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智校園的雕塑與建築
2009/11/30 20:30:58瀏覽3389|回應4|推薦86

元智七館,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八日落成的建築物。這所由金融與百貨巨賈一手創辦的私大, 與其它私校相較,她的校園算是較為廣闊的。 尤其在人口密集度頗高的地區能蓋出這般自由行走其間且綠茵處處的學校, 應給予相當的注目。

雖創辦人經常在爭議性的新聞畫面裡頭出現,然學校終是學校,應無損其學術的成就與內外的形象吧 ? 至少利用其空間舒展筋骨的民眾, 或者奔逐青春、 遊唱歡騰的學子, 心裡的那抹純真是自然而沉澱的。 放鬆舉足散步其中, 細細觀察幾座逐漸具聲名的建築與雕塑,這學校似多了份許多大學校園所少有的人文氣息, 而這氣息且嬝繞著幾分流暢的藝術線條。

這七館 ,顧名思義, 乃該校建成的第七座系所教學樓館。 入口處醒目的幾個字明寫著是紀念創辦人的一位長輩, 捐贈者則為其眾多子企業之其一署名。「慷慨」出資, 起初讓人有些「肥水不落外人田」之感 ,後來續思, 有何不可 ? 生意人是出了名的精細, 慨捐興學既享美名, 同時節了營業稅賦 ,可謂一舉數得, 何樂不為 ? 於是, 我又想通了。

李再鈐的鋼材紅色雕塑作品出現在元智校園,細賞之下,是否與當年在北美館前的作品「低限的無限」,帶著數分的神似 ? 一開始尚以為這件當年波折不斷的作品被遷至此處哩。

元智此件乃為紀念創校三週年所作,裡頭的意涵為 :「藉由單純而規律的幾何原理中,尋求豐富而多變的韻律感,使無機體呈現出生命的機能與動態,而紅色則象徵熱忱、喜悅及樂觀進取的精神」。

 

建築師姚仁喜一手設計的元智圖書館,造型相當突出與生動, 曾出現在近年國歌的畫面裡頭。這應是台灣的諸多大學校園也甚少得見的佳作。起碼附近的中央大學就見不著如此氣魄宏偉且線條非凡的校園建築。

這是座頗適合當作古典與爵士音樂會主背景的建築,氣氛是夠了。

延伸閱讀 ~ ~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今年才剛落成的元智七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是建築師楊家凱設計,學校斥資七億五千萬元打造,被建築師姚仁喜形容「不甘願在地面承載,好似要蔓延到空中」的,是以預鑄工法、清水混凝土打造成一座弧線無空間距離的大樓。

這棟建築內部立體街道式的設計,塑造微都市型的校園情境,延伸元智花園景觀,立體地景型塑,內部還能看見豐富的光影變化。

楊家凱表示,元智七館空間的塑造,在誘使師生在五樓以下能夠多走樓梯,減少使用電梯的頻率,達成節能減碳,採用節能之全量儲冰式中央空調系統,比傳統空調系統每年可省下130萬的電費。

「校園建築是學校的最大型教具」,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校園的潛移默化對學生有深遠影響,他舉例由建築師姚仁喜打造的元智圖書館為例,美好的圖書館空間,每天都吸引4千多位學生前來使用,無形中提高校園讀書風氣,還曾經有學生向他表示,因為學校有這麼好的圖書館,決定就要留在元智讀博士班。

元智七館的特色之一,是「浪費」建築空間的概念,把活動與學習的公共使用空間開放給學生。例如,館裡看來通透的中央穿堂,其實只要運用博物館影音設備,以既有的玻璃窗結合投影,就能突破教室界限,讓學生在任何空間中都能欣賞大師演講與多媒體影音資源。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曾成德指出,日本東京大學的建築物就強調「創造空間」,亦即「浪費」許多建築空間,這種尊重多重感知的個人校園生活空間,其實是體現二十世紀視覺時代轉移到二十一世紀觸覺時代的設計思維。

新聞來源【聯合報/2008/07/17】

Bach ~ 大提琴無伴奏組曲 No . 3 in C , Bourrees I . II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546222

 回應文章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 有 話 要 説
2009/12/10 18:27
提 到 第 三 者 , 並 無 任 何 貶 損 之 意 , 千 萬 不 要 誤 會, 我 所 提 的 第 三 者 就 是 建 築 的 使 用 者 , 其 實 , 建 築 師 與 業 主 所 討 論 的 問 題 , 大 多 是 使 用 者 的 考 量 , 如 果 , 業 主 本 人 就 是 使 用 者 , 如 住 家 , 別 墅 , 那 還 好 辦 ! 但 如 果 使 用 者 是 屬 於 公 共 建 築 , 那 思 考 的 對 象 就 是 < 不 特 定 之 大 多 數 > , 這 方 面 , 建 築 師 會 比 業 主 思 考 的 周 詳 和 專 業 , 如 果 業 主 有 很 多 意 見 , 但 又 不 合 理 , 建 築 師 就 比 較 難 發 揮 創 意 了 , 如 業 主 要 求 建 築 師 , 依 法 規 , 建 蔽 率 , 容 積 率 , 全 部 蓋 滿 , 建 築 師  就 像 被 套 上 緊 箍 咒 , 通 常 就 不 太 想 發 揮 創 意 , 設 計 一 個 方 盒 子 , 挖 幾 個 窗 子 , 多 留 陽 台 ( 不 算 建 蔽 率 ) , 就 算 交 差 了 事 , 用 功 一 點 的 建 築 師 , 當 然 還 是 會 努 力 掙 扎 , 儘 量 做 出 創 意 . 校 園 建 築 < Campus building > , 基 本 上 , 法 規 限 制 比 較 管 不 到 這 一 塊 , 建 物 建 蔽 率 是 以 , 整 個 學 校 面 積 來 計 算 , 所 以 比 較 好 發 揮 創 意 . 至 於 , 更 有 良 心 的 業 主 , 還 容 許 放 置 戶 外 大 型 雕 塑 , 來 美 化 校 園 及 環 境 , 我 只 能 説 , 這 個 業 主 是 在 做 功 德 了 , 因 為 , 戶 外 雕 塑 品 又 是 一 筆 開 支 , 藝 術 家 也 是 要 吃 飯 的 . 我 之 所 以 特 別 強 調 , 第 三 者 藝 術 水 準 提 昇 之 重 要 , 是 因 為 , 建 築 師 , 業 主 , 使 用 者 , 這 三 者 的 角 色 會 互 換 , 誰 知 道 哪 一 天 , 使 用 者 ( 第 三 者 ) 不 會 變 成 業 主 ?   JFC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17 01:49 回覆:

抱歉,晚回覆,切莫介意.

鄙人不是學建築的,但是很喜歡四處看看各種不同年代的建築物,譬如校園建築,社區建築,史蹟建築..台灣地小民稠,可憐空置房屋雖多,但多半價昂難看,少有令人為之賞心悅目的佳作.您在回應裡所提的一些寶貴看法,恰好點出台灣建物問題的一些困窘.我們在島內都活得好閉塞擁擠,乏善可陳,何時台灣能處處得遇人性的對待與善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味
2009/12/03 23:39
分析得頗有道理,私立的蓋起來是否少了一堆官樣流程或雜七雜八意見,所以比較能完整發揮設計師創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05 02:02 回覆:

樓下jfc兄說得細膩,目前台灣整體大學院校,嚴格說,大約僅東海與元智能見此風氣,其它則多半強調使用的坪率,較不在乎人性的考量與尊重.像元智七館與圖書館這樣主動以人的考量而自由揮灑,"浪費"空間的設計,的確是少見的.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 築 文 章
2009/12/01 20:13
寫 得 很 好 的 一 篇 建 築 文 章 , 而 且 是 由 業 主 , 建 築 師 以 外 的 第 三 者 來 寫 , 足 見 台 灣 國 民 的 藝 術 水 準 , 日 益 提 昇 , 實 屬 難 得 . 一 個 好 建 築 , 首 要 有 一 個 好 業 主 , 這 點 , 我 對 元 智 大 學 業 主 是 佩 服 的 . < 校 園 建 築 > 在 國 外 是 建 築 進 步 的 領 先 指 標 , 許 多 知 名 建 築 師 , 都 在 校 園 建 築 中 , 得 以 發 揮 創 意 , 有 其 代 表 作 品 , 可 惜 , 台 灣 的 大 學 對 < 校 園 建 築 > 多 不 重 視 , 除 了 東 海 大 學 , 應 該 就 屬 元 智 大 學 , 重 視 校 園 建 築 , 尊 重 建 築 師 , 尊 重 創 意 . 所 謂 < 浪 費 空 間 > 正 是 建 築 師 創 意 之 所 在 , 有 空 真 該 去 元 智 體 驗 一 下 . 謝 謝 你 的 好 文 章 及 好 照 片 , 用 心 之 作 也 !  JFC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2-05 01:54 回覆:

細想,我的確是屬於業主與建築師而外的第三者目光,純粹是欣賞七館與姚仁喜圖書館的角度,未曾被媒體或其它旁枝言論所左右.當初在國歌短片裡頭見着元智圖書館,便深為這動人的設計所擄,心想台灣的建物也非全然刻板難看,總算有經過創見巧思的校園佳作出現,而元智則帶動新校風氣之先.

這七館的流暢線條與層疊空間,頗有日人安藤忠雄的效應之感,觀來挺親切動人,是台灣可喜的現像.元智校園空曠處仍多,如能再引入些具哲思與意涵的雕塑,應有加乘加分之效.

感謝您的細膩回應.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30 22:39

我的甥兒在元智當副教授,去過一次,不過沒有好好逛過校園。

你的取鏡很特別,為該校做了很好的報導哦! 

(音樂聽不到吔。)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11-30 23:06 回覆:

聽聞元智創校之初正逢附近的眷村改建,所以順勢接收許多該區的大樹老樹,為校園增色不少.現在私校廣設進修管道,附近許多中壯年人或候選者皆稱他是元智的碩博士哩.

音樂如聽不到,可再回首頁重新點擊進入試試.

晚安,六月阿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