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央大學校園的遊人與老樹
2008/07/06 23:32:56瀏覽3050|回應10|推薦85

中央大學的檸檬桉樹。一

中央大學的檸檬桉樹。二

台灣的大學密度,世界第一。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已達100%,世界第一。究竟台灣的教育是在大步邁進 ? 或是嚴重扭曲 ? 已有待時光來證明了。譬如正在小學唸四年級的可愛外甥女,原本暑假該是小朋友最開心的陽光假期,後聽聞多數家長暑期一開始,便將學童送入校外的課輔安親班與各式才藝班,理由是怕小朋友功課跟不上、 才藝難以比拼同窗, 所以外甥女便像宿命般, 跟著在暑期走入民間私設的教室。我這舅舅原想帶小朋友們去旅行幾天,享受一點兒暑期的陽光,然而現在的內心是疑惑與沉痛地。

原來密集的大學與世界第一的錄取率,並未使整個求學期的孩子更快樂。教育界常標榜的快樂學習,並未因此真正找着快樂。我們的福爾摩沙,仍然在你爭我奪的競爭裡,把玩著廝殺的遊戲, 並且自小而大皆然, 鮮有人願佇足校園平靜思考 : 「我們的教育方向在哪裡 ? 」,「長年的教育沉疴該作何解 ? 」,「這八年乃至二十年的台灣教育,究竟發生何事 ? 」。

有新學校,自然便有老學校。雖然來不及認識新學校,老校校園的景物倒是值得一訪的。 尤其長了眾多老樹的學校, 此刻更顯彌足珍貴。 一個學校的氣質,從樹與樹間的對話開始, 沒有樹的學校, 是難以真正教化與栽養學生的。 

延伸閱讀-- 醉夢者  「 好勞惡逸的師生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0188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8错8错,很漂亮
2008/11/24 09:49

大学入取率高长远来看应该是好事,当然现在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數
2008/07/17 06:54

台灣的教育不提也罷

教改~叫改~增加考試的密度

家長對分數的重視

把孩子逼的喘不過氣來

為分數孩子 不惜當著母親的面~

跳樓~

一張文憑會比一條命值錢嗎?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與文字的功力令人神往
2008/07/10 16:01

一個沒有老樹與老校舍的老學校是讓人難過的

不幸的是, 為了消化預算,很多老校的老樹與老房都被拔除殆盡, 已成排的水泥叢林取代

醉月湖與竹湖邊上那些新的,醜到讓人痛心的建築物, 也印證了當代知識分子的風骨與美感

.......

不說這個了.....

其實可找個雷雨的天氣一訪中大

或台中的東海

兩校都位處高地, 看著滂沱雷雨中,天際不斷投向林間的閃電, 那種震撼人心的色彩

如果此時耳畔能響起Ben Crossby, 任誰都會想戀愛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0 22:22 回覆:

醉月湖邊的那棟宿舍,的確蓋得很單調,遠看顯得突兀,近觀感覺壓迫.sunism 兄大駕光臨,阿本這小去處立時金光閃閃,閃電頻頻.之於會拍攝校園,主要是這幾年冒出許多新校,反而懷念起一些老校園,想找找它們如今的風貌.

台中的東海也在計劃中,謝謝兄台建議.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問題 仍須努力
2008/07/09 22:16

阿本

您的感嘆很多家長都有!

我在山上遇見一隊自學的雙胞胎是媽媽自己教的!  很優秀!

HOTFO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10 22:11 回覆:

hotfox是說姚山.姚水兩人嗎? 我覺得她們的娘親應該頗具智慧,看得透,看得遠,避免兒女被制度戕害.這兩姐妹從國中便開始登山,實在不簡單.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7/08 22:07
無樹的學校更像學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8 22:17 回覆:
如果台灣處處是學店,該由誰負責減碳種樹?一個學校如果不教育學生學習尊重生命之樹,會有誰來尊重目中無樹的學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08/07/08 11:39

好壯觀的老樹

無老樹的學校     是顯得[貧瘠]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8 19:56 回覆:

學校如果無樹,便不似學校.

在無樹的環境求學,最終氣質與氣量折損不少.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檸檬桉
2008/07/08 00:13
喜歡檸檬桉及老根盤錯那幾張照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8 19:54 回覆:
這幾張照片分別在兩個不同時間點拍攝.前一次假日人多,但風和日麗.後一次陰天人少,遇老樹根錯綜盤繞,見獵心喜.結果老相機鏡頭摔壞,心疼自責不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倚杖聽江聲
2008/07/07 03:26

國本兄的鏡頭下 老樹盤結的樹根 似乎也散發著靈氣 有如大自然蒼勁的書法

您們是假日去的吧? 校園悠閒中有點淡淡的寂寥..... 大學時代真的遠了 故人早已不復尋....想起東坡的臨江仙「敲門都不應 倚杖聽江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8 19:39 回覆:

如果有緣,那故人還是會與妳再相遇地,順而化解那個結.如果是白天,多半在假日前去.不過中大黃昏後進入散步也挺好,紓壓解勞,暫時得到沉澱.尤其文學院裡有個藝術小影院,門廊設有桌椅若干,閒坐其間,寧靜平和,相當舒坦.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那
2008/07/07 00:59
盤纏綿延的樹根
就知道樹有夠老

一直都喜歡樹
尤其是老樹
有說不完的故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7-08 19:32 回覆:

老學校發現老樹不稀奇,

樹根能盤繞這般才叫奇.一直挺喜歡這學校,走著走著沒過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