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肉粽高人
2022/02/27 21:29:46瀏覽2103|回應9|推薦83

.

.

【市場肉粽高人】
.
經過近一年半後,我再次於週六的市場口遇着賣肉粽的老婦。一年半前的某日,見老婦在即將收攤的市場口叫賣肉粽,她拉著一架小小的推車,推車上頭放著一具小小的鐵鍋,鐵鍋裡是幾串粽葉油亮、粽形飽滿的肉粽,老婦,推車,肉粽,我很快被此幕吸引近前詢價。
.
說 :「時間不早,快收攤了,四顆算您一百就好。」我猜想這可能是記憶裡佚失許久的古味肉粽,不假思索便買了四顆返家給老母嚐。
.
我將一顆葉面油亮的粽子剝開,一股記憶裡的香氣迎面撲來,裡頭現出一粒碩大飽滿的粽糰子;將粽糰由中間再剝開,糰裡裹著的內餡如波濤洶湧,呼之欲出,更熟悉感的噴香噴香佈滿了氛圍。這粽餡由肉末、香菇、蘿蔔乾、幾味香料炒作而成,重點在炒作的火候、鑊氣與經驗,這決定成敗。老婦的粽糰彈牙有勁鹹淡適中恰如其分,粽餡腴滑脆鮮滋味濃郁齒頰留香,傳統客家老味,不以坊間華麗如蚵乾、干貝、栗仁、蛋黃等配料取寵,一整個地道,大內高手重現人間,非常驚喜。老母食後連番肯定。
.
可惜那日未察明老婦現身的時間點,致後來幾次尋找未遇,斷斷續續地,一晃眼近兩年過去。此番再遇,真難掩內心激昂,我把握機會問明老婦擺攤的時機與大約地點,並拍下她的小小攤車增強辨識記憶,算是為老母,也為識途饕客留下一筆愈來愈少見的老味道吧。這門炒作手藝若後繼無人,以後市場都是些乏味的料粽,那將是十分遺憾的。
.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1840455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7 15:30
高手大隱於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1 16:25

或許是年齡的關係吧!個人也偏好傳統肉粽。

很能體會令堂喜愛傳統客粽的情愫,

因我也特別懷念南部的傳統月桃花生肉粽!!!

阿本兄真是個孝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36 回覆:
老味道,老手藝,老記憶,許多的好食稍縱即逝,將它攝入並紀錄,這是我的一點心思與興趣。哪天都吃不到了,留點雪泥鴻爪供後人去想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1 14:12

       Re : 肉粽 

       論廚藝,很顯然是一位 "高手等級的達人"。

       所以,絕不可以 以年齡妄評高下喔

       足感心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32 回覆:

老人家的經驗是寶,手藝是寶,人間的寶貝,現在不嚐更待何時了。人生無非一顆粽子。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14:42
我也好喜歡吃粽子,

小時候 記得粽葉是帶土黃顏色的

後來也很少看到這種顏色的粽葉.

您放的粽子,看來就好吃😋,

賣粽的老婦人,真的好棒👍,

勤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30 回覆:

南粽北綜廣粽閩粽湖南粽,都各有特色,裹的方式不一,造型不一,粽葉不一,但同樣繽紛好食。向高人粽致敬。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12:15
那個市場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27 回覆:
這市場我比較少去,它在中壢區內壢國小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10:23
年紀大還能自食其力,真值得鼓勵。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26 回覆:
自食其力是真,鍛鍊身體,與貧富比較無關吧。粽子高人真罕見。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08:02

看著照片,差點流口水!台灣美食我最愛燒肉粽。

偶而在華人超市能買到,一顆台幣百元。滋味一定比不上高人手藝所做,但在異鄉,不能要求太高!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24 回覆:

台灣的肉粽五花八門大江南北,我吃過不少形形色色的口味,唯獨這近似阿娘包的味道最是懷念與可口。阿咪增強抗體回台一定可吃下不少粽子。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8 00:44
年紀大自食其力,令人佩服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03-02 01:21 回覆:
市場許多賣菜的老婦,自食其力是真,不見得是貧困。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28 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