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州街的春天盛事—加羅林魚木花開
2008/04/29 01:38:25瀏覽8286|回應18|推薦95

 

去年看過加羅林魚木樹所開的花,讓今年春天的思緒竟會想念溫州公園對面那棵大大的加羅林魚木樹。

三月中是開花的時節,滿山杜鵑盛開,滿野櫻花盛放,苦楝、木棉開得人人知曉,惟獨加羅林魚木花開,鮮少人注意留意她的花期。

站在加羅林魚木正下方往上凝視。

溫州街52巷的古老日式宿舍區 (1)

溫州街52巷的古老日式宿舍區 (2)

那一樹的粉黃,記得我大學剛畢業時和同學走在泰順街和溫州街巷子時,曾不經意的瞄過,那時也是春天的季,看到一樹擁擠小花盛開時,是一臉錯愕:「怎麼有這樣一棵這麼會開花的樹?」

加羅林魚木花開豪邁的壯闊的如大峽谷的萬丈氣勢,如大雨的滂沱慷慨。這一樹花朵的綻放,若是心臟不強的人走來,我得警告,小心心臟蹦蹦跳的悸動,這花的碩密令人恐慌。

 

 

開車去溫州街看加羅林魚木開花是很周旋的一件事,自新生南路轉入窄巷,然後直行左轉,猛然瞧到一樹的飛絮,已不知轉了幾圈社區了。

加羅林魚木矗立在台電變電輸送所裡面庭院,它真是矗立著,雄偉的如巨人般矗立在小巷子的小人國裡。壯闊的加羅林魚木樹應該站在森林裡,侷促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小巷裡真是奇蹟。窄窄的巷弄,讓走過的居民和學子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的?一棵樹開了如原子彈爆破粉塵樣的眾多小花哩。

 

辛亥路轉入小巷步行約莫5分鐘,即可見加羅林魚木龐然偉立前方。

加羅林魚木的根部長出令人驚喜的幼苗。整個台灣北部的加羅林魚木僅有兩棵而已,既美麗,又稀有。

我們由辛亥路小巷抄入溫州公園,一彎一彎,莫名地近了溫州公園,在三角形公園的左側邊。遠遠,一樹黃絮在那飄飛,那是探索這棵樹花的端倪。

溫州公園的池塘浮光。

溫州公園的三兩童子嬉戲。

我們先鎮定情緒,不敢貿然貼近,先轉進小公園,看著水池,水中水生植物水漾漾的飄浮著,一對母女在那觀察,像讀幼稚園的女兒手持相機正在拍照,繞著水池緩緩轉身影,加羅林魚木被遮得很隱密。

 

一位母親指引著前方的樹花要女童觀看,女童跟著凝視良久。

我知道蝴蝶已在樹上亂竄亂飛,蜜蜂兒也一樣。牠們是小昆蟲,昏昧的看著眼前的花蜜,不管一樹堂皇的花朵花絮,一朵朵花在陽光熾烈的照射下都像是紙花兒,
乾乾的掉落在車窗前,著落在地面上,花瓣根本都來不及朽萎,就立即粉碎。

 

 

坐在矮圍籬上,我觀察到也有人無視這場盛事的,躺平著,搖盪著,或在地板上或在翹翹板上。

也有一群好朋友一起漫遊在這大學社區裡,他們假日的腳步準備消磨在這社區小巷小弄中,他們走到導覽地圖前,看好路線指引,在金光的牽引下淹沒在加羅林魚木樹梢的擺弄中。他們過馬路去看花時,來往的汽車機車行人也一起對這樹花行以注目禮。

遊人把相機照在眼眶前,看花的眼被機器遮住,拍著拍著,不久又多了幾位如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本來是在洗衣店前駐足逗留,後來人都不見了,我站在一家西餐廳店門口前看這陽光照耀下的畫面,這棵樹開的花真的很驚人很勁爆,春天做的引信,暖風來點燃,炸得這花屑「啵,啵,啵」。

  

  

  

拍照的人鑽入台電輸送所裡面,這裡面是古舊寬闊的庭院,這裡可以看見加羅林魚木樹身全部的最好角度,兩棵樹並蒂綻放,樹枝交錯一起,由下往上看,蔚之壯觀呢。

地上還有一株新芽苗,正在抽長著,看來第三棵後繼將有望。

不久,來了一對老夫妻,他們站離約三公尺遠的地方看花,嘴中小小聲說著:「開這樣多花的樹真的不曾看見,沒人說也不會知道的。」

鏡頭拉近的加羅林魚木花。

落在路旁車頂上的加羅林魚木花。

由變電所灑落窗簷的加羅林魚木花。

整棵樹高約莫5至6層樓,碩大的美。

一陣風吹來,加羅林魚木花被吹落好多。聲響震林木,颯颯地聲音讓這社區天搖地動起來。黃花紛落,打在身上,花拍擊身子,這花妙啊,抖得人一身的感動和喜悅,春天的韻事竟在這小公園對角的一棵樹上感受到了。

不斷有行人走過,「開得好美啊!」、「比起油桐花它真的更特別啊!」三三兩兩走在一起的小姐,輕拂著風,看著一樹的壯闊說著。

一位媽媽騎著腳踏車,載著女兒,停在說明牌前,告訴女兒這樹的樹木可以做成小魚釣烏賊呢。她唸著唸著,四周的氛圍驀地變得很莊嚴,她正虔敬地閱讀加羅林魚木樹的內涵內蘊呢,加羅林魚木是這社區春天的盛事敲鑼打鼓的音響是沒有,有的卻是疏離的人們會彼此貼近和溫馨互動。

春風暖酥,溫州街大學社區的盛事,加羅林魚木花的爆破綻放。粉黃的花朵,隱約中看見我青春的腳印,「似曾相識燕歸來」,多年後,我正正式式在她頜下端詳良久,這樹真的能撫慰都會人的匆匆,匆匆在此會莫名地消失了呢。

 【鋼琴創作: 西村由紀江--放心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8237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6/13 17:45

原來您這麼拍啊....哇....真是歎為觀止

甘拜下風...

回頭看自己的加羅林魚木....乏善可陳....您滿分...我咧...10分...

明年懂啦...

合十感恩分享....對您的技法無私分享    希望明年及格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6-14 01:08 回覆:

您這麼客氣,我都不知該如何回應了.攝影斯事,首要帶顆心,有顆關懷心,作品自然不會過劣.所以我頂多給自己在補考分吧.

蒙 君抬愛,阿本在此致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木開花
2008/05/31 03:03

三月回台五月離     不時去看看那魚木   等他開花   看著花色轉變( 因為我住附近 )     好大  好高的一株阿    

那塊地早晚要改建    希望台電公司能將魚木保存下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6-04 16:16 回覆:
很羨慕您返台期間是住在該木附近,如此可就近觀察這花期顏色的轉變哩!此處台電已多次受到民眾的陳情與爭取,相信就算最終仍要改建,加羅林魚木的命運應不致遭厄.

Elv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種風情...
2008/05/16 19:08
躲在市區小巷弄中的溫州街,經過你的照片與詮釋過後,感覺成了另種嶄新的風情,可想你的用心...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80/3124433723_6ae48515d4.jpg?v=0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6-04 16:11 回覆:

多謝jessy的溢獎, 妳最近的新作吐露出濃濃的人文關懷,方是吾人所熱愛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色的趣旨
2008/05/16 15:54

上回匆匆,找上大學社區所在的溫州街,驚覺躲在喧囂市街後的溫州街是鬧中取靜的隱者,所幸被保護的很好,自有別具洞天之感,雖然沒有找到版主介紹的主題,但還是想有時間去悠哉一探,大致上台灣的社區如果都做出這樣的保養工程,躲在大道後的小巷弄還是很有看頭的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6-04 16:09 回覆:

台北這般具特色的小巷弄,是愈來愈少了.至今才回覆,請務必見諒.這加羅林魚木的花期應是已至尾聲了,它的花色會隨著花期慢慢變化,也是值得一探的地方.

您的文章時常透露出對時局與民生議題的關心,方是值得鑑賞與省思的好所在.

 


我在溫州街的新發現
去年冬天在溫州街發現茶花
2008/05/11 23:11

去年冬天到農曆過年後的這一段時間

我在溫州街68巷發現有一戶人家

車庫外種了好多茶花   那茶花好美  好特殊的花型

最重要的是花開得好大朵   還有開得滿樹都是花  枝條幾乎都重得快垂下來了

其中還有茶花的花瓣顏色就像是暈染的色澤

這個冬天我常刻意走到那一條巷子去  因為不好意思對著人家的大門拍照

希望今年的冬天可以再看到那麼美麗的茶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15 14:44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下回再訪溫州街,定會依著您的介紹順訪一番.真是感謝您哩!您真是有心!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麗的人文風景
2008/05/08 01:06

尤其在搭配上西村由紀江的音樂..更顯得寧靜致遠..

也謝謝大哥對我的支持與鼓勵^^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09 16:35 回覆:

日本的西村由紀江頗具才華,台灣的阮丹青亦不遑多讓.這些心靈音樂,對人類有正面的意義.望阮丹青要多多創作,分享人間.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巧遇
2008/05/07 22:48

自己也曾被一樹爬藤開花所吸引, 在人家門口又看又嗅....弄得主人都開門來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09 16:32 回覆:
長今楊的花草獵攝小有名氣,如果因賞花被誤認成歹人,倒是千古奇聞了.春天花開,您的相機該出動了.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畫
2008/05/07 08:17

既使是一草一木

或是只有一花一葉

因為拍照者的用心

如詩似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09 16:28 回覆:

拍照的確該用心去體會,就算是我這陽春的傻瓜機亦同,只要熟練用心與操作,再加上一點美學的興趣,成果應是不致太差的.阿姊不嫌棄,就加減觀賞吧!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舊時地
2008/05/02 22:47

驚見溫州街

憶起童年夢

遊子淚如泉

不知身何在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03 22:47 回覆:
沒想到這麼多朋友都住過或貼近過溫州街.溫州街是許多人美麗的"鄉愁".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州街
2008/05/02 21:34

溫州街這住的環境實在好 !

捏捏很常和父親在這兒漫步, 但從沒注意過這麼美的 "樹"

倒是看過溫州公園的紫藤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08-05-03 22:46 回覆:

溫州街的故事很多,從日據期.光復期..乃至現代城市期. 這裡先前住過許多中日籍教授與政府官員,如今仍是人文薈萃,花木扶疏,的確是台北少數的好社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