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平溪線侯硐、十分鐵道沿線
2008/06/30 16:07:56瀏覽6360|回應12|推薦96

欲到平溪沿線之前,得先由侯硐搭乘支線火車前往。侯硐站售有一日票,當日可在各站停留佇足與無限次搭乘,所以買好了車票,算算時間尚早,於是先在侯硐四處漂蕩了起來。以前這站前有一米粉食攤,經過數十載寒暑,食攤的米粉與麵條改成現煮熱食招待來客,佐以各式豬什魚鮮小菜若干,滋味雋永古意。 

雖如此,仍懷念那鍋濃湯粗條米粉,與食攤老者閒聊起來,聊起我少時對這美味的記憶。老人先是若有所思,繼而喜形於色,盛情歡迎我這中年老顧客,言談間,對這塊地理的丕變,懷著深情憶往。

的確是盛夏已近了,晴朗炎熱,零星川流遊客搭開洋傘戴上洋帽,緊接著賣傳統叭卜的冰淇淋車也出現了,幾個童子立時擁了過去,形成一幅既熟悉又懷念的畫面。

離車站幾百公尺之遙有一隧道,有人提議來拍個火車出洞吧。所以幾個人真的守著鐵道旁「待車」,這樣守株待兔良久,本已不耐酷曬,方見一通勤電聯姍姍來遲,速速按了幾下快門,接著往瑞三廢址與下坡小溪奔去,見到綠樹綠水,暑意逐漸消朗。尤其路旁小花甚多,妝點小村顏彩,頗吸引旅人注目。除了花兒,但見釣客一二,家犬划游溪澗,三兩少男少女捱著溪旁愉快笑語。

可能是緊臨九份,侯硐亦能見着黑油氈屋宇,民宅景色與九份堪媲美。尤其瑞三礦業廢址,形態頗具特色,地方刻意維護保留,見證小村興衰,足稱其代表性。

由侯硐而三貂嶺而大華,來到十分小站佇停。細覽小站周圍點滴,對比少時初遊的畫面記憶,風貌改變不多,地理存留甚好,老車站、老樹、老人、老學校,改變的是老學校川流的學子,鐵道風雅存續著無數人的想念。尤其漫步在鐵道與道旁的民眾,那種與軌跡相依相融的悠閒情調,是小站最引人的畫境。

雖然各類做遊客生意的鋪子多了,熱鬧了,這裡頭濃濃的煤鄉歷史刻痕,是存續的。遊人可以輕易窺探礦業期的榮枯,可以輕易漫行早期是運煤主力的鐵軌,然後等著下一班徐行火車輕聲體貼的喇叭警示,再從容搭上車廂,尋找下一站旅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0016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4/30 16:31

以前唸書就常常去這些地方

十分無聊瀑布也常去游泳

真懷念的古早味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
2008/07/06 08:57
倒數第八張照片裡
餐廳就在鐵路旁邊?
火車就在桌椅前駛過
奇特的一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6 13:44 回覆:
此段是平溪支線較奇特的地方,就在十分站前約500公尺處.先前台灣導演侯孝賢的電影"南國再見.南國","戀戀風塵",以及眾多商品廣告片都在這附近取景,火車與商店,火車與民宅,火車與住民,一直十分融入.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火車
2008/07/05 17:41

玩這條線     一天來回   不疾不徐  輕鬆  悠哉 

 隨處走走 停停   吃吃   遊人不多   風景原始    

 哇 好久沒去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6 00:07 回覆:

一日票來回,悠遊其間,舒緩愉快.值得再去體會.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7/05 09:19

很久沒有去平溪  

優美的風光一覽無遺

感恩你的佈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5 15:24 回覆:

此區是許多旅人甜蜜的憶往,尤其四五六年級的小孩吧?

我一路像在化緣,您才是佈施回應的善人哩!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8/07/05 05:25
謝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5 15:21 回覆:
多謝信心來訪與推薦.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作品
2008/07/05 00:54

安靜的小角落,小時候從宜蘭搭火車台北來回,總會經過侯硐站....好多人在這裡下車換平溪線...........那時還有好多的煤車,那些印象都留著......

阿本應該也將這些作品....順便貼到光影城市與大家分享......貼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5 15:20 回覆:

浮光兄的確有著宜蘭好風水的氣質哩.以前曾有句諺語: 老師要跟宜蘭師,老闆莫隨彰化人. 宜蘭是黃春明.吳乙峰.阮義忠的故鄉,這裡多是台灣一等一的文化人,浮光兄亦不遑多讓哩.

到了光影城,阿本時刻抱著鑑賞的角度,拙作貼出的時機實在未曾考慮,讓小弟屆時再轉換心情吧.

順頌  市運昌隆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猴洞
2008/07/04 11:39

猴洞距離九份很近,距離人潮卻很遠,如果不是有心人,不會特地到這裡來,因為沒有商店街可逛,也幾乎看不到山海景色,有的只是繁華過後的落寞,潮濘的空氣中散發著凝滯的寂寥,咀嚼這些況味對喜愛歡騰的遊人有如嚼蠟吧?

我最近去的一次是去看員山子分洪的入水口,有了它,夏天的颱風期可安心些,但我不知道它對當地有何不好的影響?還需要再觀察,畢竟我不希望與鄰為壑。

由此可走猴牡公路經牡丹到雙溪,這是一條偏離主要旅遊路線的山路,適合喜歡幽靜的旅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5 15:09 回覆:

如果是商店街,可能便避之唯恐不及了.除非當日要獵攝遊人臉譜與肢體,不然還是侯硐這般的凝滯最好.尤其它的小溪很清涼,它的小山形態特殊,的確是進入平溪之前的"開胃"優選.

從瑞芳到侯硐的公路沿途景色亦美,車輛絕少,寧靜加分,但此段似乎常衍生水患,新聞畫面看來驚心動魄.員山子分洪的入水口? 有些印像,希望能改善此區的神傷了.

蝶非説的猴杜公路,阿本十年前似乎走過.我知道這一帶的公路連結貢寮與福隆,沿線幽美,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妳這一提起,我的興緻又昇起來了.謝謝港都蝶非.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居歲月
2008/07/02 21:48

青山/溪水/老厝

小站./鐡道/火車

樸實無華老人家

無憂無慮過一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3 00:28 回覆:
侯硐明顯無早期熱鬧,街景寧靜悠閒,步調緩慢,一有旅人來訪,目標便甚為清楚.阿姐在此區有地緣關係,我猜您會來回應的,果然.所以阿本特將第一張照片改為九份雞籠山,邀請您再訪.拍攝的站立點是九份國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3 00:40 回覆:

應觀眾要求,再把首張改成九份的黑油氈.九份國小的俯視放在底下這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巧巧巧
2008/07/01 22:17
今天才和一起參加女兒校外交學

地點就是這些地方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2 00:58 回覆:

的確巧.這些地方,風土痕跡甚多,值得經常探訪.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分
2008/07/01 13:05

你拍到火車過十分老街的相片了,不久前去就想等這個鏡頭,等半天火車不來,後來放棄了

火車就從店前過,這樣的場景少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1 18:34 回覆:

我算運氣,未刻意等待,結果來了兩班次,到此街遇一班,逛完十分國小返頭再遇一班.十分站的鐵道與住居的融合,的確挺特色,叫人印象猶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