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麵食記憶
2022/11/10 00:21:06瀏覽1878|回應3|推薦70

小吳桌上的各式調味料,自由民煮,自行調配。

.

.

北門站附近,此日的午餐選擇吃個懷舊。洛陽街一帶的麵食小聚落,昔日是鄭州路一帶的飲食大聚落。我可能是衝著這滿桌的調味料而去的,辣油1、辣油2、黃油、酸菜、鎮江醋、白醋等等,大盆大碗,豪邁大氣,每桌都有,隨食隨加,強調效率與翻桌率,店家努力與時間賽跑。店內另供應免費蒜頭、免費加湯,有幾家甚至有免費冰飲,可見競爭之烈。
.
.
如果在北門或西門附近想找個老畫面老味道但無從找起,洛陽街與西寧南路這附近可以隨興挑個一家嚐嚐,自由調味,價格實惠,具「自由民煮精神」的麵食一條街。
.
.
尤其與昔日不同之處,店內桌椅整潔乾淨,地面維持一定程度清掃,室內多裝有空調與電扇,環境不可同日而語,用餐比之早年舒適許多。仔細回想舊場景,以前是簡陋攤肆,長巷裡左右兩排鐵皮或棚架,人馬雜沓,衛生堪虞;現在則似小麵館格局,雖談不上裝潢設計,但環境與衛生較明顯改善,勉強算與時俱進。
.
.
今午食罷「小吳」,說句心裡話,較喜上回「建宏」,較懷念昔年的「大樹下」。台北邊陲一碗麵,吃氣味,吃氣氛,吃飽腹,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註: 「建宏」指洛陽街「建宏」,非西寧南路「建宏」(聽聞已改新名重新開張)。
.
.
.

富宏,生意一直客滿。

.

.

建宏/ 老劉/ 小吳。店內置空調,店外另置幾張桌椅。

老劉是寬麵,昔年鄭州路頭一家,漸漸形成飲食聚落。.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7423767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9 00:28

看到麵食就忍不住點進來,如果出國久了,最想念的是麵食而非米飯。


你筆下的店家,我往往一無所悉。深刻懷疑自己如何在台北長大的!痛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20 18:46 回覆:

台灣人與麵食是難分難離的,日本統治期即有多類的切仔麵豆芽麵黃麵,國府遷台的刀切刀削陽春麵寬窄麵麵疙瘩等等等,選擇繁多,吃食精彩。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0 21:58
我還是懷念鄭州路兩整排的攤棚牛肉麵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2-11-11 16:01 回覆:
早年有段時間常來往於台北市區與五股工業區之間,鄭州路牛肉麵與三重市的滷肉飯是隨機的午餐選擇。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碗是建宏的
2022/11/09 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