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治浪漫‧源氏物語散步道
2008/08/22 13:06:26瀏覽18405|回應11|推薦242

續上篇《賀茂別雷神社・下鴨神社

京都府立宇治公園「中の島」是由宇治川中的兩個沙洲浮島(塔の島、橘島) ,以及喜撰橋、橘橋、朝霧橋、中島橋四座橋與兩岸連結所組成的迴遊公園,這裡是歷史事件以及千年史詩的舞台,也是許多電視劇拍攝的場景,宇治有許多祭典都是在這裡進行,更是觀光客喜歡散步的地方。

「喜撰橋」就在我們用餐的『鮎宗』旁邊,往窗外望可以看到橋的對岸就是「塔の島」,川畔也有一個宇治川鵜飼 的碼頭

這麼個河川小公園,正好提供我們飯後散步的場所,而繞由川中島一圈出口也正好回到平等院附近。

於是我們渡過「喜撰橋」來到「塔の島」上,小島上沒什麼特別的,除了中央矗立的那座石塔。

浮島十三重石塔」高約15m,據說是日本最大石塔,現在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此石塔為1286年由西大寺的僧人・叡尊所建立。當初是因配合宇治川禁捕漁而建塔,主要是供養魚靈並祈求宇治橋的安全

從塔の島眺望橫架在宇治穿上的朝霧橋 (由橘島連結至對岸) ,後方隱約還可以看到宇治橋

我們渡過中島橋(它是連結塔の島、橘島之間的小橋),來到橘島。

橘島是一個呈南北縱向的細長小島,左右各有一條橋可連結兩岸,因此可說是一個中繼島

橘島上唯一值得一看的是「宇治川先陣之碑」。

西元1180年源賴朝以鐮倉為根據地舉兵討乏平家。消息傳到奧州,源義經義無反顧的加入源賴朝的討平行列。1184年1月源義經受命討伐先行入京的木曽義仲(原名為源義仲),當時兩軍在宇治川對峙,結果源義經就是在此取得了首戰的勝利。(引用文章武家的古都・鎌倉)

宇治川先陣之碑」是源義經的首戰紀念碑就立在橘島上(背景為朝霧橋)

我們把話題回溯到源氏的祖先。

平安時代的初期,宇治就已是王宮貴族的度假勝地,當時有個名為源融的人在宇治川河岸經營度假別莊,他是日本第52代嵯峨天皇的12男。到了平安時代中期,女作家紫式部 就以那個時代背景,構寫出世界第一部長篇小說的《源氏物語》,主要描寫男主角光源氏的宮廷生活,其中最後有10個章節(宇治十帖)正是以宇治為舞台。據說源融就是光源氏的真人版,也就源氏的初代,是天皇的賜給子孫的姓。

時至今日,宇治仍然是老京都人心目中最浪漫的地方,走在宇治的源氏物語散步道時,即使對日本文學、歷史完全不熟悉,也能感受到日本精緻文化下的浪漫情懷。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作為背景舞台的宇治川兩岸,如今還遺留有當時期的文化古蹟,其中平等院、宇治上神社還被登入世界文化遺產,頗耐人尋味。

上一篇我說下午還要造訪京都的兩個世界文化遺產,指的即是平等院、宇治上神社,但它們分據在宇治川的兩岸,也就是橘島上的兩座橋分別可通往的地方。

按行程我們就先往「平等院」方向去。

橘橋」是連結到平等院的橋

由「橘橋」步行只要幾分鐘,便可抵達走到平等院參道的正門前。

宇治地區是日本最著名的產茶區,所以在平等院附近可以看到許多茶屋餐飲店家

尤其由「宇治橋」開始的平等院參道,一直走到平等院的「表門」,這段參道獲選為環境省的「香味風景百選」。這段歷史步道上有許多茶莊,充滿茶香。

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的表門口

平等院的現址,就是源融在 9世紀末所興建別莊的地方。後來幾經轉手,到了10世紀末,此地成為當時執政者藤原道長(攝政)的別莊「宇治殿」,而《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當時是擔任藤原道長之長女‧彰子(皇后)的女房兼家庭教師一職。藤原道長於1027年去世後,其繼任的兒子藤原頼通(関白)於1052年將宇治殿修改為寺院,這也就是現在平等院的起源。

紫式部 構思《源氏物語》的地點是在石川寺,相關資料請閱覽 近江風情畫

扇之芝」是在入口不遠處的一塊草皮,因地形看起來如同把扇子張開而得名,據說源頼政於日本治承4年(1180年)自殺於此

平等院創建之初只是靠近宇治川岸邊,祭祀大日如来佛本尊的寺院。到了1053年,因為佛教「末法思想」的信仰興起,當時的貴族都渴望能極樂往生,於是才興建現在的鳳凰堂以供奉西方極楽浄土的教主阿彌陀如來佛。

平等院‧鳳凰堂其實就是日幣十円銅板上所刻繪的建築,此為千年前榮華的藤原攝関時代所留存唯一的遺構

鳳凰堂最大的特徴就是將堂宇建於阿字池的中島,然後引入了宇治川的河水有如浮於極楽寶池上的宮殿,尤其是兩側的翼樓,其美麗的姿態映於水面有如展翅的鳳凰

再加上園內的櫻花、杜鵑花和蓮花四季輪流噴芳吐艷,藤原氏企圖在平等院營造一種超脫的仙境和極樂淨土的氣氛,也就所謂的淨土式庭園

鳳凰堂內本尊阿弥陀如来坐像,參拜入口由此進

現在鳳凰堂中除了阿弥陀如来坐像,其餘的國寶級寶物包括梵鐘1口、木造雲中供養菩薩像26尊、鳳凰1對、鳳凰堂中堂扉畫8幅都已移到鳳翔館內收藏,非常值得觀賞。

鳳凰堂的象徵是大屋頂上那一對高約2.3m的金銅鳳凰 (現在為復製品)

特別是鳳凰的雙翼及尾羽部分,作工非常精緻,日幣一萬円背面的圖案就是這隻鳳凰

梵鐘也是與鳳凰堂同一時期的作品,表面有仙女、獅子、唐草圖樣的精細浮彫,此梵鐘與神護寺、三井寺的鐘共稱為「日本三名鐘」,目前鐘樓裡的梵鐘也是復製品,真品都在鳳翔館

梵鐘就在鳳翔館出口附近,我們就在這裡休息一下

由平等院出來,由平等院出來,我們經由橘橋又回到橘島上。

由橘島,順著朝霧橋往對岸眺望過去,渡橋似乎就可直通到神社的鳥居 

於是我們踩著浪漫的腳步渡過朝霧橋,來到了宇治川的東岸,因為這是源氏物語散步道最經典的路線。

在宇治川東岸的朝霧橋旁有一個《宇治十帖紀念碑

繼續往前走,原來先前看到的是「宇治神社」的鳥居。宇治神社與我們要造訪的「宇治上神社」,其實是相對應的下社。

「宇治上神社」就位於宇治神社的北側。根據考證此兩神社的起源,其在創建年代是以「二社一体」而存在。因為位於宇治川東岸的朝日山下,與平等院正好隔著宇治川對望,而主祭神也都是為菟道稚郎子命・應神天皇・仁徳天皇。因此在平安時代,還被合稱為宇治鎮守明神,都是平等院的總鎮守(守護神)。宇治上神社在明治維新以前被稱為離宮上社,與鄰近的宇治神社(舊稱:離宮下社)相對應,直到明治維新後才各自獨立。

宇治神社的規模比較小,而且不在我們要造訪的行程中,所以就過門不入繼續往內走。

沒一會兒,「宇治上神社」的紅鳥居便出現在眼前

「宇治上神社」有一個小小的山門,進入門內後發現境內的老樹茂盛繁衍,感覺相當具有古意,正面首先看到的是拜殿。

拜殿(國寶)為鎌倉時代初期的檜木建築物,外觀為寢殿樣式的造型,最特殊的是以縋破風的手法打造的屋頂,呈現出美麗的線條。是現存最古老的拜殿,屬於鎌倉時代最優美的建築遺構

在拜殿前方有兩堆圓錐形小砂山稱為「清め砂」,據說是給神降的地方

「宇治上神社」的主祭神菟道稚郎子命、應神天皇、仁徳天皇,都是古代日本的皇族。我來簡述一下他們的關係與事蹟:根據『日本書紀』記載,菟道稚郎子是第15代應神天皇所寵愛的皇子(即皇太子),但後來他為了讓出皇位給另一個異母弟,竟然就以自殺了結,而仁徳天皇也就是後來繼任了第16代天皇的這位異母弟。此一事蹟因而傳為佳話。

根據『山城国風土記』的記載,宇治上神社的境内就是菟道稚郎子的離宮「桐原日桁宮」的舊跡地,這也就是兩社舊稱為「離宮明神」的原因。

本殿就在拜殿後面的高地上,比較特別的是拜殿與本殿分處不同時代之建築。

本殿(国宝)為平安時代後期(1060年)的建築,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築。其特色為一棟式的建物結構內有三間的内殿並列,使用共同的覆蓋,屋頂呈現出優美的曲線,屬於非常特殊形式的神社建物

春日神社」在本殿的東側,這是祀奉藤原一族的守護神。建築年代為鎌倉時代,重要文化財指定

宇治上神社境內還有一處「桐原泉」,為宇治古傳的七大名泉之一,也是唯一僅存的,至今泉水仍源源不斷地噴湧

回程在路邊發現「早蕨之古蹟碑」,這是源自《源氏物語》宇治十帖(四)早蕨篇的地點

結束尋古探幽的行程後,我們沿著宇治川東岸的路走回車站(京阪宇治駅)。

除了歷史文學古蹟外,宇治還是日本一的茶産地,可說是日本優質綠茶産地的代名詞,只要走在宇治的大街小巷處處都飄逸著誘人的茶香。所以在宇治街上隨意找家茶坊,即使對茶道禮儀外行的遊人也能深入淺出地體驗日本茶道的門路,或只是輕鬆的品嚐綠茶的韻味。

來到宇治若不吃個茶Set,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但既然已回到車站,我們也懶得再回到平等院參道商店街上去。於是再沿著主要道路往反方向(北)走,找到了這家『伊藤久右衛門』的宇治本店。

伊藤久右衛門』宇治本店創業於天保3年,是京都著名的高級茶店舗 

茶房最人氣的Menu是 抹茶パフェ,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 曾大力推薦過喔!

夜色漸漸披攏而下,我們搭乘京阪電鐵回到址園四條。

從四條大橋眺望,沿鴨川畔的料理餐館早已燈火通明,而且幾乎都已高朋满座

於是決定就在先斗町一家熟悉的居酒屋吃晚餐,之後便回旅館休息了。

因為我們下塌的旅館『金波樓』就在錦市場附近,傳統市場對我們夫妻來說一向具有吸引力,當然是不會錯過在千年古都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所以最後一天就起了個大早去逛市場。

錦市場內的生鮮蔬果攤販

逛完市場時間還早,於是就步行到附近的景點「六角堂」。該寺在古蹟寺院多如牛毛的京都,本無特殊之處,但因其地理位置重要,所以順便去走訪。

六角堂的正式名稱為頂法寺,屬於天台宗的寺院,是由6世紀末的聖德太子所開基,因其本堂從上空看是呈六角型,故通稱「六角堂」

據說日本第一個插花作品即在「六角堂」內完成的,從此日本有了插花學校的興起,其名稱[池坊]即來自本堂內聖德太子曾經入浴的水池

在本堂前的柳樹右下方45cm處,有一個六角形的石樁(へそ石),石樁的正中央有一孔穴,此即京都盆地的中央,平安京時代以來都是以此點為京都的中心地標。據說現在京都的古地圖也是根據此點為基準還原製作完成的

好了,這個假期也將近尾聲了,就搭下午的班機回國。

我們沿著烏丸通順路逛了一兩家京都老舖

雖然依依不捨,但為了要保留一點時間逛京都車站商圈(包括吃午餐),也只好速速回旅館拿行李,然後直往京都駅移動。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京都要吃東京的築地壽司?總之,逛了半天就看這家 (築地寿司清 伊勢丹京都店)最順眼

『築地寿司清』創業明治22年,自從120余年前從江戸前(東京築地)起家,就以最新鮮食材握出一貫貫讓人回味的上等握壽司(にぎり),但始終維持著很親民討喜的價格,如今在全日本已有31家分店。

這趟旅行的最後午餐,就以這桌收尾了

羅生門

日本平安時代,世界仍明暗未分,人、鬼、妖怪魔物等等雜相共處。

平安京的建都是仿照中國古都洛陽的格局,最初在京都的中央縱軸幹道(朱雀大道)的最南端(與現在九条通的交叉點),原來是有建了一個象徵性的「羅城門」,此即京都城的正門。當時羅城門不但是首都對外的門戶,也是隔絕陰陽的界限( 聽說羅城門的閣樓是為了封印鬼怪而建的)。到了平安後期,日本皇家走入衰敗,在內戰頻仍、盜賊橫行的歲月裡,羅城門也因失於管理,最後竟然淪為堆放無名死屍的地方,年久月積在人們心中產生陰森恐怖、鬼魅聚居的印象。羅城門的鬼怪奇譚曾多次被文人當成題材,以羅生門的名稱發表作品,其中最膾炙人口的是芥川龍之介所作的浮世繪小説『羅生門』。(正確應為『羅城門』、改成『羅生門』是附予"人間の生"的意識),後來也被黑澤明拍成電影。

到了10世紀初,羅城門因年久失修竟在颱風摧毀下消失匿跡。後來京都因西邊地勢較潮濕,不利都市的發展,於是整個軸線向東作了大遷移,當初的羅城門也就被淡忘了,現在原址只剩石碑遺跡。而在今天的京都相對於1200年前羅城門的位置,你可以看到的是日本最大最現代化的京都車站,這演變不也恍若一場羅生門。

千年前京都的正城門,如今是日本最大的車站,每天都有無數的各種人由城門進進出出雖然京都駅的現代化造型曾引起很大的爭議,但我覺得京都駅其實就是一個「門」的意象,一個通向歷史的門,他儘可能將所有的「現代」都封在建築物裡,最多你只能仰望歷史的天空一旦你走出車站,你就是掉進一個千年的古都

然而今天我們是要收假回國,當然也是要從古都穿梭過這個歷史的門,返回現實。

相關連結

宇治市観光協会 

平等院

料理旅館 鮎宗

宇治 伊藤久右衛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hua168&aid=21358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真是軟國力──
2008/08/31 16:27

文化是一種軟國力,民族美學的呈現?

或者,美學是一種文化的呈現‧‧‧日本美學,有完美主義的傾向?

泥土有感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9-01 07:23 回覆:

很精闢的論點, 我有同感!

謝謝來訪!


善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8/08/27 00:40

幸福的人

幸福的旅程

謝謝您來


美,從一杯茶開始
~~善濡說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7 05:09 回覆:
謝謝閱覽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讚喔
2008/08/26 12:57

您是如何靠著自助旅行能看到  玩到  吃到 這麼好的呢?

應該是做了很多功課吧 !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6 20:04 回覆:

每次旅遊前, 的確是做了很多功課 !

但並不都能全部玩到,

經常也是帶著遺憾回來的!

謝謝閱覽!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的船
2008/08/25 04:52
宇智 水上的船  好特別喔  =^.^=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5 07:32 回覆:

那是冬天遊河的船,

特別加了頂棚 !  

 謝謝閱覽 !^^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冰品甜點…
2008/08/25 00:34
最後一張圖的冰品甜點看起來好美味喔!小樹平時對於冰冷、寒性的食物很忌口,偶爾會偷吃冰淇淋,不過日本的冰品真的是賣相佳、口感更好,太吸引人了啦!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5 07:29 回覆:

怕吃冰品沒問題,

我老婆因感冒, 當天就點了一客熱的抹茶甜點喔 ! 


沒有腳的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開始存錢,明年秋再到日本:)
2008/08/24 19:46
 
永不放棄!!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5 07:27 回覆:

哈哈....

完全同意 !

我的人生也都在 ..工作 > 存錢 > 旅遊 > 工作  之中循環 !  


老宅男 / 歐冠八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頭像事宜
2008/08/23 17:59

您好

我有一篇 放大頭貼的文章

http://blog.udn.com/19900811/2126595

不知 是否可借您的頭像來放,

期待中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3 20:48 回覆:
如果喜歡就拿去用吧!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采的介紹 謝嘞
2008/08/23 15:13
謝謝你喔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4 08:33 回覆:
謝謝光臨閱覽 !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得好豐盛
2008/08/23 07:36

這是自助旅行還是跟團?

看到滿滿的食物,我想到我的日本行吃得太素,委屈倍增!

最後一張照片,很奇怪的組合,冰淇淋配炸豆腐? 日本人也吃臭豆腐?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3 09:12 回覆:

我都是自助旅行的!

所以我看到妳文章中的食物, 都不敢說什麼,

免得妳 ... 心理不平衡! 

最後一張照片,那個不是炸豆腐,

是京都的名菓 Warabi , 那是用一種蕨類製作成的糕點,

吃起來有一點像mogi !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8/08/23 07:32

捨不得不看Rinka精采的介紹,可是文章的小字對我中年歐巴桑的眼睛實在吃力。我可以大膽建議Rinka文章部分的字用3號的大小,照片的介紹用2號,這樣我看起來可以盡興一點。

字小一點版面看起來秀氣,不過,讀起來費眼力耶!

歐巴桑小小心願,大大要求,您別見怪。實在是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您這裡有豐盛的資料,可以滿足我!

Rinka(lunhua168) 於 2008-08-23 08:59 回覆:

謝謝建議!

難怪我從別人的電腦看我的文章都很吃力,

可是我自己的電腦看就還好, 可能是我電腦設定的關係,

那下一篇開始就把文章部分的字就調成 3號的!

我這個中年歐吉尚比妳還要慘,

現在是又近視, 又老花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