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藝大的藝文巡禮
2008/07/10 23:56:51瀏覽1449|回應5|推薦72

那一年,淡水支線的老車站與老車廂仍分佈在沿線搭載旅客,等待捷運正式動工的沉痛銷毀,許多人已計劃要來趟支線的道別旅程。

這期間, 我注意到車站常見學生模樣的年輕人穿著合身的運動套裝,上衣的背面則印著 「關渡元年」 四個大字, 起初以為是附近學校的團體系服或社團把戲,後來又覺得是甚麼戲劇學校公演之類的活動。 直到近年, 我方知那是北藝大由蘆洲借用的校舍搬回關渡新建校址的頭一年 , 自然就是藝大的「關渡元年」了。

前篇介紹的是中央大學的老樹, 中大是老校, 老校老樹不意外。 而藝大是二十幾年的新校, 所以樹齡普遍不大, 較高聳茂密的樹蔭多分佈在坡地周緣,該校沿著山坡地興建, 校園以建築景觀為其特色。 不過既是藝術學校,自然非同一般, 此處有藝術相關的影音書店與美術館,有美味難忘的西式自助餐廳, 園林造景饒富巧思與樂趣, 建築則齊一面向關渡平原, 每棟樓宇皆能登高遠眺, 台北盆地一覽無遺。

在這兒求學是幸福的。

    

   

 
以下文字轉載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官網
71年7月1日,國立藝術學院奉准正式成立,鮑幼玉先生擔任首任院(校)長。學院初設音樂、美術、戲劇三學系。校址暫借台北市辛亥路三段國際青年活動中心二、三樓,並單獨辦理招生及考試,第二年奉准增設舞蹈學系,完成基本四系的設置。74年4月,全校暫遷台北縣蘆洲鄉原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校址。學校雖仍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走來,但辦學的特色,展演的成功,已獲得社會文化界、藝術界的重視與肯定,畢業校友也在台灣藝術舞台上嶄露頭角。

79年9月,關渡校區建校工程次第完成,增設音樂學系碩士班及戲劇學系碩士班,80年7月下旬正式遷校至關渡校區。「出蘆入關」是國立藝術大學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從71年7月1日建校,到80年7月,歷經整整九年,克服了諸多困難,終於完成基本建設,並舉校遷往關渡校區。「出蘆入關」,當時在戲劇學系主導下,全校及各系熱烈支援參與中,完成了謝土祈福的展演儀式,全校師生由蘆洲一路遊行走來,步入全新而將永續的校區,建立新的紀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029900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舍建築不落俗套
2008/07/13 11:05
這是我最喜歡的學校之ㄧ
那裏的師生給人的感覺都很可愛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3 19:37 回覆:

學藝術的學生,氣質通常不落俗套.

能在此處求學,光是底下那片關渡平原就夠瞧了.

還有一入校門左側草坡可見兩隻水牛,

十分有味.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適合創作的好地方
2008/07/13 09:44

北藝 我也很喜歡那個環境

總是有種悠然自得的感覺

舒服極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3 19:34 回覆:

在這裡求學或散散步來杯咖啡,的確是種難忘的回味.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息息相關
2008/07/11 23:13
這所學校和我有那麼一點點關係,什麼關係呢? 藝術關係是也.當然校名也有幾分神似.^_^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2 11:32 回覆:

它是台北藝大,稀客是台灣藝大? 台灣藝大的前身是國立藝專? 北藝大,台藝大.現在許多學校的校名都近似.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家的前途
2008/07/11 14:42

我對學藝術的學生都很擔心
希望他們能有好的前途

我們的社會給藝術  與 創作的空間不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2 11:30 回覆:

行行出狀元吧.台灣如果沒有給他們空間,

相信全世界總有空間舒展的,天無絕人之路. 不過上回去校園裡頭的美術館參觀,感覺新一代的學生作品佳作甚少.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
2008/07/11 11:51

走進校園的感覺很好呢

總覺得有股活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1 12:52 回覆:

人的年紀稍大些後,便會開始想念校園的青春吧.

每個人都曾經歷與擁有一次青春, 老天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