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四聖諦(21)
2018/12/31 22:17:30瀏覽316|回應0|推薦1

《雜阿含93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

 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正受故解脫。非不正受。云何。世尊。為先正受而後解脫耶。為先解脫而後正受耶。為正受解脫不前不後一時俱生耶

 爾時。世尊默然而住。如是摩訶男第二第三問。佛亦再三默然住

 爾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尊者阿難作是念。釋氏摩訶男以此深義而問世尊。世尊病差未久。我今當說餘事。以引於彼語。摩訶男。學人亦有戒。無學人亦有戒。學人有三昧。無學人亦有三昧。學人有慧。無學人亦有慧。學人有解脫。無學人亦有解脫

 摩訶男問尊者阿難。云何為學人戒。云何為無學人戒。云何學人三昧。云何無學人三昧。云何學人慧。云何無學人慧。云何學人解脫。云何無學人解脫

 尊者阿難語摩訶男。此聖弟子住於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威儀行處。受持學戒。受持學戒具足已。離欲.惡不善法。乃至第四禪具足住。如是三昧具足已。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如實知。此苦滅如實知。此苦滅道跡如實知。如是知.如是見已。五下分結已斷已知。謂身見.戒取.疑.貪欲.瞋恚。此五下分結斷。於彼受生。得般涅槃阿那含。不復還生此世。彼當爾時。成就學戒.學三昧.學慧.學解脫。復於餘時盡諸有漏。無漏解脫.慧解脫。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當爾時成就無學戒.無學三昧.無學慧.無學解脫。如是。摩訶男。是名世尊所說學戒.學三昧.學慧.學解脫。無學戒.無學三昧.無學慧.無學解脫

 爾時。釋氏摩訶男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禮佛而去

 爾時。世尊知摩訶男去不久。語尊者阿難。迦毘羅衛釋氏乃能與諸比丘共論深義

 阿難白佛。唯然。世尊。迦毘羅衛釋氏能與諸比丘共論深義

 佛告阿難。迦毘羅衛諸釋氏快得善利。能於甚深佛法賢聖慧眼而得深入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947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毘富羅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一人於一劫中生死輪轉。積累白骨不腐壞者。如毘富羅山。若多聞聖弟子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如實知。此苦滅聖諦如實知。此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彼如是知.如是見。斷三結。謂身見.戒取.疑。斷此三結。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一人一劫中  積聚其身骨 

 常積不腐壞  如毘富羅山 

 若諸聖弟子  正智見真諦 

 此苦及苦因  離苦得寂滅 

 修習八道跡  正向般涅槃 

 極至於七有  天人來往生 

 盡一切諸結  究竟於苦邊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962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而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常。此是真實。餘則虛妄耶

 佛告婆蹉種出家。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常。是則真實。餘則虛妄

 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邊非無邊。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

 佛告婆蹉種出家。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乃至非有非無後死

 爾時。婆蹉種出家白佛言。瞿曇。於此見。見何等過患。而於此諸見。一切不說

 佛告婆蹉種出家。若作是見。世間常。此則真實。餘則虛妄者。此是倒見.此是觀察見.此是動搖見.此是垢污見.此是結見。是苦.是閡.是惱.是熱。見結所繫。愚癡無聞凡夫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生。婆蹉種出家。若作是見。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有邊非無邊。是命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此是倒見。乃至憂.悲.惱苦生

 婆蹉種出家白佛。瞿曇。何所見

 佛告婆蹉種出家。如來所見已畢。婆蹉種出家。然如來見。謂見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於一切見.一切受.一切生。一切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斷滅.寂靜.清涼.真實。如是等解脫。比丘。生者不然。不生亦不然

 婆蹉白佛。瞿曇。何故說言生者不然

 佛告婆蹉。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蹉。猶如有人於汝前然火。汝見火然不。即於汝前火滅。汝見火滅不

 婆蹉白佛。如是。瞿曇

 佛告婆蹉。若有人問汝。向者火然。今在何處。為東方去耶。西方.南方.北方去耶。如是問者。汝云何說

 婆蹉白佛。瞿曇。若有來作如是問者。我當作如是答。若有於我前然火。薪草因緣故然。若不增薪。火則永滅。不復更起。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去者。是則不然

 佛告婆蹉。我亦如是說。色已斷已知。受.想.行.識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無復生分。於未來世永不復起。若至東方。南.西.北方。是則不然。甚深廣大。無量無數永滅

 婆蹉白佛。我當說譬

 佛告婆蹉。為知是時

 婆蹉白佛。瞿曇。譬如近城邑聚落。有好淨地。生堅固林。有一大堅固樹。其生已來經數千歲。日夜既久。枝葉零落。皮膚枯朽。唯幹獨立。如是。瞿曇。如來法.律離諸枝條葉。唯空幹堅固獨立

  爾時。婆蹉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彼坐起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22886392