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緊緊繫住人心*~~~~黑糖糕
2009/10/30 07:08:49瀏覽7451|回應7|推薦33




"演員需要有觀眾"。 喜歡做菜,也需要有人捧場,這是一種支撐動力。
家裡三個男生就是我最大的支持者,每次我只要做一道新的菜,他們看到菜就大大讚賞,讓我樂此不疲。

我的用心,或者說我在每道菜裏加了"獨門配方",他們長的頭好壯壯,功課不用我操心,他們自己的房間也整理的很好,不用我費心。我有電腦、相機或手機-----的問題時,他們都能立刻幫我解決問題,真好。他們嘴巴也甜,可能是吃了我做的甜點,每天都會說好幾次的"媽媽我愛妳"(我做的甜點裏使用了蜂蜜、糖蜜----我想是這些配方產生了極大的功效,哈哈哈--)。所以說呢,我超愛做美食,樂在其中,甘之如飴。

這款黑糖糕,細緻紮實,Q軟有勁,黑糖的香味緊緊繫住人心,吃上一口,幸福湧上心頭。孩子吃時喜歡搭配鮮奶油,中式西吃,另有一番好味道。                      

黑糖糕
材料:
        麵粉      300 公克
        太白粉   100 公克
        糖蜜      100 公克
        黑糖      150 公克
        酵母      1.5  茶匙
        泡打粉   1    茶匙
        水         380 公克

做法:(一)拿材料裏,一半水的份量,加溫後倒入黑糖裡和勻,直到黑糖
               完全溶化,放涼。
        (二)麵粉、太白粉、酵母、泡打粉混合過篩,放入盆裡,倒入糖漿、
              黑糖水,輕輕攪拌。材料裏剩下的水,慢慢加入拌勻,直到無
              麵粉顆粒。
              靜置30分鐘,再倒入模型裏。

         (三)蒸籠水使用中火燒開,將黑糖糊擺入蒸籠裏,

              定時一個小時,時間到拿出黑糖糕。



外邊鋁箔盒取下,黑糖糕放架上散熱,半涼時即可切盤。

溫馨叮嚀:(一)太白粉須買Tapioca flour(樹薯粉)成分做的。
                  (二)想放炒熟的芝麻在上面,黑糖糕蒸熟拿出時即可灑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indy
2015/02/24 23:13
您好,如果太白粉改成地瓜粉是不是也是沒那麼軟Q呢?(cindy111250@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1/18 08:37
Dear 露易絲,

謝謝妳給了我這麼多的補充!
昨晚和先生討論了我做的流程, 我們發覺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 那就是我把酵母殺死了, (因為水溫太高了) , 我沒有照妳的方法去微波 , 而是直接用較熱的水 ( which is incorrect ),
對不起 , 有我這麼笨的學生 . 我會再試試看!

不過妳真的很厲害耶, 當我看到妳那篇豉油雞的食譜時, 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訪客都能買到豉油雞 汁 , 妳竟然能教我們用其他現有的材料去做, 真的是太神了!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8 14:14 回覆:
yeast的水溫大約35度C(不燙手), 如果剛燒開的水一份加兩份的冷水, 取
這樣的溫度就OK. 溫水的取用大約yeast的七倍左右, 記得放一些糖進去. 程
序溫水→yeast→糖, 不須攪拌.

謝謝妳的讚美, 也祝福妳越做越進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嗚~~~~
2010/01/17 15:33
Dear 露易絲,

我今天去把材料買齊(Taipioca flour)又試做一次. 剛剛蒸好放涼之後便迫不及待嘗了一下, 口感不錯, QQ 的 , 黑糖香味很濃 , 但是有一個問題, 如果按照妳的比例以及量去做 , 以及我分成兩份去蒸是對的 ,  那麼我今天做出來的成品仍是失敗的 ,  因為 我 做出的黑糖糕根本沒有澎(只有1.5 公分左右且中間有洞)  , 照理說裡面放了YEAST  以 baking powder , 應該會澎的 像妳照片那樣高而且漂亮( 還可以反折) , 我不知道問題出在那裡?


沮喪的 笨學生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8 01:53 回覆:
Dear Evelyn,
妳看到我所有食譜做出來的成品, 也就是妳看到我列的材料(沒藏私), 所
做出來的. 妳沒做成功, 讓我們一起發掘問題所在.

沒發得很好, 能請問妳一些問題嗎?
一.請問妳用的yeast和 baking powder有過期嗎?
二.妳所有材料都混合好時, 有靜待30分鐘, 在倒入模型裏嗎?
三.妳是使用中火, 水開再放進去蒸一個小時嗎?
四.還有不知妳使用的是哪種蒸籠(竹的? 鐵的?----??)
五.妳打開蒸籠時, 成品的高度為何? 妳拿出成品放架上時,有將外面模型取
    下散熱嗎?

"失敗為成功之母" 請再接再厲, 我永遠支持妳.相信妳濃厚的做菜興趣, 及
好學的精神, 可以將妳推上高峰.我對你有信心.

有任何我食譜上的問題, 歡迎妳隨時問我, 我不是專家,我只是經驗的累積
(我大約8歲時, 就開始進廚房煮飯, 學做菜, 那時農家是很需要幫手的).

對了,底下我有補充"關於糖蜜"的一些資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0/01/15 13:16
Dear 露易絲,


謝謝妳詳細的說明, 我這個周末要再挑戰我的最愛, 另外我發現我在大統華買的太白粉成份並不是  Tapioca flour ,  而是 potato powder , ok嗎?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5 13:55 回覆:
potato powder(馬鈴薯粉)也是可以的, 只是做出來的口感
沒有Tapioca flour(樹薯粉)的QQ有彈性.
材料的選擇關係到整個成品的整體感.
就看妳的原則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part 2
2010/01/11 11:16
Dear 露易絲,

謝謝妳的寶貴意見!
我買的是Instant Yeast 沒錯,所以妳建議我試另一種方法, 半茶匙 酵母/ 糖 與水加溫 , 另外一茶匙酵母是不需要 加溫, 不知我這樣解讀,對不對?
另外我在購買糖蜜時發現有兩種, FANCY MOLASSES/ COOKING MOLASSES, 我買的是
FANCY MOLASSES, OK 嗎?


Evelyn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7 06:55 回覆:
Dear Evelyn,
既然妳提到糖蜜
我想補充一些資料
希望妳能更清楚的知道它們的用途
fancy molasses是非常純正的糖蜜,色澤較淡,使用在烘烤食物,
              也可以直接當沾醬或淋醬.

blackstrap molasses這款糖蜜,色澤非常的黑暗,有苦澀味,
              它含有的礦物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是健康的
              產品,被用在烘烤食物上.(我用這種)

cooking molasses它是fancy molasses 和 blackstrap
              molasses 的混合體, 沒有苦澀味,有濃厚的糖蜜
              風味. 用在烘烤食物上, 也是相當理想的.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2 05:26 回覆:
有這麼認真的老婆
難怪妳老公把妳捧在掌心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喔^_^

抱歉
也許我說的不夠清楚
我們重新倒帶好了

(一)材料裏的水共380公克, 拿一半的量(約190公克 )加溫, 融化紅糖.
     再拿約70公克的水量, 加溫(微波10秒)之後, 放入半茶匙的糖和
     1.5茶匙的酵母(不用攪拌), 妳可以看到酵母溶化浮在水面,
     就可使用了. 這樣說不知有清楚嗎 ?
(二) FANCY MOLASSES是所有MOLASSES裏, 等級最高的, 當然是OK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sul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1/10 14:00
黑糖糕一直是我的最愛,每次要買食譜時,都因那整本食譜只有黑糖糕吸引我而做罷,
因此當我看到妳將如此美味的甜點與大家分享時, 我真的覺得很感動,深深地感受到妳的用心
於是今天迫不及待地試做一下,但不知為什麼, 感覺酵母並未完全融解在裡面,
請問我是不是那裡做錯了?

Evelyn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10-01-10 16:27 回覆:
Dear Evelyn,
沒想到妳說做就做, 做事真有魄力, 成功離妳不遠囉^_^.

問題在酵母, 不知妳用的酵母是哪一種的, 我用的是
Instant yeast (bread machine for baking)多拌幾下就溶解啦.
如果妳覺得酵母並未完全溶解在裡面, 還有另一種做法
就是拿材料裏的水約70公克的量, 加溫(微波10秒)放入
半茶匙的糖和酵母, 等到酵姆溶解(1~2分鐘)就可使用了.

祝妳成功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夠意思的甜點招待
2009/10/30 08:03
謝謝露易絲的教學分享,辛夷也喜歡黑糖糕,鬆Q的口感散發出黑糖的香味...是一種享受 
露易絲(louisecafe) 於 2009-10-31 13:19 回覆:
享受不在花錢多!

真材實料,做法簡單,現做現吃,不好吃都難。
加上黑糖的香味,令你無法抗拒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