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塵暴底下的永定國小油桐花
2009/04/28 17:38:25瀏覽1613|回應9|推薦91

前晚「任爾東西南北風,始終立於不敗」的知名氣象男主播頻頻呼籲,今日台灣將面臨空前的沙塵暴,空氣品質遽降, 民眾儘可能減少戶外活動。可是與老人小孩說好今天要去石碇嚐嚐閹雞,豈可輕率爽約 ? 於是舅舅提起精神 ,啟動油門, 關上車門, 一溜煙直往中山高的北向奔去 。

可能是任主播的呼籲奏效,雖是週日, 路上車流通暢 ,未見平常擁塞。很快地南崁交流道一閃而過, 進入林口到泰山的丘陵台地, 這不看還好, 眼神轉向兩旁一瞧,高速路兩側的小山竟開滿了油桐,成百成千的油桐,上萬盛放的油桐樹 ! 我靈機一動,何不再往石碇附近的永定國小賞花去 ? 況母親喜看桐花, 大夥人飽餐後可於小學的四週活動活動, 助益身心 ? 嗯, 就這麼辦吧。

可預見我的提議收到呼應,就連本來要外出辦事的妹婿都臨時改變計劃,只為參與這桐花的旅程; 所以原先的旅車從一部增為兩部,空間大大提升, 老人小孩坐起車來舒坦不少 ,一行人直往北宜高奔去。 拜北宜開通的便捷所賜,二高轉往北宜高不久,過了兩處山洞,很快便到了石碇交流道,順勢直下再左轉連接道, 石碇便在不遠處。

上圖/ 橫跨石碇的北宜高最高點公路橋樑

上圖/ 位在石碇東街的王氏豆腐,深坑豆腐多處餐館是出於該店手筆。

往石碇的縣道與北宜的高架道平行, 小朋友看到原先行進的公路竟這般高聳, 於是在車裡驚呼數聲,直稱不可思議, 就連母親也是好奇直視, 覺得石碇比之隔鄰的深坑有趣。來到小鄉市區,在路旁駐好車,眾人往前視去,北宜最高的橋樑就立在眼前,足有百公尺這般高吧 ? 一行人又是驚呼連連,小朋友還不忘謝上舅舅兩句。

領著他們進入石碇東街,此刻我竟像職業導遊般忙碌。 先觀賞右邊的王氏豆腐,再往左邊的素攤採辦些素料食品,原因是小朋友的爸爸因信仰長期茹素,先準備些,免得待會兒只能陪著看 ;還好他們互動交易熱絡愉快, 舅舅心裡竟生起幾分巧思安排的得意感哩。 接著右轉入老街口,福寶這家遠近馳名的老餐館便現了身, 帶著一行七人選定位置匆匆就座,接下來的細節便是後話了, 因為今天的主題是桐花。

由石碇市心照原路折回 ,中途有一岔路, 左往深坑與北宜高 ,右往平溪雙溪一帶。 選擇平溪的方向直去, 約莫三公里遠,永定國小的油桐花便映入眼簾了。 幾棵碩大盛開的油桐 ,使得縣道的景色更添風采; 原以為遊人不多的景點,車輛竟塞滿縣道的肩頭 。這幾年網路的傳頌引起各方效應吧 ? 小學的美貌被一次再次地揭開,母親的眼裡隱藏不住驚喜, 仔細看了看樹稍的油桐,用手輕輕撫摸飄落地面的桐花, 她說 :「 終於親手觸到她了, 真美呀!」

上圖/ 永定的桐花長在校園內。永定國小便在石碇往平溪的縣道旁。

飄聚

簇擁

簇擁遇到背景腳

寥落

枝幹

浮現

游離

靜雪

小弟弟的大姐姐用相機翩翩舞著油桐拍著 。小弟弟的二姐姐在樹蔭底、操場旁跑著, 追逐著小弟弟, 小弟弟一失足, 竟一腳跌入飄著桐花的溝裡。看著他們, 我真是開心, 心想今天不致白忙 ,找着對的地方, 在沙塵暴底下樂活。 但是心也揪著, 想著這美麗盛開的油桐身旁, 此刻像少了位知她解她的知己或詩人, 或者詩人便在另端的花境裡自在悠遊 ?

盛開的桐花, 情感深遂, 淨白如深冬的細雪。 飄落的桐花如茵毯,成群浮在淺溝與小水池上, 直到浸濕了衣裳, 浸透了花蕊, 乃沉入了溝底池底, 繼續向過往的遊人與上頭的油桐凝望 。這應是近幾年頭一次這麼近身看到油桐花, 一點兒都不為陰攏的沙塵所憾動 。

後記 : 阿本的小傻瓜小本經營,所以拍這組小白花都有些過曝現象,個人覺得將其貼上來是件很羞赧的事。或許該考慮改用單眼吧, 重新進入這個銀兩 、器材、技巧、心鏡的無底洞。數位相機帶來許多拍攝的樂趣 ,但數位更像是失去了甚麼 ? 或者找不着甚麼 ?

 Su l'aria (Bohm)

 在電影"刺激1995"裡,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甘冒被獄方刑罰與獨禁的風險,將廣播室的大門反鎖,接著捧起發現的莫札特Su l'aria唱盤向監獄公開播放。 此時的摩根費里曼(Morgam Freeman)與眾囚徒循著樂音,將視線望向天際,神情祥和暖色 ,深情傾慕,猶如渴望破繭的蝶,或是亟思綻放的桐花。這應是該片最令人動容的畫面吧 !

 

凝望 

葬花 (  浸濕了衣裳, 浸透了花蕊, 乃沉入了溝底池底, 繼續向過往的遊人與上頭的油桐凝望 )

乍現

綻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895636

 回應文章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5/05 20:50
好美的景色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9 21:32 回覆:

貼給好朋友們同賞.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不勝收
2009/05/04 18:04
北部很多山區好像都開花ㄌ
我也很想去體驗一下油桐花海的盛況
還有哪邊有呀(不需要開車就可以到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5 00:08 回覆:

看墨庸這麼一問,看來我再將其它尚未發出的各地桐花相本貼出吧.

記得你府上是瑞芳,瑞芳附近的四腳亭62快速路橋下就是一大片啦.或者七堵瑪西一帶也是一大片.都無需開車,慢跑或騎單車就成了.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
2009/05/03 05:09

照片拍的不好?!

只要有真情真愛就會好!得意

帶著一堆家人去踏青賞花

媽媽一定很欣慰的大笑微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5 00:03 回覆:

媽媽年事已高,幸虧身子骨硬朗,阿本可偕其四處走走,聊表孝心啦.

今年的母親節將至,願天下的母親皆能擁有最孝行的兒女,且開心滿滿,健康滿分.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樹下
2009/05/01 11:56

一點兒都不覺得花過曝呢,全篇感受濃濃的情,親情的、花情的、心情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4 23:59 回覆:

與筱小姐的桐花相比,真是令人羞赧哩.

筱小姐慧眼,將親情/花情/心情盡皆瞧見了,不容易啊!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9/04/30 23:58

滿地的桐花

把氣質都拍出來了


山城歲月敬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4 23:56 回覆:

歡迎金瓜石阿姐來訪,您不嫌棄,讓阿本傾意現醜了.

您最近拍的金瓜石山城媽祖廟會,才是叫人印象深刻哩.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去看..
2009/04/30 05:45
看我家那台
我稱它為高級傻瓜相機
(Canon SX110 IS)
最適合我這沒耐心的人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4 23:54 回覆:
S110 IS夠好了,是幾乎是自動相機的旗艦了.去年我不小心摔了一台好哥兒們,現在則輾轉尋了台極新的A80聊作止渴,品質是差強人意,最要緊的是心底鏡未出現過高的失意.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太客氣了
2009/04/30 05:22

其實

太純白了,難免曝光

些許的反差映照出的林稍與雲影, 反而見證了光與水的流動, 我倒是覺得這是美麗的真實

刺激1995與Good Morning, Vietnan裡那真實的美麗

背後需要的不只是勇氣, 或許

更多的是對美麗與真實的珍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5 00:11 回覆:

多謝sunism的不嫌棄哩,阿本現醜了.最近有機會將多用M功能,讓自己處在自主的鏡域裡.

沒錯啊,"早安越南"也用了該曲,和平與自由的意寓較強烈.而"刺激1995"則多了破繭的深度渴望.兩片都叫人印象猶深哩.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照
2009/04/29 18:23

阿本,好

我也熱愛攝影,曾經擁著一台Canon單眼相機及相關配備,拍了成百上千張照片,被我的母親大人給唸慘了.但是單眼就是樂趣無窮,它可以隨心所欲拍出想要表達的意境,那是數位取代不了的.好著迷於攝影哦~~~

可惜那台後來歸還給我哥,接著又遺漏在某風景區..沒了單眼,拍什麼都不對.數位相機衹是拿來當”紀錄”用,...我還是好渴望再有一台單眼,或許就在這二年吧,我真的想重拾攝影樂.

註:幾年前曾買過一台”數位單眼”...老實說,還是不如純單眼,所以我也不想用,...結果,它就發霉了.>_<

油桐花好美哦.阿本其實拍得很棒!若是單眼,那肯定是佳作了!

^^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5-04 23:44 回覆:

稀客,趕快才重拾攝影的心底鏡吧!相信依妳的基礎,是器材所不能左右地.尤其妳還具了門美學的基礎,算是如魚得了水.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到了油桐花季節了
2009/04/29 12:15

油桐花真是開得好漂亮, 近拍的花朵, 好像可以聞到香氣呢.

那王氏豆腐, 乍看之下以為是那廚子, 邊做豆腐, 一邊又看了那麼一大疊書呢,

原來是豆腐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4-29 16:24 回覆:
阿本的小傻瓜小本經營,所以拍這組小白花都有些過曝現象,個人覺得將其貼上來是件很羞赧的事哩。或許該考慮改用單眼, 重新進入這個銀兩 、器材、技巧、心鏡的無底洞。數位相機帶來許多拍攝的樂趣 ,但數位更像是失去了甚麼 ? 或者找不着甚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