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鄉愁與永安的夕陽
2009/01/05 01:24:15瀏覽2047|回應10|推薦100

2009的元旦, 冷氣團來襲, 寒風的確略顯刺骨, 但是冬日的陽光露出和煦身影, 讓整個2009的開端不致陰霾, 甚至會是個出門散旅的好氣候。 想帶著母親與可愛開朗的外甥女去外頭走走拍些光影, 但是上回隨身的相機鏡頭摔壞了, 如果想補捉光影的真實感已然不易, 手邊僅存簡單構造與基本畫素的小數位一只, 就讓它引著三代人遊歷一番吧, 讓簡單的機械表達一份心底鏡何嘗不可?

我將車子載著祖孫三人的興緻先開入中大的校園, 原先在夏日裡樹蔭迴盪的涼意, 此刻卻顯得更為冰冷難耐。 本想帶著老人與童子在木棧道散步, 方走入半晌, 三人已為這寒風擊退。 復轉往林道旁的咖啡熱飲店小憩, 叫來熱飲三杯驅驅寒意, 另點份三明治給小朋友打打氣; 稍歇片刻, 再趨車出了側門轉往新屋方向尋去。

 

 

新屋本是母親與我的原鄉, 母親少女時期即離開家鄉,前赴鄰近的城市工作貼補家用, 這裡的景物在她的腦海儲存十數年的記憶。 那時生活刻苦艱辛, 此處又緊鄰海岸, 冬季常是蝕骨海風襲人意志, 加上普遍物資缺乏, 一般人的衣物單薄, 田埂多的是赤腳工作的寒凍農忙, 所以母親的腳盤常常因肌膚龜裂而疼痛; 但是那段日子卻是她難忘的兒時回憶, 包括與最是疼愛她的祖母的點點滴滴。

那時候的人樸質敦厚, 堅忍耐苦, 母親的祖母直到病倒都顯露堅強, 不輕易驚擾家人陪侍; 也即此, 有回祖母喚來母親 ,希望母親為她到野地裡找些草藥治病, 母親事忙一時疏忽, 竟未答應祖母請求, 直到祖母過世, 此事成了母親終生懊悔不已的遺憾。

我知道母親每次一回到新屋 ,心頭總會產生些許複雜的情愫, 對祖母的思念, 兒時的歷歷畫面, 在甲頭厝與東明國小這一方土地的種種事跡回憶。 尤其是有次祖母牽著年幼的母親走了老長的田埂小路, 目的地是探視祖母遠在大園的娘家, 這段新屋到大園漫長的祖孫步程, 經過這數十載後, 那情境依然令母親銘心難忘。  

上圖左一、左二,母親與其祖母在民國三十三年的合照,母親當年約七歲。右後第一位身着暗色上衣的女孩,是我最想念的大阿姨;右二抱著小孩的婦人,則是曾經疼愛我的外婆。

 

許多年過去了, 母親一直盼望祖母能在夢裡相見, 盼啊盼, 從黑髮盼到白頭, 祖母卻始終未曾出現; 母親長年深深懷念, 每回一提起這份心願, 眼框總泛起隱隱珠光, 她說定是祖母不忍她過於傷心, 所以才故意避不相見吧 ? 一張泛黃的黑白合照,從此便成了母親最深情的追憶。 忍著病痛的祖母, 一時疏忽終生抱憾的孫女, 母親偶而總會一個人靜默著想念。

車行至傍海的永安,這地方是新屋鄉的邊陲海際, 早年據說十分荒涼蕭瑟, 經過多年演變, 此處已是桃園有名的休憩勝地, 過往遊客匆忙自四方奔流來去。  來到漁港已近黃昏, 見到夕陽殘暉直射海域煞是多情美麗, 我將陽春的小相機取出連忙捕捉了數張, 小朋友看到美景也是心中一喜, 搶著要親手拍攝下來, 所以相機易手, 由著小小的心靈恣情流露了。

就這樣,母親一路尋尋覓覓 ,偶而陷入深思 ,偶而又像是記起甚麼童年軼事的鄉愁 ,在漁村這片當年常刮起刺骨寒風的源頭 ,挽著小朋友的手在堤岸小路踽踽而行 ,像似回到母親與祖母的那段漫漫田埂返鄉路 ,而祖母慈藹的容顏 ,則依然深埋在母親心底 ,讓她無時不刻骨銘心思念。

 西村由紀江 / 有陽光的日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535854

 回應文章

驕陽正藍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讓人處境
2009/01/13 16:53

恰似一江東流水,入海永不囘。

真讓人處境傷情,人生就是這樣的。

國本兄的照相技術更讓人欣羡!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14 00:53 回覆:

有些人有些事,需要深情去關注,況這份無限大的親情.

這部黃昏牌的相機,拍拍夕陽倒可,其它就別期望太大了.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夕陽
2009/01/10 22:16

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人生是不是也是如此?

很多事~錯過了~就永遠没有第二次~~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14 00:49 回覆:
金瓜石阿姐,很高興見到您來訪.最近還有金瓜石的紀實文獻發表嗎?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勸解母親,不要因此而再自責
2009/01/10 00:21
令堂當時還是小孩子嘛﹐哪能懂得疾病的嚴重性﹖更何況草藥即使採來了﹐也是不及發揮任何效果吧﹖
希望阿本哥能勸解母親,不要因此而再自責﹐祖母在天之靈﹐看到令堂這麼堅強﹐養育了這麼優秀的子女﹐一定是非常欣慰﹐以她為傲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14 00:47 回覆:
謝謝小提琴的關心.美意與忠告,我會適時傳達我娘的.  接下來我還會續寫幾篇母親的紀錄,望小提琴續撥冗指正.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孝心
2009/01/07 04:18

難得你新年元旦會想到帶母親回去故里

能如此貼心的去做不容易

祝你新年快樂!  一切如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7 21:38 回覆:

母親年紀已過七旬,我想有許多該盡心去做的事,還是要趁早,趁著母親身體健朗,多帶她各處走走是自然的.也祝YannBing2009新年順心如意.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見攝影功力與器材間沒有正相關
2009/01/06 17:39

所以我放棄D80的念頭了...

 

不知道一進新屋, 陡然的降坡三叉路旁那間老老的小廟還在嗎?

唸書時常來這裡吹海風

經過了一路的強風與黑夜, 似乎無邊無際永遠走不完的木麻黃林道

那間廟似乎永遠掛滿了讓旅人安心的大紅燈籠

冬季劈啪裂耳而過的風 ,12到四月似乎停不了的細雨

觸摸土地   幾乎是沙地的黏土地,....

 那時候心裡總是想.. 這樣的土地要種甚麼才能活啊?

這裡的人要多大的堅韌與刻苦啊?

想想, 少年的煩惱就會自覺啞然失笑...

敬那一代的女性

她們的溫柔與堅韌

讓這片荒地不再是荒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58 回覆:

的確啊,是人在運用相機,而非相機在捉弄人.sunism兄顯然已看到不少畫面了.

那間小廟似有些印像,但不能確認了.去中大的另一優點是往大門走可再去觀音,往側門走,則新屋永安很快便可到,相當出色的出門遊憩中繼點.

新屋土地的確難以嘉南一帶相比,這是台灣早期族群勢力劃分的縮影.新屋與中壢算是台灣極少數客家人分佈較多的平原地形了.所以愈是貧瘠,愈能鍛鍊人的意志與耐力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9/01/05 21:47

阿本,好

這篇文章很感人, 加上那泛黃老照片及永安夕陽照...相得益彰.^^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40 回覆:

稀客的文筆自然流暢,圖作生動出色,我是難及的.祝妳新書暢銷大賣喔!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好
2009/01/05 16:43

不再夢見故人是好的  他們已遠離塵世  升天去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37 回覆:

我娘念舊重情,何況是這份祖孫情.我想我會努力沖淡她這份愁緒的.多謝hotfox關心.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好
2009/01/05 11:49

新年帶著母親回鄉
是件美事

不曾去過永安
但魚港海邊看起來很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35 回覆:
永安漁港在台灣西濱快速公路沿線,往北尚可一遊竹圍.八里.淡水的地理風貌,Piggle下回如返台可考慮規劃一遊哩!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安的夕陽
2009/01/05 08:39

原來令堂是新屋人.

兩年前曾去永安漁港追夕陽,  到新屋吃鵝肉, 觀古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30 回覆:

新屋的農園分佈遼闊,這麼多年來我竟尚未走遍,所以應是還有許多的美景與古蹟可尋哩.

新屋有多家專賣鵝肉的餐廳,都十分可口.如果是白天,新屋市集更有正宗的土鵝肉可買,價錢雖稍貴,但值得品嚐.


微笑的風~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05 01:32

好地方 好海岸

我的家鄉  不過是 觀音鄉  只是比較靠近新屋東西向交流道 剛好在邊界

不過 說真的  這裡真是個好地方


玫瑰會凋謝不是因為風水不好~而是缺少懂的欣賞的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1-06 21:24 回覆:

觀音鄰近新屋,地形地貌相似,的確都是田園景色絕佳的好地方.

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