閣樓有釋迦如来及十六羅漢安置、下層的柱間採開放式設計

多寶塔是丹後国守護代(府中城主)所建立,為丹後地方唯一的室町時代遺構建築。此塔建於1500年,上層為圓形塔身、下層則為方形付裳階形式的塔樓,中央安置大日如来本尊

文殊堂初建於13 世紀,現狀包括優美的寶形造外觀屋頂等建物,是1655年起經過多次修理的結果,只有內部的四天柱仍是保留當時的結構,但其外形仍與雪舟筆下「天橋立図」(国宝)中的描繪一樣。原堂內的壁畫、佛像都已剝落不堪,現今中央安置釈迦如来、騎乗獅子背的文殊菩薩、騎乗白象背的普賢菩薩三尊佛像

隨著大雪紛飛,2天的丹後之旅也近尾聲,最後的節目當然就是逛茶屋街買些土產手信。

天橋立的在地土產,除了丹後半島盛產的海鮮魚干貨外,當地釀的清酒也頗有特色

這天下午,我們仍然是搭乘JR特急(北近畿タンゴ鉄道経由)離去,但並非回大阪,而是前往京都。

假期的第3天,我們走訪了京都駅附近的古蹟,遊記已經發表過了,歡迎點閱:

 從兩個世界遺產看「平安京」的興衰 

相關連結:

天橋立温泉対橋楼

天橋立ビューランド (飛龍観展望台)

智恩寺文殊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5770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耶
2009/08/30 10:38
冬天的天橋立別有一番滋味、我是十月初去的、景觀感受完全不同、感謝版主為文詳細的介紹和精緻的照片相托、是綠葉紅花之作。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8-31 07:36 回覆:
感謝閱覽天橋立一文!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麗的雪景
2009/01/30 01:31
去過多次京都, 但從沒冬天到訪過. 這下看過您的遊記後, 想到冬天去一次囉.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6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恭喜一下
2009/01/29 08:46
希望新的一年裡,仍然能到處遊走,繼續寫好文!!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6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09/01/27 02:21
爲什麼日本的雪景 總是給我一種很淒美的感覺 非常的不一樣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5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京都の北海遊記》天橋立
2009/01/26 15:03

雪蓋蒼松寒鴉,攝影人在天涯。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6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東沙島
2009/01/26 00:25
東沙島的南岸.完全都是一片潔淨白瑩的沙灘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5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幻似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 是歎為觀止!
2009/01/25 11:58

祝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財源廣進

風景真是美 .不過應該也粉冷吧 !

謝謝您的分享..真是感動有如此美景可欣賞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31 08:24 回覆:

謝謝來走春,

 祝~

開春大吉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5 02:54
RINKA的文章都不用看就一定可以先推薦耶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5 09:45 回覆:
謝謝你的保證!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 都 ﹗ 嘆 為 觀 止 ﹗
2009/01/25 01:31
年 輕 時 隨 林 文 月 教 授 之 文﹐
現 在 又 跟 著 您 倆...
對 京 都 實 在 嘆 為 觀 止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5 09:46 回覆:
謝謝閱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4 20:46

是Rinka 拍攝技巧一流 還是 日本景緻迷人 以上皆是!!

每每看到Japan 每一片土地 心裡都會響起美妙讚嘆聲 ...


Rinka(lunhua168) 於 2009-01-25 09:47 回覆:
謝謝欣賞!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