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澳港灣的討海人與釣客
2009/03/31 01:09:35瀏覽2023|回應9|推薦88

 

上圖 / 漁港左側有座教會,遠觀如置身異國港灣。

這漁港背倚著南天宮的媽祖,如果站在廟庭往前望去, 一個像凹字型的小港灣直伸入小城; 左手邊則有座挺壯觀的教堂, 右手邊綿延錯落數行低矮屋宇與山丘,最前頭是漁船下貨標售的市集中心。 仔細再看左右兩旁的店鋪,原來強調現撈海鮮美味的各式大小食店,同樣是密集的;食店門前通常會安排一位店員主動向游動的來客拉攏消費。

市集裡幾個外籍船工正處理著整地面的白帶魚,魚販或席地叫賣,或整齊排列在固定攤台,許多一時叫不出名的漁獲在擄掠遊人的驚奇。 一旁空地則聚集眾多看似商販店主的買家聚精會神直盯著貨品 ,標價聲不斷, 議論聲不絕於耳, 一隴一隴的人群, 像群山分佈在海岸, 小市集於此刻來到一天的頂峰。

  

漁工正處理著龐大的白帶魚群,一旁的競標者也是一群又一群,市集到了頂峰。

 

左上/ 聽聞這是鮪魚的眼睛,討海人口中的絕佳美味。

  右上圖/左圖/左下圖,岸旁船底盡是成百成千的烏魚,釣客與圍觀民眾愈聚愈多,驚嘆聲不斷。穿著藍色上衣的先生是今天的冠軍。

漁港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不到半小時約可大致走個基礎樣貌。 此番再由漁市走回南天宮前, 見到幾名釣客興沖沖舉著釣竿往漁船底垂釣, 心想港灣的凹處裡怎有魚蹤? 不看還好, 經旁人指引,仔細往船底周緣一瞧, 啊! 竟是成百上千的烏魚, 一群又一群匯聚在不同的船底 ! 是迷航的魚群麼 ? 岸上眾說紛紜, 無人可說個準。 倒是兩岸食店的廚師們此刻反篡起討海人, 一尾尾約莫25公分大小,應屬青少級的烏魚,就這般被不斷釣起 。只見圍觀的人眾愈來愈多,大家均對此幕難得親睹的畫面而感驚喜。 

當然烏魚於我而言, 印像僅停留在一般菜市的魚子與烏魚殼。通常討海人要的重點是烏魚子,刨畢魚腹的烏魚殼,肥美碩大應有40公分身長,菜市裡通常售價在台幣80~100元左右, 母親常買來用薑絲與豆瓣燉滷,或者煮成簡單的烏魚鮮湯,均甚美味。怎麼也想不到活生生的魚群就這般臨場呈現,可想像許多城市來的巴佬是如何的興奮之情了;有人說是旁邊媽祖廟的磁場在吸引,也有人說是被漁船圍捕誤入港區所致,我想無論如何,都已難逃人類的欲望口腹。

上圖/  這一大塊據說是豆腐鯊,已於去年明令禁捕,所以是去年禁令前所攝,應算是絕響的珍貴畫面了。

 暮光之城( 如侵權,請告知刪除)

 

上圖,頭扁扁的怪魚是鬼頭刀,魚販直兜售,不曉得牠的滋味如何?

上圖/ 攤台上的鮮魚,以碎冰鎮住鮮味。 下圖 / 岸旁釣客捕獲的烏魚,約有25公分長,應屬青少級的大小,沒想到竟游來這麼大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8003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9/04/30 16:27

唸書時常去南方澳

魚貨便宜

風光明媚

真是好地方

好懷念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4/24 19:39

當兵最後半年在蘇澳度過,

放假時,常去南方澳,

過漁港最裡面有一片沙岸,

躺著都可以睡著,

已經是十五、六年前的回憶了…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啦
2009/04/08 10:33
值勤哪能吃東西呀 .....
過年時
倒是可以吃到不少新鮮的海產是真ㄉ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般景象我也遇過
2009/04/04 10:24
以前當兵時
常常要到漁港內值勤
一個哨班就是一整天
也見過類似的魚群進港
秋季時 北海岸一帶的港口
還會有花蟳進來
除了住在當地的居民知道外
應該咸有人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4-05 23:18 回覆:

墨庸以前在港口服役,魚蝦甲貝類應是吃了不少吧?就算用眼看,也是經驗豐富的. 這樣的服役機運,着實讓阿本羨慕.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眼
2009/04/01 22:29

是運將的最愛

據說多吃魚眼

開車不容易打瞌睡

不知是真還是假?


山城歲月敬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4-05 23:15 回覆:

無論如何,紅燒的或清蒸的魚眼,滋味都不錯.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1 11:30
白帶魚和烏魚真是美
烏魚的內臟是最貴的
去年回台沒趕上季節
錯過了

蘇澳港去吃過某家料理 印象很好 可惜忘了名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4-01 20:45 回覆:

烏魚子多做為台式冷盤,工夫道地的烏魚子滋味不凡,齒頰留香.烏魚肉刺少,煮成魚湯便很美味了.


光頭哈比媽媽-N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9/04/01 05:48

好懷念南方澳

哈比三十五年前

從宜蘭騎腳踏車飆到南方澳

主要去魚市場看魚

大概是哈比出身在高山上'''

對海對魚特別的喜愛''''

很有感情的地方''''海的味道'魚的味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4-01 20:43 回覆:

自從北宜高通車後,去南方澳與蘇澳港已不再是奢望.您35年前那種在蘭陽平原由宜蘭騎著單車去港灣的畫面,反而是外地遊客普遍所奢望的.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澳
2009/03/31 12:16

漁港邊走走看看,有不同的體驗....看到你這篇,想嘗海鮮了^__^

雪隧通車後,曾奔去買魚,新鮮小管和蝦確實美味,但附近車子超難停的...所以僅此一次。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3-31 21:01 回覆:

到了南方澳,可把車停在更外側的漁會廣場一帶,那裡十分遼闊,便利性佳.記得旁邊是南方澳的傳統菜市.如果在假日真找不着車位,不妨開過漁市往右山坡直上,那裡的南安國中國小才是當地最美的地方,視野極佳.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眼
2009/03/31 09:34

魚眼使我想起小時候˙˙

媽媽說吃魚眼眼睛會明亮

所以只要家中有魚

魚眼都是屬於我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9-03-31 20:53 回覆:
魚眼滋味好,營養成份高,一般人總有吃啥補啥的說法,但不變的是親情關懷.YannBing應是幸福的孩子,不似阿本命苦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