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七道品(三)四如意足
2015/05/07 19:53:17瀏覽923|回應0|推薦0

三十七道品()四如意足

《相應部六》神足相應

  諸比丘!對四神足修習、多修習,則資於由此岸至彼岸。以何為四神足耶?

  諸比丘!於此有比丘,修習欲三摩地勤行成就之神足,修習勤三摩地勤行成就之神足,修習心三摩地勤行成就之神足,修習觀三摩地勤行成就之神足。

  諸比丘,修習四神足、多修者,則資於由此岸至彼岸。

 

《雜阿含》第五六一經阿難與婆羅門的對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俱睒彌國瞿師羅園,尊者阿難亦在彼住。時,有異婆羅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慰勞已,於一面坐。

  問尊者阿難:「何故於沙門瞿曇所修梵行?」

  尊者阿難語婆羅門:「為斷故。」

  復問:「尊者!何所斷?」

  答言:「斷愛。」

  復問尊者阿難:「何所依而得斷愛?」

  答言:「婆羅門!依於欲而斷愛。」

  復問:「尊者阿難!豈非無邊際?」

  答言:「婆羅門!非無邊際。如是有邊際,非無邊際。」

  復問:「尊者阿難!云何有邊際,非無邊際。」

  答言:「婆羅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羅門!於意云何?汝先有欲來詣精舍不?」

  婆羅門答言:「如是!阿難!」

  「如是!婆羅門!來至精舍已,彼欲息不?」

  答言:「如是!尊者阿難!彼精進、方便、籌量,來詣精舍。」

  復問:「至精舍已,彼精進、方便、籌量息不?」

  答言:「如是!」

  尊者阿難復語婆羅門:「如是!婆羅門!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四如意足,以一乘道淨眾生,滅苦惱,斷憂悲。何等為四?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精進定、心定、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如是!聖弟子修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依離,依無欲,依出要,依滅,向於捨,乃至斷愛;愛斷已,彼欲亦息,修精進定、心定、思惟定斷行成就。依離,依無欲,依出要,依滅,向於捨,乃至愛盡。愛盡已,思惟則息。婆羅門!於意云何?此非無邊際耶?」

  婆羅門言:「尊者阿難!此是邊際,非不邊際。」

  爾時,婆羅門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一、四如意足即四神足

1. 何等為四?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精進定、心定、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定是指堅定的大力量。

2.斷行是殊勝行,是增強力量以斷除煩惱的行為。

3.欲定:正確的願望與善法,與生命法則、真理相同的,稱為正確。

4.精進定:勤行不息,把握當下。煩惱纏中,其未生者為令不生,其已生者為令斷滅,自策自勵,發勤精進。

5.心定:心念專注,記憶所修法而不忘。持心不昏、不散、不掉舉,名為奢摩他。要時時省察自己的心,念念不斷觀察自己的心,是否有掉舉等的現象,發現了馬上要捨。

6.思惟定:又稱觀三摩地,觀察每個心念是否如法、如理。根本作意、如法精進。

 

二、欲如意足

1. 欲者,心之所願;生命行者之欲 (心之所願),與諸大覺者心之所願是否共鳴?

 

2. 大覺者的欲;佛心如何?善慧行者遇然燈佛授記時的初心是甚麼?

   善慧行者的故事如附件12

 

3.《金剛經》佛陀對菩薩們的囑咐

   (1) 「以有限的生命,做有益人群的事。」是《金剛經》的時代意義。

   (2)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4.《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始於菩薩淨土

   【佛國品第一】長者子寶積願世尊說諸菩薩淨土之行,願聞得佛國土清淨。世尊指出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佛土是生命特質相應的聚集。在這裡未提起眾生外相的美麗莊嚴、高矮胖瘦。也未提起中脈、七輪、明點、持咒、誦經等等。這裡說的都是生命的特質:直心、深心、大乘心、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四無量心等等。與佛菩薩生命特質相應的,自然成為一體。

5.《維摩詰所說經》天女無盡燈法門:五欲樂與菩薩法樂。

  天女即問:『何謂法樂?』

  答言:『樂常信佛,樂欲聽法,樂供養眾,樂離五欲;樂觀五陰如怨賊,樂觀四大如毒蛇,樂觀內入如空聚;樂隨護道意,樂饒益眾生,樂敬養師;樂廣行施,樂堅持戒,樂忍辱柔和,樂勤集善根,樂禪定不亂,樂離垢明慧;樂廣菩提心,樂降伏眾魔,樂斷諸煩惱,樂淨佛國土,樂成就相好故,修諸功德,樂莊嚴道場;樂聞深法不畏;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然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

 

 

 

附件1.善慧行者的布施

我們這輩子在世間,若為己,則所賺來的盡是帶不走的死錢。如同佛陀前世的最遠因,善慧行者的七代祖先父母為後代留下巨大的財富,結果並未能帶走一文。善慧行者有慧眼,能判斷,這不是他要的。善慧行者思惟的是:「我父親、祖父,他們積了這麼多的財產,並沒有一文帶到那個世界去。但我非造岀能把這些帶走的種子不可。」於是陳明國王,叫人敲著大鼓巡行城內,向大眾廣行布施,自己就岀家修苦行去了。

 

《佛種性經》中這樣說:

17.我獨坐了如是思惟,再轉生是苦痛,此身毀壞亦然。

18.我將以此有生、老與病的劣質,去求不老、不死的平穩安樂。

19.我將捨棄這充滿著各種屍體的腐爛之身,成為無求無欲者而逝。

20.這道路是有的、應有的、非有不可的,為了想脫離生存,我將努力去到達此道。

21.恰如有苦必有樂的樣子,有有,亦應有非有可期。

22.恰如有熱必有寒的樣子,有三火(貪、嗔、癡三毒),亦應有涅槃可期。

23.恰如有邪惡必有善良的樣子,在生時,亦應有不生可期。

24.譬如陷在糞裡的人見到湛然的池,若不自邁往,不是池之過。

25.明明有不滅之池可以洗淨煩惱之垢,若不自邁往,過不在不滅之池。

26.譬如人被敵圍困,尚有一條出路,若不自去投奔,不是路之過。

27.明明有安全之路可以解脫煩惱,若不自去投奔,過不在安全之路。

28.譬如人患病,有醫師可為療治,若不自去求治,不是醫師之過。

29.明明有導師可以救治煩惱之病,若不自去尋訪,過不在導師。

30.譬如行人在頭上發現了腐臭的屍肉,必要棄掉了,才安樂自由的前進。

31.我也將這宛如滿了腐屍的腐爛之身捨棄,成為無求無欲之身而逝。

32.譬如男或女入廁排洩了便溲,就無所繫戀的走開。

33.我也將捨棄這充滿腐屍的肉身而逝,像便溲者離開廁所一般。

34.譬如船主棄卻破漏的船,毫不顧惜的走開。

35.我也將捨棄這九孔漏水的肉身,像船主棄卻破漏之船一般。

36.譬如有人攜帶珍寶與賊同行,恐失卻珍寶捨賊他去。

37.我這肉身宛如大賊,為恐失卻幸福,將捨之而逝。

38.我這樣想了,把數億之財施給貧者與富者,獨自入雪山去。

 

 

 

附件2.善慧行者遇然登佛授記

   善慧行者去雪山修行,具各種神通。為「獨覺」。有一日見喜樂城居民,在舖平美化裝飾(莊嚴)入城的道路,原來那日是然燈佛要到喜樂城說法。善慧行者那時方知,當他專心於禪定之時,已有佛出世。善慧行者當下願意加入這莊嚴佛土的行列。

 

  邊鄙的城市接待如來,以歡喜心清除著道路。我此時正從道院出來,拂著樹皮的衣在空中飛行。見大眾歡喜若狂,便下來向他們詢問。『許多人狂喜興奮,清除道路是為了誰。』他們回答我說,『無比倫的聖者導師然燈佛出世了,我們在為這位佛清除道路。』我聽到「佛」字立刻起歡喜心,唱著「佛」,表示滿腔的喜悅。我立在那裡高興地這樣想,『應下種子在這裡,不應讓這機會錯過。』你們如果為佛清除道路,也請分一段給我。我也要加入來清除。於是他們劃岀一段道路來給我,我一心念著佛,把道路清除。

 

  善慧行者不用神通。喜樂城的居民知道善慧行者有神通,所以將一處水斷之處分給善慧行者負責。在居民想,藉著善慧行者的神通將會很方便的將這難辦之事辦好。可是!在善慧行者想,「我原能以神通力修好此道路,但如是修理,猶覺不足。今日我應以肉身來服役。」於是就去搬了土來投入缺處。

 

  因著時間不夠,在他尚未將道路修好時,然燈如來已經到來。空中的天人將天華散下,地上的人們把花投上,於是善慧行者解散了頭髮,將羚羊之皮、樹皮之衣,連同解散的頭髮舖在漆黑的泥上,伏著身子,好像一座摩尼珠的板橋。說:「請佛與諸弟子不踏泥土,從我身上踏過,這是我的利益。」

 

  善慧行者目睹然燈佛無上妙相。善慧行者張開眼來,見十力者具三十二種大人之相,以八十種隨相而為莊嚴。佛體放六色金濃光,長達一尋,或形如花冠,或成對發射,好像電光以種種形態,在摩尼色的天空中出現。善慧行者目睹然燈佛無上妙相,想道:「我今日應對佛作身命的喜捨。佛阿!請勿走泥土,與四十萬諸阿羅漢在我的背上踏著走,把我的身體當作是一座摩尼珠的板橋。這在我將是永遠的利益與安樂吧。」

 

  善慧行者的誓願。善慧行者不願獨自得度,他誓願效法然燈佛,一樣成為無上正等正覺者,以法為舟,把大眾從輪迴之海度脫,然後入大涅槃吧,這才與我相應。

 

  經上這樣說:「我臥在地上作是意念,『我現在如果希望,可以把煩惱燒盡。但我何必作此偽相,我將達一切智,在人天世界成佛。我有了力量,獨自得度,有甚麼用,要達一切智去度人天世界。我將成為有此大力量者,達一切智,去度許許多多的人。斷輪迴之流,滅絕三有,乘正法之船,度盡人天世界。』但希望成佛,要具有種種條件。要為人,為男子,有因緣,見佛,岀家,具德,還要奉事與願心,他定下了結合八法去成佛的決心。」

   

  知世間、應供者然燈,立在善慧行者的頭邊,如是說:「看這大苦行的結髮行者啊,他將在四阿僧祇十萬劫後出世成佛。」然燈佛預言了釋迦牟尼成佛的經過,說這位佛名曰瞿曇。迦毘羅衛是他的都城。母曰摩耶妃,父曰淨飯王。弟子以長老舍利弗為最上首,目犍連次之,阿難陀為他侍者。女弟子以長老尼讖摩為最上首,長老尼蓮花色次之。然燈佛稱讚著善慧行者,捧著八束花,作右繞之禮而去了。無數的漏盡者也把香與花環向善慧行者奉獻,右繞而去。人間、天人也各獻了供物,向善慧行者作禮而去。

 

  善慧行者於大眾去後,立起身來,信佛語無虛妄。就把成佛的基礎來找尋。善慧行者找遍了全法界,找得了第一的布施波羅蜜,及其他九波羅蜜,十波羅蜜以外在沒有別的了。又,這十波羅蜜上不在空,下不在地,也不在東西南北各方,只存在自己的心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2288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