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的四聖諦(25)
2019/01/29 23:39:43瀏覽454|回應0|推薦0

《雜阿含1220》四聖諦是究竟之甘露法藥,第一拔利箭。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為比丘眾說四聖諦相應法。謂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

 時。尊者婆耆舍在會中。作是念。我今當於世尊面前讚歎拔箭之譬。如是念已。即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言。唯然。世尊。欲有所說。唯然。善逝。欲有所說

 佛告婆耆舍。隨所樂說

 時。尊者婆耆舍即說偈言

我今敬禮佛  哀愍諸眾生 

第一拔利箭  善解治眾病 

迦露醫投藥  波睺羅治藥 

及彼瞻婆耆  耆婆醫療病 

或有病小差  名為善治病 

後時病還發  抱病遂至死 

正覺大醫王  善投眾生藥 

究竟除眾苦  不復受諸有 

乃至百千種  那由他病數 

佛悉為療治  究竟於苦邊 

諸醫來會者  我今悉告汝 

得甘露法藥  隨所樂而服 

第一拔利箭  善覺知眾病 

治中之最上  故稽首瞿曇 

 尊者婆耆舍說是語時。諸比丘聞其所說。皆大歡喜

 

《雜阿含1322》四聖諦能壞生死,是五道所共需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人間遊行。與大眾俱。到富那婆藪鬼子母住處宿

  爾時。世尊為諸比丘說四聖諦相應法。所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

 爾時。富那婆藪鬼母。兒富那婆藪及鬼女欝多羅。二鬼小兒夜啼。時。富那婆藪鬼母教其男女故。而說偈言

汝富那婆藪  欝多羅莫啼 

令我得聽聞  如來所說法 

非父母能令  其子解脫苦 

聞如來說法  其苦得解脫 

世人隨愛欲  為眾苦所迫 

如來為說法  令破壞生死 

我今欲聞法  汝等當默然 

時富那婆藪  鬼女欝多羅 

悉受其母語  默然而靜聽 

語母言善哉  我亦樂聞法 

此正覺世尊  於摩竭勝山 

為諸眾生類  演說脫苦法 

說苦及苦因  苦滅滅苦道 

從此四聖諦  安隱趣涅槃 

母今但善聽  世尊所說法 

 時。富那婆藪鬼母即說偈言

奇哉智慧子  善能隨我心 

汝富那婆藪  善歎佛導師 

汝富那婆藪  及汝欝多羅 

當生隨喜心  我已見聖諦 

 時。富那婆藪鬼母說是偈時。鬼子男女隨喜默然

 

《雜阿含1323於四聖諦得平等觀苦.集.滅.道,是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於他。於正法.律得無所畏。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摩竭提國人間遊行。與諸大眾至摩尼遮羅鬼住處夜宿

 爾時。摩尼遮羅鬼會諸鬼神。集在一處

 時。有一女人。持香花鬘飾.飲食。至彼摩尼遮羅鬼神住處。彼女人遙見世尊在摩尼遮羅鬼神住處坐。見已。作是念。我今現見摩尼遮羅鬼神。即說偈言

善哉摩尼遮  住摩伽陀國 

摩伽陀國人  所求悉如願 

云何於此世  常得安樂住 

後世復云何  而得生天樂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莫放逸慢恣  用摩尼鬼為 

若自修所作  能得生天樂 

 時。彼女人作是念。此非摩尼遮羅鬼。是沙門瞿曇。如是知已。即以香花鬘飾供養世尊。稽首禮足。退坐一面。而說偈言

何道趣安樂  當修何等行 

此世常安隱  後世生天樂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布施善調心  樂執護諸根 

正見修賢行  親近於沙門 

以正命自活  他世生天樂 

何用三十三  諸天之苦網 

但當一其心  斷除於愛欲 

我當說離垢  甘露法善聽 

 時。彼女人聞世尊說法。示教照喜。如佛常法。謂布施.持戒。生天之福。欲味.欲患。煩惱清淨。出要.遠離。功德福利。次第演說清淨佛法。譬如鮮淨白。易染其色。時。彼女人亦復如是。即於坐上。於四聖諦得平等觀苦.集.滅.道

 時。彼女人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於他。於正法.律得無所畏。即從座起。整衣服。合掌白佛。已度。世尊。已度。善逝。我從今日。盡壽命。歸佛.歸法.歸比丘僧

 時。彼女人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2443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