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園 -- 88水災寶來鄉災區現場直擊與小林滅村可能主因
2009/08/16 20:57:04瀏覽2558|回應18|推薦109

朋友今日捎來高雄縣寶來鄉災區的現場紀錄,組圖是由他表哥從殘破的家園眺望四周所看到的洶湧泥水溪流與驚人的斷垣殘壁景象。

目前其一家人幸運逃過一劫,已由直昇機疏散至旗山暫安置。幾日後他徒步返家,發現房子有傾斜現象,雞隻剩下約20隻,豬隻倖存3頭,兩部汽車一滅頂、一堪用,可謂損失慘重。他笑稱是老天爺考驗,得讓他在知命之年從零再開始,雖無奈,但樂觀看待眼前一切,並不為劇變而身心傾圮或自艾自棄,值得吾人為其喝采哩!

好山好水,一夕劇變。

辛勤開墾的良田,轉眼化作石礫堆。

前頭路斷了,水泥電桿也連根拔起。

這頭的路也斷了,眼看家園便在近前,卻似觸她不著,相隔無垠之遠。

再沖刷下去,家園的根基便要不保,怎不觸目心痛?

據聞阿里山的重建之路,最少要1~2年。所以近期內有計劃要去阿里山省親或旅遊的朋友,鐵公路是上不得了,原有的步道也是柔腸寸斷。我的一位長輩在山裡修行,現在同樣與數千人被困在裡頭,幸運的是他目前平安,在當地民家暫棲搭伙,食宿均十分克難。

寶來的這戶朋友則暫回北部依親。台灣的人情味真不是說說而已,各地親友送暖與問候不斷,讓人深深感覺台灣人是良善的,是深具文化薰陶的。可能唯從小被照顧的很周全的小馬,及長成了老馬後,仍不懂得要如何照顧人吧 ?

胡志強今(18日)在媒體痛批,我方曉台中市的救援隊在第一時間便已趕赴南部,但是中央政府居然無人出面有效調度指揮,所以是救援隊一通一通電話打出去詢問是否需要援助的。可想馬劉團的一團亂了。

滾滾泥流,就這樣索走了家園半生的努力。

家的門前,不再只是美麗的小河。

蓊鬱的滿山翠綠傾圮變貌,被山洪泥流粗暴索走。

前有斷橋,後無歸路,於是家園變得孤獨。

以溫泉遠近馳名的家園,如今卑微的只亟求一頓溫飽。

 

斷層炸山,越域引水,小林滅村原因呼之欲出 ?

這是因為甲仙沒有美濃有這麼多的博士子弟,不知道援引專業智識來抗議政府施政的缺失,故遭此難麼?在斷層帶炸山引水,是蠢官奸商殺人?還是人類太過於傲慢,真以為人定足可勝天? 

........................................................................................................

災民憤:越域引水殺我家人 

中時電子報╱王志宏/高縣報導 2009-08-17 02:46

 

中國時報【王志宏/高縣報導】

「越域引水殺死我們的家人!」甲仙鄉小林村慘遭滅村、那瑪夏鄉民族村廿多人遭到活埋、桃源鄉多個部落災情嚴重,十六日悲憤居民持續將矛頭指向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並要求立刻停工、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官員要出面道歉,另外政府要協助聲請國賠、檢調介入調查。

昨天下午,災民在旗山國中舉起抗議牌,痛訴越域引水工程毀了家園,殺了他們的家人。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也在場聲援居民,向眾人講解引水工程造成災難,要求政府要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廿一條,在山區進行任何工程,須經原住民「土審會」同意才能施工,絕對不可以「由上而下」,以行政命令違法執行。

炸山挖隧道 山石崩塌堵溪流

民權村民韃虎說,政府執行取楠梓仙溪上游溪水引到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在玉山山脈用潛盾機施工,隧道寬度有六公尺,阿里山山脈則用炸藥,造成附近地質鬆動。

他表示,三年施工期間大小崩塌不斷,距離工程愈近地區愈嚴重,民族村因民族野溪垮掉、老人溪坍方堵住才會有土石流,小林村是大竹溪山坍方、加上楠梓仙溪暴漲堵住溪水,撐不下去整個崩塌。

三民國中老師葉一萱哭訴,當地發生土石流全是曾文水庫引水工程惹得禍,水利署要負最大責任,老人溪河道寬度從原本三十公尺變成一百多公尺,民族野溪寬度也從十多公尺變成一百多公尺。

曾文水庫縮水 為何執意施工

魯台營說,這個工程邏輯上完全不對,當初因曾文水庫蓄水量不滿才要引水,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後,曾文水庫蓄水量已從原七點二億公噸變成五點六億噸,只要颳風下雨就會滿水位,根本不需要引水,政府完全沒有考慮氣候因素。

他說民國九十五七月十二日縣長楊秋興邀集水利署、居民召開研討會,當時結論為同意停工,結果一紙命令竟又復工,政府違法做事,檢調必須介入調查。

郭良傑、蕭博文/旗山災區現場報導

「一天炸兩、三次,天搖地動的,怎麼受得了!」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桃源鄉勤和村施工一年多,勤和村長曾正勝一臉無奈說,整個山的地基都被炸壞了,土質變鬆了,水土保持又沒作好,讓勤和村遭逢洪水與土石流,他們也要追究責任,聲請國賠。

曾正勝說,這項工程從去年開始在勤和村開挖攔河堰後,從阿里山山脈開挖東隧道,再從那瑪夏鄉民族村興建跨河引水工程,開挖西隧道穿越霍比亞湖山列,將荖濃溪至草蘭溪引至曾文水庫,全長達十四公里多,一天炸兩、三遍,經常是地動天搖,村民根本受不了。



離別 ( 取材自單元劇"Ohaeva哥哥"配樂,僅供參考賞析,並祝八八災民儘速脫離苦難 )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2308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緊急情況,要獨斷專行
2009/08/27 02:48

說說一個讀過的小故事。 雖然一定有宣傳成分, 看官姑且讀之。

話說甘乃迪年輕時當海軍艇長作戰,魚雷艇被打沉了。  他和眾水兵爬上救生艇。 他起先也是徵求大家意見, 要如何求升。 但是立刻發覺意見太多, 成不了事, 他下令不再討論, 一切由他作主。  幾番努力, 運氣好, 被救了。

結論是,管大事, 要靠制度, 靠原則。 在緊急情況,要獨斷專行,不能靠制度。 南部救災, 是范圍很小的緊急情況,獨斷專行要比民主好太多了。

如果是高雄,台南可能同時吃了原子彈,通訊中斷, 那才叫麻煩。


尋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似乎是馬;「一查」都是民盡洞幹的好事!!
2009/08/25 15:54

我們準備好了!藍營縣市一定贏!(不含綠營)

「一看」似乎是馬;「一查」都是民盡洞幹的好事!!即使是日本天皇老子來,也不可能擦乾淨綠營南部縣市陳年爛瘡 - 官商勾結濫墾濫伐,導致山洪爆發「民盡“洞”」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5 23:46 回覆:
尋緣老弟,好久不見了.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好好調查責任疏失
2009/08/24 21:03

許多天然災害真的非一朝一夕所造成

我想如果果真是引水工程所造成

那被矇在鼓裡的應該是這些不知情的所有百姓以及中央政府

那真的要追究起來可能是過去到現在經手的一大串的官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7 01:33 回覆:
彈丸之島,土地小,人口多,縱使競爭再劇,也不能以人命為賭注.尤其在死了數十名小林國小的小朋友之後,我們是否想到官箴敗壞,人謀不臧,致天災一產生,便是滅絕吾島的幼民子孫!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應該惜福!
2009/08/24 16:12
可憐的小林村災民,大家都應該惜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5 23:51 回覆:

請諸君注意小林國小與學童與國中學童的失蹤悲劇.不只滅村,甚且滅了整個國小的無邪笑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寳來
2009/08/23 20:23

寶來的好山好水

曾是我們渡假時的最愛

如今已殘破不堪 面目全非

何時才能找回昔日的風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5 23:48 回覆:

唉,您起碼曾去過,我是一次未去,今後想見她的美貌已是奢想.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偶口中的評價
2009/08/22 00:59
其實﹐從配偶口中的評價﹐也可略知一二﹐周美青對老馬常常流露出不屑或不滿的說溜嘴(我在國外﹐資訊不全﹐不知這印象有無錯誤﹖)﹐就可看出馬的能力或斤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5 23:46 回覆:
小提琴,已回覆在留言版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價
2009/08/22 00:36

類似這樣的災難,國人萬萬不可在半年內又自然遺忘,雖表面是天災,然裡頭存在太多災前災後的人為因素與人謀不臧,人類將一切歸責推給大自然之餘,更應有勇於認錯的決心與勇氣,莫再因可恥的貪婪與無知,而大量付出人命的代價.

而這代價,務要代代牢記.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領袖是當好看的嗎﹖
2009/08/21 02:34
既然沒能力統馭應變﹐那麼為什麼要出來競選當領袖﹖當領袖是當好看的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1 23:53 回覆:

聽聞馬的用人多半是庸才、奴才,那可能是小馬這種建中台大哈佛好學生用人的罩門與宿命.小馬梟雄不如阿瞞,英雄比不上玄德,生子當如孫仲謀,小馬亦無紫髯兒霸氣,典型是個吏部、禮部的太平格局,司法部長大概已是極限.

猶記得葉金川自WHO立功返國,小馬在歡迎場合緊緊握著葉署長的右手良久,葉在現場那種緊張尷尬忐忑的模樣,聽說小馬對部屬態度倨傲,不能體貼,可能所言不虛吧.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深沉的悲哀
2009/08/21 02:30
看到這些第一手照片﹐心中感到非常深沉的悲哀﹐我都不敢多想或多討論災變背後的真正原因﹐就是因為怕自己會氣炸﹗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1 23:55 回覆:
小提琴莫太生氣了,身體要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19 23:14
這責任追起來,太重,沒人敢負責。

可是,當當地居民不希望越域飲水時,卻因為「一紙行政命令」輕易推翻民意,這叫獨裁!是誰簽的?背後動機為何?要持續追出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8-22 00:00 回覆:

四年前開工,三年前復工,包商是水利署長陳伸賢的乾媽,乾媽聽聞目前中風躺在院裡。聽起來的確既新奇又悲哀。

台灣,何時能回復清平世道? 再這樣儘出些牛頭馬面的妖孽,台灣氣數能有多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